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回家的路,还要走多久

(2007-03-02 22:46:48) 下一个

小时候 , 因为读书的学校离家很近 , 总是羡慕那些可以乘车回家的同学 . 每年春节 , 去接回家过年的姨妈 , 总是羡慕 , 那种可以浪迹天涯的感觉 . 而我 , 从小学到大学 , 到工作 , 都在同一个城市 , 原以为 , 我就会这样扎根于这个城市 .

姨妈曾经对我说 , 我拿筷子的距离很远 , 以后我可能会离家很远 . 本以为一句开玩笑的话 , 注定了我的生活轨迹将要发生的变化 .

我的故乡是一个有山有水的美丽的城市 , 人美 , 水美 , 山也美 . 童年的时候 , 和外婆一起住在长江边上 , 每天伴着日出日落 , 看着长江水从窗前流淌 , 日子一天天快乐而又惬意 . 江的对面是著名的南山 , 因为他的确坐落于南面 , 因此而得名 . 如今 , 到南山去观赏山城的夜景 , 豁然觉得 , 原来我的家乡有如此气势磅礴的景观 . 那一幅美丽的画面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 .

后来 , 因为上学 , 我离开了外婆位于长江边的家 . 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工作 , 我一次次地路过长江 , 一次次地见证我的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 再后来 , 我去了北京 , 即或如此闻名的城市 , 我忽然很想念自己的家乡 , 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 .

时间一直往前走 , 有一天 , 我离开了家乡 , 离开了故土 , 来到这片完全陌生的土地 . 跨越半个地球的时空距离 , 剪不断我对故乡深深的情 . 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 , 有我挚爱的家人 . 父亲说 , 他很希望我们父女可以生活在一个城市 , 不要让我们的父女情成为一种记忆 . 听着他们在电话那端关切的话语 , 无数次泪水滑落 , 无数次辗转难眠 .

在飘泊的岁岁年年里 , 曾经的梦想被现实一点一点的吞噬 , 曾经的自尊被一点一点的踩成懦弱 , 曾经的人和事触动着我感伤的心 .

伤情处 , 高城望断 , 灯火已黄昏 .

我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 , 为什么要流浪 ? 为什么要如此飘泊 ? 我一次又一次地苦苦思念远方的故乡 . 那里的山 , 那里的水 , 伴随着故乡的情结 , 日益清晰起来 . 我一次又一次地在梦里 , 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

回家的路 , 还要走多久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