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吸烟者一定要戒烟吗?

(2008-10-30 14:45:31) 下一个

        如今的话题,再大也大不过美国的大选。一会儿是民主党得票数多,一会儿共和党又上来了。作为个普通的全民,尤其是个中国人,我认为不过是看看热闹而已,你那一票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共和党主战,民主党反战,布什度假持续一个月,国家还是照转不误。谁当总统,美国也不会有多大变化。

        言归正传,这年头还是关心点自己,才是最大的事情。一个人只有在健康的情况下,活着才有生活质量,能吃,能睡,能享受。病病歪歪,不只是给别人添麻烦,自己也受罪。

         这里谈到的是吸烟的问题。 现在不管在报纸上,还是在电视上,没有几个说吸烟对人体有益的。因为烟草燃烧后,含有 20 多种毒素,对生命危害最大的就算尼古丁了,它可以直接杀死生命,破坏人体的营养成分,阻止对营养物的吸收,而且诱发各种疾病。每年因为吸烟致死的人数,超过了三百万人次。

不过,这些是理论分析数据,我想谈一些正好相反的结果。记得有人说过:邓小平吸烟,活到了九十一岁,周恩来喝酒不吸烟,活到了七十八岁,张学良吃喝嫖赌抽,活到了一百零四岁。

       许多年年前,我在日本的时候,发现日本人吸烟的人很多:街上,餐馆,会议厅,到处看到星星点点的
香烟的烟头儿闪亮。大多数人,既抽烟也喝酒。那时,根据全世界统计表明,日本人却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
近几年,,随着戒烟的大量宣传,烟草价格的上升,烟民的比例逐渐减少。但是,日本人的吸烟比例还是30%,寿命长的皇冠,还戴在日本的头上。

  当然,本人没有想以这个案例,来鼓吹吸烟就可以长寿。既然现代的科学已经证明了吸烟的害处,弊大于利,没有吸烟的嗜好当然最好。可是,如何面对现存的吸烟者?我只是想谈一下吸烟者戒烟的问题。


    我一个朋友的父亲,有几十年的吸烟历史,
在众多亲属和朋友的劝说下,一气之下把自己所有的香烟,全部扔进了垃圾箱。两个星期后,一场大病被送进了医院,几天就去世了,死的时候仅六十多岁。亲友们后悔万分:如果他不这样戒烟,是不是能够多活几年或几十年?

    美国的著名主持人Peter Jennings 也是以前吸烟,后来戒掉了,他死于肺癌,年仅六十七岁。

这种例子很多,有一点可以确定,戒烟对某些人是好事,对某些人就不一定了。上次我听到了一篇美国报道,说又有新的研究,发现吸烟可以延缓一些疾病的出现,但此文章我已经在网上找不到了,也许是不适应时代的要求,已经删除了。另外的一篇文章,谈到了吸烟有利于消化系统,精神状况,和中和兴奋的作用。

http://www.associatedcontent.com/article/9453/smoking_is_good_for_digestive_spiritual.html?cat=7

    
     美国著名的节目主持人:
larry King, 就是个大烟鬼,他主持节目的年限,可以说是个世界之最,已经是五十年。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晚上在CNN的黄金时间,都有他主持的“Larry King Life”. 年过七十岁的老人,他的头脑还是那样敏捷,问的问题从不拖泥带水,一语点破天机。就是当今美国总统,也对他尊敬几分,他是美国人民的骄傲。吸烟,虽然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也没有给他带来其他的疾病。

   例子很多,无法一一列举,但本文涉及到的,只是对于吸烟者要不要戒烟的问题?

   本人虽然谈不上是个烟鬼,但也吸烟多年,中途也曾经戒过烟,几次都没有成功。因为,在戒烟的时候,总有一种要继续吸烟的欲望,思想中不停的此起彼伏,继续戒烟还是恢复?有的时候竟然夜不能寐。有人说戒烟一个月,就可以把烟虫从脑子中驱除,我从来也没有遇到那一天。最长的时候,戒烟长达一年多,烟虫还在不断的侵袭我。另外,难熬的戒烟开始后,嘴里总要有东西,吃东西也成倍的增长。由于难以控制,一下子几个月增长了几十斤。

    一晃人到中年,人生已经走了一半。我回想起自己的几十年的历程,读书,创业,留学,工作,勤勤恳恳的走到今天,如果背着这种难以忍受的思想,走完今后的几十年,是不是自找的一种惩罚?

    我回国了几个月,尽享国内的美食。但是,我已经难以找回青年时代的食欲;我那时可以一顿吃一整只烤鸭,喝一瓶二锅头。现在,人到中年,一只鸭腿,已经填饱了肚子。尤其是在国外多年,习惯了清淡的食品,无法回国尽情的享受过于丰富的美味佳肴。
和朋友们谈到戒烟,他们的观点很鲜明:你愿意这样忍耐着再过四十年,还是像轻轻松松的生活三十年,选哪一个?

回到美国后,和一位客户出去吃工作餐,他的观点也很奇特。这位客户不仅做生意,还是个作家,每次我都可以在餐桌上,和他讨论一些政治和文学观点。因为他博览群书,所以肚子里的故事也多。他举了个例子,又使我想到了戒烟的问题。他讲的是法国发生的一个故事:一个人在六十岁的时候,因犯罪被判处了死刑。如果他继续申诉,有可能被判处十年的监禁。这个人选择了死刑。为什么?六十岁死去,与在监狱中煎熬十年死去,哪个更有意义?

我无语,沉思。是啊!吸烟是个不好的嗜好,但陪伴我度过了我多少艰难的岁月,还有多少幸福的时光!最近,我写的系列纪实文学小说---(我在海外认识一些中国人),很快要开始拍成电视剧, 那长达十五集的作品,是我在我的多少不眠之夜中,在喷云吐雾中完成的。
算了,我不想委曲求全的度过自己的后半生。既然戒不掉,我也不再坚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uYuXin 回复 悄悄话 按此逻辑,吸毒不是更快活?而且也不必上医院吃药了,太痛苦!医保也免了,根本没意义。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了这牑文章的题目,还没看就知道写文章的人肯定是个大烟鬼,抽就抽吧,不用给自己找理由!难怪有个文人说,抽烟的人,脑子里比别人少一点......更有人认为抽烟不得牙病,去问问牙医吧,当一颗颗大黄牙掉下来的时候,你就知道抽烟的威力了.我daughter从小就认为抽烟的人都是"坏人".哈哈!
ioont 回复 悄悄话 统计学上说:吸烟导致短寿.也许这句话说对了95%. 有5%例外.人只注意例外.
我是长年烟鬼.最近戒了!
烟,酒一块戒最好.

西府来子 回复 悄悄话 戒烟需要很大的意志力。
马克吐温说: "戒烟是容易的。我已经做了一千遍。 "
林语堂写过:“凡吸烟的人,大都曾在一时糊涂,发过宏愿,立志戒烟在相当期内与此烟魔决一雌雄,到了十天半月之后,才自醒悟过来。我有一次也走入歧途,忽然高兴戒烟起来,经过3星期之久,才受良心责备,悔悟前非。”
但是要珍惜你的生命,还是戒烟好。
请参考我发表的戒烟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43997

roarforward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戒烟确实有危险! --癌症!!千真万确!!!
只要控制好量,没必要戒除!!!!!!!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长寿有遗传,还有就是饮食习惯有关。我听说如楼主所说的烟民长寿的人,大概他们抽烟只是为了男人的男人味,而没有真正的吸进肺里,吸进肺里的人,听说肺都成渔网了。我本人对烟相当过敏,很远有人抽烟,我都能感觉到,就会咳嗽。所以反感在公众场合抽烟的人,既破坏环境空气也让其他人被动吸烟,是不道德的行为。
建议抽烟的人在自己的卫生间抽,等到把所有的味道都吸完了才出来,也免得浪费以及家人遭殃。呵呵,好主意!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戒烟与否,是您自己的事情
是不是得癌症是不是痛苦也是您自己的事情
说不定您就算得了癌症没20天就挂了,也说不定您每日10包香烟还能长命百岁,也是您自己的事情
没毅力戒烟,就不戒喽,大丈夫想不戒就不戒,怎么了,自己承担后果就成
跟娘们儿似的絮絮叨叨给自己找这么多理由干什么
估计您将来假设不幸得了癌症,一定也还同样絮絮叨叨的后悔当初为啥不戒烟

我只相信自己目睹过吸烟者的肺部标本
(如有阴谋论者说是假的,拖出去宰掉)
黑成那样还能呼吸,只能说人体结构的适应力真是太坚强了。。。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戒烟的难度与吸烟者的心理障碍成正比。很难戒烟的人,内心抑郁。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直率地说,该文有点语无伦次,毫无逻辑。看完不知所云。只看懂一句, 你写的故快要改编成电视剧了。这与你吸烟一点关系也没有啊!

就像走钢丝,杂技演员和偶尔几个常人掉不下去,就推论谁都能走钢丝吗?

吸烟的危害是科学证明了不争的事实。当然有一点好处,就是暂时缓解精神压力,就像用麻药一样,正是这一点好处才使许多人难以戒掉啊。


shengjinbiao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吸一会儿戒,吸吸停停是最不好的。比一直吸烟还损害健康。楼主要是戒不了,干脆别折腾了。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鼓励开始吸烟,但赞同楼主继续抽烟。
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宣传的作用不过是像选举一样,夸大其有利的一面,使人忽略其他方面。我很奇怪烟商为什莫没有出大力气去宣传一下吸烟的好处,当然做不到名正言顺,但总可以让人写写小文章啊。吸烟有什莫好处呢?当然有了:
1. 吸烟的人口腔虽然臭,但是不得牙病。感情病毒啊,细菌的也一并给熏死了,真的。
2。 吸烟的人不会胖。因为吸烟的人没什麽口感,因为味蕾也被熏死了呀,所以不好吃,不爱吃东西,帮助了肠胃。人多得病不是因为吃得太少,而是吃得太多。
3。吸烟缓解压力,令人身心愉快,尽管有不健康的一面。但健康为了啥呢,还不是为身心愉快吗?让吸烟的人戒严岂不是本末倒置?
4。 吸烟极显示男人的诱惑。我喜爱的几个男影星吸烟都非常漂亮的。这是因为吸烟时总是静静的时刻,没谁是在疯闹的时候吸烟。所以有一种静态美,静态的男人比较容易有吸引力,显得有内涵的样子。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支持想吃啥就吃啥的,不过香烟的一个问题是对别人的影响不好。您在家尽管抽,不过公众场合就最好别抽了。二手烟不好,而且我最怕抽完烟的人过来讲话,实在吃不消,倒!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在下也是烟民,抽烟不好,真的不好。
我的概念与先生大致相同,但是我知道如果致癌,那是很痛苦的,不是您简单说死刑立即执行的问题,罹患癌症之后,是缓期执行,这恐怕更痛苦。三思啊。呵呵。说归说,嘴里还叼着烟卷呢。

玩笑开够了。 :) 介绍您个药品,chantix,绝对有效。在下哪天想戒了,再去吃一个月就得,所以我不怕。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这个问题多年前也和朋友讨论过,学医的同学当时也举证了不少这样的例子。特别是当一个人的生活相对规律稳定时,任何突然的改变都是不适当的。
我本人不吸烟,练过,没反映,不了了之。
据说中医认为这个人想吃什么,就是身体缺乏某种东西了。你说是不是吸烟的人也是这样呢?
nonohahaha 回复 悄悄话 除非你知道自己有长寿或抗香烟毒害的遗传因子,否则最好还是戒烟。
抽烟才能提高注意力只能说明中毒不轻。其实,不喷云吐雾,照样可以写出好的小说。
nonohahah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敢苟同你的说法。
某些人吸烟不直接导致短寿或致病,这很可能是因为遗传因子原因。日本人很早就被认为是长寿的民族:君不见始皇帝曾派三千童男童女赴东瀛去找长生不老之药吗?
戒烟与不久致病甚至死亡的关系,更是没有科学依据。医学研究证明,戒烟后需要15年后香烟对人体的影响才接近不吸烟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