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遇见了野猫怎么办?

(2009-04-20 22:16:38) 下一个
前面有渥村的一位朋友想问野猫(或者流浪猫)的问题, 正好, 我想写这个贴子有日子了, 今天一并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我住的地方是个对宠物非常友好的社区. 光我们这一排大约10户人家, 有正式户口的猫猫就有11只,狗狗大约5只. 每年春天以后,还能不断见到新面孔.但是我猜测,因为家养的猫猫多半都是练过功的, 所以那些新面孔很可能都是些小野猫. 至今我还没见到刚生的小奶娃,但有几个小同学很明显年龄不大.

我个人认为,如果是真正的野猫,倒也未必非要捉住,送到Shelter.那里通常猫满为患,很容易传染病.而且把习惯了野生生活的野猫硬塞入小笼子里,也很不人道.

当然,如果是走失的或者是被遗弃的家养猫,则另当别论. 他们的野外生存能力不够强,很容易被自然淘汰.被送进shelter里,也容易被人领养走.

那么如何辨别两种猫呢?很多种办法.家养猫可能有项圈,比较亲人,柔顺,眼光很胆怯,应该能让你接近甚至抚摸,瘦,虚弱,等等. 而野生猫有很特别的体型特征, 他们一般骨骼健壮,后肢尤其粗壮而短,非常警惕,走路时身体一般压的很低,给人一种随时准备逃窜的感觉, 不大可能冲人叫唤,不轻易让人靠近.我一般看猫的后座就能判断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

对家里有孩子,而且以前没养过宠物的家庭,如果有野生猫来光临,不一定要收养他进家,但如果您愿意分享一点善心, 为他在屋外安个家, 给一碗干粮,也许就能救他的一条小命.不接触他, 就根本不可能有传染任何疾病的危险.

我一直养了一只野猫,名字叫小黄, 今年春天, 他经历了很多场战斗,打的遍体遴伤,我看到一样的心疼. 因为养他时间久了,他能让我靠近甚至摸摸.所以趁他吃早饭的时候,我给他的伤口擦了双氧水消了毒.野生猫生存能力很强,才3,4天工夫,伤口就结疤了,当时可真是触目惊心.

我现在真是纠结,除了小黄,又养了个小灰,也是野的.我也闹不清小黄是不是小灰给打的.但是又放不下,来的都喂.

好了,不多罗琐,上两张PP,给大家看看我笨手做的猫屋,还有小黄的伤口,希望大帮我一起为他祈祷!








黑手党:兄弟,造孽哟!你把哪条道上的老大惹毛啦?多吃两口吧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