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亚裔种族观的探讨以及我对密歇尔奥巴马回答的一些想法

(2008-02-08 16:59:00) 下一个
每到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大学里都会组织许多活动, 年年都会邀请知名黑人来演讲, 也有许多以黑人题材为主的诗歌朗诵或表演等等。作为一个摄影师, 尤其是一个华人摄影师来参加这些活动, 因此不仅作为一个摄影师来旁观, 也作为一个在美国的少数民族和新移民来旁观,身临其境总让我有点恍惚-- 那些慷慨的言辞, 激烈的情感, 在我心里激起的除了巨大的兴趣外, 也有不少因无法真切理解而产生的困惑。

当密歇根州公民投票废除Affirmative Action后引起全校老师学生一片哗然时, 我也同样无法完全理解, 因为在我看来若要实现种族的真正平等,允许公平竞争而不以种族为参考因素难道不正体现我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吗。 而当Rosa Parker逝世时全校组织奠纪活动时,深夜站在烛光灿动的人群里, 虽然听说她在公共汽车上的故事, 但我仍然无法完全深刻理解她的此举对人权运动尤其是黑人人权运动的意义。

就象是个无神论者无法全然领会上帝对那些虔诚子民的精神意义,我不可能完全理解黑奴制度,种族隔离和六七十年代人权运动对黑人的心理影响和社会意义, 不仅因为我不是黑人, 从来没有经历体验过他们的遭遇, 也因为我是个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在美国的生活圈子也相对狭窄, 对美国的历史和社会问题只有粗浅表面的了解, 而这种了解不足以提供理解的基础。

今天当我在看密歇尔奥巴马的电视访问时, 我体会到我在这些MLK周时有的同样感觉, 对她所说的似懂非懂。 我以为我自己是尽力客观公正来仔细聆听每一个词,听完后我觉得她说的是她的真实想法,尽管我不完全理解她所指的这种黑人心态, 但我相信那是存在的。 至于要断定她是否在打种族卡, 我无法判断, 因为若她所说的的确是实话,就因为那话题涉及到种族那我们就该断定她是在打种族卡吗? 同时我也不以为她在故意编造出这些言论来挑拨或煽风点火,我更觉得那更象是她做为一个黑人从她的立场来分析理解为何在去年十一月份在美国的黑人选民里奥巴马只有一半也不到的支持率。 至于这论点是否有偏差,是否能够代表全部黑人的看法, 我保留我的看法, 因为不仅只有上帝能够作出没有偏颇无可批驳的评论,即便在黑人之间和在白人之间, 且不论在黑人与白人或与亚裔或与西裔之间, 对这个黑人的种族问题的看法恐怕也是分歧多多, 难以辩出谁对谁错。 但我认为与其认定她是经过一番算计后决定打种族牌,我更相信她是诚实的,也许甚至有点过于直率诚实了, 说出这番既不讨黑人欢心也不入白人耳朵的但是她真实想法的这番话。

在美国生活了六年多, 我承认我对美国不太了解的事太多了, 我承认我更不了解黑人这个种族群体, 至今我没有机会能够深交到一个黑人朋友, 对黑人社会和文化也缺乏足够的了解和知识, 因此我觉得那该是我避免去作出任何评论或断言的地方。

可因为我本人是中国移民,我倒是能够有足够的文化背景来理解中国人也许甚至亚裔人对黑人成见的由来, 当然我得承认那理解里该也存在不少偏颇不足的地方。 当我看到在加州奥巴马竞选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只有25%不到的亚裔支持率, 这个现象让我深感兴趣并忍不住去思考其原因。同是少数民族, 在美国亚洲人一方面比黑人更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认为亚洲人很勤奋很聪明的美国人为数不少, 而在美国的大多数亚洲人的确也异常勤奋聪明, 在社会上立足并成功的亚裔比比皆是。在各种族的收入和教育水平比较中, 亚裔总是高于其他种族就是一个例证。 这个成功与亚裔人从古至今就非常重视教育的思想观念紧密相关,因此即使第一代亚裔移民出身卑微, 只能在美国社会底层苦苦挣扎以求生存,大多数亚裔家庭也总能想方设法节衣缩食以让下一代子女受到更高教育, 也对下一代能在社会上出人头地寄予更高的期望。指望依靠社会救济而苟且偷生的想法和生活方式不仅在亚裔中鲜少存在, 甚至是被鄙视不齿的。 是这种自立自强的观念让亚裔即使身处劣势也能够胜出, 让亚裔明显区别于非裔和西裔, 也让亚裔很难理解许多黑人或西裔更常持有的往往更懒散并缺乏进取心的生活态度。

然而和非裔甚至西裔人相比, 亚裔在美国受到的政治重视是远不够的, 不仅因为亚裔人数相比之下有限, 也跟亚裔一般无意参政并缺乏政治呼声有关。不过我注意到的是亚裔不仅不受政客重视, 相反亚裔还经常成为一些种族政策和冲突的受害者。 比如说实行Affirmative Action给予种族配额的直接受害者其实更是亚裔学生,因为那迫使亚裔学生与亚裔学生之间竞争, 而不是允许其和所有的学生竞争。而1992年洛杉矶的种族冲突, 亚裔小业主实际上是受害最多的群体,许多亚裔拥有的商店住处被焚烧, 然而这事实却没有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更多关注。 作为一个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在美国亚裔是个经常被忽视被遗忘的种族,而夹缝在黑白之间,分歧于文化差异,导致许多亚裔更倾向于对黑人持有敌视歧视的态度, 只不过那只是潜藏的秘密, 直到这次总统竞选奥巴马的出现让这种偏见更加明显突出。

昨天先是在办公室里看了大家对密歇尔interview的反映,然后回家听了她的话, 除了前头我提到的不解外, 让我第一次试图站在黑人的立场来理解看待她说的这些话, 并结合自己的文化背景去理解我们在对她话语上理解差异的来源, 我竟发现黑人和亚裔的历史文化背景相差如此渊远, 于是这让这种理解的差异也不令人惊讶。 在几百年前被运至美洲成为奴隶之前, 在黑人在非洲仍过着原始的部落生活时,亚洲已经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变迁,不仅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相当高, 唯有读书高的观念也早在亚洲文化里成形扎根。 在运来美洲后黑人成为白人种植园的苦力, 且不说受教育的机会, 即使婚嫁育儿这些最基本的权利自由往往也没有。 在这些年里黑人不仅没有在整个种族的文化文明程度上得到提高, 反而因为奴隶制失去自主的观念。 南北战争后虽然废除了奴隶制, 但与其说是出于解放黑人的目的,我想那恐怕更多出自支持美国北部资本主义发展解放劳动力市场的需要。 在随后的那些年里, 黑人从种植园的苦力转化为工厂里的劳力,虽有一定的自主权, 但在社会上得到的自由和权利实在也是非常有限,包括受教育的机会。 在美国生活, 我发现有时候很难让人相像相信黑人的种族平等机会是直到近五十年前才在法律上真正成为可能,更不要说改变人的观念往往要花上更长的时间。 在这过去五十年里黑人人权的进步应该说是巨大的, 但同时我们得意识到那也是短暂的。而作为一个新移民, 直接步入美国历史发展中最平等解放的最后一二十年里, 我发觉我们很难看到这个种族问题的整个历史演化过程,因此也很难理解历史遗留下来的黑人作为整个种族群体的心理和社会障碍, 而这不仅是新移民的问题, 恐怕也是新一代从未经历过种族隔离那段历史的美国人的问题。 这也许是好处的, 因为种族这个界限第一次在美国这个社会里开始模糊, 但也许也是有坏处的, 因为这种历史文化断层容易让人对种族问题形成武断简单的偏见, 而不是从历史文化社会的多元角度来探讨理解。       

我无意成为说教者,因为我更喜欢与大家一起理性的探讨; 我也无心打political correctness的标号,因为我想我是个诚实的人, 对于我不知道或了解不够的东西, 我只愿意open mind去了解更多, 学习更多, 同时时刻提醒自己避免去做一件事, 那就是不要用自己固成的价值道德标准和理解去随性评判,尤其是恶意的评判, 尽管成见本身也可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事去研究理解。


此评论草草写成, 若有偏失没有考虑周全的地方请原谅, 也请赐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