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我和英语的一些事情-才智与恶梦

(2009-11-13 12:53:52) 下一个
关于我和英语的一些事情-才智与恶梦

来自:柠檬英语吧 作者: Edmund 发布时间:2008-5-13 23:37:22



这里是我很久前夜里睡不着,在自己博客上写的一篇东西,大概很好的表达了我对英语的复杂情感,贴上来与大家交流吧。-Edmund

--------------------

夜里看了几个最流行的网络神幻小说,忽然笑出来。

它们基本都是年纪不大,刚过了青春期的男生写的,所以,里面总是有一个虽然历经坎坷,却有一定智慧和运气的男孩,并且他总是被一些很不错的女孩喜欢着眷恋着。这是青年男生心理自我的影像。这是他们希望自己成为的人的替代物。他们都在写他们自己的梦。美梦。

自己没有那么走运了,不仅是实际上并不具有机缘巧合的命运,而是连在梦中,都是艰辛。梦里的镜像是什么?考数学。恶梦。

从初中以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重复一样的梦:坐在数学考卷前,呆呆的望着题目,不会做;汗,顺着头发滴下来。

随着时间变化,这个梦形成了几个不同的版本。

大学时,是总有一个数学老师,上课时忽然通知,XX考试提前了,明天下午考。自己随即陷入巨大的恐慌中,望着不太明白的教材,不知该如何对付,一片心悸和茫然,汗就冒出来了。

工作初期,是总有一个教室,上完课出来,忽然在橱窗里看到考试通知,XX考试,今天下午在XX教室。随即又陷入巨大的恐慌中,怎么没有早看到通知呢!知道自己还没有复习过,开始冒汗。

工作多年后,是有一个人,总来告诉我:下周一,去参加XX考试,不然没有你的毕业证,随即陷入巨大的恐慌中,想,是什么证书呢,我这辈子不是该念的书都已经念完了吗?怎么还考数学呢?怎么还考呢?

又很多年最后,是有一个人,总来告诉我:下周一,去参加XX考试,不然没有你的证书;随即看着他,默想了一遍,高中,大学,研究生,留学,都考过了;然后在梦里面就明白,又做那个梦了,操。

很早就意识到,自己没有超人的才智;当周围的人开始交卷时,自己总是还有几道大题连看都没有看,开始冒汗。所以当最终离开那个教育系统,回到现实世界,发现其实绝大部分人的数学才能其实远在我之下时,也摆脱不了那个恶梦。

弗洛伊德说,幼年的创伤会变为潜意识永久驻留;他又说,潜意识里总要找出一个可以和此抗衡的平衡。虽然他神志不清近乎色情狂的把一切归结位性心理,但这两个结论大致是对的。

我找到了一个可以抗衡数学恶梦的东西,另一种考试:考英语。

于是可以在考场上静静的看着别人,玩弄着笔,在同学于慌乱中迷茫地抬头看到我无所事事的惊讶中,找到一种平衡;于是可以看着英语专业的学生MM们和类似MM的DD们,在为专四专八苦读时,一笑;于是可以看看新东方老师的书和教案,顺手合上,一笑,知道在对等的条件下,可以在任何一种公开英语考试中超越任何一个人。

于是几乎参加了世界上为中国人准备的几乎所有公开英语考试:

高考:99,1989年
CET4:99,1991年
CET6:99,1991年
TEM4:91,1992年
TEM8:90,1993年
考研英语:92,1993年
两次托福:均677,1991,2002
GRE:2350,1999年
GMAT:780,2002年
LSAT:180,2001
...........
所有考试,均未参加任何培训班;满分不太多,是因为每张试卷,都是人出的,标准答案总有1-2%在细微处有瑕疵和失误-我不认同他们的某个答案,纯属个人看法。

这种强烈的心理补偿的最高表现形式,是曾经和上交大的牛人们吃饭聊天,一个PLMM厥着嘴说,她的一个师兄,和我一届,考研,英语83,是上海地区第二名,“真不是人!鬼才能考那么高!”,然后我的同学大笑,用诡异的眼神和她说,“你今天见到魔了!”。

但这种补偿的作用很有限。

于是在一个又一个凌晨里,那个数学的恶梦不断回来缠绕着;即使我在梦里也知道这是个梦,它也绝不惭愧走开。

于是多年后在教学楼门口看到我的教授的写在一张白纸上的黑字讣告时,想起的,是量子物理考试,一共只有不到十个人参加;同学好心,把卷子向下拉,半截漏在桌子外面,给我抄;我看了许久,也没有想明白他到底是怎么导出来的,手心都是汗;教授看着我很久,看我盯着别人的卷子发呆,没有说话,转到门口去了;我知道他看着我,但自己没有试图掩饰我在看别人的卷子,而且看不懂;在经过了能力尽头的努力后,还是不懂,那是种绝望的茫然,智不如人。

是的,智不如人。在那个系统中拼杀多年后,终于明白,无尽的努力和勤奋,对于智商,是没有用的。宛如自己胸小,用什么丰乳霜和波丽宝,都是白扯。

还好,现实中的绝大部分事情,努力和勤奋,是有些用的。

宛如小胸,也可以有美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