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迎孩子的叛逆

(2011-10-03 09:48:24) 下一个

邻居家孩子和我家老大一样大,今年上一年级. 开学第一天下午在街上散步遇到他们,和孩子的母亲聊天,她说,儿子上学后她哭了好久,觉得孩子大了,一步一步逐渐离开父母.

使我想起中国一句话,儿大不由娘. 父母都对长大的孩子的反叛感到无奈, 父母之间也经常教流经验说要乘着孩子小,听话,赶快逼他们学习应该学的知识,长大就没有办法逼他们了.

作为一个有三个孩子的父亲, 我当然懂得珍惜幼儿对父母依赖的感觉. 但同时我会欢迎长大的孩子的反叛: 这代表着进步. 青少年世代记忆犹新,我当年是很反叛的,对父母的管制非常反感. 我没有听从他们的教诲, 今天我取得了比他们多得多的成就.

因为父母的思想代表着他们那一代人, 在很大程度上是过时的. 人类需要进步,就需要一代超过一代. 如果孩子一辈子听话,那么他们充其量只能达到和父母相当的水平,但无法超越. 子女超越父母就必须比父母更加有创新,更加勤劳,更加能吃苦,更加富有冒险精神.

当然很多人会担心孩子不听父母的管制去学坏, 去吸毒犯罪等. 其实这也不是父母约束能够达到的. 孩子要学坏,他们上大学离开家门的时候照样可以学坏. 美国在法律上限制未成年人喝酒是最严厉的, 明文规定21岁一下孩子不能喝酒. 但美国的酗酒率也是发达国家最高的. 其原因: 那些鳖了多年的孩子一但到了21,就出去猛喝酒,造成物极必反. 其他国家反而没有这么严重的问题. 在中国, 小孩子们都可以随意品尝大人的酒, 在欧洲, 青少年买酒没人管, 而这些国家成人酗酒率很低.

防止孩子们学坏的最好方法就是父母做一个很好的表率. 家庭和睦, 父母生活健康, 有健康的工作生活目标, 这样小孩子从小就树立了一个良好的价值观, 他们会有能力自己分辨好与坏.

所以,当孩子们长大开始不听我们话的时候,我们应该欢迎这个转变的到来.这意味着他们将要超过我们,他们将会比我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