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的世界

镜头随我走,我在景中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甘孜行(16):与天对话(图)

(2007-10-07 19:57:26) 下一个

麦子是感情和想象力丰富,有艺术素质的杭州MM。这次进藏区,我们在新都桥吃晚饭的时候遇到几个康巴汉子。为了争取这几个和我们对歌的藏人参加晚上的烤全羊篝火晚会,她只身上了康巴汉子的吉普车,巧施美女计,把他们拉到晚会上跳锅庄舞。在保护自己全身而退的情况下,使晚会更加浪漫风情。

 

1.  藏族白塔

除了和康巴汉子们的邂遇,麦子几次要以不同形式献身神山圣湖,可惜都阴差阳错的没有实现。第一次是计划着要跟小强去转山朝湖。那可是要在四、五千米的高原缺氧地带爬山,往返走几十里山路啊!他们人生地不熟,没有详细地图,又没有徒步穿越经验。仅仅靠满腔热情就能做到吗?大家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但是无论大家怎么劝,她非要去不可。她说要雇用两个身强力壮的藏族向导,万一走不回来,就让向导把她背回来。恰巧这时候小强脚踝扭伤,一瘸一拐的不能成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也许就是有去无回,给藏人做媳妇了。一个曾经在西藏工作过的转业军人老伯告诉我,以前曾经发生过男战士被藏民抢去做女婿,不让归队的事情。所以当年进藏部队有明文规定,军人一律不准独自一人外出,怕成为抢婚对象。

看到稻城的高山大壑,雪山湖泊以后,麦子感慨万千,再一次把持不住,动了返朴归真的念头。她要我给她拍一张融入自然,与天对话的照片,准备放大了挂在她家新房子的客厅里。大家听了她的想法以后都说,与天对话要有虔诚的态度,纯洁的灵魂和勇敢的献身精神。为此,大家建议她除去世俗的衣服装饰,赤身裸体站在天地之间,以最原始、最自然的形式与世界的主宰坦诚相见。对这个建议,麦子不反对。想一想,在荒芜人烟的高原旷野,蓝天之下、高山之巅,出现一个天人合一的场面,这将是一幅多么感人的画面!可惜这个计划最终没有实现,倒不是因为世俗的原因,只是因为那天天气太冷,麦子穿着大衣,披着毛毯还冻得哆嗦,刚刚脱了一半就不敢再脱下去了,只好穿着毛衣与天对话了。可惜啊!可惜!

 

2. 与天对话

 
著名的“红草地”就在新都桥附近,这是大山前面一片低洼的草地,长满了不知名的红色的草。说是草,其实不长叶子,只有红色的茎。一根一根光溜溜的很整齐。草地不大,也许只有3-4亩吧,但后面是一排长得茂盛的,叶子已经发黄了的青杨树。

 

3. 红草地秋景


红草地后面的大山是典型藏区的山。山不高,也不陡,光秃秃的没有树。山腰间飘着白云,山坡上用白石头镶嵌着藏人整日不离口的六字箴言。这前中后景都很有味道,我试着把它们全部收入一张照片,照片里因素是多了一点,但还不失为一张看得过去的风景片。从今年秋天起,当地藏民把这块地方拉上线,开始收费了。五元钱一张门票,还不算太贵。

 

4. 红草地和山坡上的巨大六字箴言

 

 

5. 雨后彩虹


在川藏线旅游,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在车上,我们曾经一天内开车多达
390公里山路(新都桥至成都)。在车里闲着没事做的时候,我前后左右的MM们就会像变戏法一样的从各人的背包里掏出各种各样的零食来,一边聊天一边吃。我这个从美国来的大哥,背包里除了照相器材和一大包从美国带去的应急牛肉干,就啥也没有了,自然成为她们重点扶贫对象。好吃的好喝的,每样都请我品尝。一块辣牛肉,一个甜橄榄,一个鸡胗肝,就是一个密封精美小包装,撕开了一尝,每一样都好吃的不得了。我当然也不会白吃MM 的东西。天底下的轶闻趣事,捡他们爱听的,我甩开了腮帮子可着劲的忽悠。她们少吃一口零食减了肥,还用零食换来了忽悠,大家各取所需。

现在国内的年轻MM素质都不错,打扮时髦得体,思想活跃,有幽默感,而且从来不拿东家长李家短的琐事来烦人,也不拿自己的老公孩子炫耀。跟这一群 PLMM坐在一起,我真象掉进了米缸的老鼠,幸福的日子天天唱着过。当年刘禅是“乐不思蜀”,我倒有点“乐不离蜀”的感觉。

6. 给青藏高原增加点颜色 

我跟这个MM 在车上坐邻座。一落座,我就看到她手里拿的是佳能数码单镜头反光相机和带红圈的变焦镜头,跟我的摄影器材配置大同小异。就凭这一点, 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她至少是很认真的业余摄影爱好者了。她看到我背的GITZO三脚架,眼睛也是一亮,大家心照不宣:碰到志同道合的色(摄)友了。在我印象里,长得好看的女人,性格都不好。这次例外,她的脾气温文尔雅,说话办事极有分寸,不卑不亢恰到好处,还很会替别人着想,像大姐一样时不时地从背包里掏出好吃的东西分给大家。没过多久,她身旁就聚集了男男女女一大群粉丝,整天形影不离。这些兄弟姐妹们都心甘情愿地抢着替她背包扛三角架。她的老公没有陪她来旅游,但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得宠的幸福小女人,不仅相机和三脚架是名牌,她用的电话也是可以用笔写信发邮件的最新款式,连背包里都是老公给装好的满满一袋子各种各样好吃的零食(可惜都便宜了我们这帮食客)。

从雪山圣湖下来以后,大家一举战胜了心理上和生理上对高原反应的恐惧和挑战,心情极度放松,从此一览众山小。当我们谈到拉萨的时候,上面这位做人很含蓄、低调的MM在不经意中随口而出:“拉萨的海拔才三千六百多米呀?”,这句话引起一阵哄笑。一个“才”字被大家抓住,大作文章。一般内地老百姓谈拉萨色变,不敢去拉萨的原因是因为其海拔高,空气稀薄。很多人去拉萨旅游的时候,要带着压缩氧气瓶,准备随时吸氧,以防不测。 而现在我们这位文静MM说话的口气中,根本没有把拉萨三千多米的海拔当作一回事。一个“才”字,反映出大家成功拼搏以后那种自信、自豪、居高临下的心态和成就感。是啊,我们当时不仅在四千多米的高山营地宿营,还长途跋涉攀登到海拔四千六百多米的高度瞻仰雪山圣湖。海拔“才”三千多米的拉萨,对我们已经失去了挑战的意义。


为了打破长时间乘车的沉闷,大家想出不少自我消遣的办法。有一天活宝COCO提倡大家玩一个游戏。她请大家在纸上写上一句自己最喜欢的广告词。拿到大家写好的广告词以后说:如果在新婚之夜,你把你写的这一句广告词念给你的另外一半听,看看是什么效果?她和西施两个人随即公布大家写的广告词内容:

小高:车到山前必有路!
小吕:这里风光独好!
小马:你开始洗了吗?
小孙:地球人都知道!
小孔:Just do it (说干就干)!
......
......


就此打住,不敢再写下去了。跟生性快乐的人结伴旅行,真让人高兴。

(郑重声明:这些都是真人原话,没有经过任何编辑和文字加工,请大家不要往坏的地方想啊。我仍然保留着当时写广告词的那张纸,以便大家查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昧名的评论:
不管是数理化也好,语文地理也好,我现在觉得都是敲门砖。进了大学都重新开始了。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北德的评论:
北德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泪,因为羞愧。注定要让77大人失望了。我这辈子能写出来的大作充其量也就是在您的书房里跟跟贴了。我母亲是中文教授,我从7岁开始看繁体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但我从小的作文就是所有学习成绩里最差的。连我母亲最看不上的学生成了我的语文老师都看不上我,把我母亲的脸丢得都很不能不认识我。
这次就是因为怕自己拙劣的文字再丢了人家正牌丑女的脸才改名的,若有一天有个叫“昧名”的写出了名,我就再改名。绝不敢沽名钓誉啊。
对了,小花推荐我看“如焉”。我看完了,感触良多。也建议77大人看看此书。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是精品中的精品!

要反反复复读!!!

照片太美了。嫉妒死我了。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楼的叶子的评论:
哪有什么文化底蕴?现在写得连力底气都快没有了。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评论:
谢谢你的美言。改一个笔名好,我当时想找你的博客,用“丑女”作关键词,就找错了地方,有点困惑。等着看你的大作啊。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记不记得我说过,77是很有文化底蕴的?
你,一集一集这么写,一篇比一篇更精彩!
期待下一章,只是可能无穷无尽呢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与天对话”。在那么空灵的圣境里,能够完全的敞开心扉完成一个冥想,是何等逍遥惬意
丑女 回复 悄悄话 甘孜行15给人的感觉是身临其境,这16又是美不胜收。77有个多大的百宝箱啊?
对了,我以后改名叫“昧名”了。因为我向一个友人推荐77书房时说起我也会上网发言了。友人是本地文坛小有名气的写手,告诉我说早已有个写手用了丑女的名字并与友人挺熟,据说也在文学城并作品丰富呢。所以劝我改名以免与名人发生混淆。我先表示了抱歉然后就问取什麽名字不与名人重呢?友人建议了一堆名字,我感觉都不像是我。索性就叫无名。但城里已有人那麽叫了,只好叫“昧名”。好在进城也就来书房坐坐,还没在别处用人家的名字发言造成混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