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的世界

镜头随我走,我在景中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甘孜行(17):理塘寺(图)

(2007-10-08 16:15:43) 下一个

理塘县城在一片平坦的大草原当中,海拔4014米,是甘孜州的重镇,有名的雪域高城。这里每年要举行理塘八一赛马节,届时万千藏民骑着骏马来到理塘草原,搭起白色的帐篷,参加盛会。理塘的康巴汉子很有特色,与别的地方稍有不同,似乎剽悍多些,温良少些,穿着华丽,具有男人的原始英雄气概。格萨尔王是他们最崇拜的英雄,县城中心有一尊格萨尔王的铜像。 


1. 剽悍的康巴汉子



2. 美丽的藏女

在洛绒牛场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登山朝拜神山圣湖的时候,曾经与两个藏族导游发生争执,为了赌一口气,我想把背包拿过来由我背上山顶,但是这次争端以他们的妥协退让结束。想好了要与他们一争高低,又没有做成,也没有机会分出胜负,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情,总想再找个机会与康巴汉子再比试比试。理塘海拔四千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县城之一。因为空气稀薄,在这个地方空手走路,心跳得也是扑通扑通的。等吃饭的时候没有事情做,看到一群年轻力壮的康巴汉子坐在门口晒太阳,心想这倒是一个让我实现这个愿望得好机会。就走过去和他们搭讪,聊了一回天, 就找了一个最高大健壮小伙子与他角力:两个人对面站好,两脚右前左后分开,各人把置于前面的两支右脚的外脚面相贴,两只右手相握。两个人都尽量站稳脚跟,通过两手的牵拉,推拽,用大力尽量让对方失去平衡,把对方摔倒,或者脚移位而分出胜负。小伙子身高在一米八五以上,应该有身高臂长的优势,但是因为不喑此道而轻易输给我。我想这对他不公平,他并不是没有力气,而是不会用巧劲儿。我建议我们掰腕子,他一口答应下来,没有想到又输给了我。小伙子不甘心,找个理由说手上有疮,不敢使劲,要换左手。这个建议正和我意,因为我俩手力气差别不大,对用惯右手的人来说,我的左手更占优势。这样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3. 在理塘与康巴汉子掰腕子

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位于县城城北山坡。旅游手册和网络上有很多介绍理塘寺的文章:理塘寺是三世达赖·索南嘉措于公元1580年开光建成,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寺容僧侣4300多人,常驻800人左右,为康区第一大格鲁派(黄教)寺庙。被视为"上有拉萨三大寺,下有安多塔尔寺,中有理塘青春科尔寺”。其宏伟的建筑与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康巴之最。

寺院依山而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主体宫殿佛舍位于寺院最高处,拾级而上,给人以步步登天,极目云外,绝尘归神之感。佛舍内从门到内壁,从主柱到横梁,都绘有独具风格的壁画,每幅画都表现一个完整的佛教传说。这些壁画线条繁杂,变化多端,人物形象姿百态,栩栩如生,而且寓意深。在大殿内的禅房,设有一、二世香根灵塔,塔高三米左右,以紫铜镀金,塔身錾有各式花纹图案,镶嵌有如子母绿、金刚石、珊瑚、玛瑙、珍珠、松耳石、琥珀、翡翠等各种珍宝,制作工艺精湛,别具匠心。寺宙每年都要举行各种大法会,独具特色的跳神、辩经、转山、展大佛及酥油花会等。理塘寺以富丽堂皇的建筑,琳琅满目的法器,千姿百态的佛像,精美绝伦的雕塑和浩瀚的藏书文献等,成为一座当今藏族宗教、文化、艺术的宝库。作为佛教信徒和旅游观光者来说,能目睹她的尊荣是一种极大的幸事。



4. 理塘寺


理塘寺是甘孜州著名的黄教寺院,也是我们此行重点参观的一个寺院。与内地佛教寺院不同,藏区的僧人似乎都不在寺院内住,而住在大门外成片的住房里。路旁还有很多独门独院,是活佛高僧们生活的独立空间。这个差别大概源于内地和藏区寺院僧人数量的差别,藏区一个著名寺院的僧人少则几千,动辄上万,不可能都在寺院内居住。

 

5. 吹海螺的僧人


我们进入山门的时候,适逢两位僧人从院子里走过,一人执旗,一人呜呜地边走边吹海螺。据说佛祖释迦牟尼讲经时声音宏亮,如海螺吹响时声震四方。在藏传佛教中,吹海螺是对释迦牟尼的一种纪念和礼遇。我们还看到一个身披袈裟接受剃度了的白种女僧人,这是在寺庙里见到的唯一一位尼姑。

 


7. 寺内装饰和悬挂的唐卡


理塘寺和其它藏区寺庙的建筑格局与内地寺庙完全不同,没有大雄宝殿样式的建筑,但是大殿内供奉的佛像却大同小异,虽然称呼上有些不同。大殿内雕梁画栋,香火缭绕,酥油灯长明,四壁和顶棚挂着很多唐卡。唐卡是一种以丝织物为载体的藏画,绘画内容与佛教经典内容有关。


7. 这是啥神呐?看着怪吓人的。


寺内随处可见白色的哈达,金色的装饰,绛红色的袈裟,和花花绿绿的钞票。时而看到已故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画像,间或可以看到坐床不久的班禅转世灵童的画像,但却没有看到一点达赖喇嘛的痕迹。


8. 寺内到处是“金”“钱”


 


9. 理塘寺供奉的佛像与内地的相似


10. 佛像前的供物都是七碗七碟



11. 寺内老僧

 
在一进连着一进的殿堂中,我指着一个房门问这个老僧,是不是可以从这里到达邻近的院落。其实这不是院子出口,只是一间很大的僧房的入口。老憎显然不懂汉语,以为我要进房间去看,居然打开了这间不对外开放,他们自己诵经,礼佛,休息的房间。除了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佛龛,佛像和贡物以外,里面还有他休息的睡塌。后来我从文章中读到,他们的私人空间,特别是睡房是不轻易给外人看的。让我进去参观是给我一个很大的面子。


12. 看看信徒奉献时候的眼神和心满意足的表情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个女信徒把钱直接交给一个僧人。僧人面无表情,从她手里接过钱来转身就跟着另一个僧人走了,没有说一句话,没有多看她一眼。而女信徒在把钱递到僧人手里那一瞬间,表现出一种极大的幸福和满足感。看到这一幕,我心里顿时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疑问:这样私下里的捐献合乎常规和情理吗?看他匆匆忙忙拿了钱就走的样子似乎不像是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信徒的态度。也许他们早就认识?也许。。。。?

一间耳房里,几个僧人正在作功课。他们围坐在一张摆着经书和供果的条案两边,摇头晃脑地拉长声音在诵经。从他们一起翻页的情况估计,他们是在念同一本经书,但声音和腔调都不划一,真是你念你的经,我唱我的调。一个僧人手里拿着一对象小镲一样的法器,时不时地敲响一声,给他们划上一个音节,统一一下节奏。佛像前供奉着很多点燃的酥油灯,还有一些酥油塑造的牛羊祭品,整个大殿里弥漫着浓浓的酥油味道。终日置身于这香香的酥油味道中,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专心念经,潜心研究佛理的。这些酥油食物和桌上的供果是不是最后也被“穿肠过”,只把“佛祖留心中”了?


13. 念经的僧人 

理塘寺的外面有一个巨大的玛尼石堆,由大量精美的彩色玛尼石堆成,在当地颇有名气。制作彩色玛尼石的颜色多以黄色为主,不知道这是否与“黄”教有关?


14. 理塘寺的彩色玛尼堆


15. 彩色玛尼石



16. 理塘寺的围墙


在甘孜藏族自治区开车,公路旁边经常可以看到规模很大的寺庙。寺院有田地财产,很多都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据统计,以前西藏每年的国民收入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已供奉形式流入寺庙,建庙塑佛,供养喇嘛,现在的寺庙和喇嘛总数比从前少很多,但还是到处都可以见到。

五九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前,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由达赖喇嘛管理前藏(西藏北部),班禅喇嘛管理后藏(西藏南部),各地寺庙中的憎吕兼任地方管理官员。现在的西藏自治区属省级行政单位。下面的自治州和县级行政管理机构与内地的行政系统无异。但是达赖,班禅,活佛仍然是藏民心目中的精神领袖。我去甘孜的时候,班禅额尔多尼 . 确吉坚赞已经去世,从转世灵童中继任的小班禅坐床不久。在理塘寺中老班禅和小班禅的相片都被供在佛龛里,看来他们认可在中央政府协助下找到的转世灵童。


此时此刻十四世达赖喇嘛正在美国访问(2005年10月),还要在新泽西的若哥(Rutgers)大学演讲,我的朋友是这所大学的教授,知道我对西藏问题感兴趣,特意搞来两张入场券,可惜我与达赖喇嘛失之交臂。他在美国,我却在这位大师的故乡旅游,无缘与他相见,看来还是佛缘不深啊。


17. 甘孜的寺庙无处不在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1959年达赖喇嘛曾经策划西藏叛乱,失败后流亡印度。近年来,在流亡中的达赖喇嘛发生一些转变,他的立场和政治倾向越来越趋于缓和,放弃使用武力争取西藏独立。最近几年,年事已高的达赖喇嘛不但明确宣布不主张西藏独立,还几次派遣特使与中央政府对话,希望能够重新回到西藏,由他来做西藏的政治和精神领袖。他的条件是恢复占中国国土四分之一的“大西藏”(Tibet),除西藏自治区以外,大西藏还包括宁夏省全部,四川东部和云南、甘肃部分地区。但中央政府似乎对达赖以及他的建议兴趣不大,几次都不予理睬或低调处理。 

想想也是,在1959年民主改革之前,西藏处于农奴制度之下,95%的农奴是没有土地和人身自由的农奴和家奴,他们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农奴主贵族和上层僧侣手中,而达赖就是最大的农奴主。在中国内乱外忧的年代里,他不断鼓吹藏独,蛊惑人心,惹是生非。在仇视中国的西方国家支持下,他摇身一变,就从往日的农奴主变成了今天的民主领袖,人权斗士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高。这时候他想让历史倒退50年,让西藏回到政教合一的年代,再把这个紧箍咒套回到中国政府的头上,可能吗?达赖在谈判桌上的筹码并不多:我现在老了,如果不立即解决西藏问题,等我死后,年轻一代激进的藏独主义者,可能会摒弃我的和平合作主张,也许会利用极端的方式与中央政府对抗。

中央政府的答复很简单:什么西藏问题?西藏没有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的结尾实在是极妙!我要成您的fan了!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年玩童的评论:
完全同意,当年他是傀儡。
百年玩童 回复 悄悄话 妙文, 好图! 不过,西藏叛乱,59年出走,不是他达赖策划的. 而是由CIA促成的, CIA还以此为荣. 这也是当今西方世界, 特别是USA, 推崇他的原因之一吧. 历代达赖多半是傀儡, 59年达赖19岁, 更如此. 本人刚从拉萨回来, 对此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昧名的评论:
我也不知道七碗七碟是什么意思,只知道是他们的规矩。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又增加了些摄影作品及内容。
供物都是七碗七碟有什麽寓意麽?与77大人笔名的玄机有关系麽?敬请赐教,谢谢!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北德的评论:
头脑没有用,可是眼睛有用啊,你的眼睛比她的大。现在感觉好一点了吧?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很爱这个地方了!

藏族女孩子真的很漂亮啊。北德大哭!咱比不过啊。要头脑也没用。女人只要漂亮就够了。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昧名的评论:
哎呦,你这么长篇大论的把自传写在这里不是亏了吗?可惜我和你的经历刚好相反,班主任是语文老师,拼命鼓励我们学语文,还说:语文学不好,考数理化的时候连考题都看不懂,工作以后有了科研结果也写不出好文章发表。光学数理化有什么用?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喔,西藏和达赖喇嘛原来是这麽回事。我对西藏只有一点印象还是从小人书《金沙江畔》来的。上学时如是有77这样的老师多好,我除了作文不行,历史就更别提了。我父亲是教历史的,我对唐宋元明清这个顺序的了解还是我儿子在国外上中文学校背诵时被我听到才记住的。想来好笑,难怪我小时候把我母亲那样的淑女都气得常对我大打出手。我生来好像就真是为丢父母的脸的。我的数学在小学就不说了,到了中学从来都是全年级十五个班的第一(这是毕业后其他班的几个同学告诉我,他们的老师是这样对他们说的),当时最高傲最厉害的数学系的头是我们的班主任,还是校长的女婿。有一天下课把我留校,历数他发现的我上课与同学们传条鼓动他们气中文及历史地理等老师还有看小说等劣迹。为此要去拜见我父母前先让我有个思想准备,我赶紧陪笑脸,让他看在我从来不气数理化老师的份上,给他证明“任何两个三角形都是全等的”请他放过我。他同意了并顺手画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三角形,我用学过的几何定理一步步证明了他那两个长相完全不相同的三角形全等。他才目瞪口呆地任我扬长而去。以后知道了我坚决不上高中,他都要被气疯了。
对不起,77一说等我的大作我就得意忘形了。赶快把嘴拉上拉链。

这一集我不仅仔细看图更着重看了77的描述,看到最后:“中央政府的答复更简单:什么西藏问题?西藏没有问题。”笑喷了。77 has a fantastic sense of humou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