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笔一杆的博客

世上的路,有崎岖平坦;世上的路,有宽窄短长;世上的路,有欢悦悲伤;世上的路,有清晰迷茫;但属于我的路,永远踩在脚下!
正文

安第斯山探矿(三)

(2007-06-17 00:24:19) 下一个
安第斯山探矿(三)




三:试枪法立马射飞鹰,得信任倚篝火讲黄段饮酒行乐

那年轻牛仔策马跑出去几十米,见我没有跟上来就勒住马等我,我故意慢腾

腾地一边走一边悄悄地打开猎枪,枪膛里装了一发16 mm 的粗沙子弹,以前我在

国内打野兔经常用这种子弹,有效射程60米。我怕那牛仔在我背后开黑枪,所以就

一直跟在他屁股后,这时那年轻牛仔回过头来哈哈大笑着对我说:哈哈,朋友,看

来你把我们当成土匪了,我们只是一群牧马人而已,我爸爸只是想试试你的枪法,

顺便打点下酒的野味。哦,原来那个老者是他父亲 ,我这才放下心来,和他并肩向

山坡上走去。
安第斯山的气候很特别,白天太阳晒得土地冒火可没有一丁点风,一旦当太阳

西沉,气温骤减并且刮起凛冽的西风,吹得小石子都满天飞舞,我望了一下这样的

天气,什么动物还会出来?只有一些安第斯山秃鹫呱呱地叫着盘旋,可这秃鹫是智

利国鸟,受法律保护而且喜食腐尸也不可能好吃。就在这时,那年轻人用手指了一

下前方“Mira alle esta ”(看,那边有一个猎物),我顺着他手指的地方望去,

发现60米开外的一块红色火山岩上站着一个不算太小的鸟,因为风大不得不忽闪

着翅膀保持平衡,从展开的翅膀估计是一只山鹰,那牛仔问我“你来?”,我对他

摆摆手谦虚地说“不,不,还是您来吧。”你年轻人也就不再跟我客气,只见他足

蹬马鞍,两腿夹紧马腹身体抬起并向前弓开始举枪瞄准,“砰”枪响了!但没有射中

,那大鸟腾空迎风飞去。。。我正在惋惜却见那鸟又折回来迎着我们飞来,好机会

!我学着那牛仔的样子两腿夹紧马腹瞄准--射击,只见那鹰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

在远处落下,那牛仔打马飞奔向前,突然单腿挂镫伏下身子将将猎物检起,转眼间已

回到我跟前"Qui vagan mi hermano" (智利西班牙土语:你真行,兄弟!),我

告诉他我的西班牙语名叫维克多,他也告诉我他叫艾尔曼,艾尔曼突然腾出手狠狠

地拍了一下我的马屁股“Vamos victor ”,我的马就飞跑起来,差一点把我掀翻在

地。。。等我们回到营地,艾尔曼扬起那只鹰夸张地介绍我射杀的过程就像是我打

死了一只老虎,一刹那,我就成了武松一样的打虎英雄,那些牛仔纷纷向前和我拥抱

击掌祝贺并自我介绍,艾尔曼的父亲也招手示意我坐在他的旁边和我聊起家常,原

来他们都是一家人,海尔曼是他最小的儿子,另外三个是他的女婿和一个侄子,他

们以养马卖马为业,一年中除大雪封山的季节都住在山上,生活清苦但却也自得其

乐。。。这时他的女婿也和我们一起围坐在篝火旁,只见他们每个人的帽子上都插

了几根从我打得那只鹰翅膀上拔下的长翎,他们也打了一些野鸽子,连同那只鹰都

退了毛串在被削尖了的树枝上放到火上烤,黑沉沉的夜幕把安第斯山紧紧裹起,风

已经停了,远处却传来呜呜的不知什么动物的哀鸣,远处的火山口偶尔发出闪闪的

红光刺穿夜幕的包裹,在死的宁静中宣告着生的企望,金灿灿的火苗在噼啪炸响的

干柴的伴奏下起舞,像巴西女郎扭动的腰肢,烤鸟肉的香味也在极尽所能地表现着

诱惑,我突然感到后背一阵阵发凉,像是刚从死亡中返回,是啊,生命是一种欲望

,一种力量,一种权利,人们恐惧死亡,可死亡又是谁能逃避得了呢?死亡才是人

生的真正归宿,死亡才是一种永恒。就在我望着篝火发呆之时,那老者递给了我一

个皮制的酒囊,我对着嘴猛灌了一口,就像一股烈火烧灼着的我的胸口,忍不住咳

嗽起来,那老者又递给我一串烤熟的野鸽子,我撕下一块胸脯肉放在嘴里,味道却

是出奇的鲜美,他们看着我狼狈的样子,都开心地大笑起来。。。就这样围坐在温

暖的篝火旁,在这海拔近四千米的安第斯山上,我和一群牛仔你一口我一口轮换喝

着一个酒囊里的烈性自制烧酒开始了我们的篝火晚会,他们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女人

,是啊,常年生活在这荒凉的大山上,女人自然是驱除寂寞最好的兴奋剂,就是在

那时我第一次听到了智利最经典荤笑话,后来又无数次听当地人讲起,每次讲者和

听者都暴笑可我却笑不起来,可能是文化的差异?我现按西班牙语原意转述,看看

大家感觉如何:一对双胞胎婴儿在母亲的肚子里聊天,其中一个问:哎,兄弟,你

认为咱爸对咱们好呢还是咱妈对咱们好?另一个回答:当然是咱妈,她每天给我们

吃的,无微不至地照顾咱们。可咱爸根本不喜欢咱们,一个星期才来看我们一两次

,而且每次来都那么粗鲁,横冲直撞地搞得我们俩也不得安宁!前一个随和到:是

的!他还有个不好的卫生习惯,临走之前总要随地吐一口痰,恶心死我了!(这最

后一句是暴笑关键:随地吐痰)他们讲累了笑乏了,也要求我讲一个中国的笑话,

我也想不起什么好笑的就讲老农进北京的笑话:老农进北京找不到厕所,就找了一

个僻静处小便,警察过来问他干什么?老农怕警察罚款就机智地说,我的小兄弟也

是第一次来北京,我放它出来看看北京风光,可它第一次看到这么高的楼房这么漂

亮的风景,一激动,就哭了,警察笑了。他们大笑,说中国人聪明机智!要我再接着

讲,我又讲农民进北京找不到厕所,就找了一个僻静处大便,警察过来问他干什么

?老农怕警察罚款就摘下头上的草帽把大便盖起,机智地说:我在抓小鸟。警察要

揭开看看,老农捂住不让并说:我抓到的可是贵重的金丝鸟啊,你让他飞了可赔不

起我。警察无奈。他们更笑...转眼几个酒囊已干,天也开始放亮,篝火也越来越无

力,他们这才各自钻进自己的帐篷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