正文

多餘的最后一句话zt

(2007-08-02 21:01:26) 下一个
多餘的最后一句话 (ZT)




当人们发生衝突的时候,根本原因并不在於各自说了些什麼。而是大家在说完所想要说的话之后的最后的那句话。没有这句话,大家都很友好地交流,一旦加上了这句话,交谈就变成了吵嘴,并且愈演愈烈,最终局面无法收拾。问题在於,这句话的内容往往和大家要说的事情毫不相干,所以,把它称為「多餘的最后一句话」。


举个例子吧。


我那天坐公共汽车去办事,车上人不多,但也没有空位子,有几个人还站著,吊在拉手上晃来晃去。一个年轻人,乾乾瘦瘦的,戴个眼镜,身旁有几个大包,一看就是刚从外地来的。他靠在售票员旁边,手拿著一个地图在认真研究著,眼不时露出茫的神情,估计是有点儿迷路了。


他犹豫了半天,很不好意思地问售票员:「去颐和园应该在哪儿下车啊?」售票员是个短头髮的小姑娘,正剔著指甲缝呢。


她抬头看了一眼外地小伙儿说:「你坐错方向了,应该到对面往回坐。」要说这些话也没什麼,错了,大不了小伙儿下站下车马路对面坐回去唄。但是售票员可没说完,她说那多餘的最后一句话了。「拿著地图都看不明白,还看什麼劲儿啊!」


售票员姑娘眼皮都不抬地说。外地小伙儿可是个有涵养的人,他嘿嘿笑了一笑,把地图收起来,準备下一站下车换车去。


旁边有个大爷可听不下去了。他对外地小伙儿说:「你不用往回坐,再往前坐四站换904也能到。」


要是他说到这儿也就完了,那还真不错,既帮助了别人,也挽回北京人的形象。可大爷哪儿能就这麼打住呢,他一定要把那多餘的最后一句话说完:「现在的年轻人哪,没一个有教养的!」


我心想,大爷这话真是多餘,车上年轻人好多呢,打击面太大了吧!


可不,站在大爷旁边的一位小姐就忍不住了。「大爷,不能说年轻人都没教养吧,没教养的毕竟是少数嘛。您这麼一说我们都成什麼了!」这位小姐穿得挺时髦,两根细带子吊个小背心,脸上化著鲜艳的浓妆,头髮染成火红色。


可您瞧人这话,不像没教养的人吧,跟大爷还『您』啊『您』的。可谁教她也忍不住非要说那多餘的最后一句话呢!


「就像您这样上了年纪看著挺慈祥的,一肚子坏水儿的可多了呢!」


没有人出来批评一下时髦的小姐是不正常的。可不,一个中年的大姐说了:「妳这个女孩子怎麼能这麼跟老人讲话呢,要有点儿礼貌嘛。妳对妳父母也这麼说话吗?」


您瞧大姐批评得多好!把女孩子爹妈一抬出来,女孩子立刻就不吭气了。


要说这事儿就这麼结了也就算了,大家说到这儿也就完了,大家该干嘛干嘛去。可不要忘了,大姐的「多餘的最后一句话」还没说呢。「瞧妳那样,估计妳父母也管不了妳。打扮得跟鸡似的!」


后面的事大家就可想而知了,简单地说,出人命的可能都有。这麼吵著闹著车可就到站了。车门一开,售票员小姑娘说:「都别吵了,该下车的赶快下车吧,别把自己正事儿给耽误了。」


当然,她没忘了把最后一句多餘的话给说出来:「要吵统统都给我下车吵去,不下去我车可不走了啊!烦不烦啊!」


烦不烦?烦!不仅她烦,所有乘客都烦了!整个车厢这可叫炸了窝了,骂售票员的,骂外地小伙儿的,骂时髦小姐的,骂中年大姐的,骂天气的,骂自个儿孩子的,真是人声鼎沸,甭提多热闹了!


那个外地小伙儿一直没有说话,估计他实在受不了了,他大叫一声:「大家都别吵了!都是我的错,我自个儿没看好地图,让大家跟著都生一肚子气!大家就算给我面子,都别吵了行吗?」


听到他这麼说,当然车上的人都不好意思再吵,声音很快平息下来,少数人轻声嘀咕了两句,也就不说话了。但你们不要忘了,外地小伙儿的『多餘的最后一句』还没说呢。


「早知道北京人都是这麼一群不讲理的王八蛋,我还不如不来呢!」


想知道事情最后的结果吗?我那天的事情没有办成。我先到派出所录了口供,然后到医院外科把头上的伤给处理了一下。我头上的伤是在混战中被售票员小姑娘用票匣子给砸的。


你们可别认為我参与了他们打架,我是去劝架来著。我呼吁他们都冷静一点儿,有话好好说,有没什麼大事儿,没什麼必要非打个头破血流。


我的多餘的最后一句话是这麼说的:「不就是售票员说话不得体吗?你们就当她是个傻蛋,和她计较什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