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融入白人主流社会

(2020-09-18 12:45:40) 下一个

华人中说得比较多的一个话题,是“如何融入白人主流社会”。普遍认为这很难做到,因为有语言文化方面的障碍。但如果哪个华人做到了,“就是成功的华人”。

在美国生活时间长了,就发现这种思想比较荒谬。其实这只是代表了一种对美国社会不了解,或者是自卑的表现,觉得白人代表了美国高级文化和种族,如果自己被白人认同,就是在美国成功的最终表现。这种希望 “融入白人主流”的想法,是完全不符合美国国情的。

因为在美国,以白人族裔为首,大家都喜欢和自己的族裔扎堆,不太和其它族裔来往。除了华人以外,根本没有其他民族,比如黑人或墨西哥人要努力去“融入白人主流社会”。基本上大家如果看到一群人在开聚会,大多都是清一色的种族-全部白人,或者黑人,或者亚裔,或者拉丁裔。偶尔会有几个其他族裔的人在里面,一般也是外面邀请偶尔来一两次的客人而已。

不能“融入白人社会”,不是因为你哪方面不如白人,导致白人不接受你。而是白人们只喜欢和自己的人在一起。不论你是好是坏,他们都不愿意你加入他们的圈子。

这个思想的背后,还是一种觉得“美国是白人的天下”的思想在作怪。今天的美国是多元化的,各种族裔都是平等的美国人。白人和我们一样是平等的美国人,对待白人我们应该不卑不亢,没有必要去特意巴结,去“融入他们的圈子”。

举个简单例子吧:当年读MBA的时候,期末考试结束,我和一同学在自己家里举行庆祝聚会,向全班所有的同学都发了邀请。到了聚会的时候,亚裔学生都来了,只有一个白人学生来(这个白人学生是见多识广的,曾经在日本住过)。我们没有刻意不去“融入”白人社会,但很明显是白人刻意排斥我们非白人的族裔。

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有的态度:对所有族裔一视同仁,没有哪个族裔比他人高贵。你来我们都欢迎。你邀请我,我很乐意接受。但你不来,你不邀请我,我们也不用努力去讨好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不卑不亢最好,愿意和我来往,就来往,来往一段觉得不是一类人,无论白人还是同胞,我都会疏远,再看有没有更谈得来的
起名废 回复 悄悄话 自卑的人总以为别人排斥自己,不排斥也是排斥,说的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我的姐说的非常有道理!但是,博主此文显示的其实不是所谓“道理”,而是显示出我们华人的“心理”,我们的“自我地位”认可问题!
(当然,其他非白人群体多多少少也有同样的心理问题)

说个“离奇”案例吧。日本某大公司派到美国的负责人,我们圈里都知道他是非常鄙视白人的,开party从不邀请白人,他认为我们东亚人是至高无上的……同时,作为旁观者,他也发现我们华人的“白人观”;不过,他也承认,他们日本人曾经也普遍具有这种心理。

打扰了,扯远了,对不起~~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白人主流社会”, 或“白人上流社会” 都是 misnomer, 没有这样的“社会”存在。哪一个俱乐部,即便是最 exclusive, aristocratic ones, 比如著名 Knickerbocker Club, Metropolitan Club, 任何董事会 board members, 现在都是各肤色的。虽然仍然有只取男性的。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大清时,满人都说汉语了。都不允许汉人自称为奴才。可见融入有多难。
bluemoon1962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很对。虽然高低贵贱之分不是主要因素,但是语言,文化,生活习惯,价值观,习俗,自然的会让你觉得和自己背景相近的人交往要自在从容一些。社交本来就是为了愉悦身心,如果去了一个陌生的圈子感觉很拘束,你自然就不太想去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们没有刻意不去“融入”白人社会,但很明显是白人刻意排斥我们非白人的族裔。
--这是你的原话。 没有必要去刻意努力“融入白人社会”, 这也是你的原话。

我从来没有想过是否“融入白人社会”, 但既然来了这个国家,就有努力融入这个社会。美国不是纯白人社会,它是个多元化,多种族国家。 你单独把白人拿出来说事儿,我死活儿不懂。你到底有过什么不好的经历让你对白人如此纠结?

我们请人来party, 从没有想过按照肤色列出一个清单, 谁是黑人,白人,华人,南美人,吃饱了撑的! RSVP,谁来提前打个招呼,列个单子,大家各自带好食物,我们的party 大部分是pot luck。排斥?你在讲什么!

哎呀,老吴啊, 怎么跟你说才能讲明白呢? 是不是我的交流能力有限啊?你对白人着魔了?实在读不懂你。你住在什么地方?山洞里?

(现在我一直没有心情写博。就在这里与你短短分享一下:我和LD的朋友大部分来自其它族裔,因为我们这里中国人很少。LD朋友大部分是他的球友,教友或公司同事。我的大部分来自合唱团,义工团队,教会,和工作的地方,大家合得来就出去喝茶或咖啡,聊聊天,但没有小时侯的那种两小无猜,毕竟那个年龄已经过了,另外我和LD都喜欢君子之交,淡淡的最好。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劝你别 put yourself in a box, 人就是人,合不合得来,与肤色没有半毛儿关系。我和LD都是自信的人,从不觉得谁比我们高贵或者低贱)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小三儿她姐: 这是我的原话:对所有族裔一视同仁,没有哪个族裔比他人高贵。你来我们都欢迎。你邀请我,我很乐意接受。但你不来,你不邀请我,我们也不用努力去讨好你。

我的意思和清楚:人人平等。我不排斥你,欢迎你做朋友。但如果你不愿意,那也是自然,我不会去努力巴结讨好你。我的主题本来就是:没有必要去刻意努力“融入白人社会”。

你可以做一个社会实验:邀请你的邻居们单个来你家喝啤酒,邀请10个白人,10个亚裔,然后看看两个族裔的人来的比例。记住,要单独邀请,不是开一个群体Party。

我喜欢在小区散步,看到邻居在门口就会去打招呼聊天。然后就认识了,然后有的就会邀请我进屋喝酒。我也会邀请他们来我家喝酒。其结果是,邀请我进屋,以及接受我邀请来我家串门的,都是亚裔。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所谓融入主流社会,其实是指融入主流价值观,而不是皮毛的模仿生活方式,说话口气,在不在一起玩等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不同人种根本玩儿不到一起。除了肤色,智商,地域还有爱好也能把人凝聚一起。

白人在美国社会里优势明显了,是华人自卑导致自己觉得被排斥,实际上没谁故意排斥。白人开派对,我也不去,不会她们哪种玩法。

我以前一个白人邻居,对我特好。她给我看她们平时玩儿的化妆成欧洲古代宫廷人穿长裙,带帽子的女士派对,我一看就知道没法和她们玩儿。文化隔膜第一,排斥第二,特别现在社会,人都见多识广,谁没事排斥人啊。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物种,同一物种往往还有很多亚种,是有自然原因的。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一个物种为了自身特性的延续,必然会有各种方式来限制、隔绝跨种的交往和结合。说不到一块,吃不到一块,玩不到一块,时间久了自然各过各的,井水不犯河水就好。所谓融入,其实就是建立稳定的血缘关系,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形成广泛的社会关系。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一切社会关系的根基则是性关系。青年男女开趴体,字面下的意思谁都明白。所以黄人开趴白人不来,黑人开趴黄人不去,就是无形中阻断跨种族男女的往来。这是自然法则。
西方的科学界、文化界、思想界长期被政治正确的思潮所把控,对与其理念不同的东西,即使是事实与真理也要肆意歪曲抹黑打压迫害,搞得西方原以为傲的信仰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都几乎丧失殆尽。什么包容啦、大爱啦都是骗人的鬼话。
老虎全球剩不下多少只,只是皮毛、体型上的略微差别就被划分为八个亚种;而人类则因为政治正确,不能按照一般的生物学原理划分亚种。各色种族的人不仅是肤色毛发体型不同,甚至连骨骼数量、血红细胞形状都不同,之间的区分已经远远大于一般动物划分亚种的标准。连大熊猫都分四川亚种和秦岭亚种。你觉得它们之间的区别比中国人和韩国人之间的差别大吗?政治正确在学术界渗透得无远弗届,连这次如此吊诡史无前例的病毒,明明没有任何自然起源的证据,数以百万的科学界人士敢挺身而出质疑的寥寥无几。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不谈融入白人主流,城里的博客还怎么写,这队伍真的不好带啊。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待了不少年头,我是一直不认同宗族歧视的说法,但我承认社会就有族群之分。这是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造成的必然鸿沟,没必要夸大。 80年代从外地到上海读书,外地人抱团,上海同学多玩在一起,因为每个人都喜欢找共同语言多的。当然我最后的几个贴心朋友也是上海人。我觉得看看国内城里人对农村人的态度,平均来说,真的赶不上老外对国外中国人的态度。因此,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西方上流社会各种肤色人都有,关键在于个人是否要跻身某个阶层,当然不同阶层彼此有看不惯的习惯,但那是文化差异问题。就像你在欧洲公交车上大家都很安静,突然上来几个外国人,大声喧哗,肯定引起人的侧目和反感,你说这怨谁呢? 因此大家尽量彼此尊重,和而不同,互相包容,相安无事。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多元化是美国的特点,也是民主党和有识之士极力推动的一个舒服自由的社会架构。在多元化的社会里,没有什么主流,或者说我就是主流。套用范冰冰的话,我不嫁豪门,我就是豪门。 哈哈。当然共和党保守派,特别是白人主义者害怕自己变得不重要了,所以反对多元化。
cng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 be yourself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对吴先生的观点不敢认同!来美国这么多年,交了很多中国人为友,也交了很多白人为朋友,并没有感到她们排斥我们啊!问好,祝周末愉快!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鸟以群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没有刻意不去“融入”白人社会,但很明显是白人刻意排斥我们非白人的族裔。

-- 老吴, 请你不要以个人例子推而广之. "白人刻意排斥我们非白人的族裔", this is so not true!

早就有人说美国不是melting pot 而是salad bowl, 纽约有little Italy, K-town, China town, Harlem, German town 等等。人们按照饮食习惯, 熟悉程度, 文化背景, 语言等形成各种社区, subculture.

我和我LD参加我们这里社区活动,义工等,没有人包括黑人,白人,南美人排挤过我们。我们不巴结任何人, 无所谓什么”成功“不成功。 大家都是过日子呗。你有一大家子,5个好孩子,老婆那么年轻,多好啊! 不知你为什么对白人如此纠结,拧巴?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但这个分不是按肤色,而是价值观和理念。我的好友有华人,但不少来自其它族裔。在我看来, 拿肤色,人种看问题忒小农, so childish! 一张皮能说明什么呢! 难道我们真不明白MLK说的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r of their skin,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

我觉得你的修养很好所以愿意跟你的贴,但对你的认知和思维方式不敢苟同,抱歉。
糊涂姐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同种族的人在一起舒服。 不同族裔的小时候还能在一起玩,慢慢地就疏远了。 去问问那些上了大学的孩子,在大学里还能交到不同族裔的孩子吗?

确实是这样。我小孩上高中的时候朋友就都是亚裔了,我请教一位犹太裔同事,她说,孩子舒服就好。

另外,经常旅游见过世面的白人也是非常open的。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同种族的人在一起舒服。 不同族裔的小时候还能在一起玩,慢慢地就疏远了。 去问问那些上了大学的孩子,在大学里还能交到不同族裔的孩子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文化相同让人靠近,米国毕竟是白人为主的地方,人家人多势众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能做自己的国度。珍惜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开爬梯时白人同学比较积极响应,大陆来的更喜欢自己扎堆。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对,不光是这样。在道德领域,也不是白人说了算。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