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初体验

(2011-05-26 16:02:57) 下一个

怀孕快5个月了。 晚上渐渐多梦。 昨天晚上又一次梦到他, 我的初中同桌。 人的记忆真是很奇怪, 仿佛我都快忘记这个人了, 他似乎应该出现在上一世,几十年都不曾有过交集, 我清醒的时候也从来没有想到过他, 可是他为什么竟然能那么清晰的如梦呢? 好像一直都很自然是我身边的朋友。


曾和朋友谈笑, 大家交代初恋是谁。 我一直开玩笑说“初恋”的位置留着,后面的恋都从第二个算起。 因为谈了不少恋爱, 更有不少暧昧,要把那一段上升到“初恋”的级别, 总觉得这个词儿太美好太神圣, 一生一次, 真的不知道放在那段比较合适。 经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可以确定他是我第一个喜欢的男生。 因为别的,即使有的谈了几年恋爱的都在神奇的记忆里褪色了, 当年再觉得惊天动地现在都不太记得了。 反而是和他同桌的日子,本是平淡的初中学生生活,仍然色彩鲜明。


他的名字叫做白卫。是个普通的名字吧。 因为是他的名字, 这几个字在脑海掠过时,觉得那么不普通。 我甚至想我的孩子middle name是不是应该用wei,我最好的女朋友叫维,初恋叫卫,和这个字很有缘呢。 他是我初中第三个同桌, 最后一个男生同桌。 他长的不帅,成绩也不好, 当时觉得他挺聪明,后来聪明的人见多了,也就知道那也就是一些小聪明。 那我到底喜欢他什么呢? 这就是初恋的妙处了, 我也不知道我喜欢他什么 。这才更显得珍贵吧。 后来, 但凡你能说出理由的, 我喜欢他高大威猛, 英俊潇洒, 温柔体贴, 慷慨多金。。。那都不是一个级别上的喜欢了。 我不知道喜欢他什么。 记得他有一双单眼皮,那时候戴眼镜的人还不多, 但是他已经戴上小眼镜。他笑起来特别肆无忌惮, 露出两边尖尖的牙齿, 上面有个蛀了的小黑洞。 我那时喜欢画画, 给他画过几次素描。 有一张是暑假里凭想象画的, 他大概觉得不错, 要走了。 别的我也没有留下了,所以说, 其实至今剩下的都是脑子里的记忆, 我连一张他的照片也没有。 不像后来大学后的男生, 动不动就送个照片。 他是个淘气的学生, 经常被老师罚站,数学老师常讽刺性的叫他“白公子”。 可能我在老师眼中是个乖小孩, 才安排我们同坐的, 让我好对他施加正面影响。 可是我对老师那是表面乖觉, 实则不是那么回事。 于是和他算是臭气相投。上课讲话开小差,下五子棋都是常有的事。


我们同桌的日子也经历了好像夫妻一样的磨合期, 从打架到友好。 打架是一开始常有的事儿。


有一次他带来一双白手套, 十分炫耀。 我下课的时候在外面采了一片树叶, 于是心生一计。 我把薄薄的树叶分开跟薄的两片, 不撕断,在中间滴了一滴钢笔墨水。 上课的时候, 我拿出树叶,说“这个树叶怎么这么奇怪呢”,他戴着手套很好奇地把树叶抢走,一捏之下, 白手套变成蓝手套。 我见得计乐颠了。正在上英语课。 我于是开始听课了。 他闷声不响在旁边捣鼓什么。 过了一会儿, 我发现不妙, 他把铅笔盒的圆珠笔都拿出来, 把铅丝从背后戳进去, 做成好几个“武器”开始进攻我,我当然也不示弱的效法。后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的衣服都沾满了洗不掉的圆珠笔油。他还因为回答不出老师的提问被罚站了。


又一次夏天的下午,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的教室燥热。 上面语文老师讲着不知道什么无聊的话题。 大家都撑着脑袋昏昏欲睡。 一只苍蝇飞来停在我的铅笔盒上。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近距离的看过苍蝇。 其实苍蝇的动作非常丰富,它会举起两个前腿擦擦眼睛, 举起两个后退蹭蹭翅膀,比语文课实在有趣多了。 我正看着有意思, 他抬手把苍蝇赶走了。 我当然阻止他, 还教他一起观察苍蝇。 苍蝇一会儿又飞过来, 他很兴奋的摩拳擦掌学苍蝇的动作, 说是“苍蝇操”。我看得直乐,直到后来乐极生悲,他用力过猛, 把自己的眼镜掀翻在地, 把眼镜腿摔断了。 后来一段时间他眼镜腿上都粘着膏药,知道后来配了一副金丝眼镜,更符合“白公子”的身份了。


过了漫长的磨合期, 我们变得更加友好。 他一次上课问我借了我新买的一块大大的香橡皮。 课后, 他把橡皮还给我, 我发现橡皮已经被大卸八块。上面还有很多蓝色印记。 我当然很怒了, 把他扁了一顿。 后来我的好朋友把那些切成小块的橡皮借走,琢磨了一堂课。 那些小橡皮通过排列组合,蓝色的印记会组成如“I love you”之类的话, 我们才恍然大悟。


在他承认喜欢我以后, 我非但从没有承认过, 还加倍的“折磨”他, “奴役”他。 他大概在班上的男生里尊严净失吧。 但似乎他乐此不疲。 从他后来的记录看, 每当他认为他喜欢了一个女生, 他都会把自己放在奴隶的位置上对女皇效忠。 后来我看了红楼梦的评论, 说当是宝黛在那样禁止自由恋爱的空气下, 黛玉那样的使性子也是为了肯定宝玉心里有她,以曲折的,被扭曲的方式来恋爱。 我觉得我那时也是这样的心理吧。 那是早恋是绝对禁止的, 承认喜欢一个男孩子也是大大损害在学校的尊严的。 所以我从来都不承认喜欢他, 知道有一天我心里放下了,我才可以承认我喜欢过他。 我让他给我抄笔记, 做值日,罚抄课文,课间买面包。。。也不过是为了确认他喜欢我。 看到他为了方便给我罚抄课文, 特地练我的字体, 不由得很甜蜜。 如果换作后来, 我可以拉着他问“ 你到底爱不爱我? 你有多爱我? 你会爱我多久” 当时想知道任何一句话的答案却要费劲心思而不得其法。


他虽然对我言听计从, 却也有几件触怒我的事情。 一次数学课要交卷子,我忘记带了。 老师把不记得带的人的名字都写在黑板上。只有几个名字而已, 我觉得很没面子, 要他把卷子给我交上。 他却死活不肯, 而且自己明明带了也不交。 我又怒又觉得蹊跷。 后来那个组橡皮的女生发现,他看到老师把他的名字和我的名字都写在黑板上, 觉得很满足, 不想老师把名字擦掉。 想来他后来一定会长成一个浪漫的男生吧。还有一次体育课,我跳高不达标有人给我代跳。结果他居然去报告老师。 我实在没想到他会有这样的背叛行为。 后来组橡皮女生一语道破他的心思:“你是怕她高中考上了重点高中,你考不上吧”。


他让我在乏味的初中尝到了快乐, 却也饱尝失恋的痛苦。 因为没有人可以分享,痛苦变成了一段黯然销魂掌。 很快到了初三, 老师重新安排座位, 让男生跟男生坐, 女生跟女生坐。是不是为了防止早恋呢? 老师你也下手太晚了吧?他的爱情好像火炬, 来得快熊熊燃烧, 熄灭也快。 这时候不得不提那个聪明伶俐的组橡皮女生。 她多次吃了他的亏, 又看到他性格的弱点-对喜欢的女孩子绝对盲从, 她下定决心要让他爱上她。 老师帮忙, 让她坐在他后面。 由于我是她的好朋友, 每天晚上要一起回家, 我不得不听她让他陷落的计划和每天计划接近成功的进程。 我从来没有承认过喜欢他, 对好朋友也不例外。 所以她在进行她伟大的复仇计划时从来也不避讳我, 还常让我参谋。 那的天空是多么的灰暗啊。 真是, 招谁惹谁了。 我人生的第一次初恋, 以我眼睁睁的看着我喜欢的男生移情别恋而告终。我, 以他俩好朋友的身份还要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在按计划沦陷的过程中, 还要向我请教她的喜好。 我每天每天感受到天平的倾斜, 这还不算。 他们俩轮番给我汇报进程。 一个对我说, 计划快成功了。 一个对我说, 我好想有些喜欢她了。 他又对我说,我喜欢她, 但还没有彻底忘了你。 这是什么世界啊? 我小小年纪就要经受这样的折磨,这么变态的爱的初体验,难怪我以后变得异常的冷静坚强。


在初三后来的暗淡日子里, 我再也不听流行歌。 因为一次不经意听到刘德华唱“恨我真情难收,怨你真情难留,任随寂寞来捉弄。。。”觉得特别悲摧。后来发现其他流行歌留意听也不是爱情就是失恋。 失意下, 我开始疏远他们2个。我惹不起还躲不起么?  我同时失去的好朋友和喜欢的人, 而不像别的类似故事中背叛和私奔的小两口应该我对我怀有歉意,他们都挺理直气壮的。 后来我埋头好好学习,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学习和金庸小说中去,老师和家长都大概觉得我开窍了, 把我当成“女生到高中以后就成绩不好了的”荒谬观点的反例。


自从中学毕业就很少回家乡, 自然也没见过他, 除了在梦里以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