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家有围棋小初段

(2007-06-23 15:31:53) 下一个

没想到一部动画片竟把女儿引向了黑白围棋的世界,女儿今天第一次和博大精深的围棋有了亲密的接触,还小试了一下身手,快把她给乐坏了。

 

一切都很意外:中午女儿打开电视找她爱看的动画片看,一打开恰巧是中央四台在播动画片围棋少年,女儿只看了一会儿,就对小小的黑白棋产生了兴趣,这倒是个启蒙女儿学围棋的好机会,我对女儿说,你爸爸会下,可以让爸爸教你。围棋倒是有,放在办公室N年了也没人动,但就是少了棋盘,不知道给同事们放哪儿了。老公说,没棋盘怎么办,我灵机一动 ,可以画一个呀,女儿一听,兴致马上来了,对对,爸爸,咱们画一个不就行了。吃完了午饭,女儿催着我去办公室拿围棋,央求爸爸给她画棋盘,小家伙的记性还挺好。

 

好在办公室离得不远,一会儿我就拿会来了,女儿看到围棋,眼睛都快放光了,给我吧,妈妈,我来拿。

 

她爸爸还真行,不知从家里哪个角落翻出一块大白木板,大概也是旧家具上掉下不用的,冲了冲上面的尘土,凉干后,我们就用那种专门的笔(画上后擦不掉)在板上画横竖线,一会儿棋盘就做好了,我们的手绘棋盘还真挺不错的。

 

晚饭后,老公大致给女儿讲了讲下围棋的规则,其实他也没专门学过,也是 一直很喜欢,在国内时经常看电视台刘小光他们讲解围棋比赛,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看着看着慢慢也会下了。我是不大喜欢这种动脑筋又高深的棋类项目,加上本人的智力也实在有限,所以始终对围棋敬而远之。看来,女儿的围棋启蒙全仗老公了。

 

女儿迫不及待地要和她爸爸下一盘,还行,小家伙领悟得挺快,知道要把老公的白棋子给围起来,围得还挺好,用老公的话讲,比你妈妈强多了。但女儿毕竟小又是初学,下着下着,就只顾自己摆棋子了,他爸爸快把她的棋子给包围了也不管,而且棋子还摆得很快,有时老公还没走呢,女儿的小手已经连续摆了好几个棋子,还学着动画片里放棋子的手势,看着我直乐,女儿看我笑,以为是笑话她,倔起小嘴向老公告状..........父女俩下了有半个多小时,女儿一幅意犹未尽的样子,要不是要睡觉了,估计还要一直下下去。

 

 真没想到,今天女儿对围棋起了兴趣而且竟源自一个偶然的动画片之瞥,不过只要她有兴趣就好,做爸爸妈妈的会加以保护和引导的。围棋是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之一,让她体验下棋的快乐,了解中国的文化,也很好,而且下棋对小孩的智力开发也会有好处。说不定,未来的围棋高段就在这儿呢,呵呵,这是玩笑话了,其实小初段,也拔高了点,只希望女儿快乐地学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