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骂谁啊你丫才是海龟呢!

(2009-01-09 17:57:08) 下一个
不知为什么,我现在越来越不喜欢“海龟”这个圈子。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海龟
的各种聚会我参加得很少,甚至还没有我参加过的土鳖的聚会多。在觥筹交错的酒会上
穿得人模人样见到谁都虚伪地用英文热情寒暄甭管对方是生了孩子还是生了痔疮都得故
作高兴状拉长了声音高八度地说“Oh that‘s wonderful!”让我从心里感到厌烦。

所以,当人家介绍我说“他是海龟”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永远是“骂谁啊,你丫
才是海龟呢!”

当然我也知道,一个人的历史是无法改变的,无论是海了龟了还是土了鳖了。但是
作为在海外学习、工作了10多年的我,还是对海龟这个圈子没有太多的好感。我之所以
不太喜欢这个圈子主要是因为这个圈子里的一些通病:

1.自以为是—到现在我也不太理解,为什么一些从海外回来的海龟同学会有一种令
人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总觉得自己是精英。您到底是不是精英,练出来的活说了算,中
文里蹦出来的英文不算,各种派兑邀请上“Elite(精英)”这个单词写得再醒目也不
代表鸭毛。况且自己称自己是精英那不是脑子有病吗!

2.对中国的国情一知半解—那些对中国的事情不着四六的评价也许在海外大学校园
里骗骗只在《纽约时报》上读到过中国的老外还行,但是拿回来在君悦大宴会厅或者嘉
里炫酷的酒会上说就显得很滑稽。最要命的事,他们往往并不知道自己是一知半解并且
没有愿望去了解更多或者更加深入。

3.这不习惯那不适应—如果你真觉得北京的空气让你呼吸不畅或者出租车太脏你不
如就留在美国中西部小镇每周开半小时车去超市买菜呼吸清新的美国空气。

4.对国内的社会风气充满敌意(对不起,尤其是女海龟们)——中国每年8-9%的
GDP增长注定了会出现天上人间这种场所或者戏剧学院的女生傍上与他们父母年龄相仿
的大款,对现实除了指责就是诅咒恐怕无助于拴牢你们的老公或者男友。

公平地说,在我接触过的各类让我钦佩甚至景仰的人才当中,海龟和土鳖都有,而
且比例大致相当。由此可见,是否出去镀过一圈金对于您是否真能做出点事来的影响可
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正如吃馒头吃米饭都能吃饱,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有一些
人能够脱颖而出成气候英雄不问出处。

因此,虽然易凯是“海龟”创办的公司,但是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往往对有海外经验
的应聘者更加审慎。如果您只是视野更开阔一点或者英文说得比别人好一点我们还可以
勉强接受,但是如果您有上面我提到的那些毛病,那么也许您应该去那些充满精英气息
的海龟派兑上碰碰运气。

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也不收elite,至少不收假elit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