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在可口间

(2007-09-11 17:19:24) 下一个


在遇到老切前我鲜少有机会下厨房, 并对厨艺几乎一无所知。

在我生命里的很长一段时间, 晚餐桌始终是和无休止的争吵打骂联系在一起的, 在那样的氛围下即便是满汉全席怕吃来也是索然无味, 何况父母那时皆无心下厨,做出的菜肴几乎都是油盐加味精的千篇一律, 虽能下口, 但无可口可谈。 那时有机会就到好友菲菲家噌饭吃, 菲妈妈能做得一手美味的杭帮家常菜, 待人又热情,自然每每吃得不亦乐乎, 流连忘返。 那时只有在那里才让我感觉到家应该是个温暖的地方, 而晚餐该是举家温馨融融的时候。

上了大学离开了家, 过起了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学生日子; 而毕业后单位食堂里也提供价廉物美的三餐, 因此自然想不到要自己来做饭吃。那时应该说是我生命里的流浪期, 在看似简单却混沌迷惘的日子里, 不仅没有厨房, 也没有家的概念,对食物要求也不高, 只求能入口吃饱即可。

第一次真正下厨房还是很多年后在老切上海的公寓里。 那里有个小小但设备齐全的厨房, 锅碗瓢盆样样皆有。 那时我已经辞职, 在去澳洲前尚有十余天空, 受邀在他家小住,而面对这个缺乏主妇的小厨房于是动了生平第一次心。 事后我有时在猜测, 那心动会不会仅仅来自女人对家的一种本能。于是去书店买了几本烹调书, 左翻右看地琢磨了一番, 然后跑到超市采购了一堆鱼肉蔬菜, 于是便下厨了。

记不清第一次到底做出了些什么,好像是种法式鸡肉蔬菜奶汤, 大概还炒了个菜, 小心翼翼地在饭桌上摆整齐, 然后就静静等待着门打开的声音。 是那个眼看着一桌亮丽飘香的饭菜, 在满街华灯亮起的黄昏时全心期待着男人回家的心情让我首次体会到家的感觉。 家该是个等待和被等待牵挂和被牵挂的地方, 那里有着晕黄温暖的灯火,那里有殷殷期盼的心情, 那里是归心似箭的目的地, 而厨房正代表了家的这一切含义。

男人看到一桌饭菜的惊喜是在预料之中的,但品尝食物的投入和尽情却是在忐忑不安中欣然看到的。 也许看着你爱的人埋头享受你做的食物是爱情的一部分, 而我对他的怜爱也正是在看他津津有味吃我做的食物的那一刻开始的。 这个单身多年的男人多么需要一个女人的关爱, 而我在享受着提供对他的关爱, 因为在这一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一种家的感觉, 那是互相给予和被给予同时的幸福。

时至今日虽然下厨房已失去了当初的新鲜和乐趣, 但给我爱的家人做饭菜依旧温暖着我的心。 虽然家庭生活有着更琐碎更复杂的方方面面, 但下厨房时不时提醒着我爱一个人爱护一个家可以就那么简单地去表达----为他们做上一桌温热可口的饭菜吧。

(文章版权属kathyzhang73所有, 不得擅自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