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逍遥

“秋水逍遥”一名来自《庄子》中的两篇文章标题《秋水》、《逍遥游》。
正文

生物的五伦之“父子”

(2007-04-02 19:19:33) 下一个

  儒家先贤极重人伦,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可逾越,否则大逆不道,会遭天谴。他们定了“五伦”来界定社会中的人际关系,即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最早出自孟子:“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本人拟将人类与其它动植物之间的五伦作一比较。  

  首先是父子(当然采其广义的意思,即亲子关系)。

  生物界中生命有两种涵义:个体生命和物种生命,这两者不是同等重要的,个体生存是物种生存的基础,除此之外,个体生存微不足道。个体的只是种群生命的链条中的一环,其存在的唯一理由是把生命链条传递下去。因此,请记住:你自己是不重要的,你的后代才是重要的。父母的存在是为了生产后代,当后代仍不能独立生活时保护和抚育后代,此后,父母就没有存活下去的必要了,倘仍苟活,借用孔子的话,叫做“老而不死,是为贼”。

  举个植物的例子。在植物界,与人们通常的看法相反,越高大越长寿的植物在生物分类学上通常越低级。低矮的灌木比高大的乔木高级,草本植物比木本植物高级,一年生草本植物比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级,禾本科植物——水稻、小麦等是最高级的植物,相当于人类在动物界中的地位。为什么?理由有三。

第一,             高大的乔木,其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营养物质大部分用来形成自身的结构,如树干、枝条、叶子,仅仅少数物质用于形成果实和种子,自身耗费了大量的养料,恶劣加自私。而最高级的植物如水稻,当它形成种子以后,种子所占的生物量往往超过整个植株的一半,也就是说,大部分的物质都传给后代了。

第二,             你知道水稻为什么形成种子以后叶子会变黄,然后很快死亡吗?不是因为她变老了,而是它把叶子中的物质分解了以后,悉数运输到种子里面去了,等于拿自己的肉喂养子女!

第三,             水稻本来也是多年生的,能够活好几年。但是,活得长的话就要熬过好几个冬天。大家都知道,冬天不是生产的季节,而是消费的季节,为了过冬必须消耗大量的养分。但作为生物本身,这些财产不该自身花费,而应该遗留给后代。于是他们决定:缩短自己的生命,在一年中完成整个生命周期:当儿女,当父母,死亡。生命越长越无赖,生命越短越高级。

  在“父慈”这一点上,动植物行为与人类一样。我们再来看看父子关系的另一面——“子孝”。

  儒家一向极端鼓吹孝道,号称“人而不孝,禽兽不齿也”,举的例子是:“羊跪乳,鸦反哺”。但是研究表明,小羊羔的跪下吃奶并不是出于对母羊的感恩,而是它不跪下就没办法吃上奶。科学家观察乌鸦的生活,从没有发现小乌鸦反哺老乌鸦的现象。这一切,全无依据。现实世界中,无论动物、植物、细菌、病毒,没有一种生物出生后对其父母做过养生送死之类的孝行的。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良心,而是因为那种行为不符合“种群生命重于个体生命”的原则。在生命的链条中,下一环最重要,当前这一环次重要,上一环不重要。

  所以,“父慈”是发自内心的行为,不需要任何道德说教来维持;而“子孝”是违反生物本性的行为,在人类社会中必须通过道德训诫甚至法律条文来强迫执行,但这些力量往往仍然不够,所以仍需请出天上的雷公来劈杀不孝子。但是我们发现雷公就像人间的官员一样,总是失职——几乎没有劈杀过任何不孝子,但一些挺孝顺的却被劈杀了,包括我一个同学的哥哥。

  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人类道德的反自然能力。孝道在中国维持了数千年,似乎也成为了人类的本性。但“草荧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自从老毛子占了江山以后,推行“破四旧”,数千年道德大厦毁于一旦,不孝子女如雨后蘑菇,瞬间覆盖中华大地。想此时,即使雷公同志决心做个清官,恢复他的惩恶除奸的威胁,也是劈不胜劈,徒唤奈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把什么都推到老毛身上好象不太合适。我倒觉得他破的都是该破的,腐朽落后的东西,象你说你痛恨的,儒家的封建的那一套。你难道觉得当今的中国人比老毛时代的更有道德?我看不见得。其实国人的道德,早在老毛之前,明清以降,就已经土崩瓦解,剩下的都是恃强凌弱,巧取豪夺,见利忘义。。。这些人满口仁义道德,暗地里却干的都是男盗女娼的勾当。这些鲁迅看得就很清楚。
胖獭 回复 悄悄话 你认为道德准则需要什么样的根基才会是强大而可靠的?

群体道德和个人道德还是有分野的吧,有时个人道德的确立不需要外在的基石,这就是为什么每当人类陷入思想的长夜时,总会有一些人还能够坚持自我.

失去的信心,只是相对于那个群体道德而言啊,个人的信心,在你心里,你要它存在,它就在.

祝周末愉快:))
秋水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獭的评论:
我也赞同人类需要一套道德准则,但始终觉得它没有根基,因而很脆弱。用两千年建立的道德体系只需要一个人一场运动就销毁的干干净净,你叫我如何如何有信心?
胖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水逍遥的评论:

你对儒家的这些批评,嘿嘿,够狠够准!

至于人与动物的区别,你们都是专家,我只知道一丁点儿常识...目前你们的观点我都同意一部分,拜托多说一些吧:))

逍遥公子的博客非常有趣,对了,不能往死里夸你的,我差点儿忘记了:))
胖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水逍遥的评论:

哈哈,我不是在试探你的道德底线,而是想了解你的方向:))

你说的我很满意,"其实我探讨的是“真”而不是“善”,更不是“美”。我探究的是事物的本来面目,而不是怎样做是对,怎样做是好。
至于我自己,虽然满脑子的科学思维,但从小被一位道德楷模熏陶培养,那些道德观念深入骨髓,洗不脱,躲不掉,搞到我精神分裂,凄惨无比。"

我想知道的也是"真相",我对真相更感兴趣,没有"真",所谓的"善"和"美"经常沦为假象.

是要再佩服一下,受过深入骨髓的观念教育,居然没有被完全洗脑,依然头上长角,你不是牛人谁是啊:))
胖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水逍遥的评论:

"种群生命重于个体生命"当然适用于人类社会。历史上......"

说得是.

但你举的例子是很久以前的情况啊,现在呢?现在的"文明社会"对老人和年轻人是什么样的态度呢,有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呢?

丛林原则,或者适者生存,我想会一直存在下去,但从另一个方面,人类社会毕竟是一个不同于动物界的特殊范畴,就算是个特例吧,也有特例所存在的独特准则.

当然了,如果在小范围内发生某种重大的事故,你觉得最先被撤离的是老弱妇孺,还是健壮的男人?...不过,这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了,哎,你是不是觉得我走题啦?

我只是想知道你对现今这种自然原则如何遵循有什么想法.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撇开“道德“,撇开“感情“不谈,光从生物学的角度说,人跟其他生物相比有巨大的优越性和不对称的竞争优势,这应当是无可争辩的。而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智力上。人类要灭绝任何一个物种,都不难做到。至于人类是否由于“过分聪明“,最终因为对自然资源的贪得无厌的掠夺而自毁前程,是另外一码事。我相信人们会越来越认识到未雨惆寥的重要性的。

随手拈来都是典故啊,佩服一下:)
秋水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雷鸟,你每每把人类抬高到动物之上,简直是与我作对。我整个专题就是为了论证人类跟动植物无甚区别,而人类异于动物之处正是其劣于动物之处。
你以为只有人类才对后代有感情?动物也有。别再用“本能”一词来形容动物,用“感情”一词来形容人类,以便在人与动物之间画一条界线。这也是查尔斯王子之流为了自己的乐趣猎杀动物的完美借口。
秋水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雷鸟:谁说我要维护儒家的道德说教?我是老庄的信徒,请想想我的笔名。我最烦儒家了。比如孟子主张“席不正不坐,割不方不食”,他神经病么?席子摆放的方向不对,坐下来会屁股生疮么?肉不是切得四四方方就不吃,吃了会长癌?孔子就更不像话,你看他面对君主、上级和下级的态度:“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君在,踧踖如也,与与如也。”对不同级别的人摆不同的嘴脸,恶心!
儒家对“孝”的过度强调最令我反感。比如舜帝的老爸,是个瞎子,给舜找了个后母是恶妇,生了个弟弟是也是个匪类,父母与弟弟一起几次谋害舜,但是舜仍然对他们好得不得了,孔孟们对顺的孝行鼓吹到天上了。按我的观点,舜应该把他的父母和弟弟每人砍成十八段喂狗。
秋水逍遥 回复 悄悄话 胖獭,我知道你是在试探我的道德底线。其实我探讨的是“真”而不是“善”,更不是“美”。我探究的是事物的本来面目,而不是怎样做是对,怎样做是好。
至于我自己,虽然满脑子的科学思维,但从小被一位道德楷模熏陶培养,那些道德观念深入骨髓,洗不脱,躲不掉,搞到我精神分裂,凄惨无比。
秋水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獭的评论:
"种群生命重于个体生命"当然适用于人类社会。历史上尊老的中原在与不尊老的异族作战时几乎总是以失败告终。有兴趣的话请看看《史记》中匈奴和汉朝使节关于敬老的辩论。汉人说匈奴不敬老,吃牛羊时把最好的肉给青壮年吃,而把头尾杂碎留给老人吃。匈奴说对于他们这样的游牧民族来说,青壮年作为战士是他们部族得以存活的希望,老年人则无足轻重,倘若好东西给老人吃,差东西给青壮年吃,则他们早就灭族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下面的评论里“三从四德“改成“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更贴切些。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是不错!

不过我好象读出点矛盾来了。你好象既崇尚自然法则又要维护儒家的道德说教,而儒家的道德说教是反自然的 (至少在尊老这一点上)。

儒家的道德说教里反自然的例子太多了。要求女子“三从四德“又是一个例子,明显违反“物竟天演“的原则。

肥獭,你别把他往死里夸呀:)"种群生命重于个体生命"当然也适用于人类社会,这太容易理解了。人类对后代的关怀比其他生物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它搀杂了感情色彩。当然了,跟其他生物一样,当你宠爱你的儿女的时候你未必意识到你是在为人这个物种的延续作贡献。

总之“幼吾幼“是所有生物的本性,是植根于它们的基因中的,而“老吾老“是反自然的,需要道德说教去维持。是这样吧逍遥公子:)
胖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牛人耶,乖乖不得了.

"种群生命重于个体生命",是自然原则,这个容易理解.这条也适用于人类社会吗? 似乎你的证据不全吧...嗯...不过,这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你这篇文章的主题并不是这个...所以也能说得通...再不过呢,还是想听听你对这一点是如何想的,好不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