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现尘世中,闲隐云天外

于无声处, 望时光倒影,深浅自知, 浓淡皆随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又摄广寒宫

(2015-08-02 21:02:30) 下一个

按理说,拍月亮我也不算新手了。几乎年年中秋都对着那一轮明月扫射几下。每次的收获,都是一沓子洁净无暇的白玉盘。说白了就是一张张没有任何斑痕的大亮饼子。 总觉得武器不行,实在懒得探索那广寒宫的细节。 对月的激情慢慢的也就淡了。
可这7月31日的蓝月要三年等一遭儿呀。下次再有机会与之会面要到2018年了。三年过后,谁知 ... 实在经不住诱惑做不到淡定,只得又一次重操旧技, 拍了几张大饼子充饥示意。 第二天见到牌友花生发来的蓝月倩影,细节非常清晰。只有羡慕,没有嫉妒。很谦卑很厚颜的打探技巧。花生够意思,立马奉献秘诀。到底没枉费了几年的牌桌战友情。经研究发现,除了不具备300或400mm的长焦镜头外,其它技术(ISO设定, 光圈大小,快门速度等)我都能效仿。至于像专家们说的还要配置什么望远镜或二倍镜外加遥控器啥的,这一时半会还不适合我的水平。具备了75%的东东应能摄出75%的水准。不期望把月亮的细节拍得清清楚楚,至少应能扫出广寒宫的基本外貌。 没说的,十五的蓝月没拍好,咱十六晚上接着瞄白月!

8月1日,马里兰州是一个高温低湿的天气。傍晚风清气爽很舒服. 八点刚过就赶到公园湖畔寻找好了最佳位置。 可惜那矜持的月亮一直矇着面纱不露面,唯有稀稀拉拉的星光在远空闪烁,似乎给我等痴情人士带来一丝希望。 等到九点多了仍不见任何动静,只得恋恋不舍的打道回府。一路走一路张望,嘴里不停的叨唠着:难道天公不作美?难道这月亮斜了门儿了?正说着,忽见右侧天边上,闪出一轮大大的玉盘,凡人肉眼不难看到那圆盘中的山痕石影。太棒了!赶紧绕到一处黑暗僻静的路旁,停车选地驾机开拍。按照大师们的指导,调整着不同的光圈和快门速度。还没拍上两张,只听到一声吆喝:“出山影了!”。激动的我也跟着喊了一声,仿佛那山影是出自我的手。于是乎,参照着某人的路数,把速度分别调到十分之一,二十分之一,四十分之一,六十分之一,百分之一; 光圈从F6到F22之间随之变换。就这样用手中这个24 - 70mm的镜头也猎取了月宫上的微微山影。太令人兴奋了。接着又回到了公园。此时的月夜很美也很静。湖水中倒映着两岸的山林灯火和高挂的圆月。还有就是湖边上手忙脚乱的鬼影。 在月色下,边拍月边赏景,还是很暇意的。拍了月中山影,又拍水中月影,再拍下那月映枝头的逆光远影。真可谓没完没了。离开时,看到一对情侣,沿着小路朝湖畔慢慢行走。真想跟过去,拍下这月光下美妙浪漫的瞬间。可这意境全被旁边人一句毫无浪漫色彩的吼声 ”你疯啦?找事儿呀?还不赶紧走!” 给破坏了。得!回家拿澡上炕睡觉。躺在床上,还是有些兴奋。想着那夜色,那月宫,那山石, … 想着如果将来退休了,如果身体还健康,如果手头不太紧, . . . 那我就有时间,有精力,有本钱去 . . . 渐渐地, 进入了又一轮清月美梦中。




天上人间难取舍,弄虚作假拼接几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