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清汤

煎熬笑话, 格言, 精制诗歌, 寓言和杂文. 一分幽默, 二分哲理, 三分正气,外加四分真情实意.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松鼠,兰花和太阳

(2006-11-22 07:23:33) 下一个


  每天照例是太阳公公第一个起来。当月亮阿姨,星星姐姐她们累了一晚上,睡眼惺忪时,东方就开始泛白了,先只是一丝丝粉红色,渐渐的扩散开来,不不一会儿,太阳公公的大老袋就从霞光中露了出来,继而一张笑脸也就展现在万物的面前。跟着鸟儿醒了,花儿醒了,隔壁的小松鼠也醒了。不过他还不想马上起来,因为,昨晚上,他睡得不太踏实,一件事,想来想去,想不明白。原来前天下午他将他自己收集的果子送了一些给兔爷爷,可到现在还没人感谢他。兔爷爷是太老了,已经无法说清楚话,他不会去责怪他的,可邻居熊奶奶分明看见了,为什么表扬一句。再者,兔爷爷家的那几个兔崽子,现在应该是已经知道这件事了,为什么也没来说一声谢谢呢?虽然它作这件事情,本不是为了感谢,可是他们应该谢谢的呀。

  他又想了一会儿,还是没想通,就想赖在床上一回儿。忽然它看见窗外的那朵小兰花,正扮着个鬼脸朝着它笑。仿佛在说,小懒鬼,该起床了。他没好气的叹了一口气:我那里是懒呀,我是没心情呀。於是他就告诉她自己的苦恼。他知道这兰花是从不讲话的,说给她听,实际上也就是说给自己听,没想到这一次小兰花,却摇着小手就说开了:“鼠哥哥,你喜欢我吗?”小松鼠不禁吓了一跳,好在他和小兰花已经很熟了,所以很快也就镇静下来,忙说:“ 当然,我很喜欢你,你的美丽是我每天愉快的源泉”。 “这么说来,我帮你不少的忙了。可我似乎从来没有听到过你说一个谢字呀。” 小兰花调皮的答道。“这个……这个……” 小松鼠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来了。

  这时太阳公公正好路过窗口,听他们在说话,就将头伸了进来。看着小松鼠的窘样子,笑得更开了:“ 孩子,不是所有的谢意都是可以说出来的。” 他顿了顿,又开始说道:“大家都说我太阳公公最无私了,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可是除掉几个诗人写几句不疼不痒的赞美的话以外,你们谁说过感谢的话。而我自己,燃烧的是宇宙千万年里聚集在我心中的精华,我连该谢谁都不知道,又如何去感谢呢?我只是将这份能量传给你们,这就是我的感谢了。再说小兰花,默默地开在这深山里,将一份美丽给你们,何曾要求过一个谢字。” 

  一旁的小兰花听了,脸陡然就红了起来:“真的,我想都没想过,只是听上辈的话,年年就在这里开着。据说这还是为了报答小松鼠它们的恩呢” 说完,小兰花讲起一个故事。说是她的祖先本来和现在城里的亲戚一样也都住在城里,有一年,天气太冷,祖先的茎叶都被冷坏了,主人看实在是救不活他了,就将剩下的球根扔到路边。小松鼠的祖先以为是一个松果,把他带到山里。回来以后才知道是一个兰花。於是就种在门前的山坡上。山里比较暖和,土壤又肥沃,没几天祖先缓过神来,发出嫩芽,便在山里住了下来,再也没走,年年开几朵花,就想着送一点香气给小松鼠,但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们。直到今天,他们还以为我们不会说话呢。说完,小兰花又朝小松鼠挤了挤眼睛。

  听到这里,小松鼠不禁呆了一会,接着笑了起来,他终於明白过来,万物之间是相互关联的,人人都该心存感激之心。但不可因为替别人作一点事情就在等别人的感谢,实际上,为别人作点什么,也是在感激其它人曾经对自己所作的一切。同时,自已因此而心中坦然,也是一种汇报了。他蹦的一下跳了起来,握着小兰花的手说,“小妹妹,真的谢谢你。”

  太阳公公也笑了,兰花却羞得低下了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so cute:) 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