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 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9-10)

(2009-10-28 06:24:59) 下一个


9. 讲述张学良

    
那是在在东北大学信息学院的一个大会场,我给在校的同学讲述了我见到张学良老校长的经过,并当场放映了我拍摄的有关张学良老校长的录像和照片。

     
每当我讲到与老校长的精彩对话时,在场的同学们不时的发出一阵阵快乐的笑声…..

      
接着我把我见张学良老校长的照片当场投放到大银幕上时,同学们当场发出了一次次的惊呼…..

        
当银幕上出现老校长的亲切镜头时,会场中同学们热情的给以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有些人可能不太理解,总觉得你张策见了几次张学良有那么神奇?值得那么夸耀?

     
这里我要解释一下,在当时能见到张学良先生的确不容易,更加不容易的是,能和张学良先生进行情感交流,还有能拍摄到张学良老先生的真情流露,那这就更加不容易!

     
在这之前,媒体上可以看到官方的对老先生的拜访,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没有相互间的对话,更没有相互间情感交流!大家看到的是呆坐在那里的张学良……是静止的张学良…...是无声的张学良…...

     
而在我的拜访过程中,大家看到是活生生的张学良,是一个慈祥朴实、可亲可爱的东北老爷子,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性情中人,一个感情饱满、激情迸发的老人,一个对家乡充满深情的地道东北老乡…….

      
所以,这些给我们的家乡人带来了深深的共鸣,也受到了东北大学的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热情的同学们还给我当场合唱了张学良校长我们怀念您这首歌,

     
歌词的大意是:张学良校长,爷爷讲过您,爹爹讲过您,讲过您的美德,讲过您的功绩,浑河记得您,辽河记得您,家乡的黑土地记得您,苞米叶子绿了又黄,月亮缺了又圆,圆了又缺,东北记得您,西北记得您,整个大陆记得您,张学良校长我们怀念您,想您,盼您,祝福您!隔着海岸想您敬礼!

      
我当场承诺,我要带着东北大学同学们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的祝愿再去夏威夷看望老校长!

10.   访元帅林

     1928
64日,在日本人制造的震惊世界的皇姑屯事件中,时任安国军大元帅的张作霖被炸身亡。张学良为了安葬他的父帅,选择抚顺旁的一块风水宝地,作为大帅张作霖的陵地。当地习惯称之为元帅林。

     
这块陵地依山傍水,山清水秀,风水极佳。陵墓选择仿效帝王的陵墓的设计和规格,少帅张学良投了1500万大洋建设陵园。

      
可是就在这陵墓建设快要结束时,1931918日,爆发了918事变,日本人侵占了东北三省,大帅的陵墓被迫停工了,未能完成奉安仪式。

      
日本兵也占领了大帅府,看到了张作霖的灵柩没有安葬,为了安抚民心、平息民怨,想把大帅张作霖安葬了。

      
日本人看到元帅林墓地很有气势,怕把张作霖的安葬在那里,形成巨大的灵气,会给中国人,特别是东北人长威风,助士气!更怕利于少帅张学良重返东北掌权。

      
因此,日本人不敢把张作霖葬在元帅林,但是又不敢随便安葬,最后选择把张作霖安葬在他母亲的陵地旁。

       
因此,元帅林一直是个空陵,人们也很关心,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张学良是个孝子,他会不会为大帅移灵?

     
我们一家专程去游访张学良所修的元帅林,并在这座空陵前取土,特意包了起来,准备下次再去夏威夷,想问一问老将军。

      
现在的元帅林,因为国家修建大伙房水库,已经将陵墓的风水改变了,水库蓄的水,已经淹没了进入陵区通往陵墓的道路,

      
我们再到元帅林,则是走的陵墓的旁边的另开的绕开水面的道路,现在这里已经是有名的旅游景点。

      
但是现在还能依稀看出,这座空陵仍然保持着陵墓原有的规格和气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