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受西藏:来到拉萨

(2007-07-25 15:09:37) 下一个

每次听到李娜的青藏高原,都有一种冲动,想去西藏看看。如果能在日出和日落时凝望珠穆朗玛峰,那将带给自己怎样的震撼!如果能在那高高的山口,远望那美丽的羊卓雍措和纳木错,那是怎样的一种感动! 如果行走在拉萨的街头,看到藏民们在布达拉宫前和大昭寺周的每一次匍匐,将是怎样的心情?

这次回国时就定下一定去看看。现在出门,看的资料太多,又是买书,又是上网查。还没到,就已了然于胸了。这不,我就买了三本 Lonely Planet 的 Tibet, Nepal, Pakistan, 准备把希玛拉雅山脉绕一圈。 在阅读这些书的时候,我也跟着神游了一翻,游记的题目都取好了:沿着希玛拉雅山的旅行。从成都出发,沿 318 国道,让自己在凝望贡嘎山,亚丁雪山,梅里雪山,南切巴瓦的日出日落时,被感动;当伫立在然乌湖,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的岸边时, 触摸那千年的冰释雪融;在珠峰大本营注视世界最高峰时,享受 50% 的氧气;在冈仁波切转山时,体会高原 Trekking 的艰辛;在徒步去 Concordia 时,感受那寂静的雪山和仰望那满天的星光; 从加德满都乘小飞机,飞越一座座 8000 米的山峰。

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最后只有八天的时间,就决定从成都飞去飞回,沿着希玛拉雅山的旅行只能分阶段实施。这次就去拉萨和四周,珠峰大本营探探点。其实旅行很简单,带好证件,买好机票,就出发了。


1 那一座座山


下了飞机,乘机场大巴往市区驶去。没人理我,没人给我献哈达。一个多小时,大巴就来到市区。远远的望见布达拉宫,心中有一种激动,我来到了拉萨!放下行李,马上来到广场,这就是布达拉宫!

2 正午时的布达拉


在广场溜跶几步,就得停下来喘几口气。最后逛到大昭寺那边。

3 下午的大昭寺前


4 窗户


5 大昭寺的裝饰


6


7 八廓街


8 著名餐馆,和那情种达赖呐嘛有关



9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10



11 清晨时的布达拉宫


12


天未亮,在布达拉宫前转经的藏民已很多了。这一刻,我知道我只是一名旅客,而他们是带着怎样的期盼和使命。

13


14 我又来到八廓街


15 叩拜


16 大昭寺旁


17 大昭寺前


18


19 诵经的喇嘛


20


21


22 这么多水壶?


23


24


25 诵经的喇嘛


拉萨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这里所展现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实这里的汉族移民已超过了藏族,城市非常的商业化。这里没有所谓的异域风情。但西藏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人们为她所吸引!

当离开她的时候,我再次想起在 Pang-la 山口眺望珠峰日出的壮丽,我静默无语!我远望羊卓雍措和纳木措时,惊叹造物主创造的美丽!每当我遇见朴实和虔诚的藏民和喇嘛,说:“扎西德勒!”。他们也报以微笑,“扎西德勒!”。 是啊,吉祥如意,这是我们共同的期盼!愿恩典临到这地这民,这是我的祈求!

我是一只小小鸟,这次在西藏飞了八天。不知下一段沿希玛拉雅山的旅行在何时?但我又幻想着,那一定是那枫叶红的时候,沿着 318 国道,从成都到西藏的摄彩缤纷之旅!

PS. 其它感受西藏的游记已贴出,可以在精华区搜寻。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