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她结婚 与你相爱

(2007-05-22 20:13:51) 下一个


阳台, 现在的楼房多是选择密闭式, 嵌有各色玻璃和铁栏杆, 像鸟笼似地突兀在楼的一侧. 而我家老式的楼房, 阳台
是开放式的, 也就是那种用空气取代玻璃和上层栏杆. 每天闲暇之余, 阳台是颇理想的去处, 坐在那, 眺望远处连绵的青山, 呼吸郊区清新的空气, 心情立刻变得畅快.

左邻右舍也会时不时地出现在他们的阳台上, 于是大人们偶尔会隔空攀谈, 小孩子们则四处张望, 分清每一家的成员. 但是, 有一个疑惑总困扰着我. 我发现左三楼的叔叔和右一楼的叔叔长得特别像. 很长一段时间, 我都没敢确定. 因为我从小大脑的沟回就少, 很多事总也想不过来, 人也认不清楚. 譬如说我五岁时, 还不知道数字8的正确写法. 总是画俩个圈, 上面的小, 下面的大. 可怎么看都和大人写得不一样. 而且我老觉得大人写得像是0, 然后把它扭一下. 可是该怎么扭? 我还真傻得尝试了一下, 结果当然是沮丧的. 直到有一天我看大人写了, 才恍然大悟, 笨吧.

大约过了一俩年, 经过多次比较确认, 我才问我妈, 怎么这俩家的叔叔这么像, 他们是双胞胎吗? 妈妈一听, 笑得不能自己, 轻声地告诉我, 这俩个叔叔本就是一个人. 哦, 原来他是俩家的交集啊! 看我一脸茫然, 如坠云雾的样子. 妈妈大致跟我讲了一下事情的原由, 但因为我那时候还小, 她也没多和我说, 现在想起这个故事, 我也不好意思再多问, 因为那样显得很八卦.

故事大约是这样的, 多年前, 那个叔叔和一楼的阿姨是一对恋人. 男的英俊挺拔, 女的美丽端庄, 可谓是人见人羡的一对可人儿. 怎奈迫于双方父母的压力, 他俩终究还是劳燕分飞. 女的嫁人生了一女一儿. 男的应该是差不多时候结的婚吧, 育有俩儿一女. 那个阿姨的丈夫, 很早就过世了, 我从没见过他长得什么样. 但那个叔叔的妻子, 我是常见的. 她的人品如何我不知道, 但她长得真是不能恭维, 印象中就是, 黑胖矮丑.

自从一楼的阿姨成了寡妇之后, 那位叔叔就承担起照顾她一家的责任, 每次买菜都买俩份, 买米, 买大件, 需要体力的活, 自不在话下. 不知道他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们是怎么看待的. 我想他的妻子, 心中必定苦楚, 没离婚, 可能是为了孩子, 也可能是不能割舍爱. 既然父母能相安无事, 孩子们一般说来只好接受现实, 和别人一起分享父爱. 于是大人们都心照不宣地知道, 那个叔叔有妻有妾.

过了些年, 大约是因为孩子们都长大了, 那个叔叔的妻子就外出打工, 一年半载回来一俩次. 有一回, 我看到那个妻子竟然在一楼阿姨的院子里和她聊天呢. 那位妻子的表情肯定是不可能愉悦的, 但至少是释然的. 相形之下那位阿姨却显得很殷勤, 可能是因为心存感激吧. 之后我还看到这俩家的女儿也相处甚佳. 估计, 孩子们大到婚嫁年龄, 就更能体会到父母辈在婚姻上的无奈了吧.

命运的安排, 叫人无法抗拒. 过去的谁也无法改变, 一切也不能从头开始. 对他们而言, 也许这样的结局也不算太坏, 有心酸无奈, 也有包容理解. 然而, 现实中又有多少人在能自己做主时, 爱的是一些人, 与之结婚的是另一些人. 即便有一人能宽容, 三个人的婚姻也是太拥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给我的感觉,你还就用这个故事把那0拧成了一个8!
寒星静月 回复 悄悄话 无奈的爱和生活!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月儿妹妹,毕业了没有啊?愿你的生活多姿多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