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清汤

煎熬笑话, 格言, 精制诗歌, 寓言和杂文. 一分幽默, 二分哲理, 三分正气,外加四分真情实意.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袍中诗冢(6,完)

(2007-04-04 18:33:56) 下一个
(16)
此时,已是月过中天,浩翰的天宇,尽数沐在银色的月光之中。大战过后,众将士除掉担任警备的以外,都已歇息。将军一人独自步上城墙,仰望东方,此时晨光未现,只有一丝丝淡淡的云彩隐隐约约随随意意地点饰着无际的仄较摺=??焓秩牖常???统瞿谥械哪鞘着壑惺?澹?鎏??囊簧??幻队痿峒?唐铺炜眨?烊缌餍侵北冀???矗????诔了迹?匏?辣福?羌?┩负砉埽???ι?沟亍>驮诟浇?奈朗扛辖??矗?患???掷锎樽拍欠菔?澹?嫔?野祝?盐薨氲闵?ⅰ?br>
守将立即飞报副帅和梅大人,两人当即修书快马上奏皇上,并决定暂时不通知将军夫人,等天明,再由梅中人亲自去告知。

(17)
当夜,梅中人几乎没睡,一直在想着如何去面对云竹,反复斟酌着该如何告诉云竹这个消息。又过了几个时辰,天已大亮,东方泛红,转眼红日高升,霞光万丈,鸟语鸣秋,四周一片详和,仿佛昨晚的酣战没有发生过似的。梅中人草草洗刷后,便通报管家,往后院里去见夫人。

丫鬟待在门外,说是夫人讲,请梅大人稍等片刻后,自行进去无妨。梅中人等了一会,便推开中门,朝中堂走去。远远望去,云竹斜靠在椅子上,双目微闭,一脸潮红。面前桌上有一信封,上面压着那个银衩。梅中人心里顿时一紧,三步并着两步赶将过去,双手扶起云竹,只见她嘴角几缕鲜血,尚为凝固,探她鼻息,已是全无。

(18)
梅中人吓得一声冷汉,连声呼喊云竹,可她那里还能听见。这么多年来,苦苦企盼,天可怜,昨夜才巧遇,不料,今晨再见已是永决,天又好狠心!梅中人怆然而泪下。哆嗦着手,拾起桌上信封,上面有呈梅大人字样,抽出内中稿纸,展开一看,是云竹的手笔:

梅兄:

那日吻别,便已心许于君。虽然你我有缘无份,但小妹已是你的人,自当为你守身如玉,今生再无他求。我于将军的缘分,实是阴错阳差。起因只是小妹一时调皮,写了一首袍中诗(附后),不想皇上因此赐婚,小妹得以来到塞北。本以为那日吻别就是你我永诀,不想上天可怜,塞外奇遇,你我得又重逢。大庭之下,未得如君只言片语,但能多看一眼,已是欣喜非常。小妹席间业已知晓将军有意成全你我。实不料,昨夜忽然闻报,将军以身殉国,小妹悲戚不已。虽然我和他只是名义夫妻,但这些日子他对我情深意切,小妹自不敢相忘。袍中诗里,我与他相约来生,虽是戏语,却也不能食言,今当随他而去,以免他一人孤寂。

然就此撇下兄台,我于心何忍?无奈时值国家多事之秋,边关危急,你我又怎能就此双栖双飞,徒添流言蜚语,扰乱军心。如其两相煎熬,不如舍去小妹一人。兄台今已是国家栋梁,还望多自保重,尽心为国,切记。

又:这枚银衩,想必你还记得,是你送给我的。这些年一直待在身边,今日物归原主,见它与见我,今生当不会相忘。

云妹手笔




后记:

皇上闻知将军殉国,兰心公主徇情后,当即颁旨,寻一旁山依水之地建一将军墓,赐名“袍中诗冢”, 将他二人葬在一起。多年后,梅中人官至宰相,一生未娶,终老京城。按照他遗嘱,后生将他和那首云竹写的诗一起葬在青山之中,与“袍中诗冢”遥遥相对。因其四周梅竹交错,清香十里,有后人称其为“梅竹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北刀客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Writing and Wonderful Imagination!
林曦 回复 悄悄话 鲁兄见笑了。

写完以后,我都不好意思贴。要不是最近太忙,实在没什么东西拿得出手,也不会将它翻出来见人了。
鲁人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才情,可以作剧本了。
如让我写,则云竹未必要自杀。将军一死,二人必然有缘无份。然而还有子女需要照料,岂可轻弃?对爱人而言,以同而异比生死相隔需要经受更多的考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