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的世界

镜头随我走,我在景中游。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酒的学问(1):酒精让人发狂

(2007-05-11 19:27:50) 下一个

历史上有不少有关酒的典故,我最喜欢的是“关公温酒斩华雄”的故事:三国时期的东吴名将华雄武艺高强,在与曹操的对阵中连折曹操数员大将,曹操帐下一时无人敢出马应战。这时候,血气方刚、刀术精湛的关羽提刀拍马来到帐前请战,欲与华雄一决雌雄。曹操一见大喜,为当时还只是马弓手的关羽斟上一杯热酒,给关羽壮胆送行。没想到关羽不急着喝酒,把酒杯放下,一催胯下马就冲了出去,只一个回合就将华雄斩于阵前,回来以后这杯酒还热着呢。这初露锋芒的第一战,为刚刚投靠曹操、急于建功的刘备,挣了大面子,也给我们留下了“关公温酒斩华雄”的千秋史话。

虽然说 “ 烟酒不分家 ” ,但是烟和酒却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抽烟害人害己。抽烟的人个个都是瘾君子,断烟一天就熬不住,厚着脸皮也要向人讨一根来抽。烟瘾上来,只好像做贼一样偷偷摸摸的找个没人的地方狠抽几口,眼睛还滴溜溜乱转,生怕遇到熟人。在这一点上抽烟和和用毒品一样,与其说是享受,还不如说是为了防止毒瘾或者烟瘾发作。即使是好东西,一但上瘾,就没有什么享受可言了,反而会变成精神负担,连独立人格都会丧失。

饮酒则不同,很多人喜欢喝酒,但成瘾的人不多。每次喝酒都能得到那似仙非仙,似我非我的感受。万一喝多了,只要不开车、没有老婆可打,就不会对旁人造成太大影响,顶多自己难受一阵。喝酒和性爱倒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酒和性都可以给人快感,让人兴奋。在兴奋中忘掉压力,在不断加强的兴奋和快感中解除烦恼和压力。如果把握的好,还可以在快乐的高潮中,嘎然而止,从极度兴奋转化为极度的放松,带着满足的微笑进入梦乡,在快乐中结束这美好幸福的一天。

酒精为什么让人发狂

喝酒以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兴奋、话多、大喊大叫,甚至打架斗殴。很明显,酒精使人处於一种亢奋状态之中,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异常行为的罪魁祸首。但是用单细胞记录方法来研究酒精对神经细胞的作用,却得出相反的结论:酒精对神经细胞和大脑皮层的直接作用是抑制性的,而不是兴奋性的。它使得神经传导速度降低,兴奋不应期延长。进一步深入研究为这个矛盾的现象提供了合理的解释:大脑有较低级的中枢,它们负责身体某些基本生理活动和具体的功能,如呼吸,语言,听觉,运动,饮食,情绪,性 等。大脑也有更高级的中枢,即大脑皮层,负责思维和综合等高级生理活动。低级中枢总是处于高级中枢的控制之下,这种控制表现为大脑皮层对下级中枢的抑制性控制。大脑皮层对酒精最敏感,喝酒的时候, 大脑皮层受酒精影响也最早、最大,酒精的抑制性作用引起其功能降低,这就崭时解除了大脑皮层对下层中枢的抑制性控制( disinhibition ),引起大脑某些低级中枢的异常兴奋,并使其作用和功能大大加强。情绪、语言和与性有关的脑区和功能都在被激活之列。难怪三杯酒下肚,人的话就多了,而且出口成章,滔滔不绝。本来根本不可笑的事情现在变得十分滑稽。平常胆小,缅腆的人,喝了酒都变成了言语铿锵的男子汉大丈夫,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争论得脸红脖子粗,甚至打上一架。更妙的是,在朦胧的醉眼中,丑女能变美,美女变天仙,连老母猪都变得妩媚多情,会抛媚眼。


(作者不详)

喝酒造成的兴奋和快感,是有限度的,并不是喝的越多,快感就一定越强。喝酒不但不能无限度的增加大脑兴奋性,喝多了,还会走向反面,使大脑从兴奋迅速变为抑制。这就是酒精对大脑兴奋性的双向作用。酒精浓度太高的时候,不仅抑制大脑皮层的高级中枢,还会对大脑夏季中枢的各个功能区域(语言、运动、性功能等)产生全方位的直接抑制。这时,不仅语言功能降低,说话结结巴巴,“其它”方面也都不行了,眼看着就要到手的好事,也可能因为力不从心而功亏于匮。

疼痛的感受和认知,也是大脑诸多功能的一种,在大量酒精作用下,大脑对疼痛的感受和认知也会受到影响。在开发美国西部的时候,医疗条件极差,药品不足,很多急诊手术中没有麻药。为了减轻疼痛,那些牛仔们唯一可做的就是拿着威士忌的瓶子不断喝酒。这是牛仔电影中经常出现的镜头,也是合理利用酒精对大脑的抑制性作用的例子之一。

“我并没有醉,我只是心儿碎,。。。。。。,我要美酒加咖啡,一杯又一杯”,这千古绝唱是邓丽君发自内心的感慨,是歌手对自己人生观的诚实表露,可能也是歌手生活方式的真实描述。从神经药理学角度看,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酒精的精神作用,“美酒加咖啡”也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尝试。咖啡因对大脑有直接兴奋作用。咖啡和酒一起喝,理论上应该能进一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欣快感(咖啡因的直接兴奋作用 + 酒精的脱抑制 = 更高的兴奋性)。多喝几杯咖啡不仅不会对大脑造成抑制作用,也许还能对抗过度饮酒对大脑各级中枢产生的抑制性作用。其结果,是让大脑的兴奋性更高,兴奋期更长。邓小姐在娱乐圈中纵横江湖几十年,看透了人世间的冷暖,她的歌中不乏真理,有对人生和和感情的种种真实感叹。我相信她这种独特的喝酒方式,能让咖啡把美酒的作用发挥到极至,让美酒为梦幻人生增加绚丽的色彩,让人们在醉生梦死中忘却一切烦恼和世态炎凉。

在 party 上,有的时候大家喜欢先喝两杯白酒垫底,脑子有点晕晕乎乎的感觉,开party 的情绪特别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要先把烈酒酒瓶放在-20度的冻箱里过夜,喝的时候,冰凉的酒精把消化道表面神经末梢都麻痹了,就不会对消化道造成太大的刺激。这样就可以忽略喝酒过程,而直接获得喝酒的结果。即使这样,把一杯烈酒一下子喝下去,还是很厉害。马克是德国后裔,我们每年秋天都要在马克家过 Oktoberfest,一个著名的德国传统节日。当气氛达到高潮的时候,大家一起喝德国酒,一起唱德国歌。我不会唱就跟着瞎哼哼,好在这时候没有人跟你计较对错。大家一边唱,一边把手臂挽起来,高抬膝盖,转着圈跳斯拉夫民间舞。跳的兴起,就一声吆喝,大家都把满满一小酒杯高浓度的德国 Schnapps 酒一下子全倒入喉咙。Veterinary Science Department的系主任跟我们很熟,也常来我们的party,但是他不习惯我们这种玩法,一杯酒下肚,被噎得一下子说不出话、喘不出气来。过了很久才缓过劲来,他张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No wander Germans are so mean ! ” 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差点笑背过气去。

为了喝酒方便,马克改装了他家的一个大冰箱:里边设施全部拆空,只放一只巨大的啤酒桶,冰箱门上用电钻打孔,装了一个阀门开关,用一根管子接到啤酒桶上,还把一罐液态二氧化碳接到这个系统里产生压力。要喝啤酒的时候连冰箱门都不用开,只要一拧开关,冰凉的啤酒就自动流入酒杯。你如果了解德国人,这种设计上的创造性、对机械加工的娴熟,以及对啤酒的钟爱,无一不反映出一个德国人的品质。

从前在学校工作的时候,每星期的周二和周四中午系主任都来找我打球,我们喜欢去学校的体育馆打壁球(racquetball) 。每天打完球,洗了澡,我们就会到学校一家附近的餐馆吃午饭。我们是这里的常客,每次都坐在一个靠窗的固定位置,每次吃饭要的东西也类似。 坐下以后,不用吩咐,就会有一个熟悉的侍者端了满满两升 “ 红狼 ” 牌扎啤过来,砰的一声放在我们面前。杯子是预先在-20 度冻箱里冰过的,啤酒也是冰凉的,在这浑身燥热、饥渴难耐的时候,连饮几大口凉嗖嗖的啤酒,真是天下最惬意的事情了。这时候边吃边聊天,谈话内容天南海北,无所不及。

大家知道,运动以后人的心情特别好,这是因为运动的时候,脑子里可以释放出多种内啡肽(内源性的吗啡样物质),让人精神放松、心情舒畅,促进睡眠。这种快感加上酒精的特殊作用,真让人飘飘欲仙。有意思的是,打完球的时候,无论我提出任何要求,这位系主任几乎都满口答应,连条件都不讲。这一招屡试屡验,从不落空。孙子兵法里面好像没有这一条,将来见到孙膑的时候,我跟他说说,看能不能把这一条也加进他的兵法里面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sister的评论: 这个TOPIC 好,偶喜欢,请问偶能悄悄的豪放一下吗? N久不知酒滋味了,偶相信酒量是天生或是遗传的,偶真是有好的基因和遗传,就那青岛啤酒6瓶(算不算好量,英雄^^^^^)没倒,还把2男同学给放到了,后来的几年,偶同学见我都要手遮半面。

六瓶不倒,豪爽!
Littlesi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
小花你在线啊,哈哈,有机会咱们喝酒啊, 西西,搞的自己像酒鬼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复:littlesister
你太可爱了,你遗传了咱门疆人的做事直爽,喝酒豪爽(6瓶),俺某些地方也象你,不过就是白酒好过啤酒哈,,,,
littlesist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TOPIC 好,偶喜欢,请问偶能悄悄的豪放一下吗? N久不知酒滋味了,偶相信酒量是天生或是遗传的,偶真是有好的基因和遗传,就那青岛啤酒6瓶(算不算好量,英雄^^^^^)没倒,还把2男同学给放到了,后来的几年,偶同学见我都要手遮半面。
77 回复 悄悄话 真热闹。出去吃个饭,错过了这里的聊天,后悔。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老乡
填空答案:我本将心向老乡,奈何老乡心似海,知我者为我心忧,不知我者为我何求?好诗,谢谢叶子妹妹解决了这么深奥的填空题,还要再问77拿个额外奖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
虽然,没有奖品,但是为了小花姐姐。我的答案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
小花姐姐不止有才,善解人意,而且还很聪明呢!把这高难度的问题抛给我。。。。。。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老乡关于77的填空问题就交给你了,拜托要全答对,,,,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复北医:
看来你没有去过新疆侵侵(应该是三点水、打不出来),否着不会说“以后不敢言语了,,,”不用担心ye 这里是言论自由land
北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这里大庭广众之下小心误导了青少年!

成!大叔听你的.以后不敢言语了.误导了青少年,咱可担不起那责任哪!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小花姐姐还真是很善解人意,怪不得若人喜爱呢!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医
谢谢夸奖:〉:〉:〉,但是你和77之间的小秘密应该放到悄悄话文档里,这里大庭广众之下小心误导了青少年! 嘿嘿,,,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抽烟,你看伟大领袖毛主席抽烟活到83岁有余,伟大的中国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抽烟也活到90岁有余,不抽烟的伟大的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才活了76岁,抽烟否?不抽烟否?
北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叶子你别打77和北医的岔,他们这是在Men&Men 之间的对话哩

还是小花善解人意.叶子很天真无邪.
北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后来想“没出息”来着,但一直没有找到伴,就没有“没出息”成。

邻居里应该有伴吧?
亏你还是医学院毕业,嗨!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你别打77和北医的岔,他们这是在Men&Men 之间的对话哩
北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楼的叶子的评论:
叶子,你大叔我先依老卖老一下啊:你还太年轻,没经过真正的沧桑.你们那个年龄的女孩抽烟,就是为了好玩,酷.别生气啊,逗你玩哪!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医的评论:
抽烟就没。。。了?看来还得尊称您老人家为“仙”!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医的评论:

最后一次“没出息”是跟王老师一起在新疆喝酒的时候“没出息”的。后来想“没出息”来着,但一直没有找到伴,就没有“没出息”成。

北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可说的呢!问题是有人想问题连膝盖都不用.谁不知道都是抽烟惹的祸?我问的是现在"还''那么没出息吗?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好你个77:刚才从你跟人“逗嘴,哄小孩”论奖那幕下来,这边又见你" 煮酒论英雄",人耶,仙耶?”

选择/填空题:

77喝酒前是———— ,喝酒后是———— ,酒醒以后是————,半醉半醒是————。

叶子提供的选择:1)君子,2)小人,3)不是君子不是小人的人,4)是君子也是小人的人(任何选择都可以使用一次,也可使用多次;答错不扣分,答对无奖品)。

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医的评论: 十四弟写这篇的时候准是又喝高了!那照片我还真得倒立着看的. 抽不抽烟,还?

要是没有抽过烟,能那么了解烟民,说出那么损的话吗?用膝盖想也能想出来吧。
八楼的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等你下一篇。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好你个77:刚才从你跟人“逗嘴,哄小孩”论奖那幕下来,这边又见你" 煮酒论英雄",人耶,仙耶?
北医 回复 悄悄话 十四弟写这篇的时候准是又喝高了!那照片我还真得倒立着看的.
抽不抽烟,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