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和对华裔身份的认同

(2018-05-23 15:43:39) 下一个
我从小就在家里对孩子们说,我们都是美国人,因为我们拥有美国国籍。如果说我们是华裔美国人,那么白人就都是欧裔美国人。除了土著印第安人外,其他的美国人:亚裔,欧裔,非裔,拉丁裔,都是外来移民,都是平等的美国人,没有谁比谁更“美国”。我孩子们都说很庆幸自己是华裔,因为华裔人聪明健康的比率比较高。
 
因为这样,我们的孩子们一直都有很好的自信心。我大儿子在学校碰到同学用手把自己眼皮往外拉,成了眯眯眼,然后用嘲笑的口气对我儿子说“Asian eyes"。我儿子就用手指把自己眼皮往上下拉开,成了吊眼,用同样的口气说”European eyes"。后来同学就再也没有这样跟我儿子开玩笑了。另外一个同学说,you must be very good at sleep walking。我儿子就说,you must be very good at scaring night burglars away. 我听了就跟他说,好样的!今后你长大了可能会有人笑你亚裔阳具小,到那时候你就可以笑他们欧裔大脑小。(大家都知道传说中非裔阳具最大,但从来没有看到非裔自夸。只有傲慢的欧裔喜欢自吹自擂)
 
教育孩子自信的关键,就是不要默认美国是白人的国家,而是把美国当作一个移民国家,世界各地的移民都是平等的。华裔,中华文化也可以是美国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欧裔的眼睛并不是人类眼睛的标准,欧裔文化也不是世界文化的准则。我们家给孩子教育的儿童文学里,大禹治水就是头条。我给他们读这本书,教育他们我们中华文化的精华是与自然抗争,挑战自然,征服自然。而不像欧洲文化里的诺亚方舟,在洪水面前选择逃避。
 
另外一个华裔孩子,在白人同学笑他Asian eyes的时候,他觉得很委屈,就告诉父母,父母跟老师反映,老师批评了那个白人学生。事后没有人再嘲笑他亚裔眼睛了,但他也成了一个不受欢迎的学生,没有多少朋友跟他玩。相反,我的孩子们因为对自己身份和文化的自信,反而成了popular kids,有很多朋友。同学们都知道他们不是基督徒,但朋友里很多是基督教家庭的。朋友觉得,你带来自己的祖先文化才有新鲜感,才能使我更开眼界。如果你只是跟随我祖先的文化,没有独立主见,那跟你交往就学不到什么。
 
大家有什么育儿心得欢迎在这里分享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