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朵朵的新美国生活—culture shock

(2009-09-13 19:54:43) 下一个

这篇写给朵朵,记录她四岁半时回到美国的新生活。点点滴滴的,不写就忘记了。


朵朵上幼儿园有一个月了。

记得第一天上幼儿园去的时候,因为说了太久,加上选幼儿园的时候她也在场,说喜欢这一家,所以那天欢欢喜喜地去的。离开的时候,妈妈还给朵朵和送她去的爸爸照了相。

第二天的时候,爸爸送过去的时候,朵朵拉着爸爸的手不让爸爸走,哭得很伤心。朵朵在中国一年,把以前在美国上的两年 daycare 学的英语都忘记了,所以在幼儿园里很孤立的感觉。老师把她带走了,说爸爸走后 5 分钟就好了。第三天 ok 。第四天又开始早上不肯去了,哭得很伤心。

朵朵说“中国的幼儿园要做早操,做游戏,美国的幼儿园没有。”“中国的幼儿园中午睡觉的时候睡在床上,美国幼儿园睡在地上。我不想睡在地上。”朵朵很怕地上的小虫子,所以从来不肯睡地上。哪怕是地毯上,也要找块垫子。在美国就不能那么讲究了。“中国的幼儿园小朋友多,这里幼儿园小朋友少。”“我是中国人,我要上中国的幼儿园。”小家伙哇哇大哭,哭得很伤心。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幼儿园讲的是我们自己的语言”。

朵朵由此立下了自己的择偶标准“我将来要到中国去,和中国人结婚”我问,为什么?“因为我如果和美国人结婚的话,我怕把中国话给忘了。”

爸爸和朵朵的老师沟通比较多。作为幼儿园里唯一的一个外国人,朵朵很受照顾。老师对我说,她做幼儿园老师已经三十年了,朵朵是她唯一的外国孩子。别的小朋友犯了错误,老师会惩罚,但对朵朵不会。她说,她不会惩罚朵朵,在朵朵理解了她的要求以前。所以朵朵每天都是 green 。

朵朵喜欢玩 lego ,幼儿园里也有 lego ,但是总有几个小男孩在玩。因为语言问题,她总是硬邦邦地加进去拿 lego ,然后被人告状。在外面骑小马的时候,朵朵看见别人都把绳子系上,所以也系上,但是两个女孩子对她做鬼脸,然后她就不系了,觉得别人在笑她。

后来的几星期,朵朵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老师说每天都能看见朵朵和昨天显著的不同。第二个星期,朵朵主动和小朋友 communicate 了,老师非常高兴。以前是小朋友找朵朵,朵朵不理人家,总和自己的小熊小娃娃玩,老师担心她自闭,所以把她从家里带的玩具收走了。朵朵爸爸又和老师说能不能在她睡午觉的时候给她抱她的小熊呢?老师同意了,但是后来又收走了,理由是她给了朵朵十次机会,可是朵朵午睡是老玩小熊,所以不得不拿走玩具。

后来,朵朵开始笑话别人了。她说 Andrew 写字写得稀巴烂。画画的时候,别的小朋友都画得稀巴烂,什么都不是。明明画 goose ,他们乱画。朵朵自己的 goose 画得好好的,就对旁边的小朋友说“ no goose”. 结果被小朋友告状了,被老师 time out. 然后就再不对人说人写的不好,画得不好了。我问她,为什么啊?“因为不好意思。别人画的再不好,老师都会说 very very good. 老师不好意思说不好。我也不说了。”

别的小朋友还在认 1 、 2 、 3 ,朵朵已经在做乘法和百位内的加减法了,还是心算。口诀表早就滚瓜烂熟。选择这个幼儿园其实不指望朵朵能学会什么其他的,就希望她能早日融入美国的新生活。

每天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所有的小朋友都在屋外院子玩耍。那时正是正热的时候。朵朵说每天都要热得中暑。妈妈交代再交代要喝水,脱衣服。屋内空调太冷,朵朵要穿外套,到外面时热得想起来脱外套的时候,已经流了太多的汗,每天回来衣服都湿透流水。妈妈叫爸爸买来补充电解质的饮料。结果老师发现说幼儿园不能带饮料只能带水。然后妈妈和朵朵早上把电解质饮料换成和杯子一个颜色的红色,这样就看不出来了。结果晚上回来妈妈爸爸和朵朵在一起讨论了半天不能 cheating 的道理,直到朵朵可以终于可以接受了。

昨天朵朵回来的时候,带回了老师发的朵朵自己贴的美国国旗。就在两个月前,朵朵还在中国的幼儿园当升旗手,在国歌下升中国的五星红旗。

去幼儿园之前,朵朵忽然吵着要英语名字。理由是别人都有英语名字她没有。因为她的坚持,打断了我不给她起英语名字的坚持。 Yun-Ru ,那么就叫 Ruby 吧。现在 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都叫她 Ruby 。听着就觉得我的女儿被人偷走的感觉。也许这种边缘人的感觉将会伴随我们一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