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玫瑰园天堂

多伦多的生活是简单而又有一种返朴归真的味道.象一杯白开水,虽没有什么味道,切也解渴.把平淡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埰拮下来,慢慢品味
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的美食(三)

(2007-03-11 20:07:01) 下一个

主角: 薄壳,石螺与各种海河鲜

 

潮汕人叫薄壳,广府人叫海瓜子,顾名思义是一种状如瓜子的海贝,盛产在夏季,价廉物美,是一种深受百姓喜爱的大众美食。特别是潮汕人嗜好这一口。夏天到了,薄壳石螺上市,家家在爆炒薄壳,石螺(江南人称螺狮)。家家在啜啜有声地食石螺或薄壳。人人的面前都堆了小山似的壳。这两者都是用姜葱蒜,还一定要摘上几片“金不换”的叶子爆炒,口味重的加上些辣椒干,炒出来的味道香透,鲜美。一般的人家阳台上总要养上一盆“金不换”,正是为了炒薄壳或石螺用的。后来到了加拿大,我才发现家乡的“金不换”正是这边老外,特别是意大利菜离不开的“BASAL”。是一种食用HERB。这是后话了。

 

我家也不例外,经常享用薄壳或石螺。因为它们便宜又美味,经常吃也吃得起,那时的内海,河流,水田沟渠的污染也少。不用担心吃坏肚子。可惜现在污染严重,特别是石螺,不敢吃太多。薄壳还好,还是经常出现在餐桌上。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可选择的美食多。也不是那么稀罕了。

 

小时候的薄壳和石螺不似现在市场上卖的那样已经加工好,如石螺,卖的人已经一个个把它的尾巴剪掉了,养在清水里。薄壳呢,生长在海底泥地里,本来是一颗颗连串在一大团泥巴里,要一颗颗地摘干净泥巴,摘的时候弄的两手都是泥巴,很脏。卖的人也已摘,洗干净了,方便人们买完,回家过一下清水便可以炒了。节省了很多时间。小时候可没有这种服务,买回来的薄壳和给与它养分的粘泥亲密紧连,难舍难分,要一粒一粒地摘出来。石螺更麻烦了,要一颗颗用剪钳剪掉尾巴,吃的时候才可以把螺肉吸啜出来。还不可剪得太深或太浅,深了,会把螺肉也剪掉,浅了,又吸不出来。这是技术活,我和姐姐在经常性的操练下,也把活儿练得炉火纯青,又快又好,不过姐姐的技术还是比我好,也比我快。剪得多了,手还会磨出茧,或破皮,不过一吃上炒好的成果,便忘记伤疤了。剪好的石螺养在清水里,让它吐出泥巴或脏物,最好养一晚上或最少几个钟头,间中换几次水。现在回想起来,经过辛苦劳动和等待,或许会更享用好不容易得来的成果,觉得更美味。还锻炼了灵活的手指,促进智力的发展。当然那时可不懂这些,现在北美当上教师助理(TEACHER ASSISTANT),经常训练学生锻炼MOTER SKILL,正是用各种方法让学生锻炼手指的灵活,好象剪纸,做手工等。

 

薄壳,石螺的美味,连怕腥不喜海河鲜的爸爸也很喜欢。不过爸爸妈妈吃的都没有我和姐姐快。只见我和姐姐好象在比赛,一颗一颗啜的欢快,通常一下就把嫩香的螺肉啜出来,饭也顾不上扒,不一会,在我俩的面前便堆出两大山。薄壳更容易了,一炒,薄薄的壳即张开,用筷子夹起一个,用舌头灵活地一卷,壳肉便进嘴了。每当饭桌上有薄壳或石螺,其它的菜定会受冷落。爸爸封我和姐姐为“薄壳王”,“石螺王”,自叹不如。

 

离开家乡后,便很少吃它们了。每次我回家又总是赶不上夏天,就是去年好不容易回去一趟也是秋天,根本就没有薄壳的踪影。石螺是有,但不敢吃,一是怕不干净,二是自从退休后的妈妈信了佛,主张不杀生包括石螺,非但不吃它们,在妈妈的感召下,我还和妈妈买上几十斤活的石螺,泥鳅,鳗鱼,和小虾,专们到市郊离潮安很近的梅溪放生呢。

 

除了薄壳石螺,家乡是海滨城市,附近有韩江,梅江,因此盛产海河鲜,加上妈妈又嗜好海河鲜特别是鱼,可以说我是吃海河鲜长大的。记忆中家里无鱼不成炊,虽买不上高档鱼,但新鲜的小鱼小虾小蟹还是不断的。家乡的海河产从不冰冻,都是新鲜从鱼船捕捞上来即上市,就是从较远的深海运回的,最多也用冰鲜冻,保持其鲜活。家乡做海河鲜讲究一个原汁原味,做法很简单-清蒸,有二种,通常蒸淡水鱼时会加配料如姜丝,蒜,葱段,冬菜或普宁豆酱,浇上一小匙油,水开猛火蒸10分钟,大鱼蒸多2分钟,蒸太长时间鱼肉会变老。蒸熟后起锅,淋上酱油若干,放上生葱丝,便可享用了。另一种蒸海鱼,海鱼本身已有味道,所以什么也不加,蒸前用盐腌12小时,待水开,把盐洗净(否则便成咸鱼),下锅,同样蒸1015分钟,起锅,凉干,往往放到第二天更好吃。称“鱼饭”。小尾的海鱼一蒸好多,码在竹篮,高高吊起在房梁上风干,可吃上好几天。风干的鱼肉有点干,很有咬头,又有浓郁鱼香,很好吃。小时,嘴谗了,偷上一,二尾当零食吃,妈妈也睁只眼闭只眼由我们吃。配饭时,如嫌淡,蘸鱼露或豆酱,很下饭。带鱼往往要用盐腌几天,蒸熟成咸带鱼,切成一块一块煎油成金黄,配饭最香,一块咸带鱼可配一大碗饭。各种各样的海河鲜,大大小小,种类繁多,吃上一个月也不会重复。市场也有很多熟“鱼饭”,买回家即可下菜。最常见的是“巴阆”鱼饭。至于贝壳,虾,蟹类,更有多种。经常吃的有薄壳,石螺,淡菜(即青口),蚝(即牡蛎),内螺(花螺),毛蚶,花蚬或红白蚬肉(通常卖的已剥壳蒸熟好的熟食)。虾有大大小小的河虾,海虾,沙虾,小龙虾,虾姑(濑尿虾)。蟹有海蟹,红蟹,石蟹,毛蟹,最低档的算是花蟹。做法有清蒸,姜葱蒜爆炒,腌等。或是做蟹粥,冬瓜蟹汤。最有名的有潮汕蚝烙和冻蟹。做蚝烙一定要用小蚝,上好的薯粉,加水,蛋,葱花,按比例勾兑好,搅匀,煎油至金黄。冻蟹是用鲜蟹,加料酒,生姜,蒜,葱段,酱油,干辣椒,花椒八角等大料腌一个星期,变可食,蟹肉甜,咸,鲜,辣,别有一番风味,下酒下饭最好。也可腌虾姑和小蟹。是舅舅的最爱。听舅讲解放前还有生鱼片,类似日本的刺身,不过要加上好多配料如姜葱丝,蒜泥,鱼露,料酒等拌在一起吃。最好用草鱼,切成薄片,几近透明。我就见过舅舅自己做过。清清甜甜,挺好吃的。还有海参,海鳗鱼,和五花肉,加调料慢火炖至烂烂的,入口即化,那个香,能把舌头都吞下去。

 

难怪潮汕菜也算是有名的广东菜系之一,以海味,卤味见长,下一篇便要写卤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