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我足够强大能给母亲幸福...

(2008-05-06 23:39:20) 下一个
从来没有过母亲节. 从28岁 以后, 和妈妈相处的时间也屈指可数. 我不喜欢流露脆弱, 既不向别人也不向自己, 因为知道自己不能坦然面对.

我们家世代平凡. 是城市里成千上万个普通人家中的一户, 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背景. 穷也穷过, 苦也苦过, 日子不过如流水一般. 外婆外公养育了四个子女, 一如他们自己一样, 眉清目秀, 老实本分, 善良忠厚. 虽是小户人家, 日子清贫, 却没有一丝市侩气, 姊妹手足情深,孝顺父母, 疼爱幼辈.

我妈是老三, 据说从小有如男孩儿一样调皮, 爬高上低, 无所不为, 外号皮猴子. 她感性而不脆弱, 爽快又不莽撞, 个性开朗, 活泼好动, 从不搬弄是非, 惹家长里短. 因为简单率真, 在学校里也颇有人缘.

在她最美丽的岁月里, 文化革命不偏不巧来临. 和所有普通老百姓一起, 她被历史卷入洪流, 来不及做一切想做也值得做的事情, 包括上大学, 包括谈一常正常的恋爱, 就下了农村接受最直接的人生教育. 那是一场浸透泪水, 劳苦, 绝望的再教育. 十年很短, 弹指挥去.

老妈嫁了老爸, 虽然注定是不愉快的婚姻, 也还是有了我.

我感受老妈的不容易, 不在于养育我. 那么多家庭有几个孩子的, 都拖着拽着养大了, 不在乎一个独女. 当我难免为老妈长长叹一口气时, 心里更难过的是, 这几十年, 她失去理想, 失去一切公平竞争的机会, 埋没青春, 在无爱的婚姻里, 在无休止的磕磕碰碰中, 为了我,, 容忍我父亲的沉默, 内向, 固执和自私.

老妈说这辈子唯一的安慰在于我, 为了我她能承受任何困难. 我信, 却很怕她这么说, 总想转身掉眼泪. 多希望她能为自己的快乐重新好好活一回!

老妈毕竟是老妈, 仍然快乐而感性. 她唱歌跳舞, 学英语学电子琴, 打羽毛球打网球, 为我织一件件毛衣, 还有时间到处旅游. 她也是我在人世间最可靠和温暖的寄托.

而今,我也成了”老妈”, 虽然儿子们是俩个淘气的小猫猫, 在家里”无恶不做”, 到处撒野, 但是我终于理解母爱是最伟大的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