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一般过,千万别折腾

(2009-05-14 08:12:15) 下一个

说起过生日,让我想起了两件往事儿。首先声明本故事绝非虚构,万望各位读者不要对号入座,世上一模一样的椅子有,一模一样的人没有。

中国的传统中有的是精华,有的是糟柏,有的可能什麽也不是。就说这逢十过大寿讲究,我就不知它算什么?

我老父六十有九那年,家里人说“祝九不祝十,七十是大寿,要大过”。从这,里里外外可就折腾开了。学生送章,不是送一个章,是将刻了一百个不同的篆字“寿”,然后印成一个红色万年龟的条幅;朋友送福寿联,联上也是百福,百寿;亲戚送花篮;女儿备宴席,老伴送的啥,我当时在大洋彼岸,从事后的照片中没看出来。 总之,红红火火,好不热闹。 到了年根儿,眼看转眼老父就要到整七十啦,突然发病过了奈何桥。

老父过世后,老母寂寞万分,正敢上国内的媒体又在忽悠什么“老年婚姻夕阳红”,给老母也忽悠上一位。情趣到也相投,日子过的也算平平安安,我们晚辈当然很欣慰。 那承想,一转眼,这后老伴到了七十九岁高龄。按老传统办事儿的呼声又响起来啦,“祝九不祝十,八十是大寿,得大过” 紧跟着,又是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忽忽拉拉的一阵折腾。生日是过了,可在离整寿还有一百五十四天之际,老头儿木然撒手,看三生石去了。

有一,有二,没有三,到俺老母七十有九时,谁再提过大寿的事儿,她真跟你急!

我认为生日应该一般过(我就不过),千万别折腾。小时候盼长大,好取个窈窕淑女或嫁个白马王子,还算有个庆祝的理由。老么卡几眼的,阎王爷的绳越拽越紧,想躲生日还躲不了呢?还闹腾个啥? 平安就是福,宁静才能致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yes, do not have big party for older people. low key is the best way to have a smooth life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yes, do not have big party for older people. low key is the best way to have a smooth life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xq2001的评论: 对不宜远行。俺家这两老都是在远行中 和后的病的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目含情的评论:谢评
美目含情 回复 悄悄话 絕對同意!勞神傷財的也是一煩。

做人還是低調點好!這樣閻羅王也會將其忘記了,哈哈!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时老礼太多。 老人别折腾,太热闹了受不了, 大悲大喜都不好。 岁数大了抵抗力差,出门容易得病,得了病扛不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