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窗章册之文: 拜访百岁少帅张学良 (5-6)

(2009-10-27 11:52:03) 下一个

5.老先生的幽默

      
看到盼望已久的老将军来到眼前,我们都高兴的围了上去,我和张轶分别拿着摄像机,我夫人拿着照相机,老先生一看这个场面乐了,他幽默的说:现在,我都成了电影明星了!

     
听到将军这样开心的逗我们的乐,我们大家都乐了,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缓和了,我们都放松下来。

     
我的夫人洪晓明和老先生说:前些天,香港的凤凰台还报道您历史功绩,我们这次来看您,是为了表示我们的心意:祝您老健康长寿!

    
老先生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解释说:我年龄大了,耳朵不好使,你们说什么,我都听不见!看到老先生的听力减弱的情况,我们感到心里不好受。

    
这时老先生又风趣的说起玩笑:赶明个没落去,我就去唱电影!听到老先生的这一地道的东北玩笑话,我们一群人都开心的笑了。

     
张轶走过去握住老先生的手,激动地说:您这双手,是扭转乾坤的手,是改变中国历史的手!我们祝您老健康长寿!再活一百岁!

     
这次老先生听清了,老先生不忘再幽我们一默的说:再活一百岁?那我就成老妖精了!我们大家听老先生用东北家乡的老话这么一说,又一次都被老先生的颇为诙谐话语逗笑了。

     
我也走上前去大声和老先生说:在您老人家百岁诞辰的时候,海城、鞍山、沈阳,好多地方都搞了庆祝活动,家乡百姓都祝贺您百岁寿辰!祝愿您健康长寿!

     
这一次老先生也听清楚了,老人一再的说:谢谢!谢谢他们! ”后来我才明白了,老人的听力虽然不好了,但是左耳的听力还有一些,刚才小洪是在他的右耳旁说话,他说听不到!我和张轶碰巧是在他的左耳旁大声说话,所以老人能够听到!

     
我们一家提议与老校长照了一个合影,老校长非常欣悦配合,他老人家笑的非常慈祥自然,我们就像一个美满和谐的一大家人。

     
这时,老人忽然举起两个手指告诉我们说:我已经一百零二岁了…...”

 

6. 老校长动真情

    
老校长说:我已经一百零二岁了!我以为,他是用东北的虚岁和毛岁的概念,在东北过去除了用周岁的概念外,还常使用毛岁和虚岁这些对岁数的算法。
   
   
毛岁是不管你是否过生日,只要过年就算长一岁,虚岁是把在娘胎里的十个月也算上了一岁。因此,老校长的年龄按东北虚岁和毛岁的概念,一般要加上两岁,因此。在老校长一百周岁的时候,按虚岁老先生就是一百零二岁了!

    
老校长离开东北家乡已经近70年了,我们大家都很关心,张学良先生想不想家乡,想不想回家乡看看!我们带着这个疑问,想当面问个明白!

     
那天,张轶先特意过去,他紧紧的握住老校长的手问老先生:您老想不想东北?老校长毫不犹豫的回答说:想啊!

      
张轶接着问:那您老想不想回去看看?”老校长立刻明确的回复说:想啊,我想回去!张轶继续问:那您老就回去看看呗?老校长却无奈的回答说:我老了,行动不方便了!

     
我心有不甘的又走过去,我拉起老校长的手,我大声的问老校长:您老想不想东北大学?老校长立刻高兴的回答说:当然想了!

     
我继续和老校长说:东北大学的老师同学都很想念您!老校长似乎没听清,连忙又回问一句:什么?你说什么?我又把话重复一遍,这次说得慢一些,声音大一些!

     
老校长听后,重复我的话说:东北大学师生想念我,谢谢!谢谢!我又大声说:我们大家都祝福您老校长健康长寿,再活一百岁!

     “
再活一百岁!我可不想当老妖精!老校长不忘再逗我们一乐!我们大家都笑了,老校长又一次的表示感谢东北大学师生:谢谢他们!谢谢他们!

      
这时我们问起照顾老校长的护士,老校长的衣食起居的情况,后来我们知道这位护士她姓沈,是上海人。我们在一旁谈论起老人的各方面的状况等……

      
由于刚才大家一再的说到东北,说到家乡,也说到东北大学,老校长端坐在轮椅上,沉浸在无尽的思乡的氛围中,我端着摄像机围着老校长进行近距离的拍摄……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近到远…….

        
这时老校长他缓缓的抬起头,紧盯着我:呼吸急促,前胸起伏,突然间,老校长大动感情,他冲着我的镜头发至肺腑的大声喊出:我想我的家!

      
我们一群人都呆愣住了,这时万分激动地老校长再一次的高声大呼:我想我的家啊!

      
周边的空气一下子凝固住了,我们都被这突发场景震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