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憧憬的退休生活

(2023-05-31 14:10:15) 下一个

最近在文学城上越来越多地看到“退休”“养老”“空巢”等标题。看来文学城的读者没有多少年轻人加入,主力军都是我们这一代人,从文学城开始就是忠实读者和博客主,从当年的年轻交友和事业成家话题,发展到目前的空巢和退休。

对不少人来说,工作是一个赚钱的苦力,没有人喜欢工作,就这么熬着,赚钱生活养家,等到了退休时候就解放了,就可以去追求自己毕生的梦想:周游世界,或者专攻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觉得生活态度不应该这样,而是在一生中任何时候都应该注重享受生活,追求梦想。人生有限,每个时段都应该珍惜,都应该去尽情享受。首先,工作方面就应该寻找和从事自己有热情,喜欢做的事业,这样每天去上班就不感到累,而是感到去自己的第二个家。

第二,周游世界,追求兴趣爱好等,不应该等到退休后再去进行,而是从年轻时候就开始。我就是在大学利用暑假全国旅游,研究生时代利用暑假世界周游,(都是穷旅游)。很快就发现世界各地人文大同小异,对继续周游世界失去热情,开始安心成家立业,陪孩子们成长。今天孩子们长大了,我重新拾起了旅游的热情:我迫不及待地要把我了解的世界展示给孩子们,让他们多了解和热爱这个世界。

兴趣爱好也是:我喜欢养动物,喜欢种树种花。那我就购买土地比较大的房产,就有空间给我发展自己的农场。养狗养鸡,搭建烧烤亭子,给孩子们修建树房子,等等,让孩子们有个宽敞的户外环境。

当然,我也曾经有过更高的追求:希望能够做出一个大企业,大公司。也花了很多时间精力,甚至离开家人去外州开创企业。但最后没有成功。失败之后重新调整目标,在不影响家庭的条件下,努力把自己小规模的企业打理好。

第三,保持良好的身体,保持充沛的精力,让自己干到8-90都不觉得累。我在国内的叔叔近年86,仍然天天走路2公里去上班(建筑设计)。他精神非常好,毫无衰老的迹象。在美国的华裔平均寿命89,比白人长寿10岁,因此华人衰老得慢,完全可以多多干活。

我今年55,自我感觉良好,体型(身高体重)也完全和25岁时候一样。上次我把最近体检验血的各项指标数据输入到一个测量生理年龄的网站,显示我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14岁(我保持运动,只吃新鲜食品,拒绝垃圾食品和盐)。我老大刚高中毕业,而最小的老五才三岁,因此还有很多年的时间需要我陪孩子们成长,需要不断赚钱来培养他们。老三高中毕业我就70了,估计到时候我仍然是同样体型,一头黑发,努力工作供她上大学。

我是否会退休?也许等孩子们都成家了,孙子们多了,我会少工作,多陪家人。我会给孙辈们打造一个游乐场,他们放学后,周末,放假后来我的农场和度假庄园,一起采摘水果,骑马,开玩具车,去丛林探险打猎,等等。

很多人觉得退休应该是久等而来的假期。其实不是这样。假期舒适放松是因为有紧张的工作来对比,而度假时间有限,结束后还要回去上班。但退休生活没有明确期限,设想你去旅游度假,一周每天都去沙滩喝酒晒太阳确实舒服,但如果你重复这样生活一个月你就觉得没劲了。而且不像普通度假的结尾是回家工作,退休的结尾则是死亡。

人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一个对“未来会更好”的憧憬。而如果退休的未来是死亡的话,退休生活基本就失去了意义。但如果退休生活是观看并协助孙辈们的成长,那么这就带来了一种未来更美好的意义。当然一些大富翁更厉害,他们用大把钱来做慈善事业,让全人类未来更美好。但我们凡夫俗子只能做到帮助自己的孙辈成长,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清风下雪 回复 悄悄话 周游世界是毕生的爱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户' 的评论 : 上策是:早婚早育,多子多福。年轻时候就开始生很多孩子。中策是:年纪大一点开始生育,也是多子多福,就是孩子大了父母也许精力不足;下策是:少生孩子。多一个孩子出世总比少一个好,大家谁都不会觉得自己父母能力不够而觉得这个世界不美好。

我们这一代人来每个留学移民,过程很长,拿到绿卡稳定下来的时候年纪都不小了。因为年龄大,就减少生孩子的数量?这是非常目光短浅的做法。历史上美国人排华,不让中国人来美国;今天移民法仍然仅仅给中国很小的移民配额。留学工作绿卡的过程又那么漫长。中国人能够在美国留下却不多生育,不多给自己后代提供一个更好的社会平台,真是太不会为子孙后代考虑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从事医疗行业的,几乎没有人愿意退休。国内退休的同事,后来都返聘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很好!赞同文中所有观点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边工作边享受生活,还创造了人口的红利,一大家子和和美美,挺好!
于户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太晚,可能对于父母是骄傲,对不少人还可能是认为自己成就的一部分。但是其实对于孩子不太公平。他/她要经历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的成长过程。尤其在ta到了十几岁,需要父母精力充沛的陪ta参加各种课外和社会活动时,父母已垂垂老矣,和别人的父母的可以积极参与的精力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退休的结尾是死亡”?这个结论不敢苟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从出生后的结局都是死亡!作者儿女成群令人钦羡,年过半百仍有幼子,可以理解必需加倍努力多工作而不能退休。但不要以死亡结局出口伤害退休人士,拜托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尽早退休。趁着身体尚健康精力也充沛,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广拓兴趣爱好,真正活出自我的精彩!(网络故障分三段写成此评论,见谅)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因故提早退休后,过起了随心所欲、闲云野鹤的生活,真正感受到是人生的最美好阶段。当然我只有一个孩子,早已经独立,也不需要我当免费保姆,退休就是有钱有闲为自己活着。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每个人都不知道能再享受多久世间的美好,所以我的观点是:尽快财务自由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热爱自己的专业,工作时是单位里有名的“workholic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幸福没有标准模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退休的人,不一定是不喜欢工作,而是换一种工作的形式,没有老板,没有规定下来的任务,没有规定的进度,自己决定每天该干什么(干也可以理解为“工作”)。哇,最小的孩子才三岁,家里一定很热闹。祝快乐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