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遥望阿尔卑斯(29)

(2007-06-08 11:36:59) 下一个
直到离开,刘海莲也没有再提婚姻合同的事. 三个人又聊了些其他的事情.因为晚了,叶格和罗圆圆走路送刘海莲到地铁站.叶格对刘海莲说:"有事情一定要打电话给我啊.一定!"她点点头,又朝罗圆圆点点头,就上了车.

在回去的路上,叶格说:"挺奇怪的啊.其实结婚证也是一种合同,为什么大家就愿意签呢?"

罗圆圆说:"也不一定的.好多人害怕结婚的.我想,结婚证规范的是感情或是道德上的东西,比如结了婚就不能再和其他异性纠缠不清什么的,强调的是双方的责任,比较抽象吧.可是,婚姻合同规范的是经济上或者物质上的东西,往往存在着弱势的一方和强势的一方,涉及到真金白银,不过,看上去,女的在签婚姻合同时是被动的,男的在领结婚证时是被动的.我总听到男的说,被女朋友逼婚."

叶格说:"这倒是的,男人,尤其是德国男人就不怎么愿意结婚.网上有统计说,现在的德国男人,30岁左右的,条件好一点的,很大比例对结婚不太感兴趣.也不知道为什么.其实,结了婚的德国男人家庭观念还是很强的."

罗圆圆说:"是的.周末我在英国公园骑自行车的时候,看到很多家庭,年轻的爸爸带着孩子在滑冰或是打球,觉得很感动.那才是温馨的场景呢. "

叶格说:"对了,这个周六你有空吗?学生会组织在伊莎河边烧烤,有空一起去吧."

罗圆圆说:"这个周六恐怕不行.我要给国内来的人当导游.不是看在钱的份上,真不想去."

叶格也有同感.很多留学生都当过一天或几天的兼职导游.听上去轻松,来钱快,其实特别没劲,有时还会受一肚子气.说起来都是同胞,可是,同胞的钱最难赚了. 她说:"哈哈,你又得陪一群引人注目的西装客在玛丽亚广场游街了."

罗圆圆说:"这次是江苏一个县级市的考察团,估计更难搞.管他呢,幸好只有一天.走着瞧吧."


周六那晚,叶格回去的时候,罗圆圆已经在家了.叶格很奇怪.

罗圆圆边喝水边讲述她一天的经历.

开始是不准时,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凑齐了人.然后走几步路就走不动了,要找地方坐下来,没地方坐就蹲在地上,抽香烟.走路走不动吧,可是人家说话声音特响,走到哪都受人关注.买什么东西都要讲价,连吃饭都要抹人家零头,真受不了.他们不会德语,说的英语人家听不懂,非要罗圆圆去讲价.在道格拉斯买香水的时候,一定要她去和售货小姐讨价还价.她坚决不去.有个人就怀疑她是拿回扣的.罗圆圆当时就翻了脸,准备不要这100欧了,放他们的鸽子,保证他们连酒店都回不了.看她真的要走了,其他人赶紧打圆场,说好话,她这才算了.不过后来他们要求晚上去看慕尼黑的夜生活,被她一口拒绝了.

叶格大笑不止.她说:"典型的考察团!还有更绝的.有一次我带了5个江西来的人.他们在玛丽亚广场轮流和表演行为艺术的人合影留念.最后一分钱都不给.那个艺术家急了,追着他们要钱.他们竟然撒腿就跑.大家都站在那看着,我简直无地自容,只好躲到商场里去.后来他们打手机找我.我说,其实给一欧元两欧元就可以了,你们这么多人照相,人家靠那个挣钱的.你猜他们说什么.他们说,那不就是一,二十块人民币!太多了!我哭笑不得.所以现在我不喜欢当导游.我宁愿去咖啡店当女招待."

罗圆圆说:"刚才我也痛下决心.无论如何再也不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