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说了很多你认为不重要的东西,

(2007-02-27 00:57:41) 下一个
那有什么是生活中你认为重要的呢?或者让你觉得幸福的东西?

还有,那些生活中对于你重要或者让你感觉幸福的东西,是否还是需要pursue才能获得的呢?

又或者,上进是什么?是对幸福的追求吗?还是对幸福是可以追求的信念?

个人认为这个信念是最难得品质,而且保持下去就更难,如果这个是中国人或者犹太人身上的特质,那我觉得很敬佩。

实际上,所谓的amerecan dream不就是这个意思吗?在西方,一个人无论物质或者精神或者地位占有多少不重要,但是如果陷入悲观灰暗的态度,甚或吸毒,一般大家就觉得是loser。是不是loser我倒不肯定。

最近有个电影叫pursue of happiness,主人公硬是觉得快乐对于他来说是从一个推销员到作一个投资银行的分析师,所以刻苦奋斗。——在很多人眼里,比如我,那个职业多boring啊,可是他觉得快乐,就好。

在英国,一个受人尊重的人,除了个人精神或物质成就,还要包括性格的锻炼,以及对他人的高贵大度,这个定义可能就有它文化自己的特点,我周围的英国人大部分也都认同这个价值观,很努力的在要求自己学着作这样的人。

对我而言,上进是对幸福的追求的过程,是一种对生命的珍惜和对世界的好奇心,是向上、积极、肯定的生命态度,而不是对生命灰暗和怀疑的态度。


幸福的内容对每个人是不同的。

有的人,幸福是和实现自我联系起来,比如精神方面对人生和世界的感悟和了解,希望通过追究能最大限度的理解这个世界,最后能对一生有个交待,这也是上进吧。或者比如物质、地位上取得成功,证明自己的能力。

还有很多人,定义幸福的时候把它和其他人联系起来。比如父母快乐了,他们就真的快乐了,因为他们想有所回报,所以就特别在世俗物质世界里用功,但是最终还是为了精神上的快乐。 同理,有的人是奋斗为了孩子。有的人,是帮助陌生人。

都可以吧。

我总觉得,就是一个世外桃源,也是要追求才有的,平静就是那么好获得的吗?追求宁静,才有宁静。

——可能你说的是,你不喜欢你父母那一代人所向往的东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