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若凶手是中国人, 我们有必要感到羞愧吗?

(2007-04-17 07:56:36) 下一个
刚刚和同事们说我对枪手不是中国人而感到一点欣慰, 我的老板接口说她不能为所有的美国人做的事负责。 其实我在看大家的贴时也在问自己这个问题, 若这个枪手的确是中国人, 那我究竟应该如何去感受? 我应该为此感到羞耻吗?我们对此的感受又说明了我们什么样的心态?当年在Colimbine的枪击事件是两个白人孩子, 我没认为任何美国白人对此感到羞愧或任何不安; 黑人们对电视上屡屡播放黑人凶手感到不平, 尽管大多数情况下是事实,但在他们眼里还是有种族歧视的痕迹在。 那么我们这些中国人对这个凶手是否是中国人关注感触之多, 是不是也间接反映了我们对我们这个种族在这个社会里的潜意识?

当然无情枪杀了32个无辜的生命, 无论这个凶手是来自任何种族我们都应该予以谴责, 然而从大家得知他是韩国人后的如释重负(包括我自己),我又感觉到另一层次的负荷,作为在美国的中国人身上背着的负荷。

(与大家一起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mplerela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 (知道不是中国人,我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之所以我们为“是不是中国人”紧张兮兮的,是因为我们心底害怕被划清界限,进一步的被歧视。。。

知道是韩国人,难道我们就有权利去评说,去歧视,去要那些我们身边的普通韩国人,去承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