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的世界

镜头随我走,我在景中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甘孜行(20):扎西德勒 (全文完)

(2007-10-14 19:03:20) 下一个
一路颠簸,一路兴奋,终于完成了甘孜境内的旅行,又回到了川藏公路的出发点—成都。我虽然收集了不少川西旅游线路的资料,但一直都把重点放在甘孜地区,对成都这个西南大城市几乎一无所知,只是把成都当成进入甘孜地区的一块跳板,幸亏在回程中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游览市容。

国内的旅行者时髦地把“旅友”称为“驴友”。早就听说成都有一个自称“驴友记”的青年旅社,价格合理,气氛轻松,颇得国内外旅友青睐。从甘孜回到成都以后,我们这个旅行团就解散了,当晚要自理食宿。我想在“驴友记”住一个晚上,体验一下这里与其他旅店的不同,没有想到那里人满为患,想住都没有床位,只好在对面普通旅馆住了一夜。第二天还不死心,一早就回来询问才在“驴友记”争取到了一个床位, 32 元人民币就可以住一天。

拿了钥匙开门一看,这是 4 人间的客房,要与另外 3 个不认识的人同住一室。如果是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我可能还会犹豫一下,这次在甘孜,我连湿帐篷湿被褥都住过,我怕啥?任何不透风不漏雨的房间对我来说都是天堂。进门抬头一看,左手边上、下铺住的人都不在,他(她)们床上的东西都印着英国国旗,看来他们不是从英国来,就是从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来。右手下铺是我的床位,上铺上坐着一个 20 岁上下的漂亮 MM ,刚从成都的熊猫苑回来。小姑娘稚气未脱,手里拿着一个从熊猫菀带回来的熊猫玩具,兴奋地给我讲熊猫的故事,还主动给我介绍成都好玩的地方。


1.  驴友记的门口

“驴友记”价格公道,房间里面也还算干净,而且店内环境气氛相当宽松、温馨、人性化。墙上到处是涂鸦,有的内容很幽默、很有格调。看来在这里住的人都是有钱、有闲、有情调的驴友。大家见面都很客气,与国内陌生人之间互相敌视、互相提防的风气明显不同。在“驴友记”住的年轻人,都把陌生的驴友当成可以信赖的朋友,没有一点敌意,怪不得在年轻的驴友中口碑那么好。


2. 驴友记内的小猫

在成都我有两件事情要做:参观郊区的都江堰和品尝成都小吃。但我只有一天的时间,去了都江堰就没有时间品尝成都小吃了,两者之间必须选择一个。我本来嘴就馋,在甘孜这一段时间虽然“吃饭管饱”但因为“菜多肉少”,肚子里的油水不多,我的凡人俗子的本性彻底暴露出来,毅然放弃参观都江堰,而选择了成都小吃。 现在才知道“秀色可餐”纯粹是骗人的说法,好看的景色不顶饭吃。肚子里没有油水,啥精神食粮都不好使。主意拿定,把东西往床上一扔,就跟着三个团友到市中心去找东西吃了。去甘孜以前,我就想在成都大吃一顿,但是听了大周的建议,不敢随便吃街上的东西,怕吃坏肚子耽误正事,硬把流出来的口水往肚子里咽,只在小店里吃了一顿包子果腹。现在好了,我们已经从亚丁回来,大事办完了,什么都不怕了,我发誓今天要吃个够!

我们来到市中心的小吃街。从街口看进去,卖小吃的店一家挨着一家,一眼望不到头:第一家卖豆腐脑,第二家卖煮玉米,第三家卖麻辣粉。我们从街口上第一个小摊吃起来,沿着小吃街一路吃进去,逢店必进,见摊必吃。“ 勃勃鸡”是一种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吃法:用竹签把鸡肠、去骨鸡爪、鸡胗肝等等鸡身上各种各样的东西串好,煮熟后,放在一个大盆子里。食客看上哪一串就拿哪一串。选了自己要吃的那一串,到盆底沾了浓浓的麻辣佐料吃。我看大家手里都抓了 2 、 3 串,就抢着去付钱了,谁想同伙们却挡着我不让付,说还没有吃完呢。原来,这里的规矩是吃的时候不付钱,吃完了,数地上的竹签算账。我们放开了肚子,一串一串吃个不停,直吃到嘴唇麻木、头上冒汗、胃里发烧,辣得把舌头伸出来了就缩不回去,才算是够了。付账的时候一数竹签,四个人整整吃了 40 串!这才是在一个摊子的成绩。北京也有这种小吃一条街,以前我去的时候,曾经从街的一头吃到街的另外一头,一家都不落。但是成都的小吃比北京的不知道要大几十倍几百倍。别说吃遍了,连看都看不全!

吃完成都小吃,买完小礼品,互道珍重以后,大家就乘飞机各奔东西了。与团友们热热闹闹朝夕相处了八天,现在一下落了单,我心里空荡荡的不是滋味,没有心情吃,没有心情看,也没有心思在成都久留,就改了飞机票,乘当天的飞机匆匆离开了成都。提前离开成都,让我在驴友记住一晚的心愿又落了空。折腾半天,只是在驴友记吃了一碗面,还没有把床坐热乎就走了。不管怎样,也算是曾经“到此一坐”过。

来稻城 - 亚丁之前我刚刚从内蒙古的坝上草原回来,因为这两者都属于高原草场,不由得把内蒙古草原和藏区草原作了一个对比。印象最深的就是,由于过度放牧,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破坏现象明显,草原沙漠化严重。即使还没有沙漠化的草场。仓挥幸徊惚”〉牟萜ぃ?底涌???德窒旅婢吐冻隽税谆ɑǖ纳匙樱?庖坏闫牧钊说⑿摹?

与此相反,我看到的藏区草原都有一层厚厚黑黑的腐植质,草场没有一点退化现象。整个大山里都见不到几头旄牛,完全没有过度放牧的痕迹。我想,造成藏区现状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但藏人对宗教近乎偏执的投入,导致很多青壮年男子,出家到寺庙去作喇嘛(在达赖执政期间, 26% 的男人是喇嘛),这无疑大大影响了藏族人口的成长率。人口少,需要的牲畜少,对草场的破坏性也小。这可能就是牲畜数量保持稳定,草场不退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看来宗教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


3. 甘孜州高山上的肥沃草场

另外,宗教还有一个好处:如果人人都信佛,一辈子念经、行善事还来不及,就没有人想做伤天害理的事情。我所看到的藏人,都很朴实,很友好,也没有害人之心。唯一不太好的人就是我们爬山雇用的向导。即使那两个人,也是有贼心,而贼胆不够,或者说还不够坏。

自从青藏铁路在2006年开通以后,去西藏的游客增加了三倍,由于旅游人口暴增,旅游管理措施和规定不健全,导致收费涨价、坑蒙拐骗事件大幅增加。全面商业化和藏族本土文化的丢失,已经给西藏的旅游业蒙上一层阴影,游客中抱怨之声不绝于耳。预计到 2008 年,每年去西藏的游客会超过西藏自治区藏民两百多万人口的总数。这些问题不迅速解决,西藏这最后的香格里拉,很快就会名不副实了。


4. 令人流连忘返的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的土地是世界上最为厚重的土地,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是世界上离天最近的民族。藏民可能是世界上物质上最贫乏的民族,但却是精神上最富有的民族。我用“大象无形,大声无音”来形容青藏高原的景色和藏民。青藏高原的山又大又高,连绵成片。但是“大象无形”,只有山顶的白云和山腰的浓雾提醒着人们这里的山之高,山之大。与内地人为此生此世求神拜佛不同,藏人不讲此生,只求来世。他们有世界上最执著的精神追求,但是在礼佛的时候却“大声无音”,只是默默地行走在转山朝湖的路上,默默地把所有的财富奉献给寺庙里的菩萨,亿万次摇动着手中的转经筒,亿万次默默重复着“唵、嘛、呢、叭、咪、吽”这六字箴言。


5. 在塔公寺转动巨大经纶的藏族老人

历时八天,行程 2000 公里的川西甘孜行就这样结束了。有人形像地把稻城 - 亚丁国家自然保护区形容为 “ 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 ” 。遥远危险的路途、艰苦的生活条件、高山反应和缺氧时时困扰着我们,逼着我们停下脚步;但藏区独特的景色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又时时在前面向我们招手,激励我们喘着粗气一步一步向前走;青藏高原这一幅苍凉壮丽的画卷就这样一寸一寸地在我们面前铺开。


6. 两颊带有“高原红”的可爱藏族女孩

朋友,在这片净土被现代文明玷污以前,请你和我一样,用眼睛去寻找传说中的香格里拉,用脚步去丈量崎岖的山路,用身体去感觉这片厚重的土地,用心去体验悠久的藏族文化,用全身心去参拜神山圣湖吧!

扎西德勒!



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鞠躬谢幕。



《跟我去甘孜》精彩画面回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LVFan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读完了。谢谢你的好文章。最近一直在走,没有时间整理照片,更别说写些游记了。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nthia99的评论:
我也没有去过拉萨,抱歉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Cynthia99 回复 悄悄话 77先生: 您好!
我访问了您提供的网址http://www.daocheng-yading.com/chufa.asp
您参加的是不是“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环线八天游”?我既想游南藏,更想访拉萨,能一次成行吗?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松蕃小筑的评论:
承蒙厚爱,再次鞠躬!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西藏的自然风光,文化,宗教的叙述,令人信服。因为你亲身感受了这一切。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看过不少这类游记,但却为你的文章大为感动!全文充满了情感和动感。谢谢!结尾的配曲更令图文生色。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北德的评论:
如果你还没有去过新疆的话,还是应该抓紧时间去一次。找时间读一下我写的《天山南北行》,也许对你有帮助。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nthia99的评论:
77先生:我今天一口气读完了您的大作—甘孜行 1-20集,写得真好,贴图真美,全部收藏了。谢谢您的分享。我想请教您,怎样联系加入国内的旅游团呢?
用GOOGLE一下“成都甘孜旅游”可以发现很多旅游团, 我参加的是潘潘的团:
http://www.daocheng-yading.com/chufa.asp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
77你想叫我做你的邻居---隔壁小花?求之不得~-~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北德的评论:
你也喜欢我家乡新疆太好了,新疆是另一个叫你难忘的地方!什么时候去给你当义务导游欢迎去新疆游!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
很有意思,之前我希望去的是新疆,沙漠。我对朋友说西藏吗,对我吸引力不大。估计这辈子不去了。

现在我想,这辈子我爱上那里了!
Cynthia99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77先生:我今天一口气读完了您的大作—甘孜行 1-20集,写得真好,贴图真美,全部收藏了。谢谢您的分享。我想请教您,怎样联系加入国内的旅游团呢?
放心666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文采无华却令人无限感动.
多谢!
7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隔壁小花,wunderlust, 人在北德,TS-ICE, 爱猫咪,和DUMARTINI的留言。你们是我最热情的支持者,是激励我完成此文的动力。感谢!

很有意思,历史是一页一页翻过去的,我去甘孜是2005年,去新疆是2006年,应该说对新疆的记忆更新。刚刚写完《天山南北行》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新疆的人和故事,可是写完这篇《甘孜行》以后,好像把2005年这一页放到了2006年这一页的上面,脑海里浮出的一个个旅游细节竟然都是在甘孜旅行时候发生的,脑海里驴友的面孔也是在甘孜认识的。而脑子里对新疆的记忆反而变得模糊了。这个感觉很独特,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时间的颠倒和混乱。也许,时间会把历史按发生的时间顺序在我脑子里重新排列好?等着看吧。
在一次谢谢你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精彩的文字和图片!!非常喜欢看你的作品
有没有出书的想法呵
爱猫咪 回复 悄悄话 青藏高原拍的好美,跟着你去了趟灵魂的高原!歌也是我最喜欢的!谢谢!图文并茂赞一个!!!!
TS-IC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大作完成!!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不虚此行啊!

恋恋不舍啊!

真好这文章,会常来复习的!
wunderlust 回复 悄悄话 时时觉得图文之中的激情流动,跟你去了青藏高原,更跟你去了灵魂的高原,离精神的天堂更近了。。。谢谢分享用心灵的笔墨写就的大作!
77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读才是值得写得文章,谢谢阅读。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 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 ”谢谢你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精彩大作,太感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