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忧心忡忡:北京即将消失的那道靓丽风景线(组图)

(2008-10-03 16:08:41) 下一个
公元2008年,注定是中国不平常的一年。从冰雪灾害到火车出轨,从西藏骚乱到圣火受阻,从汶川地震到奥运开幕,从奶粉事件到矿难事故,从神七飞天到太空漫步。当今的中国,已经非同反响,无论发生什么事儿,都把整个世界,忽悠的一愣一愣的。作为身在海外的华人,也常常不由自主地跟着祖国的节拍,悲喜交加,心潮起伏。

前几天中国开了奥运会残奥会表彰会。两个奥运会的同样精彩,带给世界的是震撼,带给中国的是赞誉。不过,中国的付出是巨大的,当然,中国的收获也是巨大的。时至今日,见到老外朋友,提起北京奥运会,都是赞叹的形容词。常听人说到骄傲和自豪,而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志愿者服务,这才是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最大的收获或者说最宝贵的财富。

12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志愿者,550个志愿者服务站……从北京机场到城区街头、从奥运赛场到大卖场,从公交站点到地铁站口,随便哪里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甜蜜的笑脸、温馨的问候、周到的服务、无私的奉献,编织出了北京一道亮丽无比的风景线。

服务在北京机场和鸟巢的志愿者


随着奥运会残奥会的闭幕,国庆长假过后,这道靓丽的风景线,就要在人们视线中消失了。这一得来不易的最宝贵财富,后续是因势利导,生根开花,还是偃旗息鼓、销声匿迹,让人忧心忡忡。看到一则报道,奥运会后,一位失落的志愿者醉倒北京街头,让人内心酸痛。

志愿者即我们通常说的义工,起源于19世纪西方国家宗教性的慈善服务,已经存在和发展了100多年。在西方,志愿者被认为是在职业之外,不受私人利益或者法律强制驱使,为改进社会秩序、提供福利帮助而自愿付出辛勤努力的人们。欧美国家经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和体系,从事志愿服务已成为这些国家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道德教育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亲眼目睹美国该毗邻学校的十字路口,义工十多年如一日引导学生过马路


在中国,从早年的学雷锋做好事,到80年代开始的社区志愿者服务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活动有一些发展,虽说形式上注册志愿者已经高达2500万人,但从来没有像今年四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使志愿者服务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以及对国家和社会形象的改善,得到了全中国和乃至全世界的瞩目和认可。

追朔起来,之所以志愿者服务这一美好的事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高抬,或许有许多原因,比如以往政党气息过于浓厚人性化过于淡薄、假大空形式主义泛滥、长期阶级斗争造成的人际关系紧张、长期以来道德信仰教育的缺失、对非政府组织的不开放等;还有归口管理部门不具备对全社会管理职能,同时又难免脱掉政府官僚主义体系以及浓厚的政治色彩,使得社会在整个志愿者管理体系方面显得无能和无力,全社会实质上没有对志愿者服务达成共识。而在四川地震和奥运会期间,百年不遇的灾难和百年期盼的奥运,让社会大众的爱心迸发,同时由于实际的迫切需要,促使了政府和全社会空前的高度重视和一致。

服务在北京公交车站和地铁站内的志愿者


奥运之后,如何乘奥运的东风,认真总结、思考和规划中国的志愿者服务体系,把这一经历四川地震死伤了几十万人、经历了奥运会残奥会花费了几百亿美金,唤醒的许多中国人的道德良知和爱心奉献精神,保持和传扬下去,比保持GDP的持续增长,更为迫切。从长远之计,国家需要继续像在四川地震和奥运期间那样,对志愿者服务全力支持、积极管理以及对一些非政府组织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

一方面,我们需要建立并强化长期有效、组织有力的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应该允许并鼓励国际知名慈善机构和社会团体在中国发展;一方面,要迅速建立完善国家级志愿者档案管理数据库,在招生、招工、征兵、报考公务员、提拔领导干部等环节,非强制性地把志愿者服务内容,作为对个人品行的参考,另一方面,通过所谓的政治体系,并结合进一步开放宗教信仰自由,宣传和倡导博爱,让做志愿者、爱心奉献活动深入人心。等等,等等。

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智慧、善良的民族,中国人几千年的光荣传统就是积德行善;中国有近乎于14亿人口,人均寿命在不断增长,人的健康状况也有所改善。中国女士55岁、男士60岁的退休年龄,比发达国家要早的多,这个年龄段身体还是很硬朗的时候。近年来政府精简机构和企业改制买断工龄、提前内退等,闲赋在家的人员很多很多。

如果把这些人员从麻将桌上拉起来,组织他们自愿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既利于他们的陶冶情操,又利于他们的身体建康。还有上亿的大学、中学在校学生,不失为志愿者的中坚力量;如果各级官员和所有国家公职人员,企业员工等,每个月做一天志愿者,也是不可忽视的义工大军。某个层面上讲,中国是一个“政治动员的社会”和“榜样力量的社会”,表率也好,做秀也罢,胡哥和温兄一年一次轻装简从,持《义工手册》到福利院踏踏实实做一天义工,怕是全社会都会紧跟不掉队,雷厉风行。志愿者服务的大潮,将势不可挡!

中国还很贫穷和落后,有数以亿计的贫困人口和8千多万的残疾人。中国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很多,中国有能力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人也很多很多。如果志愿者服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持久的、自愿的、发自内心的、争先恐后的个人行为,那么对社会风气的改善和道德修养的提高,对民主发展的进步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影响将是不可思量的。

之所以有毒奶粉、责任矿难事件屡屡发生,除了管理体制的原因,还有社会普遍的道德良心方面的问题。试想,在到处都是志愿者的公平和谐社会,在充满爱心的民主法制社会,黑心矿主、毒奶粉、假冒伪劣产品等,还会有市场吗?草菅人命、贪污腐败、官僚主义等,还能够兴风作浪吗?制度是一方面,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的,文明和谐社会需要良心铺垫的基础和道德力量的约束。我们期待:北京乃至全中国,每一年的每一天的每一个地方,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我们盼望:中国人笑口常开,笑脸常在,未来的中国,到处充满爱!

服务在北京街头的志愿者,这道靓丽的风景线,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平民博客,个人观点,随笔而就,各位看客不必太较真儿。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祝各位周末快乐!)

《温家宝直面CNN 积戈氏叶利钦普京于一身?(采访视频全集)》

《人在北美如何享受生活:周末在情色中度过(组图)》

《美国七千亿救市大忽悠 逗你玩的数字游戏(组图)》

《追赶苏美43年前 神七飞天震撼人心(组图/视频)》

《以一个父亲滴血的心 说给患结石病的孩子们听》

《奇了怪了:奥运会和张艺谋 有人咋看咋不顺眼(组图)》

《婴幼儿喝三鹿奶 可知中南海高官喝什么奶?(组图)》

《美夫人半夜回国捉奸在床 悲欢离合痛苦抉择(组图)》

《20年美国中国漂流记 那不断失落的骄傲和荣耀(组图)》

《普通华人的移民故事:从一枚硬币到财产千万(组图)》

《哪里才是享受?美国和中国夜生活之比较(组图)》

《勤劳致富的中国人PK某些酸不拉唧的美国人(组图)》

《超级享受:漂亮美国妹妹给我的驾座桑拿按摩(组图)》

《可知北美下雪最多的地方:你见过冰雪城墙吗?(组图)》

《夫妻必读:男女关系 从实招来还是死也不说(组图)》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北京回来。在京时,到处找残奥会开幕式DVD。被告知没有。再问有没有盗版的,或枪版的。回答仍是“没有”。失望。

街头奥运时的志愿者小亭都关了。

再奥运公园见到不少友善的工作人员。不知是否仍是志愿者们。
烤芒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章不能常看,看多了闹心啊。
宝贝学中文 回复 悄悄话 08,08,一触即发!
gifox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我觉得中华民族是优秀的.只要政府不要什么都爱管.放手开来.义工运动在民间自然会自动组织发展起来....绝对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只有多参加义工和慈善活动.你才知道什么叫"施比受更有福",才比较容易对生活满足和感恩.这些都是快乐之源.其实足球也是一个道理.最近通过武汉事件我才知道原来除了"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足协"民间居然不可以自己组织合法的联赛......要是国家放开.中国的足球基础肯定比现在好.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美德之一就是仁义善良, 何况憨哥写东西本身就是一种义工行为, 值得赞扬.

憨哥, 北京的风景移到美国来了, 今晚残奥艺术团有大型演出,
我们一起去支持吧.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我这里的中国人是指ADULT。美国学生是得从九年级就开始做义工了,可能有的更早。一方面上大学要看的,一方面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心,真的是值得一学。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中国人在美参加义工少了点,可能一是双职工多了点,二可能还是没有融入这个文化。"
children participate in volunteer work a lot. high schoolers have to fill a certain amount of hours, say 30 or 40 hrs/yr depending on their club.
I also served in "meals on wheels"--wearing gloves and hair-net to serve the food to elderly people (not driving though)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参加过MEALS ON WHEELS,大概两年半的时间。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去给老人送饭。志愿者们不光送饭,更让我感动的是到了节日还能凑钱给老人买点小礼物。这点中国倒是可借签借签。 其实中国人心还是挺善的。从这次奥运的志愿者能看出,其他任何国家也办不到。
中国人在美参加义工少了点,可能一是双职工多了点,二可能还是没有融入这个文化。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我今天早上起来看我这个帖子回帖的时候,我的心里说不上来的有点阵阵作痛。在我的帖子里风言风语的多了,侮辱谩骂的也不少,我从来不太在意。可是今天有点不同,我谈的是义工问题。

不是说这里有朋友批评我,我不开心,而是我觉得有的朋友关注的焦点,仅仅是我帖子中的一句话“亲眼目睹美国该毗邻学校的十字路口,义工十多年如一日引导学生过马路”意在说明北美义工很普遍历史很长。尽管10多年了,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们是义工,或者去想他们拿每小时12元的工资,甚至连闪念都没有,我内心里对他们只有感激和敬仰。

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有些朋友,一定要把义工的话题,和钱联系在一起?难怪这里也有人批评,我们华人作义工的相对少了些。有时候从我的帖子的回帖,可以看出,有些朋友看什么都不往好的地方、光亮的地方看,我真的替这些朋友感到有点难过。我要求自己,也与朋友们共勉:心态平和点,多往好处想一些,我们的生活或许会轻松一点,我们的心情会快乐一点。还是要谢谢大家!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一个多月前,我曾做过义工的地方打电话给我,说由于今年汽油涨价了,让我去领取过去做义工每天5元钱的“车马费”补助,我说你替我捐了吧。这或许也是有些朋友说的“工资”?学校路口义工是否有工资问题,各地可能不尽相同。既然有朋友较真儿,我还是听从批评,“下下功夫”,随便网上查了一个县,将以下信息献给所有关注义工的人们:http://www.vcfresno.org/crossing_guard.htm
或许这里说的早晨补助2.5元,下午给的“俸禄”就是有朋友说的12元/小时的薪水吧。
《Adult Volunteer Crossing Guard Program》
The Volunteer Center is committed to mobilizing volunteers to keep our children safe on their way to and from school. The Adult Crossing Guard Program is a partnership with the Fresno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and the City and County of Fresno to keep children safe as they attend school. This program provides crossing guards to 35 school sites in Fresno County and utilizes parent and community volunteers who safely cross over 15,000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 daily.

If you would like to become a volunteer for this program:
Available shift times:
7 :15 to 8:15 am and/or 2:00 to 3:00 pm
We can offer a $2.50 per morning and per afternoon stipend to our volunteers. It only takes 30-45 minutes of your time to keep our children safe. If you would like to join our team please contact Michael E. O’Hare at (559) 237-3101 or (866) 476-7787 toll free.

For an online application, click here.
Volunteer Center of Fresno County
1900 Mariposa Mall, Ste. 114 Fresno, CA 93721-2525
Office: (559) 237-3101 Toll free: (866) 476-7787 Fax: (559) 237-6860

“北美举牌的”范围太广了,修路工程时工地举牌的职工,工资或许高了去了,怕是12元不够吧。各地情况不同。
andy114425 回复 悄悄话 向所有志愿者致敬。支持憨哥,有些人就是喜欢抬杠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Crossing Guard是拿工资的,这没啥疑问,但多数是老人家在做.但学校里每天上下学维持秩序的都是家长志愿者,但很少能见到老中,呵呵,什么原因,自个想去.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很精辟的评论,我要特别感谢您的评论,所以我再抄录一下您的评论:在现代化的社会里,志愿者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北美那些举牌的”未必都是义工,或“服务在北京公交车站和地铁站内的”也不都是志愿者。相信中国的民众已意识到志愿者的“力量”,四川地震就是很好的注解。

回复衡门之下:谢谢您提供的如此具体的信息。实事求是讲,尽管在北美生活十多年了,您说的这个功课,我还真一次没做过,也确实没有调查过。而且尽管您批评了,我还是不想去问或者调查。我参加过一个学校组织的活动,那一天人很多,别的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做了一天的“举牌”的义工,没有拿钱。至于帖子里的小学校路口义工的说法,意图表明北美做义工比较普遍,历史很长,难道不是吗?再次谢谢您的负责任的详细调查的功课的信息。

一并回复所有评论:正如一些朋友所说,中国许多地方,义工服务已经作的很好了,这次四川地震,北京奥运,也是证明。真心的希望这种好风气能够继续下去。谢谢大家的关注,祝周末愉快。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真有意思,看帖子不看内容,不关心主题,而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大海里面找稻草,或许心态有问题。

北美举牌的,有义工,有半义工,有拿工资的,各区域不同。而且有的工资还不抵,何止小时工12元,我们这里18元的都有,那是政府照顾单亲母亲、孤寡或生活困难老人。

奥运会也不都是纯义工,有的安排了食宿,有的给了补贴,,,许多什么交通协管员,也是拿工资的,是政府安排的下岗职工,,,这些有什么可争较的。

亮丽的风景线也说事儿,看看奥运期间的海内外媒体,多少条关于志愿者的新闻是这么称谓的,是不是有人没看到什么什么心里不舒服?

贴子里面从义工问题谈到制度、道德、良心,不正是指出了当今中国许多的问题所在吗?怎么有的人就不看呢?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
12块1小时啊~~,比KFC还高,而且轻松。我都看那些老太,拿把椅子坐着。有人站起来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Crossing guard 的工资很多地方的时薪是12元。我还没听说过是义工的。
博主写东西还是做点功夫比较合适,信口开河,只能落个大嘴巴的“美名”。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在现代化的社会里,志愿者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北美那些举牌的”未必都是义工,

或“服务在北京公交车站和地铁站内的”也不都是志愿者。相信中国的民众已意识
到志愿者的“力量”,四川地震就是很好的注解。
violet_zy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国内的志愿者在有些城市发展的很不错的,可能你没注意到吧,所以不必要忧心忡忡。
起个笔名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530的评论:
我们这里$12/小时.
一分为二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消失掉也太可惜了。若中国民选,我一定选憨哥当国家主席,一统中国的“志愿军”:)
Lyra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上海闹市区一直就有工人纠察队帮着疏导交通,都是些退休人员,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不过要开世博会了肯定会组织志愿者。
WXCYH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不用“靓丽风景线”这样让人乏味的文字?
你可以GOOGLE一下“靓丽风景线 陈词滥调”看看是什么结果,然后自己再品一下......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和内容不太对号。。。
yan2hua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建议他们不要事后就散了, 乘此机会, 成立一些自愿者组织.
嘉陵江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530的评论:
义工也有不拿工资的。但是义工的小时数可抵税。
belinda81 回复 悄悄话 在路上给上学的孩子举stop标志的是拿钱的.
单眼老猫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请放心:

希望的种子一旦播撒在古老的黄土地上

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t530 回复 悄悄话 你以为北美那些举牌的都是义工么?我原来也以为是这样。后来我有一天不经意的问了一句,他们笑着对我说他们都是拿工资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