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的世界

镜头随我走,我在景中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甘孜行(10):夜宿神山脚下(图)

(2007-09-29 20:45:05) 下一个


客车行至龙同坝,就不能再往山上开了,司机把车停好,原地在这里等我们三天。我们跨上马,在马夫的牵引下沿着一条小河往山上走,我们要从这里一直向上走到洛绒牛场,去瞻仰三怙主雪山和五色海圣湖。


一路上看到很多漂亮的景色:路边小溪中的石头五彩缤纷,在粼粼波光中发出动人的光泽。越往山上走,路边就有越来越多的玛尼石堆,很多玛尼石上都刻有藏传佛教六字箴言。五彩经幡和雪白的哈达迎风招展,向人们展示着藏民的信仰和对佛的虔诚。但是山里面光线不强,在行走的马背上拍不清楚,也不敢多做手脚,只好作罢。

我一边走,一边向马夫询问一些藏民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他的汉语不好,听力还好,但说不出来。但还是向他学到很多知识。比如,藏民的饮食习惯,受季节和气候影响很大,夏天主要喝酥油茶和其他奶制品,冬天才吃较多的肉,因为冬天气温低肉类不容易坏。


我指着路边随处可见的玛尼石和玛尼堆问他,这些石头堆是干什么用的?他简单的解释说:有了玛尼堆“就可以阿弥陀佛了”。意思是说玛尼堆是藏民用来向佛表示敬仰的方式。心中有佛的人,经过玛尼堆,会表现出对佛敬仰的神情。经过玛尼堆的时候,从左边绕还是从右边绕,有一定讲究,不同的教派有不同的规矩。但共同的做法是要捡一块石头,添加到玛尼堆上去,以向佛表示你的一片诚心,日久天长,玛尼堆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高。

 


1. 上山的马路旁边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玛尼堆 

 
行程还剩下1/3的时候,一处平坦草地突然出现在眼前,大家走了半天路,人困马乏,正好在这里下马休息拍照。这里的景色很特别,两侧高山夹着中间一块不大的平原。藏区鼎鼎大名的仙乃日和夏诺多吉两座神山在山谷尽头隐约可见。一条弯弯的小河静静地流淌在草地中间。小河的水很浅,水面与草地几乎在同一个高度,河水是浅浅的绿色,清澈见底。几只牦牛在远远的草地上吃草。河边的玛尼堆和鲜艳的经幡更增加了异域的神秘感。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有“天然盆景”之称的著名景观“冲古寺草坪”。以前这里是一个天然湖泊,后来因为决堤,平坦的湖底露出水面,而成为现在的美丽地貌。

 


2. 冲古寺草坪

 
再次上马后,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洛绒牛场,这里四面是高山,围绕着中间一片很大的草坪。这就是我们朝拜神山圣湖前的帐篷营地。


3. 神山脚下的洛绒牛场

我和大周看到洛绒牛场这美丽的景色,激动得不能自持,顾不上安排住宿,跳下马就去拍照。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大家已经在帐篷里将床位安排就绪,我们只好在帐篷靠门口的地方睡了。

 


4. 高原牧场


洛绒牛场是登山瞻仰三怙主雪山的必经之路,这里没有永久建筑,只有八顶帐篷和一个木板棚伙房。我们团的
24人,分住两顶帐篷,六对夫妇住在一顶帐篷里,我们12个单身男女贵族睡在一顶帐篷里。这12个人花插着分睡两个大通铺,男女搭配,睡觉不累。大家觉得既兴奋又刺激,诙谐的说我们自己是混帐团员。


5. 洛绒牛场的帐篷营地

 草草吃了一碗方便面权当晚饭,外面就沥沥地下起雨来,大家没有地方可去,只好早早地钻进帐篷,点燃蜡烛,坐在铺位上聊天儿。国内流行黄色笑话,而且不分场合。杭州姑娘西施”建议讲笑话,并且带头讲《唐伯虎画蝴蝶》的故事:据说唐伯虎会画蝴蝶,而且画得又快又好,卖画赚了很多钱。与别的画家不同,他白天休息,晚上工作。只见他每天晚上端一大盆墨汁和一叠宣纸进屋,没过多久就画完画去睡觉了,第二天早晨一定拿着很多画好的蝴蝶出来。大家不解其中的奥妙,就派了一个丫环去打听,丫环回来秉报:唐伯虎在地上铺好宣纸以后,脱了裤子把屁股在墨汁盆里一蘸,然后到纸上一坐,就画好一个蝴蝶,的确是又快又好。这简直就是现代印刷术的雏形,听了让大家笑得喘不过来气。

我上学的时候还真的见过这样的场面:一天晚上在学校图书馆看书的时候,突然听到大家大笑不止,顺着大家的目光抬头一看。一个男人脱掉裤子,坐在房顶上的玻璃天窗上面。灯光从屋里面照射出去,看不到人,只看到一个有头也有翅膀的大白蝴蝶。

无独有偶,前几天文学城有一篇报道,说澳大利亚有一自称毕加索的男子,在大庭广众之下用阳具作画,十分钟之内即可完成一篇作品。据说观者如云,他的画价格不菲。如果照片中的画真是他当场作的,我看艺术水平还不低。可惜他已经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画家了。


用阳具作画的澳大利亚画家(来自网络)


因为明天要早起,大家闹过一阵子就早早睡觉了。在高原缺氧环境下,失眠是高原症状之一,很常见。睡帐篷的那几个晚上,我们团里有人连续三天没有睡着觉。为了睡好觉,保证以最佳状态冲顶,我破例吃了一片安眠药。而且算好时间,在大家讲笑话的时候就提前吃了,故事讲完,安眠药的作用正好发作。结果,我是最后一个讲故事的人,确是第一个进入梦乡的。从来不吃安眠药的人,偶尔吃一次特别有效,我睡得像死猪一样,还鼾声连天。据说,有人被我的呼噜声吵得睡不着觉,但又不愿意来叫醒我,结果一夜都没有睡踏实。我很抱歉,为此内疚了很久。

其实那一夜打呼噜的不止我一个人,我打呼噜的扰民指数也不是最高的。因为我的呼噜声虽然大,但是没有什么花样,只是一个接着一个而已。在进化过程中,人类和其它动物都产生了很强的适应性,对一成不变的刺激,很快就产生耐受。对于人耳来说,我的呼噜声就是一种一成不变的刺激,一会儿就应该适应了。
 

小乔也打呼噜,他打呼噜的艺术性比较高,变化也比较多,呼噜声里面还夹杂着磨牙声。有时候他还突然说几句梦话,冷不防的还真会吓人一跳。人耳对这种不断变化的刺激就不容易产生耐受。如果你对他说的梦话内容感兴趣,想知道他心中的秘密,那就更得耐心等待,别想睡觉了。小乔的呼噜比我的呼噜艺术性高,但比起小强来,又逊色很多。

小强个子不高,却很健壮。他的呼噜声肯定是扰民指数最高的,连我听了都怕。他的呼噜声,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起伏跌宕。声音由小而大,不但分贝数越来越大,声音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连床板都跟着振动。等到你实在忍无可忍,要去推醒他的那一刻,他的呼噜声忽然会渐渐的低下去,然后嘎然而止,连呼吸都完全停止了。正当你暗自庆幸,准备睡觉的时候,你心里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怖,因为他已经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很久没有呼吸了。他求生的本能要他恢复呼吸,可是他的肺部抽搐了几次都没有冲破喉头的阻力而吸入一点空气。这时候,你总不能让他在眼前活活地把自己憋死吧?你有如下的选择:给他做人工呼吸,或者狠狠打他一耳光把他从睡梦中唤醒。

正当你犹豫不决的时候,他的肺部在抽搐了几次之后,终于冲破了喉头的阻力吸入了满满一口气,并恢复了自主呼吸。这是他自救成功的标志,也是对你新一轮折磨的开始,因为他的呼噜声会越来越大,呼噜声的频率也会越来越高,一直到你实在受不了而逃出这个房间为止。在新都桥住的那一晚,路子睡在小乔和小强中间,我亲眼看到路子实在受不了这种周而复始的折磨,气得夜里三点半钟起来躲到卫生间洗澡的情景。

在洛绒牛场睡帐篷这一天,条件真的很艰苦,我上床后发现那床被子臭得要死。把被子反过来,调过去,上下左右翻腾了半天,都是一样臭。这也难怪,这些被子可能放在这里给人用了一夏天了,每一个来这里住的人都是几天不洗澡(上高原最怕感冒,领队不让大家洗澡,我偷偷洗了澡还挨了领队一顿骂,怕我感冒了拖大家后腿),每天还要跑很多路,臭袜子几天都不换,被子能不臭吗?

被子不仅仅臭,还是湿漉漉的,高原上整天云雾遮天蔽日,几乎每天都下雨,被子靠着湿帐篷也是变成湿的了,甚至可以拧出水来!被子臭,不会熏死人。可是盖湿被子睡觉,可以让人生病。幸亏领队潘潘借给我一条薄睡袋,在大周的建议下,我先钻进睡袋,然后把防潮的滑雪衣盖在睡袋上面,最后把湿被子压在滑雪衣上面。滑雪衣可以隔开被子上的湿气,保证上身不湿。

我睡下以后,又发现一个新问题:大通铺的床板不平,靠帐篷的一边低,躺下以后我即睡在一个斜坡上面,刚一睡着,身体就是往外滚,身体贴到帐篷上面以后又会把睡袋和身体搞湿。急中生智,我把衣服拿出来卷成卷,一卷塞在头的旁边,一卷塞在身体旁边,就像给停在山坡上的汽车轮子下面塞了挡木一样。这样一来,睡着以后身体就不会向外滚动了。

登山的那一天刚好是十月一日国庆节,也是我们此行最关键的一天。在这一天,我们要拼出全部体力,徒步登山,去朝拜三怙主雪山和圣湖。稻城-亚丁最好的景色却在这云雾笼罩的高山之中,但在缺氧的高海拔地区爬山,会使很多人望而却步。听说七、八成游客在把洛绒牛场看作为目的地,在这里调头下山,而看不到亚丁最美的景色。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爬8-9小时的山,去瞻仰神山圣湖。还要在山上吃一顿饭。领队潘潘说,大家应该对今天的困难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根据以往的经验,爬山时要尽量精简行装,少带东西。有的队员爬到一半的时候,耗尽了所有的力气,为了能减轻一点负担,恨不得割下两个耳朵来。有人干脆把背包扔在半山,等到下山的时候再去找。我们请了两个藏族登山向导,给我们领路,帮我们背午餐。

为了看日出,天来没有亮,大家就从睡眠中醒来。昨天下了一夜雨,大家耽心天气情况不利于登山,就让我去观天象,其实我连衣服都不用穿,掀开帐篷门,就把头探了出去。一抬头就看到满天繁星,是一个大好天!

但是山区天气瞬息万变,等我们穿好衣服,吃了早饭,老天爷又变了脸色,大块云彩飘了过来。为了今天的朝山拜湖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对于今天的艰苦行程,大家都早有思想和物质准备,可以说今天是整个行程的最高潮,我们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不管什么天气,也要上山!

 


6. 洛绒牛场草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10和11一起看了一起顶 -erdong- ♀ (0 bytes) (6 reads) 10/2/07
• 77夜宿神山,还男女搭配, 真是乐不思蜀了 -erdong- ♀ (99 bytes) (26 reads) 10/2/07
• 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分的宿舍,我们拍照回来,只有靠门上两个位置了,所 -77- ♂ (98 bytes) (33 reads) 10/2/07
• 真羡慕你老7兄弟有那么好的机会畅游美地. -刀爷爷- ♂ (25 bytes) (12 reads) 10/2/07
• 您老只看见好的一面了,读此文的时候电脑应该自动放出一股股的臭脚丫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这里景物太美了,老兄的照片非常好 -王医生- ♂ (0 bytes) (6 reads) 10/2/07
• 谢谢。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真牛。好经历,好介绍,多看了一帖,一起顶了。 -看风景- ♂ (0 bytes) (4 reads) 10/2/07
• 应该再加一句:好遭罪呀 :-)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冤啊,就一会功夫,没抢到沙发 -人在北德- ♀ (0 bytes) (4 reads) 10/2/07
• 有空多来我小店坐,我一定请上坐,敬香茶。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好个“混帐”经历,羡慕ING:)) -冬梦- ♀ (252 bytes) (48 reads) 10/2/07
• MM就不怕呼噜声?呵呵 -人在北德- ♀ (0 bytes) (4 reads) 10/2/07
• 俺是叶公好龙:)) -冬梦- ♀ (68 bytes) (26 reads) 10/2/07
• 众多的呼噜声其实是一种催眠曲,你的神经不会集中到某一点 -王医生- ♂ (44 bytes) (15 reads) 10/2/07
• 王医生说话总是能上升到理性阶段,佩服。 -77- ♂ (0 bytes) (5 reads) 10/2/07
• 如果王医生和一个间歇性呼噜的人“混帐”而寝:) -冬梦- ♀ (87 bytes) (18 reads) 10/2/07
• 王医生会先到外面找几个会打呼噜的来,弄个此起彼伏,分散神经,不就 -77- ♂ (0 bytes) (5 reads) 10/2/07
• 不可能的:-( -九月九-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能躺(趴)下来拍照的人都是能吃苦的人,你一定行。 -77- ♂ (0 bytes) (4 reads) 10/2/07
• 很是向往的地方 -北京东城区- ♀ (36 bytes) (10 reads) 10/2/07
• 高原冷得快,十月初天气已经很凉了。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看完了,保存了,推荐了,再顶。 -人在北德- ♀ (0 bytes) (5 reads) 10/2/07
• 再一次谢你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景色真美。有点象科罗拉多的Rocky Mountain或加拿大的Banff。 -Chuchairen- ♂ (84 bytes) (14 reads) 10/2/07
• 所以说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 -77- ♂ (0 bytes) (5 reads) 10/2/07
• 要我去的话,不仅带睡袋,帐篷也要自带。一石两鸟。 -Chuchairen- ♂ (32 bytes) (7 reads) 10/2/07
• 好主意,问题是要把所有的装备背在背上赶路,帐篷和睡袋就是额外的负 -77- ♂ (0 bytes) (4 reads) 10/2/07
• 顶一下!有机会也去走一次!得带睡袋:) -山谷过客- ♂ (0 bytes) (5 reads) 10/2/07
• 9494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车无法驶入的地方 真美~骑马走的感觉不错,就是下马拍照不方便吧:) -艾米莉的幻想世界- ♀ (0 bytes) (4 reads) 10/2/07
• 相机放在包里面,双手紧抓马缰,哪里还敢想照像? -77- ♂ (0 bytes) (4 reads) 10/2/07
• 真 美 , 与 这 儿 的 国 家 有 得 一 比 。 -油菜心- ♀ (0 bytes) (5 reads) 10/2/07
• 各国国家公园PK? -77- ♂ (0 bytes) (3 reads) 10/2/07
• 男女搭配,77兄能睡的着吗:-) -九月九- ♂ (158 bytes) (27 reads) 10/2/07
• 就是因为睡得太死,不知道错过了多少好戏 :-) -77- ♂ (0 bytes) (6 reads) 10/2/07
• 天知地知你知她知,呵呵 -北方憨哥在北美- (0 bytes) (4 reads) 10/2/07
• 这就是忽悠的最高层次:话不到,意思到了。 -77- ♂ (0 bytes) (2 reads) 10/2/07
• 睡觉那段描述的精彩, 太佩服你们了 -py11- ♀ (0 bytes) (7 reads) 10/2/07
• 嘿嘿。 -77- ♂ (0 bytes) (2 reads) 10/2/07
• 男女混杂着睡,睡前还要讲黄段子,这,这。。。 -DeepCreek- ♂ (100 bytes) (40 reads) 10/2/07
• D班明察秋毫啊!:) -Chuchairen- ♂ (0 bytes) (2 reads) 10/2/07
• 这这这。。。就是国内的风气 :-) -77- ♂ (0 bytes) (2 reads) 10/3/07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把这幅用生殖器作画的我们澳大利亚画家贴到这里佩服够大胆!现在他的画很值钱放到博物馆里,,,,但愿来你这的人都是懂艺术的可以理解你不要骂你~,~不过你这里给人气氛感觉好像在急症室诉冤房,,,大家来这里可是欣赏你的高雅的甘孜行作品来的77不能这样招待大家吧?谁让你给我封一号粉丝,只有实话实说,,,,哈哈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haiyan的评论:
有人想用自己家的墙壁为我的照片做广告,那可是求之不得的。但是咱们先说好,我可是付不起广告费 :-)。
laohaiyan 回复 悄悄话 唉呦,几天没来进度真快喜欢你拍的冲古寺草坪太美了象世外桃源!能不能翻拍放大挂在客厅里?谢谢
lz原来是个医生呀还会治病?咯咯咯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北德的评论:
感谢你来寒舍小坐。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我得赶快去看看“借用”的是哪几张,该不是和尚洗澡的那几张吧?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的目的就是膜拜一下!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先斩后奏一下:
借用你的几张照片放在我的个人档案上了~~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楼的叶子的评论:
叶子MM生病了?怪不得很久没有现身文学城。带病来支持我的甘孜行,真让人感动。谢谢。祝你早日康复,与大家同乐。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还在迷迷糊糊的发烧,不过,还是来支持一下。有些人的痛苦是自己找的,譬如你,把痛苦当快乐;有些人的痛苦是被迫的,譬如我。。。。。医生,你有没有什么好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