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并非出国才成功 揭秘李克强为何没留学美国(图)

(2008-08-04 15:38:21) 下一个
新中国早期,由于海外封锁和国内政治的原因,归国是爱国,出国是一种禁忌,曾经和叛国投敌相关联;改革开放初期,出国成为一种时尚,有本事的人,才能出国,如果能到美国,那更是光宗耀祖;再后来,许多人安逸于国外的物质生活,不愿意回到贫穷落后的中国,而国内又急需人才,回国,和报效祖国、和爱国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海归成为一种无比高尚的荣誉。无论怎样,曾记何时,出国,意味着必然的幸福和成功的开始。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进步,关于出国和回国的观念,最近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出国和回国,某种程度上如同国内的人口流动,和任何政治的东西关联不是很大,人们按照自己的不同情况和期望追求,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无论出国或不出国或回国,并不一定关联爱国或不爱国,更不一定关联报效祖国或背叛祖国(贪官外逃及出卖国家利益者除外)。在今天,如果认为在国内就毫无出息和前途,盲目的选择出国,盲目地以为出国就可以出人头地,就必然可以得到成功和幸福的生活,或许并不是很实际的。

前几天与几位朋友餐会,其中有一位是当年北大的才子,早年留学美国并在美国工作,还算是干得不错,如今小有成就。席间谈到了他的师兄李克强,按他的说法,当年的李克强学习不错,大四要毕业那年,也曾经刻苦攻读和复习功课,准备赴美留学。要知道,当时的中国,能去美国留学,是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是多少佼佼学子的追求。按照李克强的条件,他是那年北大的优秀毕业生,听说英文也很好,还翻译过法律方面的名著,当时留学美国,应该说是很有希望的。

后来,据说时任北大党委副书记的马石江,因为看中了他的领导能力和性格沉稳,先后十多次找他谈话,苦口婆心,谆谆诱导,希望他留校担任北大团委书记,也就是北大近万名共青团员的头儿。经过马石江多次做思想工作和政治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克强听从了书记的教导,选择了留校。这在当时,是有点不可思议的,曾在北大校园引起不少议论。那年月团干部并不吃香,不像今天这样如日中天,留美不去而留校当个团干,有点让人看不透。可是现在,我们不得不佩服马伯乐的眼光和李总理(副)的城府。

当年和之后陆续出国的才子,比李克强要优秀的,多了去了,可是在美国做的非常成功的,又有多少呢?如果当年李克强选择留学美国,无论他是继续他的专业攻读法律还是转修其硕士博士研究的经济,没准现在或者是一个美国的华裔律师,为我们华人移民美国排忧解难;或者是曼哈顿金融中心的操盘手,逼迫人民币不断升值为美国公司获利;或者凭其过人的领导艺术和政治头脑,进入美国政府智囊团成为中国问题专家,在幕后为中美友谊或美国人收拾中国人出谋划策;甚至也有可能成为民运领袖,布什白宫召见。但是无论怎样,也不会有今天在中国和世界的如此风光。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

或许李克强也会学成回国,报效祖国,谋个一官半职,因为那个年月,海归还是很吃香的。但是美国留学的铺垫,比起国内官场的熏陶,还是略逊一筹。李克强或许不会被中组部直接点名干预,参加共青团十一大并入选团中央;或许无缘结识王兆国、胡锦涛等精英,得到中国最高层的了解和赏识;或许就不可能得到地方任诸侯的历练机会;那么,李克强也就不会有今天。当然,李克强或许只是一个天之骄子的案例,但是眼下在中国,却有着许许多多的小李克强,怕是不争的事实。

国内当年需要海外人才,如今已是人才济济,海归成了海待。记得刚改革开放那阵子,一个厅局级单位,找不到一个精通英文的。很早来美国出差,为我们开车的是一位国内某著名大学毕业的留美博士,拿到学位后还没找到合适职位,屈就在一家旅行社打工。我们的大老板邀请他回国,答应立马给他一个副处级的职位,筒子楼里给两间房,要知道这是当时我们那里高级工程师的待遇。他问薪水多少?一算计,他摇头了:我还是在这里开车吧。

听说前年他曾经去北京,找过我那位已经退下来的老上司,请求帮忙在国内谋个差事。老上司碍于面子,写了一封推荐信,至于是否找到合适的位子,没打听。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果那一年他回了国,依照他的文凭和阅历,现在怎么也能熬到国家企业级的副总的干干,那金钱和事业,还不是都红红火火啊!还有个案例,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的公司当年曾经引进过一位高级人才,给了很高的待遇,但是在北京做了仨月,他就要回美国,因为他的孩子不愿意上学校的厕所,太脏!搁到现在,绝对没这个问题,北京的外国人寄宿学校和高档私立学校甚至一些公立学校,比美国的学校,差不到哪儿去。后来那位朋友的公司在美国上市,股票飙升,那位仁兄那个后悔啊,就别提了。

说到生活待遇,眼下,由于国内劳动力过剩,工薪收入的相对不合理,在北京等地,别说国有大型企业了,就是在一家中小公司,做到部门经理,月收入几千块人民币,就可以雇用专职司机,7X24服务;一般职员,都请的起保姆;剪头理发,25元人民币,45分钟洗剪吹加送45分钟按摩;这些,你在美国享受过吗?憨哥混得不好没有,文学城里有不少人享受过:据前几个帖子的评论,有人好像经常在纽约享用每人五千美金一顿的大餐;天天在好莱坞美容美发店两千美金一次的头发护理;泡妞去的俱乐部和纽约前州长撞了个满怀;牛!

不过,要叫我说实话:出国是成功,出国是享受,真的是老皇历了。在今天,出国或是不出国或是海归,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苦衷、境况和期望,确实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成分了;常出国和小有本事的国人,对移民也不是那么感兴趣了。当然,社会底层的亿万百姓,仍然对出国有着一夜致富、世外桃源般的幻想。要说起来,辛苦劳作的农民兄弟和城市下岗职工,倒是真的应该想方设法到国外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在劳动力比较匮乏的西方社会,还是有一定发展前途的;至于李克强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倒是要三思而后行了。

(这里所谓的揭秘,怕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儿,借题忽悠,各位看客不必太较真儿。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普通华人的移民故事:从一枚硬币到财产千万(组图)》

《哪里才是享受?美国中国夜生活之比较(组图)》

《勤劳致富的中国人PK某些酸不拉唧的美国人(组图)》

《出国回国和爱国 没有必然的联系!!!(组图)》

《北美华人的良好心态:嫌贫爱富的不同感受》

《超级享受:漂亮美国妹妹给我的驾座桑拿按摩(组图)》

《难忘岁月:一个馒头的辛酸往事(图)》

《裸体官员?别逗了!看如今官员太太的新时尚(组图)》

《北美下雪最多的地方:不曾见过的冰雪城墙(组图)》

《国内友人访美感慨:原来你们过着穷酸的日子(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

《超级有趣:关于对本贴某些评论的评论》

(首先声明:虽然为了补充这个评论的评论,我进入了本贴的编辑程序,但是并没有对上述本贴做任何修改,如有怀疑,可以到海外原创论坛对照原贴,那里是不可以修改的)

开博一年多来,批评指教成千上万,砖头不计其数,帽子无数顶,早已习以为常,我把这些当作自己的宝贵财富,不断地鞭策自己。本人也一直秉承民主公正,言论自由的理念,从来不删除帖子(仅仅删除过两条以极其低俗的语言辱骂老人的,并发布有删贴公告。虽然本贴声明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享用,但是他们可以对自己的母亲不孝,我不能对他们的母亲不敬,考虑再三,还是删除了)。毫不夸张地说,本博客比许多倡导民主自由的媒体、论坛、博客,民主自由的多了。

但是,本贴的前期相关评论,让我感到开博以来的无比的震撼和惊叹,震惊之余又有点哭笑不得。霎那之间十几顶帽子被戴在头上,让我受宠若惊。一些朋友终于从这个帖子里捞到了“稻草”,找到了“证据”,抓住了老憨五毛党、海外间谍的“狐狸的尾巴”,喜形于色,手舞足蹈,好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和辉煌的胜利,并为之自豪和骄傲。是啊,这不仅是你们的骄傲,也是我们海外华人的骄傲;这不仅是你们的胜利,也是我们海外华人的胜利啊!

我突然晕了,我无语了。要知道,这些高见,都来自于我们一些海外的华人朋友。要知道,海外的华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出国的海外华人,在国内都受到了高等教育,出国又受到了更高等的教育,如果说中国的教育是失败的话,难道美国的教育也失败了吗?上过学的都知道,当我们要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要知道问题是什么,要点是什么,或者至少要看一下,是什么问题,也就是老师经常教导我们的,要看清楚题目。语文是这样,做数理化的题目亦然,对一些帖子和文章的评论,更是如此。

一般来讲,我在对一篇文章和帖子发表评论的时候,我至少要把文章和帖子看仔细了,甚至有时候看三遍五遍、十遍八遍,我才会下笔。如果没有时间看,或者是一目十行的看,我绝对不会去枉加评论的。北美生活紧张,大家耗在网上的时间不可能太长,大部分是看书看个皮儿,看报看个题儿,读博读个名儿,很正常。但是,如果对别人的帖子下评论的时候,这样马虎对待,就不行了。就好像你没有看清楚数理化的题目,就开始作答一样。

今儿个我毫不谦虚地说,尽管憨哥的许多帖子是忽悠之谈,但是,有时候还是也有一些真金白银在里面,如果你一目三十行,筛子眼儿太大了,没准漏掉了黄金也没准儿;如果您老人家再随便捡了一块儿烂石头,却在狂欢自己淘到了绿钻,那就让人贻笑大方了。今儿个我再毫不谦虚地说,如果你不是憨哥的亲朋好友,不是憨哥的同事同乡,和憨哥接触的少,对憨哥了解的少,那我告诉你,憨哥是个爱忽悠之人,憨哥的帖子,有时候嬉笑打趣,有时候讥讽挖苦,有时候幽默笑谈,你不是很认真,逐字逐句看个一遍两遍,你还真看不出来憨哥的帖子是在说什么。憨哥虽不是文科出身,也不是吃文字这碗饭的,但是憨哥毕竟也是从很小就背诵普希金的精美诗篇、背诵鲁迅的辛辣文章、背诵天安门诗抄背出来的。

本贴主要是在谈什么,我在开篇和结尾都谈到了,我也在回复里进一步申明了。大家应该知道,一个帖子的主题在哪里。如果我没有判断错的话,许多朋友大概对我歌颂李克强、以李克强来说明成功、以当官来说明成功等,义愤填膺。而最要命的是这句话“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那么,前面的话和后面的话,你看了吗?我不能说我是在感叹李克强大总理,我更不敢说我是在讥讽李克强大总理,但如果说我是在拍李克强的马匹,酸的恶心的颂歌李克强同志,真的让我无言以对了。憨哥连国家顶级元首胡哥和以亲民著称的温兄都不曾这么“酸不溜球”的拍过马匹,怎么傻到对侯任接班人拍马屁,那不成我还指望李大总理登基后给个一官半职不成?很遗憾,那时候憨哥就要退休了。

既然大家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前面叙述毕业前后的事儿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吧),那咱们来重温下面这两段话吧,您也看看憨哥是如何吹捧李总理的:

当年和之后陆续出国的才子,比李克强要优秀的,多了去了,(注:不是吗?)

可是在美国做的非常成功的,又有多少呢?(注:指做到国务卿和副总统级别的)

如果当年李克强选择留学美国,

无论他是继续他的专业攻读法律还是转修其硕士博士研究的经济,

没准现在或者是一个美国的华裔律师,为我们华人移民美国排忧解难;

或者是曼哈顿金融中心的操盘手,逼迫人民币不断升值为美国公司获利;

或者凭其过人的领导艺术和政治头脑,(注:引用上面马伯乐当年的话)

进入美国政府智囊团成为中国问题专家,在幕后为中美友谊或美国人收拾中国人出谋划策;甚至也有可能成为民运领袖,布什白宫召见。(注:以上都是如果的可能,含有忽悠成分)

但是无论怎样,也不会有今天在中国和世界的如此风光。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注:请注意前面黑体字的回复)

或许李克强也会学成回国,报效祖国,谋个一官半职,

因为那个年月,海归还是很吃香的。(注:不是事实吗?)

但是美国留学的铺垫,比起国内官场的熏陶,还是略逊一筹。

李克强或许不会被中组部直接点名干预,参加共青团十一大并入选团中央;

或许无缘结识王兆国、胡锦涛等精英,得到中国最高层的了解和赏识;

或许就不可能得到地方任诸侯的历练机会;(注:以上指出了中国官场特色)

那么,李克强也就不会有今天。当然,李克强或许只是一个天之骄子的案例,

但是眼下在中国,却有着许许多多的小李克强,怕是不争的事实。

上面的话,您逐字逐句看了吗?那么你可以给我解释一下,我是如何酸不拉唧的拍马屁了吗?我又是如何为李总理歌功颂德的呢?我又说过李克强做了哪些丰功伟绩吗?

其他,至于有朋友质疑洗头妹的事儿:我在该段开篇已经指出这些是中国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工薪不合理的问题,此外,我多次曾经指出中国贫富悬殊不断加大,城乡差别不断加大,这些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有些朋友就是不看这些,只看到我在说享受,还真是以为自己是天天去好莱坞美容美发店还是咋的?憨哥不讳言,憨哥没有你们混的好,憨哥剪头都是去私人车库,每次只须8元钱,我通常加3元的小费,难为了这些朋友,8元一个头,还要做广告,拜托你们,少去一次好莱坞,多去光顾一下这些个车库,照顾照顾我们在美国还生活在底层的朋友们的生意吧,他们不会说你是来享受的,她们会很感激你的。

至于有人硬要拿自己和国内的洗头妹比,那是你们的事情。有人质疑几千元工资可以雇佣司机保姆的问题,我说的事事实,不信,上网查去,看看司机和保姆的费用,你不要说你都是雇佣菲佣,那咱比不起。而许多的退伍司机、乡下妹,千把块的月工资,还在哪里翘首以待,等待你的光顾。拜托你,不要让自己年迈体弱的老父母以探亲的名义来给你带孩子(身体健康的带带孙辈,享受天伦之乐倒是无妨),最好只是让他们来游山玩水,而雇佣保姆来帮助你照看孩子和照顾家务,那才是你的孝心和爱心。当然,北京上海和其他地区有差别,那这里的几千块,也可以是8千块,也可以是6千块,那是抬杠的话了。

上面啰里啰唆说了这么多,只是表达自己的感受,也算是对一些疑问和质疑的回复,如有冒犯,还请各位海涵,憨哥这厢有礼了。无论怎样,还是要谢谢各位,谢谢各位的批评、拍砖、帽子、鼓励和指教,谢谢大家!!! 

Show My IP Addr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紫气东升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虽不是文科出身,却才华横溢。字里行间透着辛辣与诙谐。篇篇文章让人爱不释手。有些人的挑剔和指责只能说明他的水平有限,轻者也是不懂我们北京人的幽默吧。
憨哥,写得越多越好,上文学城就是为了读你的文章。祝好!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憨兄不憨,只是以调侃讲大道理,也是实在,别有风味,不用上纲骂人。留学的好坏,历来有争论,方向,角度不同,难能一统。老话说,"人离乡为贱,物离乡为贵。"确实有理。国穷民弱时,外面世界真精彩,想出来看,想过得好些,轻松些,也可理解;国强些民富些的时候,想到国内的好处,国内的机遇,却是无法两全。换种思
维,只看到李掌门的风光,但达到这种风光所经历的曲折,渡过的激流险滩,恐怕不是我等书生能承受的。面对非理性的妄论,就会不舒服,难眠几天,何况国内的官场,商场,水更深,浪更大,还是"知足常乐,苦中作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地过日子,人生在世,活法不是一种,哈哈。
jjrr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象马拉松,大家自有体会。还是很喜欢看憨哥写的东东,真切实在。
峨嵋派 回复 悄悄话 周围有不少让国内的父母以探亲名义,实为免费保母加佣人.还是自喻高级知识伤子这么干,那么高级就花钱雇人啊
yb77 回复 悄悄话 李没有来北美, 就不能假设他来北美以后会如何. 你完全可以假设李来美之后成为美国总统了, 或者引起世界大战了. 我认为这是一个低级错误.
----------只要大多数认为他不会成为美国总统就行了。
你这个钻牛角尖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taker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见可以商榷,别一露头就一副吵架,挑刺的嘴脸。这跟“成功人士”的作派差了去了。还有扣大帽子的,都是文革用烂了的招数。
这么说您还别不服,嫌人语文水平低,文笔差,您来篇语文水平高的,文笔好的,让我瞧瞧。您把他比下去,也让大伙开开眼,不就结啦。
就本人回国所见,老憨所说基本属实,几千块养了车的,多了去了。您要说所有的车主都月入以万计,那您一定没见过国内车的那个多,车种的那个丰富多彩。请问您多少年没回国了?说来让您见笑,本人国内的亲戚中,几千块养了车的,不是一个两个。有的还在“首堵”北京哪。专职司机的收入,以一省会城市,中型企业为例,为800-2000RMB.其中2000RMB者,为总裁的私人司机。
看见没有,掐架也要摆事实,讲道理。怕您不会,在此给您树个范例。不是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吗?
老憨,您也别太义愤填膺。想想您一篇忽悠之作,引来如此反响,这要搁国内,那可是炒手们梦寐以求的啊。高手啊。
您该这么想,这些人不计报酬,不计代价地帮你炒作,虽然水平低了一点,活儿糙了一点,兴许人家就是为了衬托您,才故意这么做的哪。瞧人家那精神境界。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老憨说是都是大实话啊。
总的看来,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如果国内农民或下岗工人等能够到美国,基本上就是到了天堂。20多年以前,如果国内精英到了美国是风光无比的,但现在普遍有失落感。因为人到中年后,国内的大多数同学或同事都混到了高层,而在海外能够混到高层的则是少数。而在中年以后才移民出来的,到北美后立即“降低三级”。。。
不要说人家老憨官本位或俗不可耐。你如果当年不想风光,不想飞黄腾达,出国干吗来啦?扪心自问一下,一辈子混到头在海外只是个小人物,到底是豁达还是无奈?关起门来说,你有没有实现你当年出国的梦想或目标?
当然,这是第一代移民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世界上,不可能什么好事都让你占了。活在当下吧。
濠梁垂钓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爱看憨哥的博客, (别激动, 我可没拍您"字字珠矶"), 因为每次您谈笑间忽悠一下, 就能引来一大群自我感觉极其良好的"高等/成功华人"斯文扫地地狂吠,这样的大戏可是付钱都难看到的哟!

憨哥您可得接着忽悠, 我们接着听狗叫, 好玩儿, 好玩儿, 真好玩儿,哈哈哈哈, 笑死俺了...
国际游资 回复 悄悄话 把所有出国的加起来减去没出国的,何如?
还有,因贪污腐败进了监狱的王克强,张克强们怎么算?
思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 五毛的写手没有憨了的。
belinda8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新东方的老愈,没留过学,而且把新东方干的不错,在新东方上过课的,看过新东方书的,大概多少也受益于老愈。

可惜,克强同志却做了“无名英雄”。好像没做什么老百姓看得见摸的着的事。

如果憨哥把克强同志换成老愈,我猜没什么反对的吧。。嘿嘿。。

换成袁隆平也可以吧?

说不定什么时候克强突然成了反面教材,岂不是堵嘴?如果写老愈,老袁比较保险。。老愈最大可能犯的错误也许多娶几个老婆罢了。。嘿嘿
吴雨 回复 悄悄话 to:北方憨哥在北美

谈论历史时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不能够对历史做假设. 历史就是历史, 是不能改变和假设的. 李没有来北美, 就不能假设他来北美以后会如何. 你完全可以假设李来美之后成为美国总统了, 或者引起世界大战了. 我认为这是一个低级错误.

关于历史问题探讨在于讨论历史事实的真相, 其前因后果, 评论其历史意义, 极其经验教训. 历史是一面镜子, 这是历史的主要功能.

李没有来美国, 你如果能够获得他当时的真实想法就很有意义了.

经过马石江多次做思想工作和政治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克强听从了书记的教导,选择了留校.

马石江开导时说了什么? 这是历史真实, 如果能够挖掘这方面的材料就好了. 通过马的开导我们能够了解当时的领导的真实思想, 为今天的人们提供一个参考.



zoude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成功有不同的标准去判断。
不管是李总理也好,李东生(TCL)也好,毕竟是特例,不能用来说明一般情况的。“能力+努力+运气x运气”是关键!
long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 --- 真酸啊! 他给中国人干了什么啦? ”
---------------------
嘘,当心人家送你回小学去学作文,好怕怕哦~~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千万不要受到我文章的“误导”。这里其实不是在谈李克强的所谓什么成功,那完全是忽悠调侃。全文的意思主要是在纠正一种只有出国必然成功的传统旧观念,时代不同了,并非出国才能成功或者必然成功。当然,也不是说,出国就不能成功,许多华人出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出国不出国和回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可盲目。出国有出国的好处,国内有国内的好处,各有利弊得失,要权衡。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成功或者说工作顺利与否,与每个人的历史、所受教育、背景、资历、关系等很多因素有关,还有一个重要的机遇问题。

比如我,已经人到中年,有时候很羡慕国内人,但是我还不得不在国外工作和生活,即便将来再回去,也未必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位子,也是一种无奈,这里面有太多的因素。而也有许多朋友,在国外很成功,看来我也要多写一些成功的案例。谢谢你。

回复LONG3:这次作文有所进步,但是还是不及格,理解的不够,哈哈。此外,您为什么要往反共上连呢,你就不会往英文学的太好了上说,毕竟有楼下一些历来反共的也是这种声音。谢谢你。

一并谢谢后来的评论,不一一回复了,谢谢你们!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每每看憨哥的文章都多了一份犹豫不决的心态——究竟是回国还是留在美国。其实,LZ稳中的一些说法我是认同的。当然,很多人也认为,说来说去,LZ的主旨就是回国后能当官发财,俗不可耐。但我们毕竟只是普通人,还称不上是知识分子——读了书,拿了高学历,不代表就是知识分子;出国留学的目的也没高尚到要为人类作出多么伟大的事业,无非也是为了将来找份好工作、生活得好些。清高了许多年,终究还是被现实社会给庸俗化了。看了多篇LZ的文章,发现这些文章是用不着作文本细读的,所以也犯不着去抠字眼。LZ的意思是想表明回国的机会更多,对吧?

但我认为,关键问题不在于回国好还是不好,而是在于什么样的人适合回国发展,什么样的人适合留在美国安家。我很想听听憨哥以及各位对此的看法。
walawala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做在美国“有权缴税”?莫非你在美国有权不缴税?或在中国无权缴税?至于在美国有权选举,请问2004年你选了哪位当美国总统?
bill9461 回复 悄悄话 李克强到美国留过学, 而且是名牌, 好象是哈佛. 我是在八十年代就看过关于他的报道, 时间是他刚到团中央工作的时候. 大意是: 同学们都留学去了, 他没去, 留校任团委书记. 但干了几年,又被公派到美国留学, 大概是学了两年, 拿没拿学位就记不清了, 又回国了. 还是回北大, 但没多久, 就到团中央了. 所以, 这篇文章关于李克强没留学的提法, 不太准确. 但文章的观点, 本人还是赞同的,“出国是成功,出国是享受,真的是老皇历了。”这是实话. 其实, 在哪混都不容易, 都要能力+努力+运气. 愿意在国外呆的人, 也不要对这件事眼气, 国不可一日无君, 主席和总理总得有人来干, 而且必须是在中国的中国人干. 大家愿意在国外生活, 就等于自动放弃了这个机会. 尽管这个机会, 对你我而言, 比中lottery头奖的机会还小. 话再说回来, 三十年河东, 四十年河西, 风水轮流转, 有时国内好, 有时国外好, 舆论也变来变去. 年轻人有的是时间, 可以赶赶时髦, 跟着变. 做为中年人, 我是没时间赶时髦了, 还是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事为好.
long3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请高抬贵手,不要随手扣俺“反共”的大帽子。听着就跟三十年代说人领卢布似的,怪恐怖的。俺虽然有牢骚,但牢骚归牢骚,可俺还是中国人,还是想回中国的,不管是暂时还是永远。
一个发着牢骚同时也琢磨着回国(矛盾吗?不矛盾吗?不不矛盾吗?)的人。
long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这也是中国人民的福份啊”有朋友怎么还在这句话上纠缠,今儿个我毫不客气地说,你们到底是反共反疯了,还是学英文学傻了!!!!!不懂得这叫做什么句子吗???要我解释什么?回家学小学生的写作去!!!"
-------------
好的,你一定要字面上理解是不是?那你就是说中国有一个人,他没出过国,却能当得上中国的副总理,中国人在中国土地上成功的机会真是前所未有的大啊,这真“是中国人民的福份啊”。呵呵,哈哈。楼下网友的所评甚妙:“看你文章指东打西的,高谈阔论,该是做官的料,尤其是现在做中国官员的料”,与我心有戚戚焉。送你一个词:掩耳盗铃。你悔改吧,还来的及。永远都不晚。
一个赞同你部分意见的人。
莫斯科老农民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在世,只为解决3个问题:1)子女,2)利益,3)权 在美国,可以生育至少2个小孩,在中国不行的,在美国,我每年可以赚到200万美元,很干净,很轻松,在中国比较困难,在美国,作为商人,我有权缴税,有权选举,在中国则没有, 请你帮我选择吧!
伯尼 回复 悄悄话
做到部门经理,月收入几千块人民币,就可以雇用专职司机,7X24服务;一般职员,都请的起保姆;剪头理发,25元人民币,45分钟洗剪吹加送45分钟按摩;可你想到“司机,保姆,理发员收入呢”。和中国的司机保姆理发员比较呢?
伯尼 回复 悄悄话 他若是出国,再回去,中组部根本不可能用他。因为中组部那帮顽固分子,专门打击有海外经历的人。海归,除了周恩来,朱德恐怕永远不会进入副总理阶层!
走遍美国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假的“关公大刀”真不是人。还没有学会怎么做人就出来评论了。那尾巴上的一点真是你的写照。怪不得我想最近“关公大刀”怎么就变了一个人似的。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这也是中国人民的福份啊”有朋友怎么还在这句话上纠缠,今儿个我毫不客气地说,你们到底是反共反疯了,还是学英文学傻了!!!!!不懂得这叫做什么句子吗???要我解释什么?回家学小学生的写作去!!!

关于25元洗剪吹,不是说了工薪不合理吗,为什么有人只看享受,不看不合理。我在美国剪头,去车库,8元钱,人家还要登广告,你们知道吗?你们大概都是去好莱坞的吧!欢迎你还是多去关照一下车库的生意吧!

那位7889先生,你不觉得你有点过份吗?你们家应该也有女性的吧。公众场合,尊重女性是做人的基本修养。

还是谢谢来过看过评过的朋友,谢谢你们。
带头大哥 回复 悄悄话 由李克强的故事可以对一代人出国回报率作一个总结。同样水准的两个人,一个出国,一个留在国内。十几二十年混下来,经济状况相对当地消费水平大致相当,可能在美国的稍好一些。但在地位职称上国内的大约高两级。美国大学里的resercher在中国应是教授;美国好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在国内大概是总工系主任;在美国混到大公司的VP,director的在国内可能是总裁或大官。李克强当年如来美国并留下来,恐怕最多就是个公司的VP吧?不过这一结果是李克强大学毕业时谁也没料到的。如果没有中国的经济掘起,留在国内的人的日子会比国外的差很多。也许楼主就是从这个意义上感叹“中国人的福份”的吧?
好好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憨哥看来真是越来越功利了,以前只是猜测,现在有文为证。那么请问,你是属于亿万中国底层人民还是属于李克强之类呢?看你文章指东打西的,高谈阔论,该是做官的料,尤其是现在做中国官员的料。不回国,可惜了。当然,也许你已有国内的崇高使命在身。只是猜测,别见怪!
乐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阳工人村的评论:

沈工, 哥姐五官端正不? 作风正派不?年龄小于35不?有多黑?爱同性不?

美军可是会歧视人嗯。DON'T ASK, DON'T TELL 啊。
沈阳工人村 回复 悄悄话 "要说起来,辛苦劳作的农民兄弟和城市下岗职工,倒是真的应该想方设法到国外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在劳动力比较匮乏的西方社会,还是有一定发展前途的;"

憨哥及各位大侠, 我想帮我的哥,姐在美国找个工作,他们是沈阳的下岗工人.社会底层的中国公民,健康, 勤劳, 有智慧.

他们的孩子正上大学, 学费很贵,想多挣点钱.

dailylovefood0001@yahoo.com

谢谢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还听朋友讲过,他的某“油漆工”朋友酒醉后讲他如何被中共当地使馆党组织相中在海外华人圈中统战,某天突然举家迁往加拿大去统战.....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驻外使馆的武官,文秘之类的真实身份外交部和大使不清楚。住南斯拉夫使馆确实是美国故意轰炸的,以后解密后会知详情,据说美国有"Hard Eveidence", 有电波从中国使馆传出给南军有关中国记者看到的北约军事情报,所以江吞了苦果。据说克林顿也确实事先不知此事.....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全中国只有七个人是成功的(:-)(:-)(:-)。基本上可以肯定作者是被“统战”了,真的,这个话不完全是kidding。(:-)(:-). 我曾听人头头是道,详尽讲过中共怎么在诸如以下一些机构安排统战任务:像外贸机构公司,某一天会“调来”一个职位不高的“办事员”,“业务员”,报社会来一个资历不高的“记者”,外资Mobile公司会...诸如一些不方便设立“党组织”的地方,
ggww 回复 悄悄话 官本位思想太重,浊臭逼人
788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青青你真好看;还会思考。有空吗?
feblli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憨哥。您在一片酸葡萄的叫骂声中,难得地心态平和地看待这些人生的机遇和选择。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憨哥这里知道不少信息。
这是一篇好文,憨哥说的是实话:“出国是成功,出国是享受,真的是老皇历了。”
支持憨哥说实话。
kingsley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写的太恶心了
rnmb 回复 悄悄话 李克强比较轻浮吧。以前看报道,你开会跟服务员炫耀英语,很是可笑。还有他的博士也是在职读的。他要是对自己有信心,有必要读这个博士吗?毛主席就没读博士。邓小平也没读博士。真正的伟人是不读博士的。比尔盖茨如果读了学士,就当不了首富了。
现代社会,制度比人强。我是同意你说的中国劳动力过剩。不仅是下面的大学生过剩,上面当官的更是过剩。中国什么都缺,最不缺的就是当官的人。拍马屁,也得要分寸。哈哈。
7889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有人眼红透了不是!这山看着那山高;如果明里暗里就是为了做人上人,身在曹营心在汉,只想到处占尽大小便宜的,在那儿终究都不会得志快乐。至多是面上堂皇,内里败絮。相信国内李总理不是此类。简单点,瞧瞧下面这中国20万硕士回家种红薯的勇士,或者是美国最后一刻的大教授,就得了。惭愧吧,这帮没大用的东西。。。

*** http://abcnews.go.com/GMA/LastLecture/ ***
***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8/news-gb2312-667817.html ***
long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公务员的评论:
赫赫。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没发现李克强有什么特殊政绩和另人敬佩的政治理想,在辽宁那几年他和其他省市的书记一样,没有特殊建树。

很希望他别城府太深,能有勇气说自己的话,否则即使以后接了大印,也不会给国家和民族带来什么希望。中国官场上善于保护自己的官员从来不缺,缺的是为国家和民族敢于冒天下之大不玮的勇官。
long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visor的评论:
“不知哪些为你提供二十五元,四十五分钟洗头和按摸的中国人该如何感激你的党和政府.”
-----------------
说的好啊。
“说到生活待遇,眼下,由于国内劳动力过剩,工薪收入的相对不合理,在北京等地,别说国有大型企业了,就是在一家中小公司,做到部门经理,月收入几千块人民币,就可以雇用专职司机,7X24服务;一般职员,都请的起保姆;剪头理发,25元人民币,45分钟洗剪吹加送45分钟按摩;这些,你在美国享受过吗?”
俺的憨哥哥啊,这样的话,你已经说了n多次了,实在是不应该啊。罪过。
公务员 回复 悄悄话 再读一遍,觉得憨哥说的也有一定道理,先前的贴错怪你了.您还是留下来吧.
long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如果谁认为这是为李大总理歌功颂德的,为认为此帖是为祖国唱赞歌的,”
------------
请解释一下:
1,为什么“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好像李先生也还没有干出来什么特别能造福中国人民的大事业来啊,再等等看吧,别太急着表态站队了。
2,为什么“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这句话不能被“认为这是为李大总理歌功颂德的”?说一个人,能成为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这还不是“歌功颂德”吗?应该是大大的“歌功颂德”了吧。
3,“如果谁认为这是为李大总理歌功颂德的,为认为此帖是为祖国唱赞歌的”,这排比好像不妥,目前证据还不足,似乎尚无法证明“为李大总理歌功颂德”,就是等同为“为祖国唱赞歌”。
对领导人,包括过去的和未来的,当然还有现在的,我们大家多点平常心吧,不要轻易捧杀或棒杀了。
另外,我支持在领导层中留学和本土的比例要合适,不能太多(好像民国政府?),也不能太少(改革前?)。其实我觉得毛周组合不错,如果周能更强势点的话。
appvisor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哪些为你提供二十五元,四十五分钟洗头和按摸的中国人该如何感激你的党和政府.
不得不注册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能说李克强 “成功”吗?究竟什么叫成功?焊割
fargo_m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李克强, 就会有张克强,王克强,或吴克强 坐在那个位置,你总能发现他的有一些特殊的经历的,写一些东西。就看别人喜不喜欢这些文章了!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晕:短短一会儿,瞧瞧我又有了多少称谓:50分,党的喉舌,海外版翻版,渔民、摇尾乞怜,弯腰讨赏的沙、叉,人民日报海外记者、小李克强、FB通缉的海外间谍,,,,受宠若惊,麻烦哪位高人,随便给介绍或者推荐到上述岗位。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如果谁认为这是为李大总理歌功颂德的,为认为此帖是为祖国唱赞歌的,麻烦你转投海外版或者转贴到国内网站,不被删除,还可以领赏钱,那赏钱都归你,我再贴你同等数目的“稿费”。

我就不明白,是不是有些朋友英文学的太好了;还有动不动就给别人戴帽子的,你们为什么在这里评论?在这里给别人戴帽子?你们难道是XXXX ?,,,实在是不想说什么了,,,,多没意思阿!不过还是谢谢各位,来过,评过。谢谢。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憨哥
就因为憨哥写的是实话
那些扣帽子的文革派,酸葡萄的狐狸派
建议憨哥不要理他们,何必跟这些泼妇浪费口舌呢
oldsm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 真是强奸民意. 你怎么知道是中国人的福分,而不是祸害?
supernova13 回复 悄悄话 李克强确实是赌赢了。当年有很多又红又专的人物都因为出国而失去了机会。这些人在各自的领域都混得不差,不是“大富”也是“小康”,但离“大贵”甚至青史留名就差得太远了。

olio 回复 悄悄话 开头说得挺好,可后面还是绕回到“钱”上。中国的悲哀就是现今知识分子的价值观往钱上无穷收敛。
公务员 回复 悄悄话 您才33岁,早点回国算了,您就是我们未来的小李克强.在这混什么呀?万一被FBI抓到整个海外间谍,您这背子不就栽了吗?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成功的意义是能实现你的抱负,你能改变些什么,能为大众谋福利,无论在国内或国外你能发挥你的才干都是成功。 看你是否能找到成功的机会。每个人不一样,大多数喜欢带在国外的人可能是不喜欢国内不健全的法制,人浮于事,官僚体制,吃吃喝喝的工作方式,还有领导是一切,你就不是人,普通老百姓和办事员得不到作为人的尊重。 人文关系太严重。叫我你给我豪宅我都不愿回去工作,我不喜欢溜须拍马,讨厌吃吃喝喝,讨厌不为人民着想官员。
piggysummer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等地,别说国有大型企业了,就是在一家中小公司,做到部门经理,月收入几千块人民币,就可以雇用专职司机,7X24服务;一般职员,都请的起保姆"
呵呵, 几千块人民币,房子都买不起,饭都吃不起,几千块雇专职司机, 养得起车吗? 呵呵 您太会用夸张的比喻手法了
michaelsf4991 回复 悄悄话 唉,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文笔太差,没事多拍照,少玩政治,
$$$$$$$$ 回复 悄悄话 宣传太过了,起了反作用.
wxcbost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 看到这里,估计多数有正常心智的人都要忍不住要骂一句,看看楼主那幅摇尾乞怜,弯腰讨赏的沙、逼嘴脸!
乐和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仅是李克强的福分,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福分啊。"

想给中国渔民眸幸福的, 都好几个了, 毛周江,也别忘了咱敬爱的李朋。这又多了一个。

渔民们, 接着盼更多的敬爱的雌父呵!
lzjgz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如果,哪来如此多的如果,而且都是一边倒的如果。真要谈如果,说不定是另外的如果呢,如果回去了,说不定受大环境影响也去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现在住陈良宇隔壁;如果回去了,说不定受不住社会风气影响,现在已妻离子散,还包起了二三四奶了;如果回去了,说不定因为政治官场上的斗争给莫须有地和谐掉了。政治局就那七人,海外留学者三十年不下一百万,而且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和希望玩政治的。写这些无非想说,其实国内国外各有好坏,各人喜好志趣也有不同,谁也不知道选择的最终结果如何,但选择了就要认真努力地走自己的路。
iamnot 回复 悄悄话 您现在居然写出这种东东来,我无语了.跟日海外版有一拼啦.
xs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看过几篇,感觉您在美国也算是为党喉舌了。本来我是反对出国的人骂政府的,但看了您的马屁文章之后,倒开始有些同情那些人了。
pjx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成功就是当官,就是黑箱操作,于是该江胡李,你是白活了.
裸鸡欲火 回复 悄悄话 我晕!感情一职业50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