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领馆小姐咔嚓一剪刀 剪断了海外华人哪根筋(组图)

(2009-11-02 11:54:37) 下一个
朋友老张半年前入了籍,这个月老母亲要过80大寿,上周第一次去办理中国签证,领馆工作人员告知他取件时要带原中国护照。当老张兴致勃勃去拿签证,不曾想领馆小姐咔嚓一剪刀,他的中国护照从此作废,中国国籍不再。老张为入籍犹豫多年,期间换过几次护照,旧护照同样被剪个角以示作废,可是这一次绝对不同,用老张的话说,这一剪刀下去,如同剪断了自己的一根筋,这根筋,连着中国的血脉,真不知道回去跟老母亲怎么交待。

老张告诉我一件事儿,他的一位堂兄,早年移民美国,若干年后入了籍,兴冲冲的回到中国,自打下了飞机,逢熟人就说“我是美国人了”,得到的全是赞美和羡慕,炫耀了一路回到家乡,兴奋的忘乎所以地见到了老父亲仍然炫耀:“爹,我是美国人了”,没成想,老父亲一拐杖打在身上,让他跪在祖宗的牌位下,训斥道:“孽障,我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男人,怎么会生出来你这个美国儿子?美国人的爹我当不了,你这辈子铁定是一个中国人。”

这位堂兄显然混淆了国籍和族裔之间法理与情理的关系。美国人AMERICAN与中国人CHINESE、美国公民AMIRICAN CITIZEN与中国公民CHINESE CITIZEN、居民RESIDENT等最简单的词汇,被我们个个诺贝尔级别的高智商给搞糊涂了。这么说吧,我们俗称日本人为东洋人,欧美人为西洋人,统称洋人,如果你加入了美国籍,你这样跟国人说:我是洋人我是洋妞,国人必然贻笑大方。尽管你通关和住店必须按外国人对待,是从法理层面上认定你是外国公民,而公民是一个人在一个国家的身份。中国人的称谓,更注重情理和血缘的层面,代表着民族的属性,即便在美国也有种族之分,不然反什么种族歧视。国籍是可以改变的,族裔是很难跟着转移的;干亲是可以认的,血亲却是无法更改的,不管你认与否。

长期以来,入不入外国籍,一直是困扰许多海外华人的一个大问题。有个别人对此颇有微辞,总是把出国回国入籍不入籍和政治问题和忠诚问题和爱国问题挂钩,我不敢苟同。对大多数海外华人而言,出国和入籍,主要是个人的考虑:为了生活,我们四处漂波,命运在苦乐中交错,有几个是为了解放全人类派驻国外的,或者是为了效忠美国和西方世界到国外来的?如同农民进城打工,只是个人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和更广阔的出路,无论能不能实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九条,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这个霸王条款,值得商榷。看到过报道,外交部官员回答海外华人的提问时答复,新中国成立时是允许双重国籍的,那个时候西方的华侨还不多,该条款是当年考虑到东南亚华侨而制定的。如今移民欧美的国人增加,加之西方许多国家允许双重国籍,同时中国国情和东南亚的华侨地位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允许双重国籍的呼声不断升高。

就我个人的观感,海外华人加入外国籍,同时希望保留中国籍,主要是从工作和生活便利出发的,当然,这里面也包含一定的情感,尤其是对中国出生的第一代移民而言,他们内心有很深的中国根的情结;加之西方许多国家依据出生地法则,移民入籍并非永久的保障;此外,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护照到许多国家可免签证,工作生活旅游好处多多,是很大的诱惑;还有,入了籍不用考虑绿卡居住时间的限定等等,有些人入籍也是无奈的选择。

有人指责入外国籍又想保留中国籍,批评这些海外华人试图脚踩两只船,两头便宜都想占,并拿入籍宣誓来说事儿,甚至质疑这些海外华人的忠诚度和个人品德,我看是上纲上线了。宣誓加入美国籍,美国法律并没有要求你放弃中国籍,入籍华人自己的愿望也未必都想放弃中国籍,要和中国恩断情绝。许多的美国人都是双重国籍,又怎么样?难道这些美国人都有忠诚度的问题和个人道德品质问题?怎么中国人希望保留中国籍就有问题了?

有的人或许很高尚,入了美国籍,对中国籍不屑一顾,那么我想请这些高尚的朋友重温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四章住宿登记的几个条款:
“第二十九条 外国人在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及其他中国机构内住宿,应当出示有效护照或者居留证件,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非开放地区住宿还要出示旅行证。
  第三十条 外国人在中国居民家中住宿,在城镇的,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证件和留宿人的户口薄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农村的,须于72小时内向当地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申报。
  第三十一条 外国人在中国的外国机构内或者在中国的外国人家中住宿,须于住宿人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机构、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或者居留证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中国人入外国籍后回中国即便是回自己的家,需要签证的麻烦和其他更多的限制条款咱就不说了,单单就上述几条,你回中国的时候都遵守了吗?都照办了吗?如果你没有遵守,没有照办,那你就不要在这里唱高调了。你已经是道德高尚遵纪守法的“美国人”了,总在批评中国是一个没有民主没有法制的国家,那么请问你旅行中国怎么就不遵纪守法呢?中国的一些不民主和有法不依,就是被你们这些道貌岸然的“美国人”带坏的,呵呵。

记得南非领馆早就有告示要求新入籍的华裔访客第一次申请中国入境签证时,提交所持有的中国护照,剪个角作废。洛杉矶、纽约、温哥华领馆我都去过,不曾看到签证须知上有这项规定,据说是去年奥运会前后,非法持中国护照入境持外国护照离境被处以罚款责令注销户口以及持中国证件进入香港持外国护照离开香港被诉诸法律现象增加,给口岸管理和旅行者都带来了不少麻烦,相关部门才给各领馆下达通知,加强这一措施,而各地宽严不一。

我很理解朋友老张的心情,他说的话,或许并不算夸张,这一剪刀真的非同寻常。虽然我不曾考虑过入籍问题,但就个人的观点,我是赞同双重国籍的,至少应该给那些中国出生的中国人一个选择:你是中国出生,你加入了外国籍,如果你申请保留中国籍,中国政府应当允许,这无论从情感上和法理上,都是说得过去的。至于第二代,在外国出生的孩子们,他们出生和成长的环境不同,也未必都有那么多的考虑了。

有时候略感一丝悲哀,中国大陆出来的人,颇有爹不疼娘不爱亲戚朋友不待见的感觉。虽然都是中国人在海外,港澳同胞可以双重国籍还有返乡证;台湾同胞可以双重国籍还有台胞证,行走世界如走平地,怎么来自大陆的中国人就不能?西方国家美其名曰最关注中国大陆平民的人权,可是偏偏对中国大陆平民实行最严格的签证政策。中国大陆平民好不容易拿到了外国护照不必犯难了,可是中国护照又废掉了,回家也要办签证了,给个侨胞证免签也行啊!唉,做人难,做中国人更难,做海外的中国人更是难上加难,怎么那么多不顺心呢。

什么事情都有利有弊,不知中国担心什么?当今的执政者坚定不移地信仰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就是世界大同,怎么在这一点上连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觉悟都没有呢?著名的移民国家加拿大,3000多万人口,而常年居住在外国的加拿大公民达到280万,被戏称为加拿大的“海外省”,据说这里面香港人就占去了5万。现在有几千万华人居住在世界各地,如果中国大陆政府承认双重国籍或者对国人依据出生地法则承认双重国籍,中国不就多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外务省”了吗,哈,比较起来“大家拿”,也不算是负担太重。


《一个香港同胞如何看待中国人美国籍(图)》

《谈谈中国人和中国心》

《来学一个最简单的让人糊涂的英文中文单词(图)》

(平民博客,个人观点,阐述个案没有任何代表性。欢迎理性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北方憨哥在北美的镜像:让你天天看个够》

《经典集萃:这样的爱情姿势你有过多少?(组图)》

《你可知道:国人亟待解决的人权问题是什么(组图)》

《美国街头一瞥:不是英文标牌还以为是在中国(组图)》


《缺钱花吗?据说这是北美很赚钱的门道儿(组图)》

《读小姐日记的感慨(组图)》

《丈夫当高官 漂亮官太太想不“牛”都不成(组图)》


《关于毛泽东:如何让美国人折服》

《空姐电脑泄漏:国内外大牌明星素颜照曝光(组图)》

《醉人的美:华人眼中的温哥华(清晰组图)》


《洋妞也“痴情”?陪洋妞回国寻“陈世美”(组图)》

《被强奸是什么感觉?听女大学生如是说(组图)》

《剖析揭秘:富豪和高官 为什么“怕老婆”?(组图)》


《权威调查报告:教你怎么样“欺骗”女人(图)》

《回国见闻:小姐--移动公司的尊贵客户VIP(组图)》

《民航飞机座位狭窄:地域歧视还是订购猫腻?(组图)》


《中国民主一定要百姓血流成河吗(组图)》

《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反动和黄色媒体(组图)》

《美国金融危机根源何在?(组图)》


《愤怒:坚决拆散韩正与米妮的恋情!(组图)》

《腐败新动向:看如今中国官员太太的新时尚(组图)》

《国内美女如云 美国富豪精英回国批发(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理性指教)


《北方憨哥在北美的镜像:让你天天看个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4)
评论
午夜街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srock2009的评论:
不是每年都给海外华人,侨胞拜年,祝福么!应该会改进的,以后很多高干子女也入籍了,就会一起解决双重国籍问题,至少发个回乡证吧。凡事要一步步来,有个过程,民主也一样。要多看到进步的地方。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海外华人中有一个团体叫“华侨”。就是持中国护照和外国绿卡的人士。他(他)们的生活重心在国外,对祖国也和所有其他华人一样有感情。您也知道西方国家流动性大,很多业务需要经常跨国旅行。”
俺不才,为其中的一个。从我的切身体会,及观察来看,需要经常跨国旅行的海外华人少之又少。也许是我花时间灌水太多了,不务正业,没有接触到那些所谓的" 自强不息而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得人"。俺是没有这个大志的。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您的这个“经常跨国旅行”不应该包括去中国的旅行。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咱就是凑个热闹,呈个口舌之快。大家立场不同,观点不一,没有必要互相谩骂。
你的这个帖子估计浏览量不小。呵呵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出现了一个关于双籍的分支问题:假如:“修改国籍法,华侨保留中国国籍”对于中国来讲资源是否浪费?这里对资源的定义、对浪费的定义目前不做限制。需要网友们从各角度充分讨论,如果有数据和事实做为论据支撑、对比,那是最好不过。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错误自纠:下面评论中第3句,应为“他(她)们。。。”。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海外华人中有一个团体叫“华侨”。就是持中国护照和外国绿卡的人士。他(他)们的生活重心在国外,对祖国也和所有其他华人一样有感情。您也知道西方国家流动性大,很多业务需要经常跨国旅行。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护照的便利程度不如一些外国护照。所以处于生存也好、发展也好,迫切需要一个便利的旅行证件。但是中国的国籍政策使很多华人被迫剪断和祖国血脉相连的脐带、放弃了对祖国的义务和责任。
另外,冒昧地批评一下您对新疆少数民族和穆斯林的用词,大家需要相互尊重,如果对方有伤害您的地方,要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言语的攻击只会扩大误解和隔阂,与和谐社会的倡议背道而驰。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谢谢您的评价。我平时看了很多网评,相互谩骂、地域攻击、相互贬损文化价值观的很多。字不成词、词不成句、句不成段、段不成文、文不切题的也很多。中文网评再这样下去就成文化污染源了,有话好好说,我们需要的是思想交流的空间,大家都需要了解各方真实的想法、逻辑,而不是粗口、暴力。人无完人,没有一个人说自己能代表所有观点,也没有一个人的逻辑思维是无懈可击的。道理和观点在大家的讨论过程中会越辩越明。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本周要考试,无法多交流。简单回复一下:
我不认同“给台胞证、一国两制都是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做出的姿态。如果能和平的统一祖国当然对中国公民有好处。这一好处是不可能从其他方面得来的。”
中国的统一一向是靠武力解决或武力做后盾来解决的,至少历史事实或记录如此。给不给台胞证从统一的角度上连点缀作用都值得商榷。如果不是邓大人撂给铁娘子的话,香港给什么制也是回不来的。
另关于上班灌水之事,如果不是您的正务,切勿浪费个人美好年华和国家资源,中国发展程度还没到不需要艰苦奋斗的地步。只有自强不息才能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特别的感谢mme.potato、一分为二的说、牛人123、注册真麻烦等朋友理性而有见地的评论,从您的评论里,我学习到了许多的东西,增加了不少见识。

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观点,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思考,是很正常的,我欢迎像你们这样的评论和争论。我这里不少帖子的争论不少,但是像你们这样的理性而有思考的较长篇的争论,还不多见,有的朋友互相骂来骂去,毫无疑义。你们,做出了好的榜样,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并谢谢其他各位评者和看客,谢谢大家!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我对98 印尼屠杀华人感到十分的愤慨。但原因并不是被屠杀的是华人,只要受害的是人,不管他是华人,还是什么人,这种屠杀行为都是为人唾弃的令人愤慨的。倒是从您的字里行间有一种因为被屠杀的是华人,您才觉得愤慨的感觉。 到底谁是狭隘自私的呢?"

说的好!!!!!!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我有一问题请教,为何周末不见newbee123同志?为何只有上班时间才能见到对方的评论。"

上班时间灌水,才有意思。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您的逻辑很奇怪,我不明白您是从什么地方推理出来的“不实行双籍 = 排挤海外华人”?
而至于您所谓的血统说本身就是一种狭隘,不是吗?我对98 印尼屠杀华人感到十分的愤慨。但原因并不是被屠杀的是华人,只要受害的是人,不管他是华人,还是什么人,这种屠杀行为都是为人唾弃的令人愤慨的。倒是从您的字里行间有一种因为被屠杀的是华人,您才觉得愤慨的感觉。 到底谁是狭隘自私的呢?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你能代表谁?中国?海外人的反对面?”
我只代表我自己,除此以外谁也不能代表。难道不能发表自己的意见?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从来往中国得行为上讲,只要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因故土之情的往返和因经济利益驱动的往返没有本质区别。即都是一进一出。"
如果这不算本质区别的话,从入党行为上讲,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入党/牺牲和为了捞资本、贪污腐败而入党/被枪毙也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多一党员少了一党员。
人没有了感情,文明还有意义吗? ”

您的这个类比,貌似有理,但深究起来又是一个逻辑错误的不恰当的比拟。我所说的因故土之情的往返和因经济利益驱动的往返二者之间是没有好坏之分的。而您所类比的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入党/牺牲和为了捞资本、贪污腐败而入党这二者一善一恶谥分明的。您拿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入党对应故土之情的往返,而用为了捞资本、贪污腐败而入党
对应因经济利益驱动的往返事不恰当的。二者根本不具备可比性。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关于我前面外国人入籍的问题,是我定义不清,今后一定区分外国华人和外国非华人。”

完全没有必要,国籍法制定了一道线,显得一边是中国公民,另一边是外国人,没有,也没有必要在外国人的一边再细分三六九等,然后加以区别对待。

“我在这里臆断:60亿-13亿=47亿外国人中,想保持中国籍的外国华人无论从绝对数量上还是相对数量上都远远超过外国非华人,您难道无视这种“感情”问题吗?如果不是“感情”问题,从统计学角度这种结果就太怪异了。”

您的语言和逻辑的表达实在是太有问题了。首先保持中国籍是针对那些目前拥有中国国籍的人来说的是指那13亿。按国籍法的定义,您说的这47亿外国人中没有人具有中国国籍,哪有何来的保持一说?而且居然还有外国非华人要保持中国国籍?其次,感情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而且一厢情愿的事情太多了,难道不是吗?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如果基于浪费说,可以找到比让华人保持双籍更浪费的事实和决策,有的您知道,有的您不知道的。您不知道的不向人民政府反映,不怪您。但您知道的,有没有向上级组织汇报反映了?"

您的这个说法没有任何假设的语气,也不是个虚拟语态,不是吗?即便您的这个是假设,也是不和逻辑的。按您的这个所谓的假设推理,反正中国有好多更浪费的事实和决策,不妨在双籍问题上再浪费一把?就好像一个病人浑身好多伤口在流血,到了医生那里,医生可以指着任何一个伤口说说,反正其他伤口在流血,这个也别治了。最后的结果就是所有的伤口都不治了。换你是那病人,你干吗?
好像前边儿有人说,好多国家都承认双籍,中国也应该承认。像这样的说理真得很牵强,很苍白不是吗?假如别人的理由都可以成为自己做一件事儿的理由,那天下大同了。那你干吗不去和新疆的维子,和其他穆斯林说,世界上好多人都吃猪肉,您们也吃吧,看看你能得到什么样的回答?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给台胞证、一国两制到底对中国、和中国公民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这些好处有哪些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

给台胞证、一国两制都是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做出的姿态。如果能和平的统一祖国当然对中国公民有好处。这一好处是不可能从其他方面得来的。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也!”谢谢你。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我取的是“孔乙己”之茴香豆有几种写法的较真劲,但被校正的对象又是无伤大雅的。中国文学中很多人物性格、特征都有多重意思,需要反复咀嚼原著,学习背景知识,才能正确理解在特定环境下的语义。所以中文最难学的在这里,而不是单词的假释。中文的笔画、字体、句段、文章、人物、环境、历史都需要综合起来理解,用西方解构、建构的方式比较难以厘清脉络。实在是敝人才疏学浅,无法淋漓尽致、高屋建瓴地向您解释清楚。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先生,我也知道有句话叫“上岗上线”。
还有我想我知道“你明白中国的传统在于血统吗?”的意义所在。这是为什么我努力学中文,在某种意义上,我觉得我比你更爱中国。
“印尼屠杀华人难道你没有感触吗?”每个国家都有历史问题所在。个人认为这不能做为有利的论据去证明中国需要实行双国籍。
还有您真正明白“叫嚣”的意思吗。
我读了你的所有评论,只想说请你尊重中国。不要侮辱您的国家."

多谢你把我的评论都给看了,不知你的水平是否能理解我所写的。看来你不出生在
中国,怎么正努力学你的中文,难怪曲解以致于看不懂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因为这样才表示他爱国!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孔乙己”您是想暗喻您具有鲁迅先生笔下人物的特征吗?一生穷困潦倒,既未能进学,又不会营生,好喝懒做,不愿以自己的劳动去争取生存的劣性,使生活连温饱都得不到保障,穷得“将要讨饭了”。“窃书不能算偷……”迂腐而又麻木。但又是个“穿长衫的人吗”?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从在美华人很少对政府提出要求可以看出中华文明的知足常乐(十分环保)"
LOL,哈哈...Mr.Potato 您真是太幽默了!我也希望这里的海外华人对中国政府也要有这种“知足常乐”。
对了周末快乐!我想只有我们俩人是“网虫”,其他人都在享受周末呢吧。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从在美华人很少对政府提出要求可以看出中华文明的知足常乐(十分环保)。虽然和现代公民精神有点出入,但也不是应该受到指责的一方。另外关于“非法的墨西哥人”一说,想必您也是很清楚美国政府是坚决反对种族主义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敝人再“孔乙己”一下,您的注册名中的“的”字用错了,按正确的汉语语法应为“一分为地说”或“一分为二的说法”。您的老师说海外华人为“乌合之众”虽然龊刻,但也不为过,因为华人一旦合起来的时候就是改朝换代的时候。您的老师大概只对华人的忍耐性有深刻的印象,忘记了华人的凝聚力和爆发力,此类典故充满了血腥,周期较长,对一般刚接触中华文化的人们感触不深。中华文明的五千年进化史、生存史,的确难以使一些在较短历史周期内形成的文明彻底理解和领悟。其实不是我故弄玄虚,而是人类社会的形态、生态、动态都太复杂,尤其是中国、中国人面临的挑战(challenge)更大。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谢谢你,纠正我的“上岗上线”这是昨天我的海外华人老师刚刚教我的一个新词。我刚刚也电话问过他,他说您是对的。谢谢您。
另外,我也问他为什么很多海外华人不是骂中国,就是要求中国给予政策,可他们在美国确从来不提出要求。连非法的墨西哥人都不如。
老师告诉我,“乌合之众”。我无语。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上岗上线”是“上纲上线”。我也是对印尼屠华之事中国政府没有作为,甚至连谴责申明都没有深表遗憾。尽管印尼华人是否向海牙国际法庭上告当局政府不作为或支持种族屠杀,属于印尼华人内部事务。但是如果作为有血缘关系的祖国人民都不支持,那还有什么好说的。不过从最近湖北大学生救人牺牲,捞尸者靠此发财,并不排除2个小学生(钩子)与之窜通看来,中国社会环境足以令人心寒,与气宇轩昂的阅兵式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反差。
回到印尼问题,我还是认为60年代修改、延续至今的国籍政策需要再次修改,我无法接受官方的理由还是如果中国允许双重国籍,印尼华人便会闹革命一说。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还有除了您应该提高您的逻辑思维外,也请您提高您的语文水平。作个合格的华人。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先生,我也知道有句话叫“上岗上线”。
还有我想我知道“你明白中国的传统在于血统吗?”的意义所在。这是为什么我努力学中文,在某种意义上,我觉得我比你更爱中国。
“印尼屠杀华人难道你没有感触吗?”每个国家都有历史问题所在。个人认为这不能做为有利的论据去证明中国需要实行双国籍。
还有您真正明白“叫嚣”的意思吗。
我读了你的所有评论,只想说请你尊重中国。不要侮辱您的国家。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我有一问题请教,为何周末不见newbee123同志?为何只有上班时间才能见到对方的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我一朋友,会5种语言,可以在不同的论坛里评论。我希望我能在多懂2门语言。

争做世界人。网友很可爱。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你明白中国的传统在于血统吗?这样排挤海外华人对你有什么好处?请你看看98 印
尼屠杀华人难道你没有感触吗?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98%E5%B9%B4%E5%8D%B0%E5%B0%BC%E5%B1%A0%E6%9D%80%E5%8D%8E%E8%A3%94&search_type=&aq=f有能力在于战胜对外的侵略而不是在这里与自己的
同胞叫嚣!中国有你这样自私狭隘的后人是个不幸!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你能代表谁?中国?海外人的反对面?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同意您的说法:“感情无法量化”。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量化的,所以不能用经济领域的利益分析、资源分析的眼光去看待双籍问题。既然无法量化,就更不可能当牌打了。因为所有“打牌”问题都应该可以通过量化的、数学的手段去分析、决策。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按您的原话:
"从来往中国得行为上讲,只要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因故土之情的往返和因经济利益驱动的往返没有本质区别。即都是一进一出。"
如果这不算本质区别的话,从入党行为上讲,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入党/牺牲和为了捞资本、贪污腐败而入党/被枪毙也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多一党员少了一党员。
人没有了感情,文明还有意义吗?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我前面外国人入籍的问题,是我定义不清,今后一定区分外国华人和外国非华人。我在这里臆断:60亿-13亿=47亿外国人中,想保持中国籍的外国华人无论从绝对数量上还是相对数量上都远远超过外国非华人,您难道无视这种“感情”问题吗?如果不是“感情”问题,从统计学角度这种结果就太怪异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前面的假设,可能没有正确地表达出虚拟语态。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网友说,其实双籍这个问题已经在人民代表大会上讨论过了。没通过,应该是时机的问题。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先生,您犯了个逻辑错误。您说“可以找到比让华人保持双籍更浪费的事实和决策”这句话就等于您承认了“让华人保持双籍是浪费”从辩论的角度来说,您输了这一局。LOL

另外我不赞同“浪费”之说。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如果基于浪费说,可以找到比让华人保持双籍更浪费的事实和决策,有的您知道,有的您不知道的。您不知道的不向人民政府反映,不怪您。但您知道的,有没有向上级组织汇报反映了?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朋友,会5种语言,可以在不同的论坛里评论。我希望我能在多懂2门语言。

争做世界人。网友很可爱。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给台胞证、一国两制到底对中国、和中国公民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这些好处有哪些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
我非常赞同您关于社会资源浪费会导致中国公民利益负增长的论点,如果全中国公民都跟您一个看法,这话一定要在各届人大会议是不断提出、不断审核,而不是对海外华人说。首先要问的是所以立法活动、政治运动是否不消耗社会资源,如果消耗是否就要取消该活动?其次要问的是各届人民政府的收支,各级官员、领导的收入、利益是否符合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最后需要澄清的就是社会资源的范围、审计标准的问题。
社会资源浪费与否不是我说了算,如果你能说了算,估计也不会在此发表评论。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给台胞证、一国两制到底对中国、和中国公民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这些好处有哪些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
我非常赞同您关于社会资源浪费会导致中国公民利益负增长的论点,如果全中国公民都跟您一个看法,这话一定要在各届人大会议是不断提出、不断审核,而不是对海外华人说。首先要问的是所以立法活动、政治运动是否不消耗社会资源,如果消耗是否就要取消该活动?其次要问的是各届人民政府的收支,各级官员、领导的收入、利益是否符合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最后需要澄清的就是社会资源的范围、审计标准的问题。
社会资源浪费与否不是我说了算,如果你能说了算,估计也不会在此发表评论。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连续两天发生枪杀。昨天12死31伤,今天1死5伤。大家在外小心点,开车,在公司做事能忍让的就忍让些,和气态待人。经济不景气,很多人脾气很坏也很绝望。大家平安就好。

另外,凡是都需要时机,时机成熟了,没准事情就成了。所谓:“瓜熟蒂落”天时地利,人和,缺哪一样都不行。争“天”的,天有理,争“地”的,“地”有理。都有“理” 有一天时机到了“人和”了,就成了。

其实我们现在不都是“网络公民”吗。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更闹不明白我等讨论“双籍”问题,哪些属于“忽悠”部分,“忽悠”的对象是谁?"
双籍到底对中国,和中国公民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这些好处有哪些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话再说到透彻一定,就拿您最喜欢的利益/危害说来讲,海外华人保留双籍的诉求对您的利益有何负增长的作用?您大义凛然的观点又为中国人民带来哪些利益呢?"

如果要双籍,中国要对此进行讨论,要对现行法律进行一系列改变,还要面对种种潜在的问题,这是一种对中国社会资源的浪费。对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利益来讲当然是一种负增长。这本是个完全没有必要的来讨论的议题。因为在现行制度下对于中国,中国的公民来说现在的国籍法中不承认双重国籍没有问题也很合理。既然没有问题,为什么中国还要浪费资源的去讨论?避免中国资源的浪费本身,就是为中国人民带来利益。
我本身不赞成对海外华人进出中国给与便利,但这不应该被解读为应该对其进行刁难。而是说按照法律的规定一视同仁。你加入外籍,失去了中国国籍,那你就是外国人,这为什么不合理?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双籍问题的讨论起因是中国人想图方便,是中国心底的故乡情,不是外国人想入中国籍。是还华人原中国籍被动取消后发表的不满,和非中国血缘、出生的外国人有本质区别。"

按现有的国籍法,有外国国籍的华人,不再拥有中国国籍,对于中国来说他们当然算是外国人。你这儿讲的双籍问题,难道不是外国人想入中国籍?

“阁下拿海外华人因故土之情的往返动机和“鬼子”经济利益驱动的往返动机来比,就好比拿回家的子女和登门推销的比。一个是“家”,一个是盈利对象,能比吗?”
从来往中国得行为上讲,只要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因故土之情的往返和因经济利益驱动的往返没有本质区别。即都是一进一出。

“您有什么数据、切身体会说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感情比国内的少?如果按您的理论,离家的都是逆子,”
感情是无法量化的。我从没有过离家的都是逆子的言论。这是你的臆断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请教什么是"便宜"?如何来衡量?如何“捡”法?
更闹不明白我等讨论“双籍”问题,哪些属于“忽悠”部分,“忽悠”的对象是谁?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敝人愚见海外华人的赤子心总比道貌岸然的领导发言来得真切。把感情当“牌”打的,是我等“*民”担当不起的,大家不会不知道谁有发牌权,谁定打牌规矩吧。而且海外华人疲于奔命的多,悠闲打牌的少。我敢打个赌绝对是各级领导打牌水平比我等“*民”高得多。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嫌“烦”就不要“图热闹”,所以阁下的动机敝人无法理解。
双籍问题的讨论起因是中国人想图方便,是中国心底的故乡情,不是外国人想入中国籍。是还华人原中国籍被动取消后发表的不满,和非中国血缘、出生的外国人有本质区别。阁下拿海外华人因故土之情的往返动机和“鬼子”经济利益驱动的往返动机来比,就好比拿回家的子女和登门推销的比。一个是“家”,一个是盈利对象,能比吗?
话再说到透彻一定,就拿您最喜欢的利益/危害说来讲,海外华人保留双籍的诉求对您的利益有何负增长的作用?您大义凛然的观点又为中国人民带来哪些利益呢?
您有什么数据、切身体会说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感情比国内的少?如果按您的理论,离家的都是逆子,那么人类大概还在非洲森林的树上摘果子吧。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 图个热闹.LOL"

我算一个。图个热闹儿。其实大家在这儿全是瞎白活。双籍的事儿根本没戏。最烦的就是打着什么海外人的心声,拳拳赤子的报国心呀什么的打感情牌的。不就是想给自己某个方便吗,还拿一大堆理由,什么你要是给了他能有多大多大利益,整得还跟你要是给他,你就一准儿就捡一天大的便宜似的。忽悠谁呢?
人家正儿八经的鬼子不照样儿在中国该投资就投资,该办厂就办厂。也没见人家跟那儿成天的喊不方便,要中国籍?文化不照样儿该交流就交流?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是无所谓的. 图个热闹.LOL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1YOU的评论:
LOL
您就是喊一百遍“中国现行法律万岁!”也不会觉得你觉悟高。
这在辩论会上,您这算是失控。是要被从台上拉下来的。要“淡定”。
I1YOU 回复 悄悄话 台胞,自然包括在海外的持中华民国护照的,这又怎么说?这些人又拿美国护照,又拿台胞证,比大陆同胞牛。要不是阿便上台搞独立,使拉拢大陆华侨拿中华民国海外护照的法例形同虚设,看看有多少人会申请加入中华民国国籍。这样就可以保留中(华民)国籍、美国籍、台胞证了,皆大欢喜。就这一点,就应当打倒阿便!有些人站的角度比较高啊,社会主义中国的法律,权衡的都是老百姓的利弊,三个代表嘛,坚决不能改,我也高觉悟一下,“中国现行法律万岁!”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出生在美国的华人,是否有效忠宣誓一说"
出生拿蓝本,没有宣誓.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越评论越远!
当今中国利弊权衡的结果是不执行双重国籍.跟有人开不开心没关系.这里只是正反辩论罢了.
letmesaysomething 回复 悄悄话 双重国籍有潜在危险?这个是文革语言吧。楼主不是举例说了,加拿大十分之一人在国外,也没见加拿大被威胁到那里,相反,加拿大公民在国外居住,如果不申请非纳税居民,每年都要回去报税的,旅居在海外的双重国籍的加拿大公民为加国还是有不小贡献的,不然,以选票决定法律的国家,老百姓难道都是傻子吗?这也是利弊权衡的结果。

中国改变了双重国籍,说是为了东南亚华人的利益,但是,结果呢?之后的印尼屠杀了多少华人?后来的越南迫害了多少华人?如果这些人还有中国籍的话,是不是会好一点呢。别动不动就是给中国带来什么好处,毕竟是同血缘同种族的兄弟姐妹,他们被屠杀,被迫害,难道我们看了心里就好受吗。

即便说好处,那还是不少的,大的说,双重国籍,国人加入外国籍利于与各国的友谊,双重国籍的人最怕两国关系恶化,利于国家和世界的和平和中国的发展。小的说,鼓励国人到处安家,中国人满世界都是,既减轻了国家负担,还有血缘的联系挣了钱给家人支持了家人也附带支持了国家,到处是华人咱旅游也方便不会外国语也不要紧。亲戚多了有啥不好?华人为啥有时候受歧视,还不是人太少,亲戚朋友太少,还闹不团结。

再说了,潜在危险是那些跟随了外国主子拿了外国基金的还有外国买办的人,尽干些坑害中国的事情,总在想颠覆中国分裂中国,如果这些人双重国籍,也不怕,他们为了掩盖自己,持中国护照到了中国,就是中国公民,想得到美国主子的保护?没门儿。省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为了一点屁大的事,就领事保护为他们作掩护。

至于大多数平常的人,即便是国家给了点免签的方便有什么不好?怎么有人那么些人不开心?大家以平和的心态比较好,人多做点好事不好吗?更何况一个国家,而且还是对待自己的族人。国文所倡导的胸怀啊,厚道阿,如今都哪里去了?很无言啊!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我明白了,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是要求给海外华人点特殊政策。"
您的评论一针见血。其实说位的双籍都是幌子,他们所要得说白了就是要中国行个来去自由的方便以及其他一些利益。
中国政府及现有公民能有什么好处?潜在的危害有,明显的好处呢?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您这不又绕远了吗?现在大家讨论的是双籍问题,尤其是海外华人希望保留中国籍的问题,不是讨论如何加入中国籍的问题。
另外,我引用的宪法第5条是为了说明中国的法律和其他国家法律是有相关性的。即使加上前半部分,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没明白为什么“中国的法律和其他国家法律是有相关性的”和“应该给海外华人双籍”有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国内超生的、交不起罚款的劳苦大众的孩子人数应该不比海外华人少吧,是否也有人能呼吁一下呢?如果名额有限,我宁愿把自己保留国籍的机会让给他(她)们。”

关于这个问题,您就不用抄心了,那是国家内部的事,你已经是美国人了,不好管人家家里的事。况且中国压根就不给你保留国籍的机会。---空头支票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我明白了,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是要求给海外华人点特殊政策。
但是凭什么啊,大部分海外华人要财力没财力,要政治影响也没有。放弃国籍换美籍都不用多想。
欢迎台胞回归,那有政治影响有利于祖国统一。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话说回来,近期(10年内)改国籍法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是如果政府在取消原公民中国护照的同时允许申请换发类似台胞证的外籍华人回乡证就比较人性化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的评论:
应您的要求开了个汇总了一下自己的观点: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7030。匆忙拼凑之下,可能多有笔误之处。
I1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我也要顶你,这个精彩的帖子因你的出现和评论而更加的精彩,所以更加有生命力,所有许多人包括我才要再来看看。中国的国籍法确实需要重新考虑修正案了,包括宪法,可笑的条款比较多。许多人想保留中国籍,说起来是件大好事啊。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这贴够普法的,从宪法到地方条例,从中国法到各国法。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超生的、交不起罚款的劳苦大众的孩子人数应该不比海外华人少吧,是否也有人能呼吁一下呢?如果名额有限,我宁愿把自己保留国籍的机会让给他(她)们。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长大了,拿着宪法第7、8条,跑到民政局声称自己是无国籍人士,并出示长期居住的证据,就可以拿到证明再跑到公安局办身份证和护照?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又联系到一个奇怪的问题:
国内超生的(没有准时证、也没有交罚款的)农民工孩子是否具备中国国籍?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取消海外华人中国国籍并不会与中国所承诺遵守的国际法律冲突。相反中国取消华人国籍倒是依据了其他国家法律是否赋予当地出生婴儿国籍。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日本国民和海外华人,从国际法逻辑上没有可比性,毕竟海外华人团体不是独立国家。只是从情感层面无法理解政府让日本国民免签入境的理由,难道在政府的心中,海外华人团体给中国带来的经济利益不如日本国给中国带来的经济利益吗?因为从政治上讲中日双方国民入境权并不对等。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您这不又绕远了吗?现在大家讨论的是双籍问题,尤其是海外华人希望保留中国籍的问题,不是讨论如何加入中国籍的问题。
另外,我引用的宪法第5条是为了说明中国的法律和其他国家法律是有相关性的。即使加上前半部分,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日本国公民能享受免签入中国境15日。看来对中国政府而言,海外华人的特殊性还比不上日本国民。"
这个说不通。这和外籍华人所在国家有关。那要是已经规划了日本籍的华人呢,他们难道不是一样能享受免签入中国境15日?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你只说了国籍法第五条的部分内容,全部内容应该是:“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注意后半部分说的是本人出生时已经具有外国国籍的,所以才不能有中国国籍。
但第七条及第八条规定“第七条 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愿意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
一、中国人的近亲属;
二、定居在中国的;
三、有其它正当理由。
第八条 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
所以如果那些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但他们可以放弃外国国籍,依法申请中国国籍。这也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性,也不是把那些人拥有中国国籍的路堵死了。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特别地顶你的系列评论,不仅讲事实摆道理,而且有思考有见解,建议你最后能归成一个帖子,作为憨哥这个帖子的姐妹篇。如果大家都象你这样的理性思考和探讨问题,坛子就比较地有意思了。

其实想保留中国籍的华人,除了少数贪官污吏出国留后路的外,没有几个是为了贪便宜的,主要是为了方便,当然有对祖国的情感因素和血缘因素。现在没有了国籍,还不是这么多外籍华人关怀和支持祖国的发展和建设,正是因为此,国家才应该考虑给他们一些选择和方便。一剪刀下去,缺少人性化。有的人总爱把这些华人往歪了想,什么潜在危险,占小便宜等等,看看国内有多少人中国籍公民在骂中国,吃里爬外占国家便宜,出卖国家利益挖国家墙脚的大有人在,你要是给他们个美国籍,他没准跑的比兔子都快。还有“台湾同胞”,那些绿鹰的包括蓝英的都在搞台独,照样还不是出入大陆来去自由。真想不通大陆的政策。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国公民能享受免签入中国境15日。看来对中国政府而言,海外华人的特殊性还比不上日本国民。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再回到潜在危险上,我当一回下品之人,建议您更应该提议取消台湾同胞的同胞证,一律签证入境,而不是反对海外华人的双籍诉求。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是我英语不好,不要误会。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英语不好,语言是有语境的。此处state汉语解释应该是“国家”的意思吧,并无党派的含义在内。既然中国可以不考虑其他国家的做法,为何国籍法第5条明确说: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也就是说有一部分中华儿女(父母皆为中国国籍)的国籍取决于外国国籍法。现代国家法律之间相互关联、依存的案例很多,中国也不能与世隔绝的。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那誓言中的:state做何解释?另外,土国是土国,不是中国。他们这么做,不代表中国也得这么做。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您的潜在危害说,我不敢苟同。有很多外籍人士在中国境内活动,对中国造成了实事危害,我国也本着开窗精神,保持对外开放,不会因噎废食。如果双籍人士在中国境内触犯中国法律的当然按中国法律处理,如果在境外做出损害国家利益的事,当然也可依法剥夺其国籍。说的强词夺理一点,不能因为水能淹死人就不让游泳了,用电有危险,就要禁掉电脑。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46岁以下未服兵役的,如果按中国兵役法应征的,就该服役。我一土国同学,入了加籍,还必须回国服役,如果他还想保留土籍的话。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效忠问题,又冒出2个念头:
1。出生在美国的华人,是否有效忠宣誓一说?
2。忠于中国、中国人民不等于忠于党。即使中国共产党无限期地绝对代表中国政府,也不能将中国和党等同起来。就像领导不能等同于组织也不能等同于个人一样。
反过来说:如果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中国和中国人民,那么在入籍宣誓效忠就更没矛盾了,宣誓词中好像没有要求放弃party籍吧。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那么那些46岁以下,以前没服过兵役的人呢?双重国籍还适用吗?
兵役法税法知识作为例子,还有其他的法律等等,如何处理。
我不认为双重国籍会给中国带来好处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你说不过就玩儿脏的。真没起子。
当然管我的事儿了。双重国籍对中国有潜在危害,为什么不关我的事儿?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To 北方憨哥在北美:您这帖子开的,都喧宾夺主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知道争论多了,脾气就来了。保持冷静,用事实、逻辑和理智表达自己的观点应该更有说服了。当唐僧我也挺累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首先反对人身攻击。其次,需要考虑时间的问题,事件可以先后发生。服过中国兵役的中国公民,也有拿绿卡或加入外国籍的,他们也是履行了中国公民义务的。
另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五条“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职责和义务是有区别的。兵役法中也明确了46岁以上的公民也不在征招范围之内。服兵役是履行保卫祖国、抵抗侵略的职责,退一万步冒昧地说:如果执行的任务范围超过“保卫祖国、抵抗侵略”呢?估计由不得公民自行判断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回复注册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的评论:
“双重国籍对国家来讲,有利有弊,肯定利大于弊,你以为认可双重国籍的国家都是弱智和傻子,S B 朝鲜倒是不认可,社会主义国家都不认可,还共产主义呢,我KAO。”

我从来没说过认可双重国籍的国家都是弱智和傻子。那些国家承认双重国籍不代表其他国家就得跟他们学。你凭什么说双重国籍对国家来讲肯定利大于弊?我看到是对那些有双重国籍的人利大于弊。对国家可未必!有中美双重国籍的人能履行在中国服兵役得义务吗?在中国服兵役,你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可你宣誓效忠美国时是怎么说的?“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
既然你无法履行一个公民应尽得义务,凭什么要给你公民的权利?请注意,需不需要你履行义务,和你能不能履行义务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关你屁事,你在这忙前忙后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再妄加揣测一下:拥有外籍的华人,出于敌意想保有中国籍的概率应该是很低。学究一点:万事都个平均值、偏差值、概率分布特性,万事也有个循环往复,相关相连的动态特性。理解中国政府的稳重,也理解海外华人双籍需要。
顺便再说一下:我属于支持双籍的那一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能在一周内达到10万view的帖子估计不多吧。憨哥名帖---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名字就占了不少便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的定义的确宽泛,而且我犯了淡化政治的错误。如果分类的话,估计13亿人民都不止13亿类。看来我的思维能力所及,双籍利益直接相关者应该是:
1。拥有或曾经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备或已获得外籍的人士。(未成年人暂不考虑)。如果允许双籍,这部分人群肯定是得益者。
2。中国政府。情况太复杂了,
先假设一下弊端:
2.1 历史的承诺问题(印尼)
2.2 国家资源消耗问题(包括修改、立法、管理)
2.3 民族情绪问题(传统文化最恨叛逆者,对不起,咱先给个外籍华人来了个“有罪推定”,扣个大帽子:放弃国籍者即为叛国,无论是否有直接或直观的利益影响。)
2.4 国家安全问题(敌对势力渗透相对容易,毕竟华人不用化妆就能消失在人海中,语言也看不出破绽。这里也假设了外籍华人接受海外信息后转移到“敌对”阵营的概率大大增加)
2.5 价值观冲突问题 (有些即使在国外正确的事,在国内的社会效应可能是负面的,所以必然会引发潜在的冲突)
再假设一下好处:
2.6 增加了海外华人回家乡的概率,便于更多的群体创业、创收,带来一些资金、市场、技术、knowhow,带来就业机会。
2.7 便于华人子女对中华文明的认同、世代相传。
欢迎补充、对比、衡量。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阶段性总结:(情况够复杂的)
1。4*3*4=36种状态的华人(对双籍提案感兴趣或利益相关者);
2。12种策略;
3。1个制度。
议题是:国籍制度变革的可能性、可行性。
这倒是不错的一个社会科学课题,已经牵涉到了中国宪法、各国国籍法/移民法、税务、战争、历史、婚姻、教育、人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文物、东西方文明、价值观、传统、忠诚、背叛、自由。
理解参与者发表观点时的真情流露,但更希望多一点理性。
letmesaysometh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我是反思我知道: )冒昧回一下。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大概24万次应该是文学城所有帖子之冠。
此外,海归男人悲叹 无力抗拒美色诱惑万不能回国(组图) 大概18万次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图)
看大街小巷洗浴中心:美女靓仔全方位服务(组图)
美女美酒美味国内夜生活:繁华背后的浮躁(组图)
印象中以上大概都在15-18万次之间,其他10几万的帖子那就多了去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To 憨哥:贵博中单文被阅最高次数是多少?
I1YOU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葡萄是够酸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还是比较笨,不光前面3种策略写成了4种。而且还是漏了3种:
1。不损不利己,利人者,上品,单赢;
2。不损不利己,不利人者,中品,0和;
3。不损不利己,损人者,下品,单输。
我自己总结的结果,有12种senario。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那出生在国外,受的是中国教育的”Good point, 谢谢提醒。我只考虑了国籍和绿卡2个维度,没有考虑到出生和教育另外2个维度。看来就需要这样氛围。至于这2个维度,需要大家继续发表看法和意见了。我幻想如果民主集中制能在这个问题上真正体现该多好啊。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还是比较笨,漏了4种策略:
1。不损不利人,利己者,中品,单赢;
2。不损不利人,不利己者,中品,0和;
3。不损不利人,损己者,无品,单输。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那出生在国外,受的是中国教育的怎么算。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对于港澳的政策是由于“50年对港澳政策不改变”的限制。 过去港澳的居民自由度就大。自然现在也没变。
知道成龙的儿子为什么放弃美国籍加入中国籍吗,这都是单一国籍的好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如过能够采集到一定的样本数据,便于科学分析,岂不比这里相互口诛笔伐更科学?见笑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6种个人策略之外,进一步考虑的因素就是个体的目前状态:
1。无绿卡、也无意愿申请任何国外绿卡的中国公民;
2。申请国外绿卡的中国公民;
3。持国外绿卡的中国公民;
4。外国籍原中国公民。
这里中国公民的统计比较麻烦,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中华民国”国籍、港澳籍。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就事论事,是否可以分成6种senario?大家看看如果仅从自己立场出发,属于哪一类的。(千万不要把全人类的利益都算进去)
1。利人利己者,上品,双赢;
2。利人不利己者,上品,单赢;
3。利人损己者,上品,零和;
4。损人利己者,下品,零和;
5。损人不利己者,下品,单输;
6。损人损己者。下品,双输。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的评论:
你别说,你最后的一个回帖还真没有不雅之词。就是嘛,有话好说,那些词也帮不了你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每个人都有看不到的角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主张什么,坚持就是了。

在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凡事都是时机,没准时机到了,中国就允许双国籍了。

至于你下段的总结性的论调“原来中国就是为了收取那点签证费”那可是你乱了阵脚,偏激不可理喻的论调了。其实真正的道理你是懂得。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的评论:
奥巴马对中国政府有没有影响力,和入了美国籍的中国人对中国政府有没有影响力有关系吗?是一回事儿吗?
拿了个蓝本儿护照,就当自己是奥巴马了,可不是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有选票的中国公民才对中国政府有影响力?中国公民都笑了!中国乐园建成了!美国籍的美国公民奥巴马对中国政府的影响力是等于0。可是还没去呢,中国政府已经繁了几个软蛋了,而中国公民的选票还没发到手里呢,得赶紧。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奇月光宝盒的评论:

希望有一天,中国能够成为所有中国公民的乐园。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的评论:
"总在举一些极端的例子,什么计划生育义务,什么服兵役义务" 这怎么是极端的例子呢?需不需要你履行义务,和你能不能履行义务是有本质的区别的。“中美一致,我急效忠美国有效忠中国,”这恐怕你的美国主子也不会答应吧。你宣誓的时候说的可是不管中美一致不一致的,你都要唯一效忠美国的。
“你以为把入了籍的中国人排除在外,对中国有好处吗,有利吗?” 至少没什么坏处,还能赚你一笔签证费。您能告诉我对中国有什么大的好处吗?还真把自己当根儿葱啦,谁拿您炝锅儿呀!

“在美国,有选票的美国公民,才对美国政府有影响力,而不是其他仅仅靠一些中国国籍的华人喊几句口号就可以做到的。” 这话您说得太对了,正是象您这样的有选票的美国公民,才对美国政府有影响力。我们这些中国国籍的华人压根儿也没想对美国政府有啥影响力。在中国也一样,套用您的话,在中国,有选票的中国公民,才对中国政府有影响力,而不是其他仅仅靠一些美国国籍的华人喊几句口号就可以做到的。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的评论:
“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是文化”
不知道没关系,这属于素质问题。
不过,“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要从现在做起,请控制你的“尾气”虽然是“口头上的”,但也很重要。
素质高讨论,才能得到社会的响应。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的评论:
注意!!!!

嘲笑讥讽外加几个侮辱性的拼音字母,并不能提高你论点有力性。反倒这些如同汽车尾气一样,污染文化版面。

凡事要“淡定”!!!
神奇月光宝盒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一天,中国能够成为所有中国人的乐园。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雪红尘:您没看懂我的评论?

我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是不是双重国籍对我而言不重要,中国政府要给我高兴,要不给也没啥。我不赞成两头便宜都要占,一头有得另一头有失挺公平,当然两头都愿意给我不反对。我是反对对不同地区长时间给与不同待遇,把人划分三六九等。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的评论:
“双重国籍对国家来讲,有利有弊,肯定利大于弊,你以为认可双重国籍的国家都是弱智和傻子,S B 朝鲜倒是不认可,社会主义国家都不认可,还共产主义呢,我KAO。”

我从来没说过认可双重国籍的国家都是弱智和傻子。那些国家承认双重国籍不代表其他国家就得跟他们学。你凭什么说双重国籍对国家来讲肯定利大于弊?我看到是对那些有双重国籍的人利大于弊。对国家可未必!有中美双重国籍的人能履行在中国服兵役得义务吗?在中国服兵役,你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可你宣誓效忠美国时是怎么说的?“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
既然你无法履行一个公民应尽得义务,凭什么要给你公民的权利?请注意,需不需要你履行义务,和你能不能履行义务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麻将文化再次验证了NASH的博弈论。既然这么多群众关注“利益”问题,咱就研究一下“利益”问题。这个双籍case里面假设有4方,中国、外国、单一中籍华人、单一外籍华人。讨点是:假设“利益”是影响是决定允许双籍的必要条件,计算一下总利益是增是减,中方利益是增是减。望那位大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手段分析一下。
白雪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至于LZ希望中国政府所给出的选择:“至少应该给那些中国出生的中国人一个选择:你是中国出生,你加入了外国籍,如果你申请保留中国籍,中国政府应当允许,这无论从情感上和法理上,都是说得过去的”, 说白了,一边是两全其美,能够同时享受两边的便利和利益,另一边是放弃一部分的利益。傻子都知道该选那个,这也好意思说是选择?
白雪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这是我最痛恨的地方。能不能有双重国籍无所谓,既然选择归化所在国享受了一些便利,失去了回国的便利也认了,可都是中国人分个三六九等,实在是扯淡。还有户籍制度也该改改了,最起码别在搞农村城市双轨制了。


阁下有没有想过即使真的开放了双重国籍,北美的同胞倒是两全其美的爽了,那么那些入籍了日本,新加坡这些也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同胞岂不是也会觉得不公平?楼下那些支持双重国籍的各位网友难道也会去要求这些国家修改它们的国籍法吗?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都是中国人在海外,港澳同胞可以双重国籍还有返乡证;台湾同胞可以双重国籍还有台胞证,行走世界如走平地,怎么来自大陆的中国人就不能?
——这是我最痛恨的地方。能不能有双重国籍无所谓,既然选择归化所在国享受了一些便利,失去了回国的便利也认了,可都是中国人分个三六九等,实在是扯淡。还有户籍制度也该改改了,最起码别在搞农村城市双轨制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雕大侠的评论:您太极端了。中国富强是全体中国人的福祉。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楼下的如果还没长成人的话请回去多吃些懂事了再来发言!"
饭只定没有你吃得多! 但是懂得道理不一定比你少!
多吃些就能懂事?没听过! 只听过吃多了会成饭桶!
LOL
rihea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签证收费天经地义。外交从来都是对等原则。和捐钱有什么关系?如果要捐,中国有很多地方需要捐。不知道联系方式,可以帮助你找。
rihea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ee123的评论:
有道理!!!支持!!!
rihea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建议你阅读:http://en.wikipedia.org/wiki/Japanese_nationality_law。
newbee123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严重不支持双重国籍。双重国籍的实施在法理上是不现实的。一说双重国籍,大家总想着个人的权力。那你们有没有想过所应当承担的义务呢?你们中有多少人愿意在交外国的所得税的同时还缴纳中国的所得税?税法还只是冰山之一角而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宪法来讲,宪法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也就是说,你要履行公民应尽的义务,其中包括服兵役,交税,保守国家秘密,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忘了说了还有自觉执行计划生育。当你们宣誓效忠另一个国家时,你们能履行以上述这些的义务吗?
人,不能总想着自己的利益和权利,到自己尽义务的时候就有选择性地履行,或者不履行。这样不厚道。
所以说双重国籍根本不现实。也不公平。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如果还没长成人的话请回去多吃些饭懂事了再来发言!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俗话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你连注册都觉得麻烦,这还是免费的呢,按你的逻辑那还注册个啥,直接来网上讨论就是了。其实是你不懂其中的真正缘故。 就如同,“皮裤里套棉裤,其中必有缘故”你是没弄明白是“棉裤太薄?”,“还是皮裤没毛?”根本不是钱的问题。
关于你的“谁不想占便宜一说” 你应该想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用“库帮”那是在你必须消费的前提下。并且还得有期限限制。
philasian 回复 悄悄话 留着中国护照有个屁用。

你被北朝鲜虏过去了的话,你们前江主席泽民先生会亲自谈判救你出来吗?

不就是为了省那么100美刀的签证费吗。政府定这个规矩就是要收你的钱。你连这点钱都不想交你母国,还好意思要这要那的?真是不识相。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兄弟不才,我经历过不少国家的签证处,没一个是那么好拿的。这涉及到国家主权的问题。你可以问一问懂这个事的任何一个外国人。不是钱的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笑的是中国签证大厅站的都是说流利的中国话地道的土生土长的同胞,又有几个黄
头发去中国呢?这样与自己的同胞过不去有多大的意义?如果为了收签证费可以在
入境处饭个箱子让同胞投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发言的评论:
support!!!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就是瞎子点灯也要点,当年没有孙中山的瞎子点灯,今天的中国还在满清手里。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方撼哥的好文,道出了海外人的心声。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这么多人读你的文章,怎能说“属于瞎子点灯”
在说每年都有机会见到大使馆的人,我个人买个刻心的工具,托人送给他们。我尽自己的力,用不用那不是我要考虑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剪护照的事,谢谢您能往大使馆写信提建议。不过敝人之见,就如我们在这里讨论一样,属于瞎子点灯。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您说的没错,内外勾结后果更严重。有2点值得商榷:
1。5、60年代反内外勾结,害死了、冤死了多少好人?”

这讨论太深澳了,5,60 年代,还没有我呢。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当然是你的第二个问题。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不知道您和您的朋友对比是什么,金钱、权力、女色、刺激、斗争、不劳而获?还是欢笑、泪水、辛劳、亲情、友情、和谐、自由、文明、安全、相互尊重、信仰?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已经写信给大使馆了,支持中国护照法,但建议在处理中国护照的时候,要考虑对持证人体谅,不要一剪子剪了护照,毕竟是官方文件,要在护照上刻掉一个心型,就是留下一个心型的空心洞在护照的中间。不知道会不会采用阿。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所以,我一直说,你不懂中国文化的精髓。慢慢品吧。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您说的没错,内外勾结后果更严重。有2点值得商榷:
1。5、60年代反内外勾结,害死了、冤死了多少好人?
2。现在真正的窃国大盗,无不是和高层勾结或有关联。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双籍的华人不一定有这个本事,往往是真老外干得比较彻底。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对不起,你太高看我了。我从来都没想离开中国的土地到外面的“精彩世界”走一遭。从来没有这个远大的理想。不是我不能,而是我不想。我身边也有过不少人在外面的世界拚杀了一番,说实在的,他们不如我。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妄加诠释一下您的“中国霸气”说。您是不是指中国文化的“精髓”:被外人打了,只要忍住不死就是我的功力比别人强。回家揍自己的孩子,女儿出嫁了就丧失了一切家庭权利,这就是有家长威严。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看了你的贴,我也觉得你有点酸的味道。还是围绕着“自己人”的观点讨论。毕竟还是华人。吃的还是中国特色的饭菜,虽然住在国外。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呵呵。但有一点,法就是法。搁哪儿都是这么说,在中国是这样,当然,在美国也不能走样。 请注意,没人说华人就不好,好的,有的是。说的,是这么个事。所以,什么无法比拟之类的词,就不要再甩了。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我的观点是贪官污吏损害国家利益的机会和后果是任何华人团体所无法比拟的。”
可谓是内部问题内部解决。国家不也是防止“双重国籍”添乱吗。为了利益,这内外一勾结,麻烦不就大了吗?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你看看几页的帖子就明白这句话的精髓了。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你说的也有理。往好了说,你这是执着。往不好了说,你这是扯。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健忘了不是。“我得不到的人家最好也没有,我有的最好人家得不到。否则,中国人保留国籍碍了他们什么事?”。这可是你的句子。好好想想。要不我说,你不懂中国文化的精髓。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分为二的说的评论:
反对您的观点:“出国的都是精英,作出损害国家利益得机会也大”。说到“机会”,我的观点是贪官污吏损害国家利益的机会和后果是任何华人团体所无法比拟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海外华人讨论国籍的帖子怎么演化成“眼馋”的问题了。您现在之所以能在这里讨论问题好像离不开“洋鬼子”尤其是“大鬼子”的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吧。不要对我说是圆明园文物的蝴蝶效应让大家能上网的。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入籍无奈”无非是权衡个人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假说一下,为了利益(又来了一次无奈)作了间碟什么的,也是有可能的,出国的都是精英,作出损害国家利益得机会也大。国家不得不防啊,特别是在这个发展的特殊阶段。要多理解。

对了作者可不可以具体明确一下,到底剪断了你哪根筋阿。要是自尊心的话,那大使馆的小姐是该批评,起码也给剪个红五星什么的阿。或是一棵向着党的红心也成。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现在的中国并不眼馋洋玩意,倒是那些洋鬼子(注意,是大鬼子)眼馋得很呢。别不不多说,就说被他们抢走的园明圆里的东东,他们摆在展厅里愣写着是中国政府所赠。这就是你所说的法律健全的一帮玩意所玩出的花活。你太小瞧中国了,中国已经风光一大把,只不过你那里还没法在美国呆呢,因为那时就没个美利坚什么事。一定要记住哟。对了,还有鲁迅先生。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哎呀,怎么夸你好呢。你说的“永不称霸”,不是你所敬仰的大鬼子的霸道,而是中国的霸气。这个,你不懂,因为你不懂中国文化的精髓。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柿子要拣软的捏,所以啊对自己人最霸道。建国到现在为止和各列强仗打了不少,也每见霸到什么东西。何况您说的和国策“永不称霸”不符。要不下届您来当主席,东西南北中发白一个个收拾过来,家祭无忘告乃翁,让祖宗们也含笑九泉。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还是这句话“我得不到的人家最好也没有,我有的最好人家得不到。否则,中国人保留国籍碍了他们什么事?”。如果自由往返自己的祖国都算“天下美好的事不可能全砸在一个人头上”,那海外华人砸就全该全砸死了。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要双重国籍作什么啊,不就是回国图个方便吧,顺便在看看哪边有利可图,占一下。老祖宗留下的智慧,不给你这个机会,但回国也绝不难为你,绝对以你新国籍的国籍标准迎接你。这没错。

还有老师说了,读英文一定要注意but, however..等后面的句子,那是才是句子的核心。美国的双重国际如同虚设,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有绝对的解释权。上法律课的时候,美国老师特意补充了一点。这也是美国法律条文的特点。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真是件麻烦的事情的评论:
有本事,去申领一本联合国的护照去。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鲁迅是谁?你知道???反正我知道。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气儿要一口一口地喘。事嘛,要一个一个去做。至于说的东西南北中发白嘛,那就要看谁笑到最后了。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没有绝对完善的东西,也没有永不变的东西。但有一点是永恒的——天下美好的事不可能全砸在一个人头上。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一个国家没有霸道是不可能的,这个霸道是为了全体公民的,而不是为那些四处寻找有利于己的人制订的”,这话你也好意思说的出来。对藏独、疆独分子去说,对黑社会去说,对索国海盗去说,对俄罗斯去说、对日本去说、对印度去说。有种把失去的北方领土、南方领土、东方领土拿回来再在这里说霸道吧。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打二鬼子的评论:
国军浴血奋战的时候,阁下在哪?共军在哪?以为多几国骂人的单词就算痛打?您何苦自己往鲁迅笔下的人物对号入座呢。看来教育再改革,鲁老的文章不能撤,否则喝再多脑黄金、脑白金都没用。
痛打二鬼子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的作者是那种任何便宜都不容错过、任何责任都不愿承担的人。说到中国现行单国籍政策,无所谓霸道与否。试问,何为法律?法律就是强制,就是霸道。一个国家没有霸道是不可能的,这个霸道是为了全体公民的,而不是为那些四处寻找有利于己的人制订的。别动不动就拿出美国怎么怎么,中国不怎么样的言论。至于国籍的事,不能太高度了,也不能太利己了。一句话,注意,是中国的话,甘蔗没有两边甜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记住吧,不管你是什么国籍,这是真理。就连TMD洋鬼子也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智慧。Merde!
lapis 回复 悄悄话 血缘? The last thing a human cares!
You have typical chinese way of thinking which is no good at all. Why didn't you go back to mainland to love GCD government fully contralled land?

我完全放弃我对以前所属任何外国亲王、君主、国家或主权之公民资格及忠诚,我将支持及护卫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和法律,对抗国内和国外所有的敌人。我将真诚地效忠美国。当法律要求时,我愿为保卫美国拿起武器,当法律要求时,我会为美国做非战斗性之军事服务,当法律要求时,我会在政府官员指挥下为国家做重要工作。我在此自由宣誓,绝无任何心智障碍、借口或保留,请上帝保佑我。(美国的入籍宣言)
公社大粪要紧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放弃我对以前所属任何外国亲王、君主、国家或主权之公民资格及忠诚,我将支持及护卫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和法律,对抗国内和国外所有的敌人。我将真诚地效忠美国。当法律要求时,我愿为保卫美国拿起武器,当法律要求时,我会为美国做非战斗性之军事服务,当法律要求时,我会在政府官员指挥下为国家做重要工作。我在此自由宣誓,绝无任何心智障碍、借口或保留,请上帝保佑我。(美国的入籍宣言)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至少应该给那些中国出生的中国人一个选择:你是中国出生,你加入了外国籍,如果你申请保留中国籍,中国政府应当允许,这无论从情感上和法理上,都是说得过去的"
这观点是美籍华人的观点。人在美国学习工作生活久了,自然会用一种合乎情理,人道,大度的角度考虑问题。美国会对美国出生的人这样人道,当然,这跟美国的民主制度和税法把国家和公民紧密联系起来有关。中国不会对中国出生的人这样大度,基本上是划道线来定义一切。入了美国国籍就一定给你点管理上的颜色看看。
对于在美籍华人,生活工作都在美国,偶尔回去看看,度假,拿中国国籍也没什么用。
白雪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阁下这个理由太过勉强了。

在中国企业的中国公民拥有他国护照作为旅行证件,比起在中国企业的外国公民,在迅速往返国外各业务场所方面哪里有什么时间和效率上的优势?只是后者需要定期办暂住证而已。

如果华为的业务主管拿的是美国护照,和他同时拥有中美两国护照在处理公司业务方面会有什么区别?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heaven的评论:
有2个问题请教:
1。是否日本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官方有效文件链接?因为我在网上搜索到的中文信息和你的描述有冲突。
2。是否日本公民的国籍是否会自动取消,如果取得其他国国籍?
谢谢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太晚了,大家不要伤了和气,最后陈诉一下自己提出的观点(详细情况见前面大家踊跃的辩论):
1。此帖是好贴
2。不宜用战争思维处理全球化时代的社会关系;
3。华侨是中国公民,宪法保障公民权益;
4。护照不能拿结婚证来比喻;
5。持有欧美护照的华人旅行方便;
6。海外华人保留中国国籍没有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其他公民利益;
7。团结起来争取保留海外华人的中国国籍。
riheaven 回复 悄悄话 很不理解你的逻辑。你说为什么?我只知道日本不承认双重国籍。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heaven的评论:
首先这里讨论的是华人为何保留中国护照的问题。
其次好像得到免签最多的国家不是美国、也不是加拿大,而是日本,一个战败国,你倒是说说不言而明的原因。
riheaven 回复 悄悄话 注意!!!免签证不等于承认双重国籍!!比如美国,无论是否承认双重国籍,很多国家都会对其免签证。原因不言自明。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heaven的评论:
听了你的话比较来气,我什么时候抨击过祖国?!争取自己的权力和钱老怎么扯上关系了?如果提出自己的意见都是抨击、叛国,那么宪法又得改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雪红尘的评论:
难道只有个人利益的问题吗?试想如果中国公司内的中国公民拥有其他国家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可以迅速地往来业务场所,提高效率不是更能为公司带来利益吗?现代企业管理中无效等待就是浪费,而且等待周期越长,风险越大。我想华为这类以海外市场为主的优秀企业应该有所收益吧。试想如果德国、日本、韩国的护照去主要市场经济国家都需要签证的话,他们能达到现在的成就吗?
riheaven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好争的。实在要比。日本也不允许双重国籍。你不会说日本这小鬼子有什么好比的。我想说的是,你要国籍,是爱国,还是利益。如果是利益,那么中国有权决定自己的国籍法来保护中国的利益。你也许不理解为什么。那你也同样不理解为什么世界很多国家不支持双重国籍。世界是多样化的。不要抱怨,你可以去努力实现你认为正确的做法。但不要在这里抨击自己的祖国。如果你处于钱学森的年代,你会回国吗?要中国国籍。钱老那是爱国。没有真正爱国的人,请不要妄论祖国。向钱老致敬。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有必要区分一下现代公民和古代臣民的概念。
白雪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无非就是个利益得失问题,基本上如果是永久居民,出境纪录良好,又有稳定的收入,其实很容易签到一年多次往返的签证。

退一步讲,就算真的因为签证导致了一些不便和损失,难道就值得用中国公民的身份去换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公民的身份在阁下心中其实分量相当有限。

再退一步,既然选择了利益和方便,说句令国人丧气的话,手持外国护照,在中国,往往比国人能得到更大的利益和方便,既然如此,阁下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是您把公民比作夫(或妻),国籍比作妻(或夫),也是您把护照比作结婚证的。而事实是只有1个中国,但是有13亿中国公民都可以领取护照吧,里面哪一点“似是而非”了?我的论点就是:"您的比喻是错的,国籍不能比作婚姻"。您的观点中有一部分是对的:人家的结婚证就是跟我无关,就比如俄国人拿多重国籍。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你这叫"似是而非". 国籍到你头上不就是一对一? 你管别人的结婚证干什么.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婚姻和国籍完全不可比拟。一个老婆只能有一个老公,而一个国籍可以被有无数公民所拥有。如果婚姻和国籍可以比拟,最先跳出来反对多籍的应该是基督徒(绝无冒犯的意思)。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雪红尘的评论:
全球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在风口浪尖,需要四海飘游,朝发夕至,说句实话中国护照去国外(欧美日)签证是没有问题,但需要时间啊,需要提前1周到1个月安排。很多事情发展变化太快,连印度人开的全球第一大钢厂mittal收购全球第2大钢厂arcelo(欧洲的)才花了6个月时间,在现代,时间就是金钱、沟通至上的时代时机实在耽搁不起。况且不是每个人都能申请到香港特区护照的。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对啊, 我就是在说这个, 他也不敢公开要双重身份啊.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老兄, 说正经的: 如果你结了婚, 别让你老婆看到这一段:

既然这样,为何坚定地站在反对多妻的道德立场上,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家庭稳定程度、忠诚度不是更高吗?

哈哈.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您倒是说说邓大人的孙子是什么国籍?国家机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p71的评论:
好伟大啊!好无私啊!看到人家得便宜就要反对。
中国人自由往来祖国都算得便宜的话,天下便宜的事岂不太多?
我还坚决祖国统一呢,天下坚决支持的事也岂不太多?
大家只关心自己的利益是不好,但如果没有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其他人有什么权力来指责呢?宪法还是多看几遍吧,先从坚决支持中国宪法开始吧。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再读一遍:

来华定居的外籍华人,在恢复中国国籍后,也称归侨
白雪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多说一句对于LZ而言的废话,仅是为了从工作和生活便利的话,并不需要入籍,有永久居民的身份就够了。即能拥有各种便利,又能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什么LZ非入籍不可呢?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老兄, 这是文字游戏. 定居不是入籍.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绿卡没有问题的. 问题在于入籍的. 不是你自己认为没有主动意愿或损害中国利益就算数的.你说了不算.
入籍人再多.也不占比重.中国的文化, 打个比方, 除非胡哥的儿子也想要双重身分,还得联合温哥, 李哥,薄哥的儿子.侄子们一起, 这事才有点门.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华侨恰恰就是中国公民,没想到这贴起到了普法作用,再讨论下去要出律师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为了适应工作中的需要,国务院侨办等有关部门对上述概念做出了具体解释:

一、华侨:指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

二、归国华侨:指回国定居的华侨、简称归侨。不论年龄大小和何时回国,都是归侨。来华定居的外籍华人,在恢复中国国籍后,也称归侨。

三、华侨学生:指回国学习未在国内定居的华侨。

四、归国华侨学生:指从国外回来定居就学的华侨、简称归侨学生。不论年龄大小,就读何种学校都是归侨学生。

五、侨眷:指华侨在国内的眷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含媳妇、女婿)、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儿孙女、外孙儿孙女、抚养人和生活主要来源依靠华侨的其他亲属。

华侨回国后,其国内的眷属仍视为侨眷。

外籍华人在华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与侨眷范围相等同(享受侨眷待遇)。

六、外籍华人:指原是华侨或华人后裔,后已加入或已取得居住国国籍者(国内有关优待华侨的政策一般可以适用于外籍华人)。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老兄,害得我又回去看了一遍宪法:
第三十三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持绿卡者并没有放弃国籍,现在关注这个问题就2部分人:持绿卡考虑是否入籍者以及已如外国籍的。我的理解是宪法在先,普通法在后。为何普通法在公民没有主动意愿或损害中国利益的前提下,可以消除中国公民的国籍呢?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
汉语还是比较奥妙的,正反都可以说,正反都可以读。华人回祖国都搞得障碍重重,搞毛孔子学校啊。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这个宪法你找不出毛病的, 通篇的前提是你首先必须是公民.
华侨不是.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哎, 你佷好.你是在说从前的多妻制好于现在的一夫一妻制?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憨哥论点。盼望中国能早日实现双重国籍。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希望大家不要理解成断章取义)
。。。
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
第五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第五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
第五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注意:
第34条没有限制居住地和居住期限,连选举权/被选举权这么根本的权利都在宪法里得到保障,为何有些公民权反而在其他法律中受到限制。
第50条不太明白华侨如果连国籍都被取消了,是否符合华侨的利益?
第51条行使否决权否决国籍法修正提案(保留海外公民的国籍)是否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第54条用的是“祖国”。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的评论:
结婚不是一种身份的认定? 事实存在并不等于一定合法.
同时爱多少女人(非母亲姐妹类)那是你的自由.要拿多份结婚证好象不可能吧.
绿卡没有牵涉到身份的改变.不要强词夺理.
你能从法理上证明重婚的正确? 爱与法律是两回事.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的确如此。国籍问题,政府应该考虑解决了,户籍问题都已经解冻了。况且解决国籍问题,从哪方面讲,都是利大于弊,尤其是像我们这些在中国出生的。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here的评论:我也认同你的部分分析。但是以前的中国,更加的农业,但是流动性还是很强的,逃荒要饭也属于流动。中国人勤劳好动,过去中国人出国,遭受的是非人的劳工待遇,还是有成千上万的前赴后继。如今中国人出国的越来越多,地位也大大提高,但是政府没有与时俱进。改革开放,就是引进来,走出去嘛。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户籍制度和国籍制度有联系,但没有必然联系。中国目前的国籍制度是印尼事件引发的,而户籍制度则延续了几千年。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兄弟,不能爱两个女人是你说的。就算美国政府的认可不是法律,美国和其他许多西方国家持两本护照的大有人在,怎么解?其实这不是结婚的问题,是身份认定的问题,这不是结婚证,是护照。那依你的比喻,绿卡就是你没有离婚之前的临时结婚证?结婚和国籍没有可比性。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保留(注意不是新加入)中国国籍,也是为了回国探望家人方便、工作办事方便、儿女接受中华文明方便。搞不懂是就一部分人封建思想严重,出了娘家的女儿就要跟婆家的姓,回娘家也不是光彩的事,动不动就考虑婆家和娘家打仗了该怎么办。既然这样,为何坚定地站在反对多妻的道德立场上,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家庭稳定程度、忠诚度不是更高吗?其实,探其心理不过是我得不到的,人家最好也没有。我有的最好人家得不到。否则,中国人保留国籍碍了他们什么事?貌似还有外籍华人回国抢农民工(中国最大的工作群体)饭碗的事。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here的评论:
说的有道理. 我觉得这是因为中国的农业经济本质上是反流动性的.只有农业人口降到不占比重, 才有可能发生本质的改变.
i'mhere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迂腐,对于双重国籍的问题也有自己的见解。如有冒犯多多担待!暂且不说其他国家什么不承认双重国籍,就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可能有以下几点考虑:1.限制思想流动性。因为承认双重国籍会增强流动性,这样难免除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各种各样的先进意识思潮也会大量随着流动性的增强而被带入回中国。从而影响一党执政的稳定性。这是党不愿意看到的。所以,除了经济回流,当时不希望先进思想回流的。2.限制由流动性增强而带来的社会问题。中国的城市外来流动人口(农民工)问题还没有解决,如果在大量涌入(短期内由旅游或探亲而形成的回国流)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不稳定性。可能造成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跟不上。3.就业问题。如果除了短期回国的负面效应外,有些长期回国的海外华人也会给国内本已吃紧的就业形式雪上加霜。4.人才自由流失。如憨哥所讲大多数人都是以趋利避害为基准的。如果一旦中国的经济政策环境或其它因素造成对本国不利的影响(比如说战争,经济危机,特别是政治运动),大量的人才会利用双重国籍的优势而离开(毕竟钱老他们是少数)。基于以上4点,中国不会在短期内实行双重国籍制度。其实质是国家自信心不足,一党统治的前提和其他相关复杂社会问题。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的评论:
你可以同时爱两个女人, 可是这儿不是在争两张结婚证吗?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的评论:
兄弟,搞清楚, 美国人用的"RECOGNIZE" 不具有法律效力.我的比喻完全没有问题.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2002的评论:朋友,你这点比喻完全的没有道理。人不能跟两个人结婚,不见得不能爱两个女人,比如爱太太,有的还在教堂宣誓,但是还爱母亲和姐妹,不可以吗?还有,美国认可双重国籍,以你的比喻,美国就是可以重婚了?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别动不动就说人家装孙子。不要小瞧索马里,美国人都没打赢,中国人质照扣不误。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情一步登天太难了, 我建议从简单一点的做起:
建议中美两国取消重婚罪.
我既然可以同时爱两个国家, 为何不能同时爱两个女人?
不是开玩笑, 你不觉得有共同性吗?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做法有点不太厚道。根据中国法律,你得到了外国籍,即自动丧失了中国籍,你的中国护照即便不剪角,也应视为无效护照。但是加入了外国籍,持中国护照回国犯了事,尤其是政治上的事,中国却说你还是中国公民,不享受外国人的领事保护,多年来美国和加拿大在几个人的个案上一直和中国说不清就在这里,从这点说,中国不占理,因为你的法律规定是自动丧失,后者持中国护照入境,就是外国人持非法证件欺骗入境,但是这会又说人家还是中国公民,有点于法律不吻合,难怪美国加拿大的律师不满意。我不是替那几个人说好话,我只是说法律。其实如果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就没有这样的麻烦了,持中国护照就是中国公民,没说的。如果胡士泰保留了中国籍,中国拘捕他,澳大利亚也没办法。
游侠2003 回复 悄悄话 加入不加入外籍是你自己的事情,得了便宜还装孙子。要是让你加入索马里国籍你去吗?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对啊, 你总得放弃一头,
你觉得战争太遥远, 可你也不能说可能性为零是不是? 作为法律来说政府就得把这考虑进去, 连美国政府都这么想. 你觉得还有指望吗?
我发言 回复 悄悄话 祖国有难的时候不是有很多华人组织在国外组织募捐吗,这些组织能不能帮助国外的华人做一些实事,推进祖国认可我们的双重国籍呢。我们爱祖国,也需要得到祖国的爱。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好像是中国吧?马海德、寒春、那个新西兰人路易什么的,还有那个文革中被打成美国特务的叫什么忘了,好像都有中国国籍。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憨哥论点。盼望中国能早日实现双重国籍。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真是长见识。在全球化的今天,国籍问题真的既很有趣,有很麻烦。大家都知道Google现在只要一打几个字,相关的term就会出现。发明这项技术的是以色列人,在澳大利亚读的本科和研究生,并取得澳大利亚国籍,现在在美国,同时取得美国国籍,你说他是哪的人?还是憨哥的观点,国籍citizenship和种族(ethnic)是两回事,取得国籍并不能改变你的血脉。加拿大的法语区和英语区的人都是死对头,大家都拿加拿大护照,见面时都知道对方的语言,可就是不说。法语区的人热爱法国、英语区的人留念英国,大家都拿加拿大护照,这有什么问题?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这位老兄用繁体字,看来不是台湾的,就是香港的,我倒纳闷了,怎么说起话来就根中国的一党委书记?你到美国时认为美国好,不等于所有的人到美国都认为美国好;美国有好的一面,更有不好的一面。中国有不好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入籍时作决定每个人都不一样。你认为美国好入籍,不等于别人入籍就得说美国好,说不好的就得滚他妈的蛋。你这不跟红卫兵一样了吗?你就是再入了籍,老美称呼你时还得说你是Chinese American,不是吗?少把你那美国爱国主义的咚咚用来说道。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談什么愛中國的高調,大家平心靜气想想為什么到美國來?講穿了美國比中國好,各位才會想方設法,合法的非法的,用什么希奇八怪的理由政治庇護留下來.這時各位講過什么愛中國嗎?少唱高調吧,愛中國的趕快回去.你入了美國籍成了美國公民,是沒有人用槍頂著你的腦門,完全是你清醒時自己做的決定.現在出而反而,看來是做不成大事的人,快去找個心理醫生看看.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呵呵,记起来了。是有这么回事。好像没有流行起来。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曲没改,词变过。
1978-1982年中国国歌歌词:前进!各民族英雄的人民,伟大的共产党,领导我们继续长征。万众一心奔向共产主义明天。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英勇地斗争。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e.potato的评论:
宪法倒是改过几会,没听说改国歌呀?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a的评论:
混得好不好不好说,至少活得清白。我倒不关心双重国籍问题,那这个外国护照回国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回国办事、住宿也不是什么违法的事。真正计较起来,中国违法的事多了,和那些事相比,住自己家,没去派出所报道,真算不了什么。别的不说,中国把孔子学院办到国外,每年给发达国家支付上千万美元,想买一个好,效果如何?这事人大审批了吗?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明白中国人取得国外护照都是为了工作、生活方便,有几个是想和中国恩断义绝的?!估计中国没有任何一个政策稳定性比得上对海外华人的态度了,印尼破事这个理由居然能用50年,连国歌、宪法都改了好几回了。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法律没有说不承认双重国籍。另外,说“承认”太沉重。官方不过是认知(recognize-也有翻成“承认”的)双重国籍的存在。而仅仅在政策层面不鼓励双重国籍。美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时不被要求放弃美国国籍,如非自愿。见如下美国国务院文件。此文件的关键文字也被被美国移民局关于美国公民的文件中(见hello2002的帖子)。

http://travel.state.gov/travel/cis_pa_tw/cis/cis_1753.html

有双重国籍固然有利益。但随利益而来的是责任和义务。我有个朋友是香港人。入了美国籍。现受聘于国内某高校当教授。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外聘,因为是“美国人”。但又不需要任何外聘所需的繁琐手续和要求。因为他是香港人,也算是中国人。他经常飞来飞去,两头不要签证。让人嫉妒死了:)。想当初1990年代,上天安门参观,国人10元,外国人30元,港澳同胞按国人收钱。连火车票的价钱都不一样。更早些就更厉害。当初就觉得当港澳同胞挺好的。既可晃着膀子进大饭店(一般老中是进不去的),又不必花大价钱。如今仍然如此。想当初老爸如在文革期间偷渡到香港,俺也能享受这么多好处。

同意憨哥,没必要动不动把入外国籍和爱国联系到一起。大伙儿都是凡人俗子,有多少为了解放全人类跑到到资本主义世界闹革命的?又有多少国人仅仅是为了“爱国”而在中国的?都有个利益驱使。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蓉蓉的评论:
怪不得今天中国问题多多,社会乱的一塌糊涂,整个社会一点诚信都没有,除了妈是真的,一切都是假的(其实不少妈都是整容的吧),原来中国的精英都出国了。
wtfair 回复 悄悄话 Someone who is unable to get 美国籍 will 反对 双重国籍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坚决支持。当年我出国时所谓私费公派,说白了,就是国家不给一分钱,但要管你。所以既没有公派学生的好处,也没有私人护照的自由。等到我护照过期要办延期时,领馆的人要我先提供证明,证明我交清“单位培养费”、“出国置装费”等费用。我说我长期低工资给政府打工(当时一月85元人民币),我怎么认为应该是政府补给我钱呢?护照不给延,我又要出国开会,没办法,只好申请入籍。直到今天我还在说,是被逼得加入外国国籍。
前几年人大开会,的确讨论过双重国籍问题。可人大许多代表反对,说那些出国的人,吃香的喝辣的,好处都得尽了,现在国家富裕了,他们又想回来占便宜。有些人更是说,这要在过去,就是叛国。我就奇怪了,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白人可以过来,亚洲人、中国人为啥就不能来?中国人为啥就要守着自己的窝不能挪动挪动?
鸦片战争后中英政府签订南京条约,允许双方居民到对方国家从业。中国人到了英国殖民地澳大利亚后受歧视,排华、反华(且都是当地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领头),英国政府提醒殖民地政府不要违反中英条约,殖民地政府不听,双方矛盾加深,这才有了澳大利亚联邦的成立。可当时中国政府认为那些出国的都是人渣,不愿过问。经英国政府再三敦促,才派出世界上第一个政府组织的调查澳大利亚违反人权的代表团。
去年奥与会,海外华人在支持祖国,维护火炬传递上起了那么大的作用,奥运会开幕式上,胡哥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真是让人寒心。
毛蓉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的作法绝对正确,把这些人都移民出去,中国压力也小多了,还直接带给战略对手成堆的社会问题。谁叫人家是移民国家讲民主呢?
谁想要民主和移民,我们大中华帝国就给他们民主和移民!
如果移民8亿到米国,中国就变成天堂,米国就变成地狱了,哈哈哈。
我坚决支持。帝国公民只准出,不准进!好!!!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你都入美国籍了,还想保留中国护照?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green card的条件不知道是哪个天才定,不会是否想把盖茨和霍金吸引过来吧。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到大清还有扬州十日 嘉定十屠,人类文明总体来说是在往和平和人性方向发展,凡事不能想极端。
bia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还是混得不够好,好的拿着中国green card,不就是双重国籍了吗,说到底还是自己的问题。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以外,也不是只有美国一国。其次,没有时间限制。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Eye的评论:
美国的确不承认双重国籍,但不会因美国公民加入其它国籍,取消其美国籍,也就是说美国公民不论在什么地方都对美国承担一定的义务。如果选择了双籍要承担双重义务,在没有发生矛盾的时候为何不可以呢?正如我前面说的,如果发生矛盾,这时候的选择权在个人。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nzenefgh的评论:
我认为表达意思很清楚了,如果在没有税务协定的情况下,在中国境内按中国税法执行,如果中国税法中增加对长期居住国外的税务条款,只要法律能通过,海外中国籍人士就需要遵守。因此,我拿中国的关于10万以上征税条例来做对比,只是说明中国法律的制定、执行、意愿不一定和社会现状匹配,也没说一定要匹配。再说,中国法律体系中的司法解释、地方条例、行政规定都是法律的补充得到国家机器的支持,有很多option。我不是这方面专家,只是发表对双籍的看法。
WorldEy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和美国都不承认双重国籍。

你入美国籍的时候,必定已经宣誓了任何时候完全效忠美国,这样的人还是中国人么? 一个宣誓效忠美国的人算中国人么?

我很多朋友,10几年绿卡,坚决不入美国籍。一个连自己国籍都放弃的人,很难谈爱国,爱的是什么国。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扯远一点,毛主席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一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日益复杂的社会形态发展过程中,国家领导人更要具备青出于蓝的政治远见。
benzenefgh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不改税法怎么能行呢,你去看看所谓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几乎都有这么一条,如果有双重国籍,要由双方政府协商解决。就是说,现行税务协定对双重国籍不适用,要制定针对双重国籍的专门条款。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nzenefgh的评论:
不用改税法,如果在中国境内居住超过180天,所有人(外交人员除外)都要交税。另外,国内年收入10万以上都必须申报交税,真正缴纳的有几人?中国人民的现代税务路漫漫其修远兮。
而且我认为反对海外华人保留双籍的官方意见居多。因为海外华人毕竟少数,后来取得外国籍的更是少数。目前政体下的民主集中制是无法代表到这部分人的利益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To Riheaven的贡献说。首先没听说过哪一国入籍要评定贡献。其次如何评定贡献?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司里面工作,客户是wal-mart,贡献算在哪一国?加入或取消公民的国籍的确是各国的主权,但是只因取得其他国家护照,强行取消土生土长本国公民的国籍,估计没有这样的大国。
benzenefgh 回复 悄悄话 国籍法要是能改,税法为什么不能改啊,就允许海外人士搞双重国籍,不许土鳖立法对双重国籍者双重征税啊?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同双重国籍,取消霸王条款。

我们这一代和中国的感情是理也理不清,剪也剪不断。既然如此只有强烈呼吁中国给我们继续保持中国籍的权力。要国籍也是要感情上有个承认而已。

搞不懂那些不想有的干嘛要反对我们这些要有的?你不要就是。青菜萝卜各人喜爱。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交税不是问题,福利、退税,权利义务基本均衡,国与国之间有税务协议,中国也是和其他国家签署税务协议的。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天真的想法: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外籍华人组织起来,通过合法合理的渠道递交修改国籍的提案。在中国向民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主动伸张自己的乡土权、血脉权。
benzenefgh 回复 悄悄话 双重国籍,别光想着方便,也想想义务,战争太遥远,不过有人愿意双重缴税么?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很多人反对双籍的理由:“假如中*开战, 需要征你入伍, 双重国籍的你去哪一边?”。回答这种问题对于我来说很简单:
1。如果按开战说,中国永远没必要改革开放,世界是发展的,世界观也是发展的;
2。如果中*开战,我去我认为正义的一方,符合我价值观的一方,同时放弃另一方的权利和义务;
3。把开战说再推进一步,假设*省和*省内战,大家到底站在哪一边呢?出身地?居住地?
4。如果宣战后难道法律不可以调整吗?难道和平时期要采用战争思维吗?
I1YOU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任何国家,双重国籍肯定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你有了美国籍,如果你同时保留了某国籍,那么你持某国护照进入某国,一旦因政治和刑事问题,某国政府对你采取了什么行动,美国政府在对你提供领事保护时,就会遇到麻烦,某国政府可能不承认你是美国公民,这也是美国国务院屡次提醒和警告美国公民的原因之一,如下面朋友引用的内容。
I1YOU 回复 悄悄话 根据官方信息,美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的存在,并不鼓励。如果还是不相信,问问你周边的台湾人和香港人或者英国人便知,从理论和实践再检验一下,但是没有经过查询和检验,仅凭感觉,就不要随便说了。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first, wikipedia is not law.
second, what it says is 美国采取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法子.
看看这个官方文件, 第66页:
http://www.uscis.gov/files/nativedocuments/Citizenship_2004.pdf

According to the State Department, “the U.S. Government recognizes that dual nationality exists but does not encourage it as a matter of policy because of the problems it may cause.”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包括中国吗?可能我英文不够好
hello2002 回复 悄悄话 问个简单问题:
假如中美开战, 需要征你入伍, 双重国籍的你去哪一边?
不要光想着有BENEFITS的时候,你还有OBLIGATIONS.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难道你不会用goog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nationality_law#Dual_citizenship
fly2sk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强大,要靠全体中国人,也包括那些自认为是中国人的海外侨胞。没有人可以剥夺他们的这种权利!国籍是一种可以取得,也可以放弃的东西,钱老不也曾有过美国国籍吗?谁会怀疑他对中国的忠忱?愿祖国不要忘了那些为中国摇旗呐喊,为中国仗义直言的海外侨胞!
经济上,道义上,海外中国人对祖国的贡献绝不逊于国内同胞!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1YOU的评论:
请你给我google结果,美国允许双重国籍?
人在外 回复 悄悄话 别国籍不国籍的了,有什么好讨论的?你是美国人也好,日本人也好,中国人也好,加拿大人也好,能有一种平等而不炫耀的心态比什么都强。再说,如果你人住在哪里就持有哪里的国籍是最为明智的,因为你生活起来比较方便。中国国籍有个不方便之处就是出国到哪都要签证,比较麻烦。而加拿大籍很多地方都免签的。
所以我觉得作加拿大人挺好,住在家里踏实,出门也方便。
I1YOU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有几个国家允许双国籍的?就我所知美国不允许,也就加拿大那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可能允许吧。"错!是你所不知而已,世界上允许双重国籍的国家多了,包括美国,GOOGLE一下吧。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也没听说 美国允许双重国籍?
一分为二的说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入籍宣誓效忠别的国家的时候,你哪根筋痛了吗?我想只顾着激动了吧。

世界上有几个国家允许双国籍的?就我所知美国不允许,也就加拿大那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可能允许吧。

剪断了还给你,给你做个纪念,可谓是有人情味的,不然放进碎纸机,谁稀罕你那根筋。
stop0822 回复 悄悄话 一楼说的对,现在胡温是如履薄冰,每天在家念佛抱怨,过完任期。老胡不是说吗,:不要折腾。就是一切按照老样子,老了10岁,就是胜利!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全老人的评论:oh, yeah!!!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剪刀下去就像剪断了脐带,你获得了新生。
ljin 回复 悄悄话 By the way, I am still holding Chinese passport. I just renewed it. My old passport is cut in the corner too. Don't take it personally. It just means that it is not valid anymore. Take it easy.
ljin 回复 悄悄话 Anyway you can not have double nationality if you hold American passport, because US does not allow double nationality. Why don't you complain about this?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文章开头老爹打堂兄的故事杜撰的很有趣,这对话可以拍成电影了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文章开头老爹打堂兄的故事杜撰的很有趣,这对话可以拍成电影了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七星椒,搞个华侨证吧,五年十年一换,钱咱照交就是了。
miu_miu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只要不在中国境内续签,户口本身分证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firejanus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发现,国外的ip地址不能申请天涯社区的帐号了,貌似某些天涯子论坛国外的ip也不能回复了。一个论坛尚且如此,何况一个国家了。面对现实吧,我们已经out了。有一天,美国,加拿大,欧洲,巴西,墨西哥等国的华人移民超过70%,超过15亿,我们建立 united china好了。那时,pr china就是非主流了。
神雕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国外好而加入国外国籍的人纵然后千百理由,我也看不起。更看不起自己的子女英文说得比中文好的父母和那些以自我被奴化为荣的人。我们要努力把自己的国家重新建设成为世界霸主,让地球人以加入中国国籍为荣,不然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弱势心态。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依我说,各位讲的都对。干脆别整那摩多事了,也别剪不断理还乱了,没人稀罕你爱国,别自作多情了,不就回国办个签证吗。入乡随俗,落地生根,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既然出来了,就好好干吧。挺起胸,向前走吧,没啥了不起的!谁稀罕那些蝇头小利?你不可能把全世界的便宜都沾光的!北美社会自有它无可比拟的优点。好好生活在这里吧!!
fly2sky 回复 悄悄话 憨哥所言极是!中国政府为什麽不能对自己人好点? 虽然都是中国人在海外,港澳同胞可以双重国籍还有返乡证;台湾同胞可以双重国籍还有台胞证,行走世界如走平地,怎么来自大陆的中国人就不能?我是感同身受。。。。。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dows的评论:兄弟,嬉笑怒骂是没大错,但是要把握个度。楼主谈点自己的观感,又不是自己要保留国籍,得到什么好处,你只有怒骂而没有嬉笑,是不是有点不厚道?以我对楼主的了解,楼主并非你说啥事都往中国扯,当然好事坏事都扯过,你可以看看楼主其他帖子,搂住说中国好的挨骂的更多,看来楼主难啊,我得嬉笑支持一下,赫赫。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goxin的评论:如果中国出生的经过申请后可以保留,怕是也没有几千万人,一般与国内联系紧密的,才需要保留中国籍,许多人已经没什么联系了,申请也没有必要,我看能有几百万人申请,算是一大关了,这里面有利也有弊,GDP不断攀升的中国ZF不会这么没有担当吧。
wendows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 嬉笑怒骂就这么回事。 太当回事就跟楼主是的,啥事都往中国扯啥事都的对得起他了。明白不?
wendows 回复 悄悄话 霸王条款??

有几个国家不是这样的。德国不是? 去你妈的只知道占便宜。

有素质的哪里都能去。 没素质的尿一泡跑了还的骂国家对不起他。
digoxin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说的有理。但是中国的条条例例太繁杂,这里牵涉到社会福利、退休养老等等,这样又涉及了国家的财力和机构管理。法律条款要面面俱到,需要有一个复杂的政策来对应。如果我们一直喊啊喊啊的,说不定那天来个出台政策,倒也未必不可能。
rondo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民主大爷 回复 悄悄话 胡温现在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事恐怕难!
riheaven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华人也有问题。很多人保留国籍的目的是考虑很多利益(特别是不属于自己的利益)。也别总觉得自己多爱国。扪心问问,为中国作过多少贡献。
吉米阿加 回复 悄悄话 血缘和国籍是两回事,入了外国籍,法理上讲不再是中国人了,很多出生在国外的华人虽然是黄皮肤,但是跟中国一点关系也没有了,说不是中国人也没什么错。你入了籍以后想保留中国国籍可以理解,但是别人没招你没惹你,你何必踩别人一脚?不地道。
七星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牢骚发的好!其实很多入了外籍的人并不敢奢望有朝一日中国修改国籍法,允许双重国籍,只求能持有一个跟港人类似的“返乡证”一样的玩艺儿就烧高香了。你说港人有回乡证,台湾人有台胞证,我想,那似乎是政府有”统战“方面的需要。但是统战的范围就不包括除上述地区以外的其他海华人了?真是匪夷所思,搞不懂啊。 前几天,人大开会还有人提提这个,现在是提都恐怕没人提了。
完美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政府没担当,不是纯爷们。试问哪次小民百姓有了困难能指望他们呢?他们和我们没有任何联系,他们不认识我们,你的明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点还是台湾比较好。
想当年俺入了美籍就被中国政府自动除名了,后来全家又搬去台湾。因拿着美国护照从台湾去大陆很不方便就又申请了台湾护照。
黄皮肤的我终于又有了属于自己血统的护照。
台湾政府允许双重国籍的政策真的比较人性一些。
idonotunderstand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好!请胡哥和温总过目!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