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的世界

镜头随我走,我在景中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甘孜行(15):走进冲古寺(图)

(2007-10-05 09:59:47) 下一个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建在海拔3900米的高山上。冲古寺是黄教的寺院,始建于元朝的1457年。历史上曾数次遭火灾,但屡毁屡建。冲古寺不大,根据史料记载,鼎盛时期有30名僧人,现在只有8名僧人和一名活佛。冲古寺虽然是稻城县13个庙宇中规模最小的,但在游客中的名声却是最大的,可以说是无人不知。


仙乃日脚下的冲古寺

冲古寺有名气是因为1928年洛克来藏区考察的时候,曾经在冲古寺住了三天,后来又把他在该寺的见闻写入那篇<国家地理杂志>的著名文章中。据说,香格里拉蓝月河谷的美丽景色,就是他在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通过冲古寺的窗子看到的。我不敢确定下面这张照片中的景色就是当年瑞士人洛克看到的蓝月河谷景色,但估计不会错到哪里去。我们在稻城-亚丁的第二夜就住在冲古寺下面的木板棚里。 


这就是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中描述的蓝月河谷?

 在冲古寺那晚,利用十一长周末来度假旅游的人刚好抵达这里,因为来了太多的游客,稻城旅游管理局把我们预定的床位又卖给了别人,把30多人硬塞进应该给20人住的棚屋。除了6位女士们去睡厨房边上的一间贵宾楼,五个弟兄去饭堂打地铺,我们大队人马还留在木板棚里睡混帐式的男女通铺。我照例是在把门的位置,旁边挨着我的还是北京来的身高1.85的大周。 

睡地铺的弟兄们要等所有游客都吃好饭,离开了饭堂才能休息,一位藏民吃完了饭还要喝酒,闹到半夜12点才让他们睡觉。睡贵宾楼的女士们刚刚躺下,只见一支尺把长的大老鼠在众目睽睽之下穿堂入室,从大家脚下跑过。吓得小姐们花容失色,胆战心惊。几次半夜三更起来打老鼠,据说有人在睡觉时手还碰到了毛茸茸的东西,不知道是老鼠毛还是隔壁妹妹的秀发。 


冲古寺营地的棚屋


娇小玲珑,活泼可爱的杭州女孩西施,在贵宾楼受了老鼠的惊吓,尖叫一声,挟着睡袋就跑到我们棚屋里,正式要求加入共产主义生活。因为参加革命太晚,好的位置已经没有了,只好在同乡女孩麦子和大周之间睡下。比起老鼠带来的恐惧,什么拥挤呀,空气不好呀,呼噜声呀,都不在乎了。可笑的是第二天起床后,大周一本正经地向大家抱怨说,西施夜里总是往他那里挤,使劲推了几次都推不开。有人问西施梦到了什么?
 西施红着脸抿着嘴只是笑,什么话都不说。看着大周一付正人君子的样子和昨夜投怀送抱的美女西施,大家都笑疼了肚子。

 

冲古寺藏寨的炊烟


早上我们去看著名景观
仙乃日倒映珍珠海,在上山的路上我多转了半个山头,绕道从正面拍冲古寺。从山上望下去,日出时分的冲古寺藏寨沐浴在暖暖的晨光中,吃草的牲口和弥漫的炊烟标着新的一天的开始。 

来到寺前,一缕轻烟从寺庙的院子里袅袅升起,一片祥和肃穆的气氛。看到青烟,我还以为是僧人在寺内做早饭,进到寺庙院子里却看到僧人在燃烧新鲜的松柏枝叶。后来才知道,用松柏枝叶燃起的霭霭烟雾是藏人祭佛的仪式,称为煨桑。他们认为,神闻到煨桑产生的香气会很高兴,希望神会降福于人。


煨桑

 
进到活佛住的屋子里遇到了两个团员,他们特意在理塘县城定制了纯银打造的转经筒,今天到这里来是为了请活佛给转经筒开光的。眼看着他们把活佛开过光的长条经书放进了转经筒,我后悔不迭,没有把我在理塘请的那个转经筒也带来请活佛开光。其实没有带来也好,我的那个转经筒是为观光客准备的旅游纪念品,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朋友来我家里玩,一边听我讲藏区见闻,一边摇着转经筒,没转几下,就给搞坏了。拿着这样的假货,怎能开出真光来? 


又见神山仙乃日

 
听领队说,平时游客很难看到活佛的,能有幸看到活佛的人都是有佛缘的人。本来我还想借着佛缘请活佛给摸摸顶,然后讨一句偈言什么的。看到活佛忙完了开光的事情,就掏出手机自顾自的打电话,我看不出,这个打手机,喝可乐的佛爷和我们这些凡人俗子有何不同。连他都不能免俗,我也就别奢望了。 


冲古寺的玛尼石

 


冲古寺的活佛


从冲古寺出来,我急急忙忙地朝珍珠海的方向去追赶队伍。珍珠海是半山腰上的一个幽静小湖,在群山怀抱之中,湖水清澈。没有风的时候,湖面没有一丝波纹,在湖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沐浴在晨光中的仙乃日神山主峰倒影。以前总是弄不清一个问题:藏族人见了贵客都要献哈达,今天献,明天献,那么多哈达最后都怎么处理啊?在这里,我们看到大片的经幡,成堆的哈达。我才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最后都把哈达拿到这里来敬佛了。 


仙乃日倒映珍珠海

注:鉴于目前旅游团领队和各地寺庙和尚勾结成伙,狼狈为奸,欺骗游客的卑鄙行径,我应该特别声明一下,我们的领队从来没有为了谋取私利而带我们去烧高香,花冤枉钱。去冲古寺“开光”不在日程安排之中,是我们自愿绕路去的。这个活佛是货真价实的,所有的香火钱也是我们团员们自觉自愿奉献的。(2007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北德的评论:我怕老鼠。
你会选择睡大通铺?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我怕老鼠。
77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从成都出发,先往西,再往南。回来的时候走的不同的路。第一集里有一张行程图,可作参考。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晕眩的方向感。
你们的路线是从东到西还是从南到北?
还是。。。传说中的徒步走天涯?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