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言

纵观天下大事,笑看人生风云!
正文

“恶人”的善举

(2007-04-22 07:03:16) 下一个

四大恶人,本是金庸武侠小说中塑造的艺术形象,江湖人物而已。近闻中国科技会堂有《四大恶人丛书》出版座谈会举行,笔者觉得蹊跷而有趣,欣然前往。原来四大恶人者,乃于光远、何祚庥、郭正谊、司马南四人。《四大恶人丛书》共四本:《我是于光远》、《我是何祚庥》、《我是郭正谊》和《我是司马南》。丛书封底标有四行字:恶贯满盈于光远,穷凶极恶何祚庥,凶神恶煞郭正谊,无恶不作司马南。
  手捧丛书,心中很不是滋味。四位先生或理论家、或科学家、或科普作家,德高望重,何之有?又何以取这样一个有自我作践之嫌的书名?
  龚育之先生在丛书的总序中道出原委:他们是因为战斗在反邪教、反迷信、反伪科学的最前线,才被那些搞邪教、搞迷信、搞伪科学的人在匿名恐吓信中送上这个封号的。被邪恶视为,从保卫科学、保卫人权、保卫社会看来就是。他说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为四大恶人出版这套丛书,是一项善举,他乐意为这套丛书作序,算是共襄善举。
  对四大恶人有这样一段文字做注脚,让人释然于心。笔者这才悟出,丛书以四大恶人命名,别有一番深意,那就是追求真理舍我其谁的勇气、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悲壮,当然也有一点我是恶人我怕谁的诙谐。回望科学史,许多大科学家都曾被当时的邪恶势力当作十恶不赦的人:为了捍卫从比萨斜塔上落下的真理,伽利略被教会法庭判刑300年;继承了哥白尼日心说的布鲁诺,被宗教裁判所施以火刑。科学进步的历程留下过殷红的鲜血,反邪教、反迷信、反伪科学的道路当然也不会平坦。众所周知,因为揭露伪科学的真面目,何祚庥曾受威胁恐吓,司马南曾遭漫骂毒打,还有人要给郭正谊颁螳臂挡车奖,至于恶贯满盈穷凶极恶之类的恶语中伤,则是那些搞伪科学的人在恐吓信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成语。
  攀登科学高峰需要勇气,反对伪科学同样需要勇气。听四大恶人聚首论道,更觉得这恶人不当是不行的。虽然今天反伪科学、反邪教已由少数先觉者的行动变成社会主流意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愚昧迷信仍然无孔不入。一些台历、挂历上印有哪日适合安葬嫁娶,哪日诸事不宜,潜移默化地传播迷信,就连北京长安街上一家颇有名气的书店,也还在贴着神秘现象的标签,出售有关星座与人生、血型与命运之类的书籍。何祚庥说,反伪科学仍然任重道远。郭正谊说得好:自己既然是专业搞科普,就得求真反伪,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四大恶人称,只要愚昧、迷信、邪教仍有市场,这恶人他们就要当仁不让地做下去,继续自寻烦恼、自讨苦吃、自得其乐。
  四大恶人中三位已年逾古稀,仍战斗在反伪科学的前线,令人感佩,同时也启示我们,像这样勇气有加的恶人还嫌太少,应该多多益善,应该后继有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