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的世界

镜头随我走,我在景中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开车(2):最让人同情和最不让人同情的车祸

(2007-09-11 05:17:01) 下一个

司机之间的默契
其一:
开车的时候,有时会见到对面来的车啪啪连续闪几下大灯,开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搞明白,看到闪灯的来车后,一定会看到躲藏在路边检查车速的警察。也许因为很多驾车人都遭遇过警察的伏击,看到隐藏在路边的警察,驾车人都会按照不成文的规定,主动向对面开来的车闪几下车灯,以此提醒对方注意车速,不要让警察的阴谋得逞。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驾车人之间有某种默契,

其二: 以前经常从美国中西部开车到纽约来,每一次单程就是 1100 英里。那时候不怕累,路上除了利用加油的时间吃点东西去一下厕所,一路上不停车休息, 1100 英里路程一天就到了。当然连续开车一天一夜,脑子高度紧张也是很累的,有一次开到目的地后,倒头大睡,但是刚刚睡着就做了一个恶梦,梦见我正在开车的时候睡着了,车子笔直地冲出高速公路,吓得我大叫一声醒来,那种恐惧感到现在都忘不掉。如果路况不是太差,我喜欢在夜里开长途车,因为天黑的时候没有警察, 不会因超速被抓,可以开快一点。“盗亦有道”,开夜车的时候我常常在高速路上找一个车速差不多的同类,结伴而行,互相领跑:我会不远不近地跟在他后面一两个小时,然后主动赶到前面为他领跑一两个小时。在漆黑没有路灯的夜里,车灯照射的距离有限,而你可以从前面车子的走行轻松判断出道路弯曲的方向和其他路况的变化,减少事故的发生率,开车的时候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其三: 我上班的路上每天都要经过一个路口,高峰期会有比较严重的堵车。有一天早上那里又排起了汽车长龙。我正在慢慢地往前蹭,右边一条小路上开来一辆车,开车的是一个中年女人。她想在此左转,但长长的汽车长龙阻挡了她的视线,看不到对面来车的情况。我停在路口处给她让出路来让她左转,但她几次试图横穿马路,走到一半的时候,都被对面突然开来的高速汽车吓了回去。她失望地朝我挥挥手让我不要再等她。但是我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时候对面已经没有更多的车子开过来了,就坚持不走,挡住我身后的车子,给他留出左转的空间,并坚定地做手势让她出来。她看到后,基于对我的信任,在我的指挥下,几乎是盲目地把车从小路上慢慢路地开了出来,终于穿过汽车长龙,成功到马路对面左转。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都紧张兮兮的把眼睛死死盯着前方,一边加速,一边匆匆跟你挥手致谢一下拉倒。而这位女士,在左转弯的危险过程中,当她看清对面的确没有车来,就专门减慢车速,眼睛牢牢的看着我,挥着手给了我一个感激的微笑。两个素不相识的驾车人,能够如此默契配合,成功实施一个高难度的危险的操作,没有一方对另一方的充分信任是不可能完成的。在这一刻,一种不可言喻的愉悦感充满我的全身。我也对她抱以感激的一笑:没有你的信任和配合,我也不能体会到人类之间这种原始、本能的信任和依赖关系,以及由此发展出来的博爱情操。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人之初,性本善”吧?

最让人同情的车祸
我在美国开车多年,有喜也有悲,我前后出过两次车祸,一次是撞车,一次是撞树。出了车祸,有的时候能引起别人的同情心,有的时候不让人同情

2000 年股灾,很多人在股市上丢了钱。有一天股市大掉,大家都魂不守舍,人心惶惶。我下班开车回家,经过 Merrilynch (一家投资银行)在新泽西的一个研究中心的时候,看到一个女子开着车慌慌张张的从 Merrilynch 冲出来,她本来想向左转,把车开到路中间的时候看到大路对面来车了,她一时手足无措,干脆急刹车把车横在了大路中央。当我看到的时候踩刹车已经来不及了,我的车头重重地撞在她那辆车的前门上。与平时火爆的脾气相反,这次撞了车我倒是一点没有生气,马上冲到她的车前,关心地问她: Are you OK? 她一脸沮丧地回答: I‘m not OK 。 我也不知道她指得是她的身体不 OK 还是她的股票不 OK 。

最不让人同情的车祸
2003 年冬天我跟朋友一起去 Pocono Mountain 滑雪。往山上开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大雨,开到半山腰雨水变成了冰粒,路面上白花花的一片。我当时开的是一辆四轮驱动越野车,车子有专门的防滑机制:车上的计算机可以根据四个轮子的转数算出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并对每个轮子的转数做出相应的调整,使车子不容易失控。但不知什么原因,在一个轻微下坡、稍稍转弯的地方,我想再降低一点车速而稍微点了一下煞车踏板,车子骤然打滑,突然失去控制,横着滑向马路对面,撞到路边一棵树上停了下来。车子前端“粉碎性骨折”,彻底报废了。在等待警察和拖车的时候,听到路上经过的车辆时不时会短短的按一声喇叭。我原来以为他们是表示同情,但看他们按喇叭的时候,眼睛都直直的看着前方,脸上没有一点悲天吝人的神情。后来问了拖车司机才知道:这是他们幸灾乐祸的表示。他们的潜台词是:你们开 SUV 的人不是很神气吗?你们不是可以全天候驾驶吗?这下好了,撞车了吧,看你还神气不神气,活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的人生的评论: 好玩!原来开车在路上还有这么多道道啊!
这种见识以前永远不会从书本上学到,也不会在女人的聊天中学到.
感谢你的博客!

希望你常来做客。谢谢阅读。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啤酒的评论: 写的好!请继续这个系列吧,等着看

抱歉,得等我再撞车了才有的写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原来开车在路上还有这么多道道啊!
这种见识以前永远不会从书本上学到,也不会在女人的聊天中学到.
感谢你的博客!
雪花啤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请继续这个系列吧,等着看!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郁闷。你离远点,再远点,看!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楼的叶子的评论:
同情一下---你
.,¡i|¹i¡¡i¹|i¡,.
`"¹li¡|¡|¡il¹"`

叶子,你写得这是啥东西呀?是锡伯文吧?看着好像还有小节符号,是一段音乐?我的脚伤还没有好利索,又差点把脑子急出病来!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你
.,¡i|¹i¡¡i¹|i¡,.
`"¹li¡|¡|¡il¹"`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
小时候受教育,都是恨多、爱少,没有同情心。能体会到人类之间的真爱,感觉真的很好。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体会了一下“人之初,性本善”感觉真好!谢谢77的博爱!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haiyan的评论:
谢谢您老惦记:-),北美开车系列就此打住,没有三了。
脚伤真的很严重,跟腱断裂可不容易长上,脚踝部位已经打上石膏两周了,估计总共要8周的时间才能拆除石膏。目前已经不疼了,也习惯了左腿上这个重重的石膏套子,怕是将来拆掉以后,可能还有两边身体不平衡的感觉呢。
这次受伤让我对“隔靴搔痒”有了切身体会,我正在寻思,是不是要把筷子够不到的死角处用电钻打几个眼呢。
laohaiyan 回复 悄悄话 额抢大沙发坐喘口气,让车让人敬佩你,撞车让人同情你,哎年轻人以后开车一定要精力集中那可不是闹着玩的!还有3吗?
多说两句,听说你的脚负伤了,能给大家汇报一下康复的怎么样了?咯咯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