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北欧的回忆(二)奥斯陆印象

(2007-09-11 14:16:01) 下一个
 

 早上7点老妈就起床了,女儿也起来了。老妈昨夜睡得很好,可能是路上很累的缘故,所以一累反倒睡得香。吃过早饭,我和老妈走在一起,恍若回到了从前,记得小时候自己就是这样亲热地依偎在妈妈身边。女儿开始和老公走,看到我和老妈亲密的样子,赶快跑过来,挤在我们俩中间,非要把我和老妈分开,难道女儿这么小也会有嫉妒心吗?

       路上老妈对我说,昨夜挺担心的,那么晚了,怕有事。我说,你只管玩,其他的就别操心了。 女儿赶快接过话,操心姥姥,头发又白了一根。老妈无奈学着女儿的样子耸耸肩膀。

     清晨的奥斯陆仍很凉,街上人不算多,偶尔驶过的汽车和一两个骑自行车的身影告诉我这里应该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我们住的地方离王宫很近,老妈边走边感慨这里的安静和浓绿。穿过一个靠近王宫的小公园,看到一片池塘,几只野鸭,高大茂密的树木遮天蔽日,很自然的感觉。

    太阳已经出来了,阳光很好,暖暖地照在身上,沐浴在明媚的夏日里,慢慢品味着奥斯陆这个北欧城市的味道。

     不知不觉来到了王宫 。挪威是君主立宪国家,我一直很喜欢挪威王储哈康对爱情的执著和忠贞,他爱上了单身妈妈挪威姑娘梅特,那时的梅特未婚还带着一个小男孩,王室上下和挪威国民都反对和不看好这段恋情,但王储很执著地坚守他的爱情,两个人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很相爱,有了可爱的小公主和小王子,王储一家包括王妃带来的那个小男孩一起过着非常幸福的生活,挪威国民也逐渐接受并祝福他们。我喜欢王储夫妇对爱情的信念和追求,希望他们的爱情地老天荒,像挪威的山水一样,永驻人间 

    王宫坐落在一个山坡上,四四方方的,很开放,没有栅栏和门,视野非常开阔。站岗的皇家卫兵很友善也很酷,和他合影,他微笑点头但却目不斜视,标准的酷哥。

     紧邻王宫是一个很茂密的大公园,很多晨跑的人们和推着婴儿车的父母已经开始享受这灿烂的一天了。

      从王宫能望到奥斯陆最著名的商业大道---卡尔大街。我们顺着山势一直往下走,行人相对多了些,大街两边的建筑物都不高,独特而又古朴,充满着浓郁的北欧风情。国家剧院门口的两个雕塑,其中一个是挪威著名的文学家易卜生,他的«玩偶之家»,我在上中学时就看过同名的电视剧,电视剧拍得很好,现在我仍记得其中扮演娜拉的那个外国女演员的样子,它打开了我欣赏外国名著的一扇窗,易卜生也可能是挪威最让世界熟知的文学巨匠了。

      国家剧院前有个漂亮的街心小花园,喷泉流水长椅,休憩的好地方,我们找了个长椅坐下,和心中的文学巨匠近在咫尺相望,让我觉得内心很满足。顺便给女儿吃了个苹果,老妈也加了点油。

     卡尔大街上小旗飘扬,好像是中国艺术节的广告,在国外看到祖国的消息让我感动。街上人还不是很多,两边商店也都没开门。看到了著名的奥斯陆大学,挪威著名的高等学府。

     商店橱窗又很多熟悉的牌子,ZARA ,THE BODY SHOP,这些很大众的服装和化装品牌子,让我产生亲近感。有的纪念品店已经开门了,挪威最有名的纪念品是一个样子很可爱的小侏儒。看到女儿站在那里照像,一个亚洲人也想让我们给他照,我猜可能是韩国人,结果照完了,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我天竟是国语,同胞遍天下。

    走到卡尔大街尽头,是火车站和旅游办,很漂亮的建筑。火车站门口一只狼的雕塑栩栩如生,看来奥斯陆被称为雕塑之城是有道理的。太阳还没有照过来,一阵阵的凉意袭来。老公去旅游办拿了点资料,然后又去火车站买后天去BERGEN的火车套票,我陪着妈妈和女儿在火车站里面等老公。

     下站准备去阿克胡斯城堡。街头随处可见停放着整整齐齐的自行车,估计是出租用的;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在繁华的街区穿行。

    快到古堡了,不时走过一两个挪威军人,高大精神,难道这里有驻军吗?女儿说,妈妈,我想加点油了,原来小家伙饿了。背包里有些吃的,我们坐在街心公园路边的长椅上,边休息边吃。

     继续前行,来到了古堡,阿克胡斯城堡是一座14世纪的建筑,外墙以石头砌成,伸出海面,有几分怀旧的情调,如今城堡作为招待外国贵宾之用。

   穿过厚重的吊桥,来到古堡里面,老妈再次发出感慨,这里居然不要门票,要是国内...大片大片绿色的草坪下,排着几坐古代的大炮,炮口对准海面,想象着过去这里一定也是军事要塞。海面上停泊着两艘大邮轮,老妈以前参观过国内的造船厂,但这样大的邮轮,她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让她啧啧称奇。老公说其中比较大的一艘邮轮是晚上5点开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原来我们打算做它去哥本哈根的,但临时改变了计划。

  

      古堡里面都是石头建筑,历经风雨它仍屹立在这里。西方的建筑都是这样,或许只有地震才能摧毁它。上上下下走了一圈竟出汗了,有一队挪威小学生,坐在地上,听老师在讲解着历史,看到女儿,他们也很新鲜,盯着女儿看,女儿也看着他们,一个东方女孩和欧洲孩子就这样在互望中去认知对方。

     从城堡里出来,感觉到凉凉的,马上又穿上衣服。

     站在城堡高处,俯瞰山下的奥斯陆市,巧克力色的市政厅,港湾停靠的游船,真是很美。

     女儿看到山坡,对我说妈妈你看我,然后就学着小马嘶鸣的样子,两个小腿学马蹄子瞪瞪腿,向山下冲去,她的体力真是不错,或许在她扮演马比看景色还重要。

     参观完了城堡,沿着弯弯曲曲的小径走下去,是大片大片的绿地,几何形的红色和黑色的雕塑不知道代表什么意义,但是造型却很独特,女儿拉着姥姥,蹦蹦跳跳,一老一小的背影,定格在相机中 ,也定格在我的脑海中,这一幕我想我一生都会很难忘。

      走下城堡,是著名的奥斯陆市政厅,诺贝尔奖中的和平奖就在这里颁发,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还以为都在瑞典颁发呢。很喜欢市政厅的颜色,棕褐色。在市政厅前面的广场上走了走,今天的太阳真好,暖暖的阳光,淡淡的味道,喜欢。

       看看时间,到中午了,马上会有一班船开往对面的Bygdoynes岛,岛上有著名的民俗村和几个有名的博物馆,想去看看。坐上船,船不大,类似气垫船那种,但游客却不少,陪着老妈找个临窗的位子坐下,女儿则和老公一起坐在了船尾,船开得很快。觉得水很深,岸边的阿克胡斯城堡,还有那艘开往哥本哈根的大邮轮,都从视线中一一闪过 ,一会儿就到了对岸,上了岸,女儿要上洗手间,等我们从洗手间出来,刚才还一船的游客转眼间就只剩下我们孤零零的四个人,人都到哪去了?岛上到处是绿茵掩映下的一幢幢别墅,走到一个岔口,不知道该往何处去,正好看到有个挪威人在修车,于是上前问他,原来还要往上走。小坡挺陡的,老妈的步履明显地慢了下来,提醒老公大家肚子都饿得咕咕叫了,快找个餐馆吃饭吧。但是沿途都是别墅,别说餐馆就连快餐店的影子也没看到。只好先去民俗村再说。

     我们要参观的民俗村是一个集中展现挪威传统建筑及农民生活方式的露天博物馆,村里约有170 个从挪威各地迁移过来的木造建筑。迁移时,是先在原地解体然后运到这里,再依专家指示复原。在这些老式建筑中,最吸引人的是1200年前建造的一座木造史塔夫( Stave)式教堂。教堂的房顶很像松果的外壳,整体造型简单质朴。村里的工作人员都身着挪威传统民族服装,可以充分体验挪威的民居、民俗和民族传统文化。

 

       到了民俗村,看到了唯一的一家咖啡馆,只好在这里解决午饭。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再细想原来都是坐同一条游船的船友,殊途同归。

 

       咖啡馆都是快餐,买了四个挪威式的大汉堡,面包硬硬的,凉凉的,里面夹了些青菜、奶酪和火腿肉,面包上面撒了些瓜子,还有二个撒了点小芝麻,老公说那不是小芝麻,是罂粟粒,看我瞪大了眼睛,满眼的困惑,老公干脆给我讲了起来。没想到,面包越吃越香 ,大概是品到最后品出滋味来了。旁边的老外吃得都很简单,一小杯咖啡,一小块点心 ,老外的午餐都这么简单?

 

       吃饱了,休整了一会儿,我们的精神又来了。于是进到民俗村里面参观 。民俗村占地很大,很多的木质小屋散落其间,小巧精致,想象中的森林中的小木屋就是这个样子,女儿也欢呼,哇,我好想在这里生活啊,再有七个小矮人陪着我就更好了,老妈一直向老公提问,好像他是专家。

 

       看到了百年前的邮局,加油站,手工作坊,民宅,几个穿着挪威民族服饰的小姑娘,在做着银器和陶罐,时光好像回到了过去......很多房子外表都黑黑的,像大火烧过一样,大概还没来得及整理吧。在一座深红色的小木屋前,居然有一匹小马,女儿哇一声就奔跑过去,她也很像匹小马嘛,我告诉老妈,小马找小马去了,老妈害怕马会伤害到女儿,我说没事。我也想看个究竟,于是也跑了过去。我和女儿,和小马展开了对话,你好,小马,我说,你叫什么名字,你好漂亮。女儿看到我打招呼,笑个不停,马上也和小马开始了问候,是啊,在女儿面前,在大自然面前,我自己也像个孩子,很纯真的体验,我和女儿相对而视然后嘎嘎地笑了起来。一个穿着中世纪欧洲服饰的姑娘抱着一大堆饲料走了过来,头上裹着小丝巾,很像美丽的苔丝姑娘。女儿欢迎小马到西班牙做客 ,告别了心爱的小马,看到了旁边的几头小猪仔,正在泥坑里玩耍,一头小猪竟尿了起来,看得女儿瞪大了眼睛,然后就乐了起来,旁边的几个挪威小孩子也乐了,没见过,总归很新鲜。

 

       徜徉在民俗村里,仿佛走在时光的隧道里,过去的帐篷,过去的马厩,那个最有名的教堂也是那么独特,一个贵族住过的豪宅,让我们真实地体验着那个年代的生活。回到出口处,里面还有图片展,进口处提供了小蜡笔,给小朋友画画用,女儿画了匹小马,一个小姑娘,然后写上自己的外文名字,贴在了上面。老外的用心真是良苦。

 

    从民俗村出来,天空又阴了下来,我们又转战到了海盗博物馆,本来想做公车,结果等了半天也不来,腿着去吧,反正不远,结果刚走到中间,一辆公车疾驶而过,气得要命。天空中飘起了雨丝,我们打着伞,加快了脚步。

 

    挪威是历史上有名的海盗国家,电影加勒比海盗一拍再拍,觉得好莱坞下次应该拍拍挪威海盗或者北欧海盗。博物馆不大,但一进门高高的海盗船还是让我很震撼,走在它的身边,虽然有的已经很不完整,但我的脑海里仍闪现出茫茫大海中高挂风帆的一艘艘海盗船,给女儿讲海盗的含义 .....看到了很多国人,应该是公差出来的,看打扮像。

 

  从海盗博物馆出来, 太阳也出来了,靠在站台等公车,女儿发现丝巾不见了,安慰她,就算送挪威海盗的一个礼物吧,一个中国小姑娘对他们的问候,希望他们改邪归正,金盆洗手。

 

  在等船的码头还参观了两个博物馆,一个是佛拉姆号博物馆 Framhuset,另外一个也是船类博物馆,都比较有特色。前者展示的佛拉姆号是十九世纪末 Nansen 北极探险时闻名全球的船只,这是人类第一个到达北极的船只。其后在1910年以 Roald Amundsen 为首的南极探险队靠它成功完成远征南极的壮举,Amundsen率领的探险队比英国探险队早一个月到达南极,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抵达南极的探险家。探险是他们的梦想,也是他们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禁想起一句话为了梦想而奋斗,生命更精彩,我想他们的整个生命历程一定是精彩的。整个参观的过程中,感叹于NansenAmundsen的不屈不挠的挑战精神,以及他们对人类所作出的贡献。

 

 出来,就等着坐回程的轮渡了,在码头边走了走,妈妈和女儿还好,总算放心。

  

  回到码头 ,发现开往哥本哈根的大邮轮已经在慢慢起锚,一看表,5点多了,真准时,我们原来就打算坐它去哥本哈根的,老妈自从看到后就很喜欢,再次目送它远行。

 

  喜欢这里的有轨电车,于是我们专门选了13路有轨车体验了一下,竟体验到了郊外,到了站,就我们四个人,老妈又害怕起来,女儿笑姥姥,你怎么胆子这么小。

 

  暮色中的奥斯陆,晚霞在天际,但一会儿就消失了,片刻的辉煌。我们回到住的地方,才发觉腿好沉,楼梯的最后几层女儿竟像只小狗爬了上去,给老妈按摩了一下,明天还得起早。

 

我眼中的奥斯陆,是个很有层次感的城市,雕塑、城堡、峡湾、博物馆、和平奖 ,文化艺术,短短的一天中我尽情品味着这个城市,喜欢它的风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kacha 回复 悄悄话 hehe,不好意思提醒你一下,Oslo中心火车站前面的雕塑不是一只栩栩如生的狼,而是一只老虎!!挪威人又把Oslo叫做Tiger City。
用一朵花开的时间...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游记。我在北欧居住过,喜欢那份恬静,轻松和美丽山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LEOTHECAT ,"鱼市场上每档试吃的三文鱼都是俺消灭迪"。这家传暴富秘方怎的被你学了去迪?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就是人们常说的那种知性睿智女子,很期待你的下文哦。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pssweet的评论:
俺讲迪就是Bergen. Bergen的港口狠漂亮,鱼市场上每档试吃的三文鱼都是俺消灭迪。俺的钱都到旁边的酒吧换成Hansa 啤酒。俺是跟老美学的。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pssweet的评论:

我去了,那是挪威最美的地方,让我喜欢得不得了,和你的感受一样!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谢谢你一直阅读我的游记,也谢谢你的赞美!

如果它能带给你美的感受,我想我们都要感谢有这样的一方山水!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rdicmay的评论:

我最后一天去的那里,很美的雕刻公园,还没写到那里呢,呵呵。
Nordicmay 回复 悄悄话 Have you forgotten Vigelandsparken? That is the place you should spend time!

Having a nice trip in Norway!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你的话让我笑死,谢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hehe,LEOTHECAT,你是很有趣迪.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在这里,奥斯陆,可是没有你看得细。希望你去西边城市Bergen,那里更美更自然。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去过,空气是很好迪,夏天是很凉迪,半夜2点天黑,3点日出迪,东西是很贵迪,MM是很壮迪。啤酒Hansa 还是不错迪。坐火车上山看瀑布是要湿身迪。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你的风格,一幅幅的画卷悠悠的展开,清雅的感觉像似划着竹排游畅在清山绿水之中。

谢谢你的美丽文字,跟着她们,我又游了一趟奥斯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