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清汤

煎熬笑话, 格言, 精制诗歌, 寓言和杂文. 一分幽默, 二分哲理, 三分正气,外加四分真情实意.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马甲的小金鱼

(2006-11-30 19:52:02) 下一个

听说小金鱼从城里住了一段时间回来了,河里的大大小小的鱼都来看稀奇,不看没什么,一看还真的吓一跳,怎么像个小人似的坐在那里?仔细一看,小金鱼还是那个小金鱼,也没见怎么打扮,只是身上穿了件小马甲,红底白点子的那种,很有趣。大家七嘴八舌的,说什么都有。有说好看的,有说很别致的,自然也有说不伦不类的。但最后都是一句话,干吗穿这个东西呢?

小金鱼听了,也是一愣,勉强地笑了笑说道,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只是刚进城时,那里的人看我裸着身体,都很惊讶,有些人还使劲地盯着我看,我的亲戚金鱼姑妈就给了我这个马甲,让我穿上。对了,哪里的人,都穿着衣服的,五颜六色的,式样也不一样。听我姑妈说,不同的人,或者说钱多钱少的人,官大官小的人,穿的衣服差别还很大呢。

一旁的太阳听了,瞪着个大眼,说道:“什么是钱,什么是官呀?每天早上起来,我就准备给万物送去阳光,人人都有份,我可从来没将他们分高低好坏。这些人真会折腾。” 月亮笑到:“是呀,我都记不清楚有多少年了,我都是这样裸着身体,享受太阳大哥送来的温暖,我周围的星星,个个都是水晶般的那么可爱,真难想像如果她们每人都穿上一件这样的衣服会是什么模样。” 星星笑了,“如果太阳哥哥,月亮姐姐和我们这些小妹妹们都穿上衣服,地上就会一片漆黑,看那些人还折腾什么”

小金鱼赶紧说道,“如果真的是一片漆黑,我想他们可能也就不折腾穿什么衣服了。我听说,夜里,关灯以后,他们好多人就是不穿衣服睡觉的。” “ 确实有些奇怪,”边上的小鲤鱼接着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天,我在睡午觉,忽然听见水里有响声,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正在游泳,他们俩本来是穿着你说的这种衣服的,但比你这个马甲漂亮多了,一起戏水,玩得非常开心。忽然听那个男孩说,小蛮,让我们回归自然吧,裸体游泳好不好?那个叫小蛮的女孩的脸一下子就红了,比边上的荷花还要红。她先是犹豫,但最后还是在水下,慢慢地脱下了身上衣服。她肤色很白,像莲藕一样的白,身上线条也很美,可比我们的强多了。那男孩也很快地脱掉衣服。可是等他向她游来时,她又慌里慌张地穿上了衣服,再也不肯脱去,真不知道,那么好看的身体,为什么要用衣服裹着,不让他看呢?

这时,水底一条大黑鱼游了上来,缓缓说道,“人真是很奇怪。不过听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讲,好多年好多年前,人和我们还是一家人呢,大家都住在海里,和睦相处,逍遥自在。后来不知道怎么搞的,我们的一些祖先就悄悄地上了岸,爬到树上变成猴子,然后又变成了人。一开始,人也还是和我们一样,不穿衣服的,后来,摘几片叶子挂在身上,然后用树皮兽皮什么的挂在身上,最后才穿上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的衣服了。从此,人与人之间就开始生分起来,彼此怀疑,甚至互相残杀。这些年,虽说平静多了,但关系还是冷淡,不像我们这样可以无拘无束的交谈。

小金鱼跟着深有感触地说到,“我也仔细地观察过,也问过一些人,为什么一定要穿衣服,多一份累赘,大家都是吞吞吐吐,说不出个所以然。说真的,天冷时,还可以理解,可是大热天,热得什么似的,还捂得严严的,直冒汗,我在一旁看着都替他们急。是不是他们有意要掩盖什么?”

小鲤鱼又接口道,“不像是这样的,那天我是亲眼看见他们的身体的,真的是很美,一点瑕疵都没有”。说完,又偷偷地看了一眼仍然穿着马甲的小金鱼。看得小金鱼也不好意思起来。

正说著,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牵着手走了过来。他俩来到水边,看到了小鲤鱼,男孩就跟女孩说,“这小鲤鱼真漂亮,不过听说美人鱼更漂亮,可惜没有机会欣赏。” 女孩抿着嘴笑了,“我会变魔术的,你闭上眼,许个愿,数到10下,保证你可以看到一条美人鱼。” 那男孩将信将疑,照她说的做了。等他再睁开眼时,身边的她不见了,不远处,果然有一条美人鱼在那游着,下面有一个长长的彩色的尾巴,上半身跟她一模一样,裸露着洁白的躯体,阳光透过绿水,照在上面,反射出白玉般的光芒,他不禁看得呆了。忽然看她眼里闪着泪花,越游越远,赶忙喊她名字,让她回来,可是她好像什么也听不到,渐渐的消失在一片荷花之中。

他哪里知道,她原是一个金鱼仙子,因时间长了,通了人性,变化成人,但她美丽的仙体是决不能让人看见的,一旦给人看了,那怕是心爱的人,她的凡性就会失去,就再也不能变回人形。

小金鱼想着刚才看到的一幕,看看还呆呆站在那里的他,看看河面上隐隐约约还有的几丝美人鱼走时留下的涟漪,再看了看身边的小鲤鱼,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脱下马甲,慢慢地也游走了。

11:11am 11-11-2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