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可吃过海鸡肉?周末休闲出海垂钓丰嘴足胃(组图)

(2007-09-03 19:32:13) 下一个
难得有个周末休闲假日的时候,朋友约我出海垂钓。其实我最不喜欢的两项运动,一是打高尔夫,二就是钓鱼了。我是个急性子的人,打高尔夫,我没有沉稳雅兴,不过我也曾经打过71杆的好成绩。先别夸我,告诉你我是怎么得来的,那就是一帮朋友,每一杆谁打得好,就算是我的,不过我确实有过其中一次最好杆,是“蒙”来的。钓鱼就更不行了,没那耐心和功夫。过去在国内,河里海里半天钓不出来,我急;到水库或鱼塘,一下杆就吃钩,我烦。

朋友相约,盛情难却,加之自打朋友买了游艇,说了几次,阴差阳错,还没有赶上一起出过海。这次,正好假期,太太和儿子也吵嚷着要去,那就去吧。本来看天气预报是晴天,怎么一出门就阴云密布,一天没见太阳的脸,看来天气“预报”,不能“确报”。没带什么摄影家伙什儿,就用随放在车厢的小DC,纪录下周末出海垂钓和自我解馋的过程吧。

1,港湾,停靠着许多游艇


2,出港,游艇尾部掀波浪


3,备笼,为螃蟹扎个好窝


4,下套,期待着瓮中捉鳖


5,浮漂,等会儿收获的标志


6,备钓,安装好垂钓的武器


7,靓仔,和憨哥关系非同一般


8,收杆,这玩意就叫做老鼠斑?

看到这条鱼了吗?朋友说是老鼠斑,但跟我以前吃的见的不太一样,或许是变种?或许是北美老鼠斑?(以前在香港吃的是新加坡老鼠斑)。不过图片和实物有差异,图片上看不明显,或许是分辨率不够?有请钓鱼专家品鱼行家指教。

老鼠斑,也叫“海鸡肉”,因为头长嘴尖形状酷似老鼠而得名。通常咱们说的老鼠斑,生活习性很怪,从不跟其他鱼类混游在一起,喜欢单独地生活在数十米深、水质清澈的海底暗礁丛中,所以很难用网捕捞,只能用钩钓。它虽然行动缓慢,但生性凶猛、抢食性强,经常躲在暗礁丛中袭击小鱼、小虾。

据考证,老鼠斑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幼鱼颜色比较浅,而成鱼体色比较深,体上圆点斑纹比较明显。老鼠斑的鱼皮胶质比较丰富,肉多刺少,肉质纤维幼嫩,味道特别鲜美,颇似鸡肉,所以素有“海鸡肉”之称,是海产品的名贵鱼之一。

老鼠斑属天然深海鱼,是爱“打架”的“霸王鱼”,如果将它和其他鱼暂养在一个鱼缸内,它会和其他鱼“打架”。老鼠斑不耐运输和暂养,所以市场上基本没卖,是一种高级食用鱼,越小肉质越细腻、鲜嫩,故越小价格越昂贵,0.6公斤左右的鲜活鱼最贵。

早年在香港西贡,曾经吃过老鼠斑,大概500克要388港币,广州的价格也不菲,500克要价588元,现在有可能要贵一些了。记得北京的高档酒店,有的500克要价1888元,简直是要了命了。今天很幸运,钓到了3条老鼠斑,仅仅儿子一个人,就钓到了两条,以后憨哥没准是有福之人啊。还有黄石斑、龙利鱼、小鲨鱼、红岩蟹若干,看来今天是收获满满。朋友说,憨哥一家轻易不出手,出手就是重拳啊。

9,返航,直奔朋友家的厨房


10,清蒸黄石斑,咱先尝尝鲜


11,火锅炖狗鱼,品品小鲨鱼


12,清蒸老鼠斑,腐败搞得欢

老鼠斑和其他鱼一样也适合清蒸,还有一种做法是用土鸡浓汤、鱼翅来煲,吃起来鱼肉嫩滑,鲜美爽口、营养丰富。

13,红烧龙利鱼,味道美又鲜

14,清蒸红岩蟹,味美色鲜艳


谢谢您的观看,我是解了馋,怕是您更馋,下次再出海,带您一起玩,呵呵,祝各位周末假日愉快(家常忽悠之作,非摄影作品,您千万别拍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hickencaesa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贝多芬。
chickencaesar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我能去您家拜会一次?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着象在湖边?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口水流满地~~~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嘿,幸好我们今晚也吃了大螃蟹,要不会被你馋死。
憨哥娶了位好太太,生了个帅儿子,恭喜!
418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 谗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靓仔,和憨哥关系非同一般"不会是儿子吧,憨哥早婚早恋。
拿那麽多的好吃的馋我们,太不厚道了。下次带我们一块去?
您别“忽悠”咱啦,哪辈子?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憨哥,没回答青青的重点哦,是不是嫂子不批准呀?青青一定找机会贿赂贿赂,等着见你噢~~~~~~~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奥兄:我这辈子穷苦出身,这会儿能混个肚圆就知足了,呵呵

回复青青:你高台我了,我是个不吃饭不进厨房的主儿,那都是朋友和太太的手艺,我是美食家,不是烹饪大师,呵呵

回复杜玛:这儿海底好像没有龙虾,小虾米怕是都跑了,呵呵

回复书记:啥时候给俺个机会,让俺给你行行贿,村民一起与书记撮一顿儿,呵呵。

想必各位长周末都没有闲着,过得比俺愉快多了,呵呵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你压谗四俺啊真受不了
俺首先对照片里的鱼研究了一番
看看是不是真的新鲜啊
俺这是越研究这口水就越直不住啊
你倒是不会钓鱼可是这鱼都叫你写活拉哈哈哈
你的公子好帅啊都这么大拉
猜想这比憨哥文静多拉一看就不是像你满世界跑的孩子哈哈哈
谢谢分享好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意思了
图3里的笼子,好象可以捉龙虾呵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憨哥,你几时才能让我们见到身影啊?别这么躲躲藏藏好咩呀?瞧人家北奥大哥多大方啊,等着见你噢~~嘎嘎嘎...!!!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啧啧,令人羡慕的假期~~

靓仔是憨哥的公子吗?都这么大了,幸福啊!

看图片就知道憨哥是个好好先生,能烧一手好菜,不亚于餐馆啊。螃蟹可以做成我们这里的一道名菜--辣椒螃蟹,很不错的,我会做,跟我学吧~~

真是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才叫生活。为满足了,人才能满足,这是铁律。

憨哥周末愉快,生活过得不错,烹调手艺更佳。。。

这日子过得红火,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