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笔一杆的博客

世上的路,有崎岖平坦;世上的路,有宽窄短长;世上的路,有欢悦悲伤;世上的路,有清晰迷茫;但属于我的路,永远踩在脚下!
正文

安第斯山探矿(七)

(2007-07-02 09:21:32) 下一个
安第斯山探矿(七)

黄花地丁(蒲公英)







紫花地丁(米布袋)




安第斯山探矿(七)

七:为医病尝百草喜得野菜,及时雨牧马人意外送鸡

因为留守是临时安排,所以原来带上山的食物根本没有考虑到我这一个星期的需要,现在帐篷里只剩下一些青皮鱼罐头和快餐面,另外还有一些干得像石头样的面包。这些天我基本以快餐面为主食,由于多日没吃蔬菜和水果,又加上天气炎热干燥,第三天起我就出现便秘,到了第五天开始感觉腹胀,我意识到,如再不想办法 就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根据从母亲那里学到的中医常识,我开始在营地附近寻找能促泻的植物,遗憾的是附近都是成簇的草丛,草叶硬得像铁丝一样,而且干巴巴的没有一点液汁,仅有的几种植物也都长着吓人的硬刺,令人望而生畏,近处有一些开着小黄花叶子像松针一样的低矮灌木,看起来还可爱些,撕一片叶子放到嘴里尝了尝,却有一股很强烈地酸臭味,赶紧吐了出来。。。天蓝得令人心醉,几乎不见一丝白 云,像火球一样地太阳从东北方射下灼热的亮光,毒刺刺的让人不能抬头,自从来到南美洲, 因长期在东半球生活的习惯,看到中午的太阳,我总会错误地认为那是东南方。此起彼伏的山峦在火热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无精打采,蔫蔫地垂着头,天际线也仿佛在高温下熔化,显得那样模糊,远处山腰上有几颗高大的仙人树,气宇轩昂的挺立在那里,似乎在显示着对烈日的藐视。。。我此时却遗憾没有要求留下一匹马,有马我就可以去到山腰采些嫩仙人树枝来吃,我知道仙人掌类的植物都是可以吃的,虽然味道有点酸,如果运气好还可以找到甜甜的仙人果Duna,可是现在没有马,在烈日下爬到半山腰几乎是不可能的,心中倏地涌起一些沮丧,忽然又想起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中主人公面临艰难困境的顽强抗争,却也释然,以我目前状况,不缺食物和淡水,更没有危及生命的狼群和恶熊,两天后全部探矿人员将会返回营地,带来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我最多只需要再坚持两天,何须惊慌!想到这里脑子豁然开朗,才想到自己怎么会这样笨,刚才只是在附近寻找草药,有水的地方才更有利于植物生长,那湿润的山涧旁一定能找到我想要的, 我马上提了水桶,拿了一把锋利的刀跑到我天天打水的山涧旁。

山涧旁果然是另一番景象,虽然泥土稀少但由于湿润还是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灌木和成簇的植物,水边的石头上也长满了浓厚的苔藓,我顺着岸边仔细寻找,首先就发现了开着毛茸茸的黄花的蒲公英,我一阵惊喜,哈哈,这下可好了!蒲公英清热去火解毒,对便秘是有奇效的,我趴在岸上伸手下去可够不到叶子只采到了花,干脆脱了鞋子和裤子,拿着刀跳下了水,奇怪的是这次并没有感到水冷,倒是长满苔藓的石头滑滑地差点将我摔倒在水里。我顺着溪边一路寻找着把蒲公英连根挖出,并顺手放了几片叶子在嘴里嚼着,叶子很嫩,液汁也多,但是出奇地苦,此时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又放了一朵花在嘴里,花不像叶子那么苦,而且有一丝淡雅的清香,我把手中的蒲公英扔到岸上,又发现在开着黄花的蒲公英旁边还长着一种开着三角形紫花的野菜,这种野菜我们老家叫它“米布袋”也叫“粘粽子”,它的叶子是长卵形,紫色的花落后长出一个三角形的籽包,里面是细小的种子,由于籽包非常像粽子,而且里面又有米粒样的籽,所以就有了以上的称呼,其实它的学名叫紫花地丁,是一种中草药,它的味道可比蒲公英好多了,粘粘的像苋菜而且有甜味,我在国内每年春天郊游时都顺手采些回来,洗净后沾些甜酱生吃,味道美极,原先我一直认为它是家乡的特产,没想到在这海拔近四千米的安第斯山竟发现了她的踪影,令我唏嘘,一边感谢着上苍的恩赐一边兴奋地采挖着这新鲜的野菜。。。太阳已经到了正北方,天已过午,我也挖了半桶野菜,将挖到的野菜在清亮的溪水里洗净,想到马上就能享受到这绝对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蔬菜,我不由得得意起来,吹着口哨《快乐的啰嗦》提着桶回到了营地。

从帐篷里找出一瓶中国酱油,我到些出来把野菜沾了,放在嘴里大嚼,经过清冽的雪山水浸泡过的野菜鲜脆无比,感觉那滋味比顶花带刺的小黄瓜还要美十倍!可惜没有甜面酱,如果再有一瓶冰镇啤酒,哈哈,那才叫美!吃了一大把,这才感到野菜和黄瓜还是有区别的,肚子里火辣辣地而且咕咕噜噜不太舒服,也许吃的太多,我想煮熟可能好些,就生起火来在锅里加了些水烧开,放了一袋快餐面煮了一会,并将将剩余的野菜全部放入,再加些快餐面的调料和少许色拉油,看看绿油油的野菜还有几朵黄黄的野花点缀,不由得口水直流,顾不得盛到碗里,就对着锅享用起来。。。转眼间锅已见底,咂咂嘴好像还欠点,可又懒得再去挖,也只好将就了。

吃完了我的“一品山珍面”,肚子里顿时舒服了许多,而且马上就有了想方便的感觉,看来是野菜的作用凑效了,突然感到小腿和脚痒得要命,用手搓了搓,这才发现小腿上布满了一片片的红斑,原来是在冰冷的雪水里久了,皮肤有些冻伤,再在太阳下一晒奇痒难耐,我暂时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先解决内急要紧,就拎了一把铁锨跑向山坡。。。

从山坡上回来,感觉一切好多了,本想再去挖些野菜,可腿却痒的难受,就钻进帐篷想休息一会。躺在帐篷里,脑子里刚开始放电影,忽听到远处传来一阵隐隐约约由远及近的马蹄声,似乎似乎还有狗在叫,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也许是工程师们提前回来了!把头贴在地上听了听马蹄声更是清楚,但却只有一匹马。我跑出帐篷,阳光刺得我睁不开眼,将双手放在前额上支起眼罩,就发现西北方的山坡上有一匹马在向这边跑来,前面还有一条狗在跑来跑去。。。我有些紧张,不知来的是什么人,现在我是既没马也没枪,如果来人要抢我们的东西可就麻烦了,我只好找来砍柴的砍刀以防万一,那骑马人越来越近,但由于阳光太刺眼我还是看不清到底是谁,冷不丁身边窜出一个黄色的影子,吓了我一大跳,下意识地弯腰抄起砍刀,我这才看清那是一条不是很大的猎犬,看起来有些眼熟,但一时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那猎狗却好像认识我,对着我摇尾巴,噢!它是我们那当地向导家的狗。这时那向导也已来到我面前,他跳下马和我握手,并告诉我是公司打电话安排他给我送些吃的来,他从马上解下一个塑料编织袋包着的小铝锅,说是他太太做的土豆胡萝卜炖鸡,他要马上返回,否则天黑之前是下不了山的。几天不见人影,突然看到我并不是太喜欢的当地向导,却也倍感亲切,而他却只是礼节性的和我握握手就翻身上马走了,望着向导渐渐远去的背影,我不由得感到一阵凄凉。。。奇怪的是那条黄狗却像看透了我的心事,摇着尾巴围着我转来转去不肯走,我心里顿时热乎乎的,我蹲下来搂着它的头喃喃的和它说起话来,完全忘了它是一条狗,那狗还真得好像能听懂(真的我跟它讲西班牙语,而且讲得很慢),亮亮的眼睛看找我,并伸出舌头轻轻地舔着我的手,我的泪不禁滴了下来。。。

附注:有关蒲公英(黄花地丁)和紫花地丁的资料
(1)、蒲公英(黄花地丁)
蒲公英味苦、甘、寒。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之功效。蒲公英全草含胆碱、菊糖和果胶等。同属药用蒲公英的根部含蒲公英醇、蒲公英赛醇、Ψ—蒲公英甾醇、蒲公英甾醇、胆碱、有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树脂、橡胶等。叶含叶黄素、蝴蝶梅黄素、叶绿醌、每100克维生素C50-70毫克和维生素D5-9毫克。花中含山金车二醇、叶黄素和毛莨黄素。花粉中含β—谷甾醇、5a—豆甾—7—烯—3β—醇、叶酸和维生素C。绿色花萼中含叶绿醌。花茎中含β—谷甾醇和β—香树脂醇.此外,本品还含有考迈斯托醇、核黄素1.43微克/克和胡萝卜素。
蒲公英水箭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四性链球菌、白喉杆菌、痢疾杆菌、肺炎双球菌等多种革兰氏阳性菌有抑制杀灭作用。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急性乳腺炎、胃炎、肠炎、痢疾、肝炎、胆囊炎、急性阑尾炎、泌尿系统感染、盆腔炎、疮等疾病。 蒲公英,始载于《唐本草》。谓:“蒲公草,叶似苦苣,花黄,断有白汁,人皆啖之。”孙思邈《千金方》作凫公英,苏颂《图经本草》作仆公罂。《本草纲目》载蒲公英于菜部,谓:“地丁,江之南北颇多,他处亦有之,岭南绝无。小科布地,四散而生。茎、叶、花、絮并似苦苣,但小耳。嫩苗可食”。
蒲公英味甘、苦,性平、寒、无毒。入肝、胃经。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健胃消炎、泻肝明目之功能,煎汤内服,能使胆囊收缩,有利于胆汁排入肠中,同时对慢性胆囊炎痉挛及结石症有疗效。水煎剂还能缓解四氯化碳致肝损伤引起的组织学改变,并能减轻肝细胞脂肪病变的作用,拮抗毒素致使肝细胞溶酶体和粒线体的损伤,对乙肝表面抗原也有抑制作用。水煎剂在体外能显著的提高人体的外周表淋巴细胞转化率,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从蒲公英植株中提取一种由葡萄糖、甘露聚糖等构成多糖物质,是含微量蛋白质的化合物,有明显的抗癌作用。
(2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是早春开花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双子叶植物纲-堇菜目-堇菜科-堇菜属,学名Viola philippica Cav. 堇菜科(Violaceae)共有16个属,总共800多个种,拥有500多个种的堇菜属是其中最大的属。堇菜科植物的叶子多为互生,少数对生,叶子形态简单。花雌雄同体,拥有5个重叠的萼片和5片重叠的花瓣,呈两侧对称或辐射对称,闭花受精现象比较普遍,果实为蒴果或浆果。堇菜属是林奈以香堇菜Viola odorata为模式建立的。据1991年出版的《中国植物志》,中国拥有111种堇菜属植物。这一属的植物有很多十分常见,且具有实用价值,如鸡腿堇菜V. acuminata可食用,紫花地丁可入药,早开堇菜V. prionanta和三色堇(猫脸)V. tricolor可作为地被植物用于园艺,香堇菜和细距堇菜V. tenuicornis有甜蜜浓郁的香气。

  北京的堇菜科植物有十来种,紫花地丁是其中最常见的。它异名光瓣堇菜Viola yedoensis Makino,并以此名见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这种丛生的小草高10厘米左右,地上无茎,有很短的地下茎。叶基生,叶片舌形或长圆形,长3~6厘米,边缘略呈锯齿状。4~5月间开花,花朵为紫色,宽约20毫米,有5~7毫米长的细距。果期5~6月,蒴果呈椭圆形,长6~10毫米。它喜爱阳光,适应温暖、凉爽气候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以种子繁殖,冬季或早春播种。紫花地丁的嫩叶可以食用,不过它更多地用作药物,以干燥全草入药,在中药里被定性为“性寒、味苦辛、无毒”,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内外皆可使用。传统上,除了V. philippica,中药里的紫花地丁还包括堇菜属的多种类似植物。考虑到堇菜属植物的种类繁多、分类困难,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另有一些豆科、龙胆科、罂粟科、远志科的植物也以地丁之名入药,称苦地丁、甜地丁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接着写啊! 等着你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