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也来挖个美国和国内的比较坑

(2009-01-09 17:54:35) 下一个
自己04-06年在上海工作,06-08年初在成都,08年初到现在在美国工作,也来说说这几
个地方的比较。

住:

1、房子总归是国人必买的一个大件。因为一直没有买房,所以比较关注房价。现在国内
房子跌得还是很厉害,成都不少2环以内的房子已经跌到5000以下一平了,即使好点的楼
盘现在8000一平拿下没有问题,买个120平的60w-100w吧。别墅200w起,500w能买到相对
不错的,但花园什么的肯定没美国大。也没上海不是很清楚,但是肯定也在跌,不过绝
对价格还是贵,偏点的地方1w多一平,大概比成都贵1倍多点,好的地段或者别墅之类没
了解过也不打算买。美国这边的房子价格各位看官应该比我清楚。即使不考虑收入差距
,美国这边的house相对要便宜,几十百把万美金买个不错的house还是没问题的。

总结:住房美国大胜国内,成都胜上海。如果立志要住豪宅的留在美国实现愿望的可能
要大得多。不过我个人觉得房子100平就够用了,大房子太空,不舒服。可能从小住小房
子住惯了吧,住大房子反而不习惯。

行:

车价也不多说了,美国大胜。进口车型国内的价格比美国大概贵个2-3倍,合资的车子差
距相对小些,比如凯梅瑞雅阁之类,差价大概50%不到一点。上海交通状况是相当差的,
高架上随时都有堵车的可能,但遇到堵得动也不动的情况其实并不太多,不过上下班10
公里的路花个1-2个小时还是比较正常的。成都交通相对上海好很多,我上班的地方大概
离家15公里,开车30-50分钟,看情况。美国这边,我在的城市高速时不时还是要堵一堵
,不过30分钟到公司没啥问题。

结论:车价、交通美国胜。成都车价比上海略贵,交通略好,算平手吧

吃:

成都排第一估计大家都支持。在成都的时候每周在外就餐很多,如果不是商务宴请,晚
餐经常去吃点菌汤,烤点烧烤什么的,人均30-40足以。中餐就是小吃,各种经典小吃,
水饺,面条,烧菜等,太多了,10元一人足以。放到美国都能算是极品(个人口味而言
)。上海那边能吃到的美食还是多,不过相对价格要高点,50%多点。05年比较喜欢吃“
沸腾鱼”,在上海大概两个人吃一顿大众档次的饭店要100的样子,好点的饭店150。中
餐在公司吃,很普通。来美国后在外面也吃得也很多,不过都是些低端中餐店,两个人
20多点一顿,同样档次的店在成都估计20-30人民币,上海40-50。美国中餐馆味道也就
不能多要求了,马马虎虎就满足了。

总结:成都大胜,上海第二,美国吃的东西差远了。当然可能有人认为食品质量美国要
高很多,不过我更在意吃饭时快乐的感受,所以味道我最看重。健康吗,现在奶粉少喝
点就是了嘿嘿。

游:

虽然我觉得成都旅游资源还是很多,不过到美国之后觉得美国确实还是要更漂亮些。至
少天更蓝,空气更新鲜,路好走,配套设施完善,买个national park pass就到处走都
不用钱了。成都周边虽然有很多休闲的农家乐,但是基本也就是打打牌打打麻将,无法
真正亲近大自然。成都附近虽然也有山,不过门票贵得多。而且见到蓝天的机会也不多
。上海就更不行了,周边没太多旅游资源,普陀山周庄什么的基本是去了第一次不想去
第二次的地方。不过杭州还是不错的,有山有水,不过没有蓝天。。。

总结:美国大胜成都,成都大胜上海。中国这20多年经济是上去了,环境破坏太严重。
很可惜。

发展:

我在美国时间不长,见识不多,所以和各位看官谈美国的发展就是丢人现眼了。不过说
说成都上海的情况还是可以的。

先来说说在公司打工。成都现在主要是走得IT方向,大的公司在成都投资越来越多,所
以现在做MIS的在成都还是很紧俏,经济危机冲击暂时也看不出来。一般好点的大学,计
算机本科在大公司拿个4k以上应该很有保障。MIS经理级别的肯定1W月薪往上走,而且机
会很多,公司不断互相挖人,所以薪资涨得也快。金融行业机会很少。其他行业整体感
觉发展一般。能赚钱的职位也就是销售,或者在公司当个部门经理慢慢往上混。在上海
很多行业都有很好的机会,500强公司也多,如果能够入职就拿到经理级别的offer,慢
慢往上做也是不错的选择。前几年最好的行业是金融,现在就不好说了呵呵。教职方面
因为没在学校混过,所以就不乱说了。

最后说创业。我个人感觉在国内创业比美国容易,关键是人脉建立更自如一些。成都和
上海创业环境我觉得都不错,上海机会更多,竞争也更激烈。不过创业最重要的还是找
到合适的人。核心团队有了,项目和资金都不是大事。关键是团队。想创业的海龟们可
以多考虑考虑自己的核心团队问题,否则有了资金和项目,找不到合适的人要把人累死
气死啊呵呵。

总结:没啥可比性,不同背景的人适合在不同地方混

综上所述:

1、要想住豪宅,开名车,全世界旅游的人,美国真是不错的选择

2、梦想做一番大事业的人,不满足于当个中级职业经理的人,要参与中国崛起这个过程
的理想主义者,早点回国吧

3、要吃得好,玩得好,朋友多,美女多,没压力天天腐败的逍遥休闲派,去成都

4、还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人,可继续泡在海龟版

最后说说我自己的选择:当然是回国!不为上面说的任何一点原因,虽然我也很喜欢美
国,但是我的心告诉我,只有一个地方能够给我“家”的感觉,所以我要回去!在“家
”最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