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七日游(1) 迷失在东京的街头

(2009-03-20 15:03:52) 下一个

日本七日游(1) 迷失在东京的街头

1 .行程

曾经有好几次在成田机场转机,都因行色匆匆,没有机会访问这座繁华的都市。三月初因太太出差东京, 就突然有冲动去看一看日本。一个星期的时间,我需要定下自己的行程。我发现最接近 Rick Steve’s 风格的日本导游书是 Frommer’s Japan 。 七日的日本行程很快就敲定下来。

第一日:一大早去筑地市场 (Tsukiji fish market) 看海鲜市场;步行至附近 浜離宮恩賜庭園 (Hammarikyu Gardens) ; 乘地铁去浅草( Asakusa ),游览浅草寺。随后去上野公园 (Ueno Park) ,逛东京国立博物馆 (Tokyo National Museum) 。再看一看秋叶原的电器街。然后去银座逛逛,看一幕歌舞伎表演。

第二日:早晨去看皇居;随后乘地铁去逛両国国技館旁的 江戸東京博物館( Edo Tokyo Museum )。午饭后去原宿 (Harajuku) 看明治神宫 (Meiji Shrine) ,逛附近街区。再乘 JR 山手线去邻近新宿 (Shinjuku) ,逛街。上 東京都庁舎( 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Building )观景台看市景。

第三日:箱根一日游。乘新干线至小田原( Odawara ),转乘小火车,缆车,游船,欣赏湖光山色。在箱根乘公车回到小田原,坐快速火车返回东京。

第四日:乘新干线去京都( Kyoto )。把行李留在旅店,再乘火车去奈良。游唐招提寺( Toshodaiji ) ,药师寺 ( Yakushiji ) ,春日大社 (Kasuga-Taisha) ,东大寺 (Todaiji) ,兴福寺( Kofukuji )。 傍晚返回京都。

第五日:游 伏見稲荷大社 (Fushimi Inari Shrine), 其实是想去拍张照片。游二条城( Nijo Castle )。 午饭后游预约的京都御所 ( Kyoto Imperial Palace )。然后去银阁寺,向南走哲学の道 ( philosopher’s walk )。

第六日:游金阁寺( Kinkakuji )和 龍安寺( Ryoanji )。 午饭后游 三十三間堂 ( Sanjusangendo )和清水寺 ( kiyomizu )。从清水寺步行至 八坂神社 ( Yasaka Shrine )。 逛邻近祇園 (Gion) . 。

第七日:早晨游 嵐山 渡月桥和 天龍寺 (Tenryu-ji) 。 下午乘火车回东京和成田机场。

在制订行程的时候,也考虑过第三日游廉仓和日光, 但觉得与奈良和京都的景点重复,还是去看看富士山吧 ( 虽然我知道,全看天气,也不一定能见上)。

行程一定,就把机票和京都的旅店订了下来。同时还订下了七日的 JR Pass. JR Pass 需要预先在日本国外付钱办理好,到日本后凭 receipt 和 voucher 换 JR Pass 。 本地有几家日本旅游社办理 JR Pass 。 这是我第一次去到日本旅行社,我已经感受到日本人的礼貌。一进门,七八个人都向你打招呼,我都愣了一下。离开时,大家又齐声说再见。推荐¥ 28300 的七日 JR Pass, 七日内 JR Line 的火车随便乘。乘车不用再买票的感觉真好!在旅行社我还拿到东京,京都和奈良的地图,有了地图就心安了。

顺便提一提日本的地址。早知道日本的地址比较另类,因而有些担心,怕找不到。事实上,按地址找,我还真不知如何寻。但对旅游者来说, 总是按景点的地铁站或公共汽车站,到站后都会有标识或邻近地图,不是问题。唯一感到不便的是,许多街道都不设标志,有时只能赌一下。

2 .生吃马肉

当飞机降落在成田机场,第一件事就是找到 ATM 取出日元。 随后几天,我还在新宿的一间邮便所的 ATM 取过现金; 好像是进到人家的办公室里,有点不自在。我还租了一个手机,¥ 500 一天,收话免费。

我们一行人乘坐机场大巴,向市区开去。太太的一位同事是东京人,问起我的东京行程安排。她说,小时候读书时,上野公园和东京国立博物馆经常是她们 field trip 去的地方。她推荐我去 Edo Tokyo Museum 看看,那里有东京的历史,就在她曾经的家附近。看来我功课没白做!

当我们到达品川的酒店时,大家已是饥肠噜噜。我其实就想填饱肚子, 没啥讲究。可一位同行的要试 exotic 的日本食物。东京人带我们来到离品川火车站不远处的一幢大楼,找着一家餐馆。这间日本料理店有点像广东早茶店,一小碟一小碟的,可以点一大桌。其中的一碟是生的马肉,切得薄薄的,五六片,附带着芥末,姜,蒜末。类似吃 sashimi 的吃法,只是多了蒜末。大家可能要问是什么滋味?我们几个吃客都用同一个词: chewy !!!

3.繁华后的伤痛

东京是座繁华的都市,可在繁华的背后却有着一段伤痛的历史。东京的历史可从江户时代开始,徳川家康于1603年把德川幕府的首都迁于现东京地址,命名为江户( Edo )。 江户成为日本实际的首都,开始她惊人的扩展。在18世纪中叶,她的人口已达到一百万,已经是国际大都市。1867年 徳川 慶喜把权力归还给明治皇帝。 次年,江户被改名为东京,皇帝也从京都迁来,正式成为日本的首都。

东京曾经历好几次的灾难。1923年的关东地震和1945年的盟军轰炸,东京的许多地方被夷为平地。 Edo Tokyo Museum 把东京的历史清晰的展示在眼前。看到那些图片,我联想到汶川地震,也想到南京大屠杀。不管是来自大自然,或人类自己,都是无尽的伤痛。如果没有1945年的轰炸,你能想象今天的银座是什么样吗?应该像上海的外滩,因为地震后的建筑师是英国来的。你能想象欧洲风情的银座吗?战争改变了历史的轨迹,城市的容颜。 江户在1657年还有一次大火,60-70%的城市被烧光,我想东京应没有1657年已前的原建的古迹的。

4.迷失在东京的街头

其实我对东京没有太多的期望。一座钢筋混泥土的丛林,在历史的纵向上,没有几个观望点。 一座好的观光城市,当你慢步其中,她的建筑会向你诉说从前的故事,越是久远,越是让人着迷, 因为她的故事是独特的。不过这样的地方不多,亚洲更少。其次,大多数的观光城市有几处或有心或无意间留下来的前朝遗迹,人们从其中缅怀先人,追思故往。不过把东京划属这类城市都很勉强。 去过 Edo Tokyo Museum 后,就会明白东京为何是现在的模样?

东京是一座现代化的, 商业异常发达的大都市。 如果你喜欢逛街买东西,那你一定会喜欢上这里!在米国乡下呆久了,当我站在火车站上班的人流中时,有些不知所措。沿着左边行,别挡了他们匆匆的步伐。其实来到东京,让自己迷失在滚滚的人群中,迷失在街头,就是在感受体会这个城市的跳动!

在东京两日,逛了许多街,秋叶原,银座, 渋谷区, 原宿,新宿。我好久没这样逛过街,逛得累死了! 看了好几间电器店,像机和镜头都很贵,不知日本同学们是如何买东西的? 反正我不会在 Best Buy 或 Circuit city 买这类东西的,全是网购。

第一天一大早,来到品川火车站,在售票厅把 JR PASS 的 Voucher 换成 PASS 。有了 JR Pass, 市内的 JR Lines, 包括山手线,都可无限制乘车。有票在手,便开始了东京第一日的游逛!

筑地市场

这是东京的海产品批发市场,旅游书都推荐。不过对中国背景的人,不是太特别,我在广东也去过类似的市场,只不过是零售市场罢了。

1



2



3. 早餐也可吃 sashimi , 看风景同学曾报导在此用餐。



4




随后,我步行至附近 浜離宮恩賜庭園 (Hammarikyu Gardens) , 花了¥300,走了一圈,不推荐,诸位同学可免去此处。

浅草寺

乘车来到重要的一处景点:浅草寺。据说浅草寺一带可看到一点江户时代的遗迹,不过也挺难。浅草寺虽历史久远,但二战未免一炸,也是新修的。出了地铁站,先来到 Nakamise Dori 街,好多的小吃和记念品店。

5



6 俩 MM 开店,忍不住要捧场。味道不错!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秋叶原和上野公园

秋叶原是电器店的集中地。逛了几家的像机柜台,都挺贵的。比之 Best Buy 和 Circuit City 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能我也不懂门道。另外,在日本怎么老觉得饿呢?在秋叶原的街头居然有中东人卖 kebab , 就买了一卷在路边吃起来。

18





上野的樱花据说很美,可我没这运气碰上了。本来是要去 Tokyo National Museum 的,可周一不开门, 就只能在公园里瞎逛。

19



20



21




22



23



24



25




渋谷区(Shibuya)

因为有多余的时间,我就来到渋谷区。出火车站口的路口是几条大街的交汇处,据说是世界上最拥挤的街道穿行点。我也来回走了几次,寻找那份感觉。来到对面二楼的咖啡厅,观赏下面的人来人往。

26



27



29



30





银座

银座是很有名的商业区,可人气不是很旺。或许经济不景气也有影响,这里的东西可不便宜。 大家知不知道还有一个金座 ( Kinza ) ? 这是 Edo Tokyo Museum 的 voluntary 解说员告诉我的。

31



32



33




34



35



本来打算在银座附近的 Kabukiza 看一幕歌舞伎的,可到了晚饭时,实在是又累又饿,犹豫了一阵,竟然放弃,留下东京之行的遗憾。

36



3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