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逍遥

“秋水逍遥”一名来自《庄子》中的两篇文章标题《秋水》、《逍遥游》。
正文

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

(2007-03-20 22:29:35) 下一个

古今中外无数的哲学家和文学家常常问一个问题:人与动物的差别在哪里?

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人是动物的一种,因此不能说人与动物有什么差别。正如同你不能问“白马与马的差别在哪里”,而只能问“黑马与白马的差别在哪里”一样。

如果非要探究这个问题,我可以这样回答你:人与狼的差别远远小于狼与鱼的差别。甚至于,人与真菌之间的差别远远小于真菌与细菌之间的差别。

生命科学家以“界”、“门”、“纲”、“目”、“科”、“属”、“种”来区分不同生物之间的亲缘关系,亲缘关系远近的生物物种其相似性越多。比如人类即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们、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种,猿猴与人类一样属于灵长目,而狗属于哺乳纲、食肉目、犬科,猫属于哺乳纲、食肉目、猫科,鱼类属于鱼纲,你可以据此判断各种生物的亲缘关系远近。

所以,人与狼一样,有头有四肢,要觅食,要传宗接代,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作为遗传物质的DNA相似性超过90%,体内的物理化学反应机理一模一样。所以,人与狼的区别微乎其微,几可勿略不计。

数千年来宗教卫道士、哲学家、社会学家和文学家们,他们把人类的地位抬得太高,种种谬论为祸人间,令科学头脑的我极端反感。因此我欲在《生物社会学研究》栏目中把生物界与人类社会进行比较研究,以正本清源,还人类之本来面目。

特此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胖獭 回复 悄悄话 hiahiahia...

越乖谬越好玩嘛,就想看这样的与众不同呗,要是触犯了我的什么什么...请我喝酒好啦,还请吃菜,比如吃鱼:))
秋水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獭的评论:
我以后的言论可能会越来越乖谬,如果触犯了你的道德准则,请当我喝醉酒好了。陶渊明说:“但恨多谬误,君当恕醉人”。
胖獭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本来面目...好呀好呀,据说人与禽兽的最大差别是人会带假面具,所以动物们若能讲话,没准儿会说:"嘿嘿,愧不如人!"

生物社会学,这个题目好玩,快写吧,快写吧,胖獭等着看呢:))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其它动物的智力和人的智力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差太远了。

另外你所说的 DNA 相似性的数据指的应该是编码的 DNA,非编码 DNA 的相似性应该要小得多。这些非编码 DNA虽然没有被转录和翻译成蛋白质,但有很重要的调控基因表达的功能,对造成不同物种之间的差异的贡献不能忽略。
秋水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请记住动物也是有智力的。海豚的智力相当于四岁的人类孩童,而猩猩甚至会制造捕鱼的工具。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张啊:)

人和禽兽的最大差别应该在智力上,具体说应该是思辨能力。人与狼的DNA之间那小于10%的差异可能多数集中于和智力活动有关的基因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