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醉眼看花之:陈意映与林薇因

(2007-03-05 07:22:44) 下一个

有一些女子,永远美丽,永远让人生爱

她们象街边的明灯,温柔而沉静,或许你一生也不曾经过那个巷道,从未意识到她们的存在,或许你受了她们的普照却懵然无知,或许你心中一动却在凡俗 红尘中渐渐忘却,这无损于她们的美丽,她们的美丽是长存的,与时间年龄无干,当无论是松柏为薪,还是沧海桑田,她们都静静默默的维持着那个美丽的形象或姿 势,她们的美穿越一切,从出现那一天起,就那么美丽,这种美丽,没有东西可以阻挡与改变。

陈意映,我仅仅是那个《与妻书》读到这个女子的名字,这个纸上的名字好单薄,单薄得如同我想象中的她的形象,她默默的站在林觉民的身后,若有若 无,象一个淡淡的影子,形容憔悴,但是,我可以想象得到她的美丽,回忆后街之屋,入门穿廊,过前后厅,又三四折有小厅,厅旁一室为吾与汝双棲之所。初婚 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並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我曾不止一次遥想,遥想那个院落里年轻的女主人 是如何的美丽,她穿这旧式的棉或者丝裙,绾着髻,荆钗轻轻的摇晃,她娴静,优雅,她是坐着,或是立着,反正她存在于那个院落,她在这里喜、在这里悲。

我喜欢林觉民的单纯与高尚,无论别人如何评价当时的资产阶级革命是如何的幼稚,脱离群众,我还是喜欢他,林出生于士绅之家,就算不是既得利益阶层,也应该是非受苦受难阶层,因此,他的举动与那些被逼上梁山者比就多了一种精神的力量,更显示出他人格的光辉。 我喜欢那种不为个人利益,纯粹为理想付出的人。
又或许是深知换成我就肯定做不到吧,我才更仰慕他的为人。

我常常想,能够让这样一个出色的男子爱上的女人,一定具有异于常人的地方,他们相互映照,甚至,有可能,是她造就了他。仅仅是因为她们是女子,很多就被历史的洪流掩盖了。

陈意映是不是很有才情,我们已经无从考证了,滚滚的红尘,湮没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得以存留下来的,总是少之又少.

林薇因

这个女子,这个女子是林觉民的侄女,当然也是陈意映的侄女,有时候我总觉得造化弄人,陈意映的所有都那么脆弱,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可以完全被夺去。 而林薇因却是多么的幸运,上天把一切东西在适当的时候给了她。甚至比给得比她期望的还多,我看过她不同时期的照片,她永远那么美雅,那么温润,那么超然出 众。
她的确是一个才女,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她的名声,很大程度来源于徐志摩与梁思成,至少与她的奉献不成正比。她实在太得上天的宠爱了,有梁思 成为了让她吃上最新鲜的苹果而断腿,有徐志摩的一相情愿,有金岳霖的独身,这个幸福的女子象娇嫩的花,她关于病痛与家务劳作的感叹更接近于林黛玉。甚至。 老天能让她及时的病死了,哦,原谅我的刻薄,但如果让这样一个美雅的女子度过文革这样一个煮鹤焚琴刀光血影的年代那才真是是一件残酷的事情。甚至,当我看 到拆城墙时梁思成失声痛哭的时候,我都觉得心如刀割不可忍受。

陈意映与林薇因,两个不同的女子。

我相信,想做林薇因是很多人的希望,是以,人们还是不停的拿徐志摩与她来津津乐道。

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陈意映,这个象彗星一样闪亮流泻过天空的女子,这个一瞬间释放出所有能量的女子。我们的历史,有无数个这样的女子参与,她们为此失去了一切,却终究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我更大的热爱,留给她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EONID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段解释的我就比较接受了。虽然我仍旧认为这其实是林徽因最大的悲哀。人们把她诗化了。我相对普通人特殊一点点,因为我是建筑界的后人。我没有读过林徽因的文学作品,但是她在建筑上的成就对于我来说同样是高山仰止。
黛二的柳叶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诗人,写诗好,与林同时代,却没有林有名,我们也有建筑学家,与林同时代,也没有林有名,比如,梁思成在普通人中,就没林有名,很多人只是因为他是林的老公才知道他,其实,在建筑上的成就,梁远大于林。

还有,金岳霖吧,实事上,金在哲学,逻辑学的成就真是令人高山仰止,可是,老百姓最多见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是别人提到林微因的时候。一个大师,只有在别人风花雪月的时候,成为配菜。

所谓名声与奉献不成正比,是就是指这个,与你的所谓诬蔑无关。

林的名头很响,其实却与学术关系不大,反而与老百姓对上层知识分子的偷窥意淫与想象有关。

还有,就是,俺从来不供奉神像,美的丑的,都一样。
leonid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说林徽因的名声和她的奉献不成正比完全是对她的污蔑。说她是个诗人之前更应该铭记她是建筑家。林徽因对建筑学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梁与林在建筑上的成就使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完成大量古建测绘,创建清华大学建筑系,设计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保护北京旧城。。。这一切都饱含了林徽因的艰辛。她的人生不只是浪漫,也历尽艰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