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北欧的回忆(五)卑尔根

(2007-10-04 11:20:55) 下一个

卑尔根,挪威第二大城市,位于挪威西海岸,濒临大西洋,七座高山环绕着它,被誉为七山之都。由于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卑尔根港终年无冰,但降雨很多,下雨时间又很长,所以卑尔根又被称为带雨伞的城市

 
      之前就听说卑尔根是挪威最美的地方,所以我们特意选在这里住两个晚上,想好好品味一下它。

      女儿第一个起来,光着小脚丫哭着站在屋子中央,我被吵醒了,忙问怎么回事,女儿伤心地边哭边说,妈妈你不是昨天答应过我,睡在我上铺的吗,为什么你说话不算数呀。原来是这样,连忙下来安慰小姑娘,昨晚妈妈太累了忘了看了,对不起。女儿哭了一会儿,终于止住了泪水。我长出一口气,心想我怎么给忘了呢?

        来到开放自助厨房,已经有人在准备早餐了。四个国人在喝茶,他们很喜欢我女儿,都来逗她,大概在旅途中很少碰到像我女儿这样的小游客吧。

      老公在做早餐,我也帮不上忙,看到昨晚在前台遇到的亚裔大男孩在喝咖啡,目光相遇中含笑问好。聊天中知道他是香港人,姓陈,在加拿大长大,虽然是浓浓的港腔,但他的友善和真诚,却让我备感亲切。他这次的旅程长达一个半月,除了北欧四国,还要去波罗的海的几个小国,他喜欢一个人周游世界,也许这是一种很独特的体验和经历吧,我希望他把自己的游历写下来,他笑着点头同意。

     女儿看我们聊得很投入,也凑了过来,或许在她稚嫩的心里,她很自然地把我的朋友也当作了她自己的朋友,她很愿意参与进来,有时聊得比我还欢实,然后她就成了主角,我只有听的份。香港大男孩问女儿叫什么名字,女儿马上把自己的中文和外文名字统统告诉了人家,还在男孩的笔记本上认真地写了下来,看到人家不会拼,女儿一脸的困惑,叔叔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连汉语拼音也不会呀,香港大男孩说,是啊,我小时候上课老玩,没好好听老师讲课,所以现在叔叔只会说中文,写和读都不行,你将来可不要像我这样啊。女儿听完笑了,那是你们老师不好啊,我们老师都要教会我们每个小朋友的。一句话把香港大男孩也逗笑了,他边笑边把和女儿的对话翻成英文告诉身旁的一个外国女孩。女儿和大男孩开心地聊着,我到厨房给老公打下手,不时听到外面传来女儿嘎嘎的笑声,也许这样的经历对女儿也算是宝贵的财富吧,尽管她还很小。一会儿,香港大男孩来到厨房,特意告诉我,你女儿真可爱!

       早餐做好了,香港大男孩和早晨刚相识的外国女孩一起结伴要出去了,和我们告别,摸摸女儿的头和女儿再见,女儿倒很清楚大男孩的日程,说,晚上见!香港大男孩冲女儿扮鬼脸。老妈说,我还以为他们是伴侣呢,心想不错,外形挺相称的,结果不是,白高兴了。我说老妈,你老的联想真丰富。

      走出旅馆,清晨的卑尔根还是挺凉的,街上人不多,我一手拉着女儿的小手,一手领着老妈,老公走在前面。山城的感觉真是很独特,时而上坡时而平地,依稀可以看到远处的船,远处的帆和远处淡蓝的天空。

       旅游中心本身的建筑也很独特,淡雅的色调,对面的建筑则是天蓝色,人字型的屋脊,是挪威独特的风格吗?拿了一些资料,没想到在那里再次碰到了那个香港大男孩,微笑中点头示意。

       太阳时隐时现,漫步在卑尔根最有名的鱼市中,鱼市不是很大,但摊位却不少,味道腥腥的,很多海产品看着很新鲜,只是大多叫不上名字。小摊贩们都很热情,看我们驻足,马上让我们品尝,味道的确不错,这样一路逛下来,竟品尝了不少,很有意思的生意经。旁边是卖工艺品的小摊位,很多的挪威的小侏儒和麋鹿的纪念品。

        来到港口边,欣赏着这个美丽的小城,依山而建的民居散落其间,山路很陡,住在那里,猜想每天上上下下会是怎样的感觉呢。

        我们准备坐缆车上山到 Floibanen 观景台,去俯瞰一下这个美丽的渔港。缆车里的人不少,把仅有的两个位子让女儿和老妈坐,女儿问姥姥,姥姥你知道吗, 我们在葡萄牙还做过另外一种缆车呢,它不等人的,你坐上去,它就马上开了,你要是不坐,它也转的。老妈故意遗憾地说,真的吗?我还没有坐过呢,怎么办呢?女儿很得意,大方地说,好,下次我带你去坐吧。

        举目眺望远方,纯净的天空下 ,深蓝的海水环绕着港口,淡绿的湖水像轻舞的丝带,高高的喷泉盛开出白色的花束,出海的船,橙色的屋,那份和谐,那份静美,像淡淡的山水画轻轻地拨动着我的心弦。

       沿着观景台走了一圈,再美的景致也有说再见的时侯。排队等缆车下山, 女儿吃着波力海苔,吃着吃着正好一队挪威小学生排在我们后面,女儿也看到了他们,马上转过身来边吃边和他们目光交流,其中一个挪威小女孩也盯着我女儿, 也许她很好奇这个东方小女孩到底在吃什么呢这么香!我们的缆车正好和一辆上山的缆车擦肩而过,我猛然看到在那个缆车中有三个熟悉的面孔,天,竟是那三个日本游客,世界真是小!忙告诉老公,总是遇到他们,或许也是另一种缘分吧!

        下到山下,坐上公车,想看看这里一个古老的城堡,城堡很安静,没什么游客,一个小亭子可以遥望远方,那里竖立着挪威前国王哈康的雕塑。我们沿着古堡走了一圈,本来想进去参观一下,门口穿着中世纪服饰的挪威管理生客气地要我们再等半个小时,只好放弃。

        有点累了,找个地方吃饭,女儿想吃麦当劳了,一路上不停地用舌头舔着嘴唇发出唏溜唏溜的声音,想不通为什么小孩子都那么爱吃麦当劳呢。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我们准备转转卑尔根最 有名的德式牌楼,这些牌楼据说是二战德军轰炸卑尔根时唯一没有被破坏的木式建筑,我猜想德军飞行员可能在高空中看着像德国人自己家的房子吧,牌楼得以幸免于难。它有着鲜艳的颜色,一种夺目的美,让我想到了刚去过的哥本哈根。绕到牌楼后面,已经有很多支架用来支撑这些木屋了,历经风雨和岁月的沧桑,在见证历史的同时自己也老了,让我心怀感慨。

        坐着公车来到湖边,湖边绿绿的小公园,精致的小亭子,各色鲜花在风中摇曳。漫步湖边,许多的小鸽子让女儿惊叫不已,嚷着要去喂它们。微风吹拂过来,一种淡香淡香的味道。远望山上,错落有致的白色小屋掩映在青山之间,和这里的湖水、喷泉、鸽子交相辉映,呈现出一种梦幻的颜色,人和环境如此的和谐完美,难怪挪威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真是太准确了。

        想去参观一个植物园,一路上坡,老妈有点吃不消,我本来就怵爬山,也有点气喘腿沉,女儿看到路边有小孩玩的地方暂时忘却了疲倦。我们要参观的植物园在卑尔根大学里面,植物园不大,怀疑老公是不是带错了路,索性在长椅上小憩片刻,晒晒太阳。

       离开这里时下坡中不经意的一回头,竟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老公也看到了,原来是先前认识的那个上海姑娘,她也在往植物园的方向走,但离得很远,只能心中祝福这个小姑娘了。

      老妈有些累,我和老公决定把她和女儿送到旅馆休息,女儿一开始不同意,后来也许是累了也同意了。我们把一老一小安置好,我和老公又出来转。在鱼市买了三文鱼和螃蟹腿,准备晚上自己加工,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像家的感觉。卖鱼的商贩竟会好几种语言,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一聊,原来是意大利人,难怪!沿着海边走,看海边停靠的帆船,迎面马路上驶过来观光车,想给它拍张照,车里的司机看到了我,竟挥手向我微笑致意,可爱的挪威人!走着走着,听到了熟悉的西班牙语,原来是几个西班牙游客,问他们的感受,都说和西班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但也是很喜欢这里,只是太冷了,说得我也开始怀念西班牙火热的阳光!

         有点饿了,于是打道回府,老公精心烹制的海鲜大餐让我们的胃口大开,个个吃得忘记了说话。等我们吃完了,陆陆续续的游客回来了,厨房开始要排队做饭了, 一对年轻的老外在煮意大利面条,一瓶红酒已经摆在桌上。

      吃完饭,看天气还早,我和老公又准备出去走走,老妈直佩服我们的体力。出旅馆,我笑说,我们是三进三城了。老公也是轻车熟路, 这次连地图索性都不带了,我问不会迷路吧,老公说怎么会,都走了这么多遍了,我可不像你不记路。

     黄昏中的卑尔根呈现出另一种美,鱼市都收摊了,我们隔海看对岸的德式木屋,望着它们沐浴在夕阳中,一种圣洁和沉静的美丽,希望它们永远屹立在那里,如眼前的的这方山水!

      已经感受到凉意了,来到广场上,一个自发的民间歌舞正在上演,动感很强,让喜欢音乐的我听得也想跳了,看了一会儿,又来到湖边坐了片刻,想静一下,想细细地品味它 .........

       回到旅馆,天已经黑了下来,这也是我们在卑尔根的最后一晚了,旅馆的前台上写着通知,大意是这里的床位已满,只接受提前预定的客人,真的很喜欢这个温馨干净的旅馆。走廊很安静,只有餐厅传来轻语,两个年轻的老外在品着啤酒,看墙上电视里的足球比赛,另外两个外国女孩子在烤着匹萨 ....

       回到房间,故意馋老妈,让你不去,错过了很精彩的歌舞表演,女儿一听马上要看照片,都觉得是有点遗憾。

         很幸运,老天这样作美,带给我们一天的好天气,阳光下的卑尔根,散发如此眩目的美丽,让我难忘。


(8/31)

俯瞰美丽的卑尔根


淡淡的水墨画



著名的德式牌楼,颜色很鲜艳。



从湖面远眺




夕阳下的卑尔根



精致的小亭子,很浪漫的感觉


港口停泊的帆船



在这个意大利小伙子的摊位买海鲜



传统的挪威歌舞表演,在这里我停留了很久


我们住的温馨旅馆小餐厅一角


女儿给香港大男孩认真地写自己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啊呀,这二天一忙,差点错过了此篇好文,先上来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